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中位數12大著數2024!(持續更新)

綜合外媒報道,該名新郎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他和新婚妻子在吉隆坡一間酒店舉辦婚宴,豈料收到近40港元人情。 聽過有新人只想擺十圍八圍酒席,但父母會覺得圍數少了豈不是收少了人情? 建議如果有預算的,可以將少了之圍數金額以禮金形式回贈他們,例如一圍酒 HK$10,000,父母原本要 10 圍,可惜只可提供 8 圍,少了的 2 圍就折現 HK$20,000 ,加於原定禮金之上,皆大歡喜。 現今,禮金依然應該由男家準備,但亦有新人會自己俾,亦有另一半會選擇一起分擔,不過如果男方可以負擔多一點,新娘子當然會更開心。 不過現今時代進步了,交通發達,結婚後經常返娘家已不成問題;況且男女經濟獨立,不少女性朋友出嫁後依然會供養父母,所以俾禮金這個動作,其實是「象徵式」酬謝父母養育之恩的儀式而已。 然而,相信不少長輩都依然非常著重「禮金」這一環,所以千萬別求求其其自訂數目,一定要跟長輩們好好商量,以示尊重。

雖然結婚擺酒是婚禮中重要的一環,但在疫情及限聚令影響下,調查結果發現有逾1成新人(12%)表示不會擺酒,首次達到雙位數。 選擇舉行午間婚宴的新人亦首度超越2成(21%);而選擇晚間擺酒的新人則由去年76%下跌至今年的63%。 在婚宴場地方面,選擇於酒樓擺婚宴的新人有下跌跡象;相反,無論午間或晚間時段都有逾4成新人選擇在酒店擺酒,成為最熱門的婚宴場地選擇。 2020年是雙春兼閏月的結婚「好年」,無奈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肆虐至今,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加上政府收緊限聚令,嚴格限制婚禮及婚宴人數,令一眾準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大感困惑。 結婚網站生活易公佈「2020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顯示,全港結婚宗數急跌4成半,結婚消費市場總值急挫一半至約港幣88億元;然而,今年的人情價卻逆市上升,最高位上漲至至港幣1,500元。 去年人情中位數零增長,今年婚宴人情繼續維持,高級酒店及一般酒店一樣是港幣$1,500及港幣$1,000外,私人會所及特色婚宴場地人情中位數均與去年相同,而酒樓、午間婚宴及西餐廳人情中位數亦在港幣$800水平。

人情中位數: 新人平均結婚開支回升至38萬

除了普通賓客外,你可能會是另一種身份,就是兄弟/姊妹/伴郎/伴娘。 能夠身居如此要職,必定是新人視之珍重的角色,那麼計算就變得簡單,就如同上述一樣,也是隨著你的心意出手吧! 不得不提的是,做這些角色大多都能收到各方的利是,隨時將人情回本! 不過,假如真的有此擔心,不妨與其他兄弟或姊妹討論一下,大家給予一樣的人情,自然就不怕標奇立異。 理論上,與新人的關係越密切或者越要好,所付出的人情就應「更顯心意」。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人情中位數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自從Staycation興起,不少人都假日都會和另一半或朋友到本地酒店住一晚,所以令不少男朋友會在Staycation時向女朋友求婚。

人情中位數: 網民對於人情意見兩極

其實人情是按照新人舉辦婚宴的場地及與對方的關係親密程度而定;當然,各個場地也有一份人情公價。 調查顯示海外婚攝有上升趨勢,周卓盈表示受入境限制影響,內地及台灣難以自由進出,新人首選為日本及韓國,其次為歐洲國家,亦有部份待完全開關後,才考慮到海外婚攝。 她指,婚宴圍數持續下跌,新人轉為舉行簡約婚禮,例如較多選擇到工廈的工作室,或在酒店的泳池或花園等形式,舉行戶外證婚。

  • 香港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rie)公布「2022 年結婚消費調查」,顯示今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320宗,比去年的26,899宗上升約9%。
  • 根據調查,由2018年起,禮金中位數一直維持在港幣5萬元。
  • 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20 年的全年結婚宗数為 27,863 宗,以2021年第三季結婚宗數的 11%升幅作本年第四季推算,2021年全年結婚宗数約為 29,749 宗,預期比去年升 7%。
  • 隨著婚宴人数上限放寬至 240人,調查顯示,有8成7新人表示在新常態下會堅持擺酒,相信來年婚宴將會繼續升及逐漸恢復規模。
  • 如果「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的人情中位數更由港幣$100升2倍至港幣$300。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1月至9月的結婚宗數為17,117宗,相比去年同期急跌45%,疫情反覆令計劃結婚的新人卻步。 生活易於本年8月至9月期間訪問了1,009位在2020至2022年間結婚的新人,了解一眾準新人的總開支預算及消費模式。 根據「2020年結婚消費調查」顯示,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預算只是輕微下跌2%至港幣360,545元,回復至2018年水平。 人情中位數 此數字反映已計劃及籌備結婚中的新人仍預期疫情將會受控,打算維持消費。 生活易媒體業務及市場部主管周卓盈表示,結婚宗數下跌為結構性問題,因30歲年齡層的人口已減少逾兩成,加上新人在疫情下受防疫措施影響,並不急於結婚。

