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论10大好處2024!(小編推薦)

谈论休谟的哲学思想,首推便是这本《人性论》。 这本书之所以伟大,大体上我们可以列出许多原因。 例如它是怀疑主义的代表作,它的思维缜密而细腻,它缜密与细腻之后的温柔关怀,等等。 但从思想史上来说,休谟这一本书,基本上为康德的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 人性论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但它清楚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但是,笔者以为有必要在下文中对此论断的限制条件进行一番论述。 因为人的意志和选择对社会关系的形成与发展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认为马克思唯物主义否定人的积极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极大误解。 人性论 许多人对这个质问的解释都看似与前面的辩论没有什么联系。 孟子说,既然你既敬自己的兄长也敬楚人的兄长,而你既吃秦国的烤肉又吃自家的烤肉,如果说你敬兄长是为了让兄长高兴,那么你吃烤肉也是为了让烤肉高兴吗?

人性论: 喜欢读”人性论(全两册)”的人也喜欢的电子书

它只会让你思考得更深入,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更自在。 人性论 《罪的天使》一书中的两个女孩生来就有爱,而且违反了伦理关系,她们爱得很深。 我理解并同情电影中的主人公,但她们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这在当时是应该被诅咒的。

人性论

只有实现了“主体性”自我建立的人,才由个体转变为“主体”。 因此,“主本”必在己而不能“随人”,若“志在随人,则全无主本,失道从人,所执下矣”。 人性论 “主本”既经建立起来,个体既已成为“主体”,方可能如陆象山所说的那样,“收拾精神,自作主宰”,如王阳明所说的那样,自我的本心才成为“身之灵明”的“主宰”。 有此“主宰”,他才转进于精神的自由领地而成为能够主动“呈现”其存在之本原实在性的自由的“主体”。 通常所谓“安身立命”,自我之身命得以安立的根基必在于是。 也正如王阳明所说的那样:“吾身自能为善而去恶乎?

人性论: 《君主论》 中的人性论

不管怎样,经验表明,几乎所有的人都具有真正强有力的欲望之一就是摆脱厌倦状态。 虽然我们已考虑到了的动机的影响非常强大,还有一种动机比它们更有影响……权欲如同虚荣心,不达无限权力是永远无法满足权力欲的。 由于它特别是精力充沛者的恶行,对权力的追求偶尔可能会达到目的,但成功的比例很小。

人性论

当然水可以向上,但这不是水流的本性使然,而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人也可能不善,但这不是人的本性如此,而是受不良环境的影响。 孟子的这个辩驳一方面借力打力,力图推倒告子的喻证,否定告子的性无善恶的看法;一方面承接自己前面的观点即人性本善,对人的本性做出进一步的阐发。 休谟的主要着作有:《人性论》(1739—1740)、《人类理解研究》(1748)。 康德亦综合他同理性主义哲学家的观点创建起“正反合”的理论。 内容提要:孔子人性学说未曾流传下来,其因在于其人性学说并不成熟,因而未将其传授给学生。

人性论: 人性论作品评价

本文将阐述孟子与休谟的道德心理与我们称其为“道德社会”的内容,并提出三项观点。 其一,我们揭示了孟子与休谟之间在道德人性论的主要心理源头上有强烈的相似之处。 其二,我们表明了两人在道德人性论的主要社会源头上也有强烈的相似之处。

  • 这保证了道成肉身的真实性,而不是如侯军说的道成肉身没有可能性。
  • “恕”即同情的理解,在《论语》中,“恕”描述的是具有消极意义的行事规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这种对食物的基本需求并不是一种历史现象,它是一种普遍的和相对不变的人类特征,这是由人类的生理构造决定的。
  • 在孟子那里,“生性不二”是不以“生”害“性”而必以“生”显“性”,由此走向作为经验事实的存在与价值同一。

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作用,以便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方法对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择期手术患者加强术前访视、术中关怀、术后随访,调查患者对手术配合程度、心理压力以及患者满意率等。 结果患者接受访视度调查,问卷回收率100%,手术前后注意事项掌握率提高,患者对手术过程中的紧张恐惧心理明显减少,满意度由85%上升到99%。 人文主义法学构建了一座连接古罗马法和近代西方法律的桥梁,使人文主义成为近现代法律精神的价值基础和法律制度变革的强大动力。

人性论: 人性论第六特性

所谓“诚之”者,即由未必诚而至于诚,蕴含了现实性上的“生”与“性”是可能走向“二”的,“二”是“生”与“性”的断裂。 人性论 生不显性,则性虽在而未真,以其晦而未显也;性未见生,则生虽有而实妄,以其茫昧而无根也。 性不自性,即生以显性;生不自生,原性以成生,故惟生性不二,以人道而显天道,方可谓“生成”而“性成”,人实现了其存在的全域,同时实现了其存在的价值。 学术界现在有一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孟子的人性论并非“本善”,而是“向善”。 在孟子那里,人性的先验本善并不确保个体经验存在过程中作为经验事实的善,要实现先验与经验的同一,恰好需要把先验实在状态转换为经验的生活方式,这要下大功夫。

我们可以说告子是在后一种意义上谈论“生之谓性”的,但是这也不妨碍孟子在前一种意义上理解它,而且孟子正是基于这种理解来反驳告子的。 这里的问题是,即使我们认为告子在后一种意义上谈论“生之谓性”,他能为自己辩护吗? 人性论 恐怕很难,因为我们虽然可以在后一种意义上区分人与其他动物的不同,但是无法由此区别人与动物的不同本质。 无论告子在上述哪个意义上谈论人性,他都难以区分人不同于动物的特性。

人性论: 人性论第八特性

人是人性的载体,每个人都有很多方面的人性,无论是对是错,都有正义和邪恶的时候。 我们之所以生某人的气,是因为我们认为他是好人,而他实际上做了坏事。 最愤怒的地方就是好人做了坏事,所以我们憎恨那些做了坏事的好人。 人优越于畜生之处表现在他们会感到厌倦,虽说在观察动物园的猿类时我有时会想它们也许也有着这种讨厌的感情的萌芽。

人性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