人工腰椎間盤2024全攻略!(小編推薦)

傳統頸椎與腰椎等退化性疾病的椎間盤融合術治療,是先將脊椎退化的部位移除,如退化的椎間盤、骨刺和腫大的韌帶等,以解除脊椎的壓迫,稱為「減壓 」。 移除部分結構之後,手術的第二步驟是放入「椎體間支架 」以及骨移植物,並且以鋼釘來加以固定,維持椎間盤正常高度,並防止椎體過度移動,以改善神經壓迫症狀,缺點是活動角度受限,復原時間較長,也容易造成鄰近上、下節椎間盤加速退化。 但是,並非每個椎間盤突出的人都會出現症狀,這是因為人體組織有一定的耐受性,神經也是,只是神經的耐受性較低,當它被壓迫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產生痠麻痛乃至無力的現象。 如果這些症狀剛發生沒多久,建議先使用藥物緩和不適,以及進行復健治療2-3個月左右,若仍未改善,或者在追蹤過程中症狀變得更嚴重,再來考慮手術會比較恰當。 有些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倘若椎間盤已破裂或粘黏時,就必須藉由外科手術來置換人工椎間盤,這樣的手術在進行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直接破壞病灶附近的肌肉、筋膜及韌帶,術後勢必造成這些軟組織修復困難且強度不足,為患者帶來新的疼痛問題。 另一方面,由於人工椎間盤的金屬固定物改變了腰椎正常的力學原理,使得金屬固定物上下方與正常腰椎的交界處,特別容易造成耗損與傷害,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組織來提高腰椎的穩定度。

椎間盤是在椎骨之間的彈性圓盤組織(下圖中藍色的部份),負責扮演減震器的作用。 水針刀是將清朝年間張仲景醫聖祠「刀針」與現代醫學水針相結合,並柔和其他針刀療法的精華,從而發展形成的一種可注射針灸用具。 對軟傷科疾病、脊柱相關性疾病的治療具有廣闊的前景。 椎間盤是位於人體脊柱兩錐體之間,由軟骨板、纖維環、髓核組成的一個密封體。

人工腰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常見問題

選用最能讓脊椎再現自然弧度的植入物,可帶來較理想的效果。 此手術方式早於1906年 便首度施行,直到1950年代爲治療結核病而引進到香港 。 脊骨外科醫生在手術顯微鏡下能清晰地看到病人脊椎的情況,將有問題的椎間盤完全取出,如果有需要會爲神經線減壓。 椎體護架,只須取一小塊骨頭放在支架中,就足以承受十倍以上的頭部重量,最重要的,這種支架不會造成排斥,可以百分之百融合,目前已完成的一百多病例,不論節數多少,都未曾出現支架脫落、壓扁或碎裂,或是頸椎弧度變形、彎曲,造成頸神經傷害的情況。 以往因應多節數手術而加裝鋼板釘固定的步驟,在採用人工支架後也順勢免除,而且新材料的傷口極小、併發症很少,讓九成病患完全解除了頸椎術前症狀,人工支架還可以撐大頸椎孔,提高了頸椎神經減壓的成功率。 現今前述椎體護架cage之手術適應及禁忌症已逐漸被放寬。

人工腰椎間盤

先採取站立的姿態,然後儘量以雙手指尖碰觸腳趾,若身體與臀部之間的部位明顯感到痛楚,就很可能是患有腰椎間盤突出。 先找一名親友站於身後,或自己以手拖力輕微壓迫額頂,讓頸椎倒向疼痛的肩頸一側,若為椎間盤突出,就會令神經根、脊椎受到壓迫的力度加強,會出現肩頸或手臂疼痛麻痺或以上感覺加強的情況。 建議除非有找到更明確的病因,並排除其他非結構性問題導致疼痛,否則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不建議再次以手術方法治療,以免術後症狀不減反增。 人工腰椎間盤 但是有這類病史及體質的病患,可能因手術過程對病患身心造成的刺激及壓力,常常於術後出現手術局部反覆性疼痛,甚至在其他非手術部位也出現劇烈疼痛的情形,仔細檢視其疼痛發作的部位及疼痛型態,大多數與肌肉纖維疼痛症的表現吻合。 ▲從腰椎側面照也可以發現:1.在未接受手術的上一腰椎間隙出現嚴重磨損及發炎反應 2.植入骨頭的鋼釘周圍,出現明顯骨質流失的現象,植入的鋼釘因此不穩定。 以上二個病理結構變化,即是造成脊椎手術眾多後遺症的原因,更是術後出現疼痛及行走不便的主因。

人工腰椎間盤: 椎間盤切除手術的結果如何?

