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種種類6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目前,各个学科对于人種是什么,是否存在,到底有几个,应该如何定义,如何理解,如何分析等问题,尚无定论或共识。 比如,中國古代按照人們心理和生理上的性格差異把性格劃分為金、木、水、火和土五大類。 也有把人的性格分為太陰、少陰、太陽、少陽以及陰陽平和五類。

人種種類: 性格大解析:人類性格歸納成四類五特徵

在北美開拓的前三個世紀當中,這三個人種的判斷標準較為相似,都以外貌、血統和社交圈子為標準。 但從十九世紀末開始,三個人種的判斷標準之間出現了很大的不同。 在南北戰爭結束後的重建時期,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將任何有“一滴”黑人血統的人視為黑人。

  • 在北美開拓的前三個世紀當中,這三個人種的判斷標準較為相似,都以外貌、血統和社交圈子為標準。
  • 然而,近年来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已经开始给进化学家提供更新、更全面的数据,也充实了我们对于人类起源的认识。
  • 所有的分類都不可能完美,但是不完美的分類並非不可使用。
  • 某些民族,如拉丁美洲裔民族,並沒有同質的譜系;非裔美國人具有西非以及歐洲的血緣,其中非洲血緣佔80%左右(Shriver等2003);歐裔美國人亦有歐洲和非洲的血緣,其中約30%的人的ba歐洲血緣在90%以下。
  • 大多數研究人員認為,以大陸為劃分基準的群體,並不能立為不同的亞種。

亞美人種、高加索人種、尼格羅人種三大人種主幹的體質特徵是在約 3.5萬年前開始出現的。 在亞、歐、非三大洲發現的晚期智人的化石證明他們在該地區延續發展。 由於澳洲土著的體質特徵較為特殊,他們常被列為與以上三種人不同的另一種人。 根據體質特徵的差異,過去全世界人種大致上分為3大人種,即黃色人種、白色人種、黑色人種。 在這些主要人種之間還有若干過渡人種,如介於尼格羅人種和高加索人種之間的有埃塞俄比亞人種和南印度人種。 種族(Race),是在体质形态或遺傳特徵上具有某些共同特色的人群,划分时可以根據外在特征(如肤色、髮色、面部骨骼结构等)、基因、以及自我认同为标准。

人種種類: 人種概念否定の潮流

人类学家对于智人(homo sapiens;现代人)的起源,一向争论不休。 大约一百万年前,直立人(Homo erectus)从非洲迁徙到欧洲和亚洲。 而争论的中心就是:直立人是否是在非、欧、亚三洲各自同时进化为智人,还是智人在非洲进化之后,离开非洲并取代了欧亚二洲的直立人。 两种模型的不同,也导致了各自对种族起源问题的解释上的不同。 一个在其拥有的一个或多的基因的频率上,和其他群体有显著差别的群体。

亞美人種從印度尼西亞,或者還有其他的地方,航海到澳大利亞,比到美洲去的歷史或許稍早一些。 在澳大利亞的芒戈湖、科阿沼澤發現的人類化石代表了兩種不同的類型,因此有人認為曾經有過兩次從亞洲向澳洲的遷移。 大洋洲的美拉尼西亞、波利尼西亞和密克羅尼西亞可能只是在幾千年前才有人居住。

人種種類: ブリタニカ国際大百科事典 小項目事典「人種」の解説

人種也稱種族,在生物學上,人類各種族都同屬於一個物種,即智人。 不同的種族相當於在一個物種下的若干變種,他們都起源於一共同祖先。 不同的人種雖然在膚色、眼色、髮色、髮型、頭型、身高等特徵上有所區別,但這些特徵差異是由於人類在一定地域內長期適應當地自然環境,又經長期隔離所形成的。 人種種類 有遺傳學家認為,人種不是有意義或啓發法價值的概念;群體之間的基因差異亦是無意義的,因為人種內部的差異比人種之間的差異要大,人種的特徵互相覆蓋,沒有明顯的界限。 但也有遺傳學家認為,自我認同的人種、民族、地理祖籍等既有根據也有實用價值,這些分類和多位點基因數據中得出的聚類有對應關係,該對應關係也意味着,基因因素可能促成了某些群體之間目前無法解釋的表現型差異。