人情中位數: 人情3年來首次零增長 高級酒店平均1500元 酒樓800元

在籌備婚禮的開支中,調查發現對新人仍預計投放最多金錢於「籌備婚宴酒席」,平均花港幣179,849元,輕微下跌3%。 其次為「結婚首飾及戒指」,平均消費為港幣$77,396,升幅為7%。 第三大消費是「蜜月旅行」,在疫情下跌幅最大,預算按年大跌22%,平均消費為港幣30,038 元,大部份受訪者都相信疫後旅遊價格將會下跌。 第四大消費為「婚紗攝影」,每對新人平均花費港幣20,443元,跌15%。

但她表示,仍看到宗數回升趨勢,相信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後,新人會重新籌備婚禮,因此對明年市場情況樂觀。 受防疫措施及移民潮影響,平均擺酒圍數持續下跌,由2018年的20圍,跌至今年的16圍。 不過,禮金中位數則由2018年的5萬元,逐步逆市上升至今年的6.8萬元。 雖然新人結婚預算及總消費今年稍微調低,但人情中位數卻不跌反升,高級酒店人情更連續兩年上升,由港幣1,400元升至今年港幣1,500元。 除了高級酒店及一般酒店分別維持在港幣1,500及1,000元外,其他大部份場所婚宴人情價格亦維持平穩。 此外,「蜜月旅行」升幅達37%至4.1萬元,因為新人如到海外旅遊,由外地返港後需額外支付隔離酒店之費用,直接令蜜月旅行的開支大幅上升。

人情中位數: 人情公價2022|婚禮從簡親友反而更慷慨

大部份父母都只想子女開開心心,並不會特別開個天價來刁難你們的 (如果男家家底雄厚則另作別論),所以一般禮金金額,都會因個人收入、親家家庭背景及經濟狀況而定。 經常聽到不少朋友媽咪會講:「收得多又比人話賣女,收得少又話個女嫁得唔夠風光!」所以問題關鍵在於你父母對「禮金」的睇法。 大部份父母都不會忍心看見自己的寶貝女為了籌備禮金而要節衣縮食,所以開心見誠道出難處,至少大家可以取得共識。

而根據調查顯示,只派餅卡而沒有出席婚禮的人情公價由$ 100急升至$300。 但高級酒店、一般酒店維持在1,500元和1,000元,而酒樓、午間婚宴及西餐廳人情維持為800元。 生活易媒體業務及市場部主管周卓盈指,經濟未好轉,令人情價並無明顯變化,而僅派餅卡或簡約婚禮涉及較低金額,港人較慷慨送上人情。 結婚資訊平台「生活易」於9月至11月訪問1,226名於今年至2024年間結婚的新人,發現今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萬宗,較去年的2.7萬宗升約9%,不過擺酒圍數卻受移民潮及防疫措施影響而繼續減少,今年平均僅有16圍。 平台估計整體結婚消費市場總值達99.8億港元,按年升24%。

人情中位數: 金價持續上升 結婚戒指首飾開支升7%

中國湖北鄂州郊區兩幢26層高的大樓,竟然是一個大型養豬場! 除了在內地引起關注之餘,更有外媒形容為「以生產iPhone的方式養豬」,震驚中外。 綜合媒體報道,首幢「養豬大樓」已於去年10月投產,採用自動化管理,料每年可飼養120萬頭活豬,生產豬肉10萬噸以上;但有業內人士認為,一旦豬隻染上疾病,擴散風險會相當高。

場地選擇方面,選擇酒店舉辦婚禮的新人較多,有約54%,酒樓則跌至不足三成。 馬宗傑認為,酒店防疫措施較令人安心,且提供近年興起的午間婚宴及戶外婚禮等。 而受防疫措施及移民潮影響,平均擺酒圍數有下跌趨勢,由2018年的20圍,每年減一圍至今年的16圍。 終於到了大家最關心的一環,每一次收到「紅色炸彈」都要想一想要給多少「人情」才合適,因為去不同場地的價錢都不一樣。 香港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life)公布「2022 年結婚消費調查」,顯示今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320宗,比去年的26,899宗上升約9%。 在籌備婚禮的開支中,最高消費的項目仍然是「婚宴酒席」,新人平均花費按年升3%,至港幣$149,044;其次為「結婚首飾及戒指」,平均消費再升17%,突破十萬元,至港幣$108,988,反映新人更願意投資在具保值作用的結婚首飾及戒指上。

人情中位數: 疫下外遊設限 逾半新人預留蜜月旅行開支 平均為4.1萬

調查顯示,限聚令放寬使有結婚計劃的新人更願意消費,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連跌兩年後回升9%至港幣$384,366。 當中佔最高消費的「婚宴酒席」,平均花費升3%至港幣$149,044。 其次為「結婚首飾及戒指」,平均消費再升17% 至港幣$108,988。 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life)今日(28日)公布「2022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顯示新人結婚平均開支經過連續兩年微跌2%後,按年飆升9%至384,366元。 當中婚紗攝影的升幅最高,飆升28%至25,534元,預料與港人恢復海外婚攝有關。 與往年相若,超過9成新人表示會舉行婚宴,擺酒的平均圍數為20圍。