這情況通常沒有重大後果,但患者可能需要臥床休息 4-5 天,以防止腦脊液漏出。 物理治療師會根據症狀的嚴重性和對身體的影響,特別為您設計一個物理治療方案 。 初期主要針對改善疼痛,其後則會著重提高背部和核心肌肉的力量、彈性和耐力。

  • 脊椎內視鏡手術方式就是將一個8mm口徑的管路,置放到脊椎骨刺或者脊椎椎間盤壓到神經的位置,將骨刺或凸出椎間盤取出並施行神經減壓。
  • 另外我認為人工椎間盤應容許我保留硬骨終版,並能盡量保留病患的解剖構造,我不必拿掉很多骨骼也能放進植入物。
  • 人們常說的椎間盤突出實際上指的是腰椎間盤突出,其實頸椎、胸椎之間均有椎間盤,也同樣可以突出,不過症状和體征,以及治療方法不同而已。
  • 纖維環由膠原纖維束的纖維軟骨構成,位於髓核的四周。
  • 對於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髓核摘除仍然是公認的標準術式。

一般正常人的脊椎活動程度是0-130度,一但用了椎體護架在兩節脊椎之間做了固定後,會損失7度的彎曲幅度,就算是固定了三個椎間盤,也只會損失21度的彎曲角度。 但一般人的日常活動只要0-100度就夠了,這0-100度就好像一般的汽車道路駕駛需求,脊椎的第 度的活動功能就好像是保時捷優異的操控性能,只有在賽車場極速競飆還有炫富的時候才用得到。 中度椎間盤突出症:可使用止痛及肌肉弛緩劑,減少不必要的行走或提帶重物,尤其是長久行走、站立、急速的彎扭腰部,床舖不能太軟,急性期症狀厲害,則需完全臥床休息,待症狀緩和,才開始有限度的活動,並穿上軟性背支架或緊身褡(Corset)。 X光檢查:可顯現骨骼結構,可以看出是否有脊椎骨的病變,如骨折、關節變形、側彎或滑脫等,嚴重或久症的椎間盤突出者X光可見椎體與椎體之間的間距。 若嚴重到影響睡眠,難以入睡或不舒服到醒來的情形持續一週不見改善,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而骨、復健科單靠照X光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發現更細微的病變,建議優先到「神經外科」門診進行核磁共振等較為精密的檢查,確認病情後再視病情判斷是否轉診。 芝加哥若許大學副教授 Harel Deutsch, MD撰文發表,腰椎手術的患者有10%~40% 產生手術失敗疼痛症候群,另外也有研究顯示5%~36% 的患者在手術後僅2年,腿部和背部疼痛復發。

人工腰椎間盤: 人工腰椎間盤置換術的風險

而頸椎間盤突出或頸椎僵直亦有專屬的牽引療法,有八成機會改善頸椎的弧度。 脊椎手術有時會破壞部分骨質結構以進行椎管內的減壓手術,減少椎間盤對神經的壓迫,但也常因脊椎力學結構受到破壞,常於手術後會在原處或其他地方出現繼發性椎間盤突出的情形,相同的情形常見於以鋼釘進行脊椎內固定手術後的病患。 椎間盤是脊椎內的軟骨組織,會因為長期的受壓及突然的重力(長期不良的姿勢、不當搬重物、退化、外傷),造成周圍的韌帶受損或退化,導致椎間盤膨出,以致擠壓周邊的組織及神經,造成不適(頸腰部疼痛、手麻腳麻等問題)。 而這亦是脊椎神經最常被突出的椎間盤擠壓的部位之一。 因為椎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手術需要視像X光的配合,故此會由脊骨外科醫生或痛症專科醫生於手術室或特別手術房進行。 在X光導引下,醫生會在神經孔附近的神經根正上方插入一支幼針。

人工腰椎間盤

在進行手術的過程常會進行切割及縫合的動作,因此難免會破壞脊椎旁的原本結構。 人工腰椎間盤 當脊椎手術破壞了脊椎旁的韌帶、椎間盤及脊椎旁的肌肉、神經,導致支撐脊椎的結構鬆動及控制肌肉的神經異常時,脊椎就會出現不穩定的現象導致疼痛。 7年前一次跑完馬拉松後,蔡女士發現左下肢異常的痠麻痛,後續到鄰近醫院檢查,醫師說是脊椎滑脫合併椎間盤突出,需要開刀。