人種種類: 人種現代分佈

虽然其他文化也有相似的观点(Lewis 1990;Dikötter 1992),但是这种观点开始影响社会的构造,主要是在欧洲及其殖民地开始的。 密克羅尼西亞地理人種曾被認為可能是東南亞人、美拉尼西亞人種和波利尼西亞人種的混血後裔。 但其B型血型出現率稍高、N型較M型血型多、Duffy-陽性和Diego-陰性血型出現率很高。 美拉尼西亞地理人種外貌上近似澳大利亞人種,但鏟形門齒出現率高,B型和S型血型出現率高。

人種種類: デジタル大辞泉「人種」の解説

1990年代以来,基因体学以及分支系统学研究中新出现的数据和模型也使科学界对人类起源有了新的认识,使一些科学家转而用世系而非特征来定义种族的划分,并且认为种族应该理解为模糊集合,统计群体,或广义的民族。 對於Lieberman、Jackson(1995)等人類學家來說,用親緣分類來證實人種,在方法論上和概念上都有嚴重的問題。 他們認為,該模式的支持者在最初抽樣的分類中就已經使用了種族分類。 例如,印度人、北非人和歐洲人被先驗地歸類為高加索人種,這本身就對概念的理解產生了限制和歪曲,掩蓋了其他世系關係,降低了由直接環境因素造成的基因差異的重要性,模糊了對於血緣關係的理解。 他們還認為,重點應該放在特徵線的變化上,因為特徵線承認了適應性的遺傳差異,同時也強調了該差異並非以人種的形式集體存在。 現代人的分佈經歷了一個相當長時期的發展,至少可以追溯到更新世晚期的後半部,即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晚期智人階段。

人種種類: 民族とは?

美國研究人員通過研究和分析了150萬人的性格特點得出結論,可以把人們的性格劃分為四大類型和五大特徵。 從啟蒙時代開始,種族主義的概念被用作奴隸制度的根據,“低等”民族理所當然地成為“高等”民族奴役的對象。 人種種類 在這種環境下,種族之間的差異被誇大成近似於物種之間的差異,對於弱勢民族的虐待因此被社會所接受。 和19世紀的美國相比,當代的巴西人口結構缺少明確的人種界限。 在巴西,人種並不僅是靠血統決定的二種分類而已,而是由髮色、髮質、虹膜色、膚色等多種外在特徵所決定的若干種分類。 這些分類之間沒有明確的界限,每個人的人種也不一定和父母或兄弟姐妹相同。

人種種類: 人種概念的起源

科學界對諸如“高加索”、“尼格羅”、“蒙古”人種等詞彙的支持,在近一百年裡有明顯的下降。 這些詞彙原先指的是顱骨類型,源自顱面測量的技術,目前在法醫人類學等領域繼續使用。 任何人类种族的模型都必须能解释人类进化过程中种族差异的形成。

人種種類: 文化的人種差別

人種这一概念以及种族的具体划分都是具有相当争议性的课题,其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差异,种族的概念也牵涉到诸如社会认同感以及民族主义等其他范畴。 人种不属于生物分类学,在智人以下没有所谓人种的生物分类。 根據化石證據,科學家推測人類的祖先原本生活在非洲,而在分析過全球各個人種的粒線體DNA(參照1-3)後,目前已經確定非洲就是人類最早的誕生之地。

人種種類: 雨林、搶匪以及「美國夢」:90後中國人偷渡「潤美」的新路線

這些難點對於生物醫學尤其重要,因為患者自我定義的種族經常視為患者譜系的可靠指示。 首先,關於人類和猴子的關係,根據基因組分析,人類和黑猩猩只有1.23%的差異,基因數量都是20,000個左右,可知兩者在基因組上非常相似。 科學家認為人類和黑猩猩應該是在距今約700~800萬年前由同一祖先分化而來,而只有人類演化出用雙足行走、用火加熱食物、使用語言的能力。 人種種類 從美國建立至今,美洲原住民、非裔移民和歐裔移民都一直被分類到不同的人種當中。

人種種類: 人種とは?コーカソイド・モンゴロイド・ネグロイドの違いとは?