人情中位數

新婚生活易(ESDlife)日前公布有關結婚消費及人情調查結果,當中就10個宴會場地分析出2022年人情公價(中位數)。 如果有幸於2022年底或2023年被邀請參加婚宴,或可做個參考。 人情中位數 藝人林子善公開評論好友只給予三百蚊作人情的事,雖然今年是自2013年以來,人情中位數首次零增長,之不過婚宴平均開支卻增長達9%至港幣$360,577,現就同大家看看和了解一眾準新人的婚宴開支及人情價格。 周卓盈提到,新人近年傾向舉行簡約婚禮或戶外證婚,不少酒店開始增加泳池、花園等選,因此部份新人會改以雞尾酒酒會取代婚宴,「同一酒店做埋」。 人情中位數 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的全年結婚宗數為27,863宗,以2021年第三季結婚宗數的11%升幅作本年第四季推算,2021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749宗,預期比去年升7%。 隨著婚宴人數上限放寬至240人,調查顯示,有8成7新人表示疫情下會堅持擺酒,相信來年婚宴將會繼續升及逐漸恢復規模。

人情中位數: 婚宴平均開支36萬

負責調查的機構表示,受疫情影響,新人擺酒規模受政府措施所限,不少新人改將部分酒席開支撥入婚戒洗費,亦期望疫情完結後,可外遊補度蜜月。 周卓盈提到,新人近年傾向舉行簡約婚禮或戶外證婚,不少酒店開始增加泳池、花園等選,因此部分新人會改以雞尾酒酒會取代婚宴,「同一酒店做埋」。 她說,有新人只邀請親友觀禮或派餅卡,收到的利是金額會較大。 馬認為,反映疫情下未來外父外母對禮金金額仍有一定期望,而準女婿亦願配合以表誠意。 出入境限制近月放寬,新人或有計劃到海外拍婚照,令婚紗攝影開支較去年增加;新人亦急不及待出關外遊,蜜月旅行更捨得花費,升11%至4.5萬元。

近年港人普遍遲婚,去年男性初婚中位數為31.9歲,女性為30.4歲。 問及準新人促成結婚決定的因素時,首三位分別是「年屆適婚年齡」(72%)、「感情穩定」(61%)、「已有經濟基礎」(55%)。 而揀好老婆或好老公條件︰逾四成男士認為好老婆要「靚女」(46%)及「有身材」(44%),僅17%及12%女士認為「靚仔」及「大隻」是揀好老公的條件。

人情中位數: 高級酒店婚宴人情價升至$1,400 創5年新高

當然,以上圖表只供作參考,人情本質在於祝福一對新人幸福美滿的生活,所以大家應該按照自己與新人的關係給予人情,同時也要視乎自己的經濟能力,不要去一次婚禮便「大出血」。 當然,如果同新郎新娘唔熟,但他們向你發送請帖及餅卡,但你不出席婚禮或婚宴的話,也可封$100-$300或送禮物,也算是有禮的回覆。 如果只收到餅卡,可跟對方道賀,說些吉利說話祝福對方婚姻美滿也可。 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的全年結婚宗數為26,899宗,以2022年首三季結婚宗數的升幅作推算,2022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320宗,預期比去年升9%。

人情中位數: 最新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公開!打工仔明年平均加薪咁多%!邊個行業加幅最多?逾5成企業用「銀彈戰術」搶人

根據生活易「2020年結婚消費調查」顯示,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預算只是輕微下跌2%至港幣360,545元,回復至2018年水平,數字反映即使受疫情打擊,已計劃結婚的新人仍會繼續籌備婚禮,開支沒有大減。 今年調查亦新增了「邀請出席於婚姻註冊處/教堂的簽紙儀式」及「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的情況,結果顯示人情中位數分別為港幣$300及港幣$100。 疫情之下,籌備婚禮的新人無疑被打亂了婚禮的安排,根據生活易「2021年結婚消費調查」顯示,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亦微跌2%至港幣$351,823,不過就婚禮開支的數字上反映,即使婚禮受一定程度的限制,仍然不太影響新人投放在婚禮開支上的預算。 人情公價2022|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ESDlife)公佈「2022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隨著疫情好轉,香港最新平均結婚開支漸漸回復至疫情前水平,而人情公價則大多維持在同一水平,惟在一個情況下有機會要俾多2倍人情。

人情中位數: 結婚預算|婚禮開支要預幾多?準新人必學11大節省貼士|附結婚好日子

不過大部分人都不會這樣做了,免得過於直白,亦怕被其他人知道自己送上多少人情。 有沒有「12歲以下小童半價」或者「不足1.2米高的免費」等安排呢? 很抱歉婚宴可沒有的,要知道婚宴人數是以座位去計算的,假如小童出席會佔了一個座位,那麼也是當「一個人頭」計,人情就計一份了。 但假如小孩不佔座位,只是「手抱嬰孩」,就無須多計一份人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