人工腰椎間盤: 頸椎間盤突出

目前全世界醫學主流對於頸椎間盤突出仍以顯微手術為主,頸椎間盤顯微手術可切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及硬骨刺,接著重建椎間盤間隙高度。 顯微手術切除頸椎間盤後,需重建頸椎間隙高度,可用的產品相當多,但總歸來說只有兩類:一類為固定式,另一類是活動式的。 固定式的植入物稱為頸椎支架,而活動式的稱為人工椎間盤。 目前頸椎或腰椎間盤退化或突出、椎間退化性疾病、神經根壓迫、髓質病變,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都可考慮置換最新的人工椎間盤。 脊醫或物理治療師改善椎間盤突出的方法,過程中會縛緊患者雙腿,單手固定被牽引治療的脊骨節段,對準每節脊骨施以連串輕柔的屈曲力,藉此減輕個別關節的壓力,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

另外我認為人工椎間盤應容許我保留硬骨終版,並能盡量保留病患的解剖構造,我不必拿掉很多骨骼也能放進植入物。 人工椎間盤手術目前無健保給付,必須全自費,一組人工椎間盤費用約二十萬至三十萬之間,各醫院收費標準有所不同。 而用於椎間盤空間的籠架(cage)或支架(spacer),其主要作用為摘除椎間盤後,填充於椎盤空間,用以恢復及維持脊椎生理曲度,減緩後續椎間神經孔狹窄的形成,籠架的健保給付,須術前申請核准。 腰椎人工椎間盤的種類比較 椎盤支架不同於籠架,是直接植入椎盤空間,當作支撐物來維持椎盤空間的高度,缺點是若無骨融合,日後可能導致鬆動移位,此類椎盤支架健保局不給付,每顆自費約為五至七萬。 上述的手術與器材費用是否可申請醫療保險給付,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而定。 科技進步,民衆對醫療品質要求愈來愈高,面對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病變,傳統頸椎融合手術行之有年,但骨融合後往往導致頸部活動度減少,頸椎固定超過三節以上的病人覺得「硬頸」,也增加鄰近椎節病變風險。

人工腰椎間盤: 健康網》沙發上7種自殘姿勢! 物理治療師:害死你的脊椎

而在後方腰椎椎間融合手術過程中,神經根特別具被傷及之可能性。 若傷及神經根則會造成其支配部位 之肌肉無力和感覺喪失。 另外術後之局部組織腫脹或疤痕組織也可能造成神經壓迫。

  • 由於椎間盤高度的縮短也可能使脊髓腔周遭韌帶變得鬆弛而突出進而也壓迫到神經根。
  • 透過神經阻斷術不但能確認該神經學症狀是否因目標神經根引起,也能針對該神經根進行治療,兼具確定診斷和治療的功能,可謂一舉兩得。
  • 椎間盤是脊椎內的軟骨組織,會因為長期的受壓及突然的重力(長期不良的姿勢、不當搬重物、退化、外傷),造成周圍的韌帶受損或退化,導致椎間盤膨出,以致擠壓周邊的組織及神經,造成不適(頸腰部疼痛、手麻腳麻等問題)。
  • 在必須的手術前評估後,患者先由 麻醉科 醫師進行全身麻醉。

除了害怕手術本身的危險外,手術後疼痛也是患者視為畏途的原因,術後常需數日臥床及接受嗎啡藥物疼痛控制。 人工椎間盤(圖六、七、八)即是近年來科技進步的產物,在切除病變的椎間盤後,用人工椎間盤植入此空隙,藉以保留此病變節脊椎的活動度,可降低鄰近節病變的產生。 ▲李女士有腰痛、腳麻等椎間盤突出的症狀,花了數十萬接受脊椎的微創手術,在腰椎的3、4、5間隙植入人工椎間盤及支架,手術後腳麻的症狀有稍微減輕,但是在腰椎手術的節段卻出現酸、脹及麻的現象。 人工腰椎間盤 從病患出現症狀的位置來分析,應是位於表皮至脊椎本體之間的周邊細小神經末梢纖維,因手術切割及縫合的過程,造成神經纖維與手術疤痕組織纏繞在一起所致。