在地理人種範圍內,基於生物學的或其他如地理阻障、社會、民俗等因素,甚至歷史和政治因素等而形成一些稍小的居羣集團,可以稱之為地域人種(locol race)。 往往許多在遺傳特徵上相似的地域人種可以在一個大陸或某一較大區域構成地理人種。 處於邊緣地區、地理阻隔嚴重、人口很少的地域人種常常構成在遺傳性質上穩定的特殊的居羣。 (Risch等2002),(Bamshad 2005)。

人種種類: 人種差別の逆

这些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中立的,但也有一些有确实的作用,影响人类之间表现型的差别。 据估计,人类群体中约有1000万个SNP,其中较罕见的SNP的出现频率约为1%。 17世纪至19世纪期间,民间对于民族之间的区别的普遍认知,和科学家对于这些区别的解释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后来一名学者所说的“人種的意识形态”(Smedley 1999)。 这种意识形态的基本要旨是:种族是远古的,自然的,一成不变的,各不相同的。 虽然一些群体是多个群体的混合体,但是通过调查和研究,仍然可以辨别形成该混合群体的祖先民族。

例如高加索人種中就有阿爾卑斯、地中海、東北歐、西北歐等地域人種。 日本的阿伊努人、非洲的俾格米人、夏威夷羣島的夏威夷人都屬於特定的地域人種。 B型血型出現率低、N型血型出現率較高,無Rh-陰性和A2型血型,B型、M型和Duffy-陽性血型出現率也不高。 雖然面部特徵近似東亞人種;但膚色淺,波狀發和濃密絡腮鬍又與高加索人種近似。 印第安地理人種或稱美洲印第安地理人種,過去曾依外表特徵而歸於,如直黑髮、鏟形門齒出現率高、體毛稀疏、男子禿頂者少等。 其血型特徵也與東亞人種不同,如無B型及Rh陰性血型的人,N型血型的人也很少,而Diego陽性血型出現率高。

有的人種(塔斯馬尼亞人)已滅絕,有些人種如澳洲土著及美洲印第安人人口大大減少。 中國北京周口店山頂洞和廣西柳江縣通天巖發現的晚期智人頭骨化石表現了以黃種人特徵為主導的特徵。 在馬來西亞沙撈越的尼亞洞和在印度尼西亞爪哇瓦賈克發現的人類化石很像現代澳大利亞土著。 早期亞美人種逐漸向北方擴展,成為西伯利亞的通古斯人和楚克奇人以及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 跨過西伯利亞和美洲阿拉斯加之間曾經存在的“陸橋”,亞美人種來到美洲,定居下來,成為美洲大陸最早的居民──印第安人。

欧洲人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接触到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民族,对于这些民族之间外表上的、行为上的、以及文化上的差异产生了许多猜想。 同时由于非洲奴隶贸易使欧洲人的奴隶来源渐渐地由欧洲、中东转变成非洲,欧洲也因此产生了将人类分类的动力,以作为奴役并虐待非洲人的理由(Meltzer 1993)。 在人口稠密或地理阻限不嚴重的經濟發達地區,則諸多地域人種間生物學上的差異較少,而政治、歷史等方面的差異起作用較大。

到二十世紀初期,這種“看不見的”黑人的概念在全國範圍內廣泛採用,並且寫進了一些州的法律。 然而,美洲原住民的範圍則繼續以“血緣比例”(blood quantum)為標準;而白人則必須有“純正”的白人血統才可視為白人。 總的來說,當今美國的人種界限,比美國歷史上森嚴的種族界限要寬鬆、模糊;與此同時,美國社會中存在明確的種族分類,這一點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如巴西)很不一樣。 在一般情況下,人種經常用來指民族,結果造成科學界和大眾對於人種一詞產生了理解上的差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