人工腰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朱唯廉說明,頸椎共有7節、8對頸神經,其中第1、2、3節頸椎為高位頸椎,由於靠近呼吸中樞腦幹;一旦發生高位頸椎間盤突出,有很高的機率造成呼吸衰竭,可能有致命的危險,主因多為車禍、跌倒等意外事件。 振興醫院骨科部一般骨科主任朱唯廉指出,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占了將近60~70%的比例;而頸椎間盤突出較少見,但致命性卻較高。 透氣坐墊大多採用凝膠或透氣物料製成,一般具有多層結構,功能上強調透氣性、散熱性,以凝膠製成的款式亦有一定的涼感及降溫效果,同時可平衡並減輕腰椎與盤骨的壓力,適合於夏天時長時間坐著使用。 在經濟寬裕的情況下可考慮顯微手術,傷口小,也不必裝人工椎體護架來取代原本椎間盤的支撐功能,甚而不必麻醉也不必住院。

人工腰椎間盤

90 % 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發生於下面兩節(第 4 – 5 腰椎間及第 5 腰椎和第 1 薦椎間),造成腰痛、腿麻、下肢疼痛、甚至不良於行。 除了椎間盤退化之外,長期姿勢不良外力創傷(例如摔倒)也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 脊椎微創手術就像大多數的脊椎手術,都有一定的手術風險。 但是微創脊椎手術只要過了學習曲線,大部分的微創手術在同一位醫師的治療下,微創手術和傳統手術相比,確實可以減少脊椎感染或者脊椎神經損傷的風險。 但脊椎微創手術的學習曲線會比一般手術來的長,因此,對醫師的挑戰也是比較高。

人工腰椎間盤: 治療椎間盤突出,有哪些方法?

腰椎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還有三項優點,第一、可以有效的減少背痛。 人工腰椎間盤 這兩類病患在手術之前,除了一般的X光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外,還必須做動態椎間盤造影術檢查,以確定係腰椎間盤引起背痛。 您需要接受數個小時的靜脈注射,直到您能正常飲水為止。 當您感覺精神或體力良好時(通常是在手術後幾小時),您便可下床走動。 物理治療師將確保您可以步行、行樓梯、以及能安全及獨立地上洗手間。

此外,受傷可引起急性椎間盤突出,但也有人患上此症而原因不明。 椎間盤突出症為經年累月導致的變性疾病,所以平日保持適當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與行走姿勢),避免不當的姿勢與用力,尤其是探身提重物,以及持久固定的異常姿勢。 平常則做柔軟體操或適當的運動訓練腹肌與背肌,則可預防或減輕已有的症狀。

人工腰椎間盤: 治療中心

隨著年齡增長,脊椎椎間盤中的液體會逐漸乾涸,這會削弱椎間盤並減少椎間盤的緩衝能力,輕微的創傷或不尋常的肢體舉動都會產生背痛或腰痛,引起肌肉疼痛和痙攣,最終導致脊椎不穩定和神經壓迫造成長期的疼痛。 當腰部向前彎曲時,會對椎間盤施加壓力,令平時腳部麻痺或疼痛增加。 因此,當做此動作時,腰部有明顯的疼痛(非拉扯感覺),且腳部有麻痺的情況,就需要注意可能有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

人工腰椎間盤: 開刀及微創手術的分別,誰適用?

由於手術方式的進步,脊椎微創手術費用已不像印象中要高達 10 幾萬元以上,腰椎管狹窄症手術、椎間盤突出手術、坐骨神經痛手術等常見的手術,有機會透過費用約 7 ~ 10 萬元的『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來完成 。 人工腰椎間盤 腰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方法包括有磁力共振(MRI)、X光,電腦斷層(CT)掃描和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 這些檢查均能指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令治療手法的成效更明顯。 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肌力下降,腳的肌力會比較弱,難以使出力氣,以致無法踮腳尖。 翹腳尖(即只用後腳跟站立)也很困難,亦會出現腳麻情況。

人工腰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的常見問題

大約有 60 ~ 80%的人在某些時候會經歷後下背痛,其中一些人會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出現腰痛、腿痛、或腳麻等症狀。 雖然椎間盤突出可能非常疼痛,但如果是輕微的椎間盤突出症狀,多數人只需幾週或幾個月的非手術治療就會感覺好多了。 固定式的做法也稱「椎間融合術」,早期曾用自體身上取出的骨頭,但由於多了一個傷口,且取骨處疼痛目前已經幾乎沒人使用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材質人工支架(如PEEK cage, 圖一、二)代替椎間盤,置於椎體中間。 若有頸椎脫位或穩定性不良則常需輔以鈦合金固定物(圖三、四)。 目前健保可申請的是PEEK支架,一個約三萬元左右,若申請通過時只需付十分之一的部分負擔。 優點是較經濟,但缺點是須戴頸圈固定三個月,以及該節被固定融合後的頸椎間活動度會受減少。

患者可能需要將變形的椎間盤更換為鈦金屬人工椎間盤。 人工頸椎間盤是一種人造的植入手術儀器,用以模仿人體頸部的椎間盤。 手術的原理是以人工頸椎間盤取代病變後突出的椎間盤,使脊髓神經在病變的椎間盤(即壓力的來源)移除後不再受壓,以舒緩症狀及痛楚。 椎間盤會因老化、外傷、姿勢不良、過度勞累造成肌肉緊繃、肌腱發炎及不當用力而使纖維環破裂,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突入椎管或椎間孔,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根導致背痛及手腳痠麻疼痛,經過姿勢矯正、休養及藥物治療,多數患者都可以獲得改善。

8成以上的患者不會進行椎間盤突出手術,而是採取物理治療及其他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非入侵性的較保守治療方法去緩解椎間盤突出及治癒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多用專業手法矯正錯位,並配合微電流、超聲波及衝擊波等技術促進血流循環及放鬆肌肉,並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令椎間盤突出不再刺激或壓迫神經,有效減輕痛楚並加速康復。 大家都知道腰部會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但隨著「低頭族」越來越多,頸部過度使用導致椎間盤突出的比例,幾乎跟腰部的椎間盤突出相等;而一開始的症狀可能只有手的痠麻,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說,但這時頸椎的神經其實已經被壓迫到了。 脊椎不穩定可分成主動不穩定及被動不穩定兩類型,被動型不穩定主要是因韌帶(Ligament)、椎間盤(Disc)及脊椎的小關節面(Facet Joint)異常所致。 例如:脊椎融合手術後骨癒合不良出現的脊椎不穩定,即屬被動型脊椎不穩定現象。 主動型脊椎不穩定是因為脊椎旁肌肉動作時收縮異常所致。

當中包括利用電療儀器幫助患者止痛和放鬆肌肉,從而減低對藥物的需求及依賴。 一般常說的「長骨刺」,即是椎間盤突出,在發作時,真是讓人痛徹心扉,患有這種毛病的人,也都會關心想問「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嗎?外科治療會有後遺症嗎?費用會不會很貴?」臺中榮總嘉義分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唐健綸17日即對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式做了說明。 由於脊椎前柱是承受80%作用力之處,因此維持前柱的穩定是脊椎手術重要的步驟。

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人工腰椎間盤置換的手術一般從前方入路,使用手術器械去除原椎間盤,清理軟骨碎片,選擇合適型號的人工椎間盤,通過壓力固定於兩個椎體之間的椎間隙,最後植入聚乙烯滑動核心。 現時可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有 2 種,包括傳統開放式外科手術和微創手術,兩者成效普遍良好,但適用於不同患者或情況,醫生會根據患處情況進行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脊 椎手術本來就靠近脊髓,所以就有傷到脊髓及神經之可能性。

人工腰椎間盤: 推拿肩頸痠痛推出椎間盤破裂! 活動式人工椎間盤術後兩週重返正常生活

但因每個人病況及身體承受度不同,建議與手術醫師詳細討論是否合適進行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目前健保沒有給付。 診斷椎間盤突出最先應用的一種特殊檢查,可以較準確顯示椎間盤突出部位、數目及神經根受壓情況。 由於造影爲侵入性方法,患者須承受痛苦,部分病人碘過敏,且存在一定的危險性,自CT掃描、核磁共振及數字減影技術應用以來,臨牀應用大量減少。 腰椎人工椎間盤的種類比較 人工腰椎間盤置換雖然已經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但是目前仍然不夠成熟,且適應證的範圍較窄。 對於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髓核摘除仍然是公認的標準術式。

人工腰椎間盤: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風險

若整個跑離原先的位置就可能危及周遭器官,而需再一次手術將它移除。 最後通常會放置引流管以避免血水蓄積,再將傷口分層縫合起來。 術 後 醫師會要病人穿著堅固之背架,輔助固定脊椎。 對於脊椎疾患的患者,臨床上以此手術進行治療已是一普遍採行的方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