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療11大著數2024!(小編推薦)

根據手術病理檢查結果,主治醫師建議陳女士要接受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同時在完成化學治療整個療程後,須再接受放射治療。 陳女士聽到這建議,與她家人一起討論,決定接受這完整和漫長的術後治療。 如果要搭一班飛機,我們自然會問飛航時間要多久,目的地在哪裡? 同樣地,當病人接受化療時,最關心的也是療程多久,治療的效果如何。 化療的療程隨著腫瘤型態的不同而有差別,以常見的轉移性肺癌、乳癌為例,化療的時間間隔通常是2-3週施打一次,療程是4-6次的化療,每2-3個月用電腦斷層檢查評估治療療效。

什麼是化療

血小板過低碰傷或割傷時會出血不止,腸胃道出血可能解黑便或血便。 勿自行任意吃藥,如含阿斯匹靈類的消炎藥,可能進一步抑制血小板功能,使出血更嚴重。 過去有許多觀念認為,高齡80或90歲以上的長者不適合採取積極的癌症治療,其認為老人腫瘤生長的速度很慢,即使死亡也是死於其他因素,因此不應該讓他們接受痛苦的癌症治療。 誘導化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是用化療藥物第一線的治療方式,這種化療目的是為了治癒癌症。 以上內容由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 提供。

什麼是化療: 副作用 : 化療腦

劑量不同,照射的時間也有差異,大部分癌友的放射療程為多次治療,一般是每天一次,每周五次,但也有病人是一天兩次或一周少於五次的療程。 高劑量的放射治療可能時間要較長,只要每天依指定時間到醫院接受治療,不須住院。 療程期間能否上班則取決於病人的身體狀況,體力能負荷的情況下工作也無妨。

若果病人有四肢腫脹、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該立即告訴醫生並作出詳細檢查。 HER2乳癌是其中一種常見的乳癌類型,約佔整體乳癌的百分之20至25 。 HER2是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HER2蛋白會接收刺激細胞生長的信號,而HER2乳癌就是指癌細胞上的HER2蛋白過多,促使癌細胞活躍生長。

什麼是化療: 化療后腰痛

化合物是一些以不同元素用固定比例結合而成的物質。 例如水是用氫同氧以二比一組合而成,组成水分子的三個原子之間构成了104.5度的健角。 化學品泛指一切有確實化學構造及化學成份的物質,所以又稱化學物質。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的東西多數都是混合物,例如合金。 離子是带电荷的物质,可以由原子或分子失去或得到电子形成。 正離子(例如鈉離子Na+)和負離子(例如氯離子Cl−)結合可以成為電荷中性的鹽(例如食鹽NaCl)。

所謂化療,簡單地說,也就是用化學藥物進行治療,因此,有人認為化療是一種手術顯然是錯誤的。 廣義上它包括抗微生物的化學藥物治療(比如結核化療)以及抗腫瘤的化學藥物治療(腫瘤化療)等,我們這裡當然是指後者,也就是腫瘤化療。 對癌症治療而言,化療所採用的化學藥物是指細胞毒性藥物(化療藥),它具有相當的毒性,如果用得不好,有時甚至也可能是致命的,某種意義上它確實就是“毒藥”,這正是讓老百姓恐懼的地方。 副作用及併發症會視乎放射治療的範圍及劑量,以及病人的體質而定,但嚴重的併發症如癌症或淋巴管道閉塞引致相關器官水腫等十分罕見。 病人可按醫生配方在皮膚塗上藥膏或服用其他藥物,以減輕副作用的影響。 癌症自民國71年(1982)起,即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

什麼是化療: 電療期間的飲食注意事項

為了讓病人可以儘量放鬆心情,病人可以在打藥過程中聽音樂、看書、唸經、寫日記或試著小睡一下等。 每次打藥的時間也會因為藥物種類而不同,有些藥物可以直接注入到病人的靜脈,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有些則是經由導管慢慢流入靜脈,時間從30分鍾到數日都有可能。 ,像文旦就是因為麻痺的症狀太嚴重,從一開始是手指腳趾麻麻的,後面變成一半的身體都很麻,然後手狂抖,跟醫生講了之後換打別的藥,就沒有出現麻痺的症狀了。 相比大家對外科手術的接受度和認同度,老百姓普遍對化療存有誤解,錯誤的傳言也很多,最常見的就是認為化療太恐怖,會讓人生不如死;也有人說,化療會讓人大把大把掉頭髮痛苦不堪;還有人說,得了癌症不做化療還好,一做化療死得更快。

  • 由於部分標靶藥物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所以有機會令病人的免疫系統對健康細胞作出攻擊,令肺部、肝臟、皮膚、腸道等不同部位出現嚴重不適,所以病人在進行標靶治療期間,最好清晰紀錄自己的身體狀況,方便醫生評估病情。
  • 因此,接受化療的病人常出現一些令人不適的副作用,但這些不適是暫時性的,並會隨著健康細胞再次生長而減少及停止。
  • 化療後,一些患者在中等強度或強烈的骨骼中出現疼痛。
  • 噁心嘔吐:病人在注射完某些化療藥物後,因藥物對中樞神經的刺激和腸胃道黏膜的傷害而引起。
  • 醫生作考慮的因素,包括腫瘤的期數與大小、以及有否出現淋巴擴散的情況等。
  • 在過去,對於復發率高的癌症,像是非常靠近淋巴腺的乳癌、特別是惡性率高、轉移擴散快的HER2型乳癌,都會建議做完半年化療、1年標靶之後,人工血管要再留置2年以上,就是怕這個期間復發、來不及處理。
  • 近年醫學界相繼發現EGFR、ALK、ROS1、HER2、BRAF、C-MET等靶點 ,並研發出對應的標靶藥物,提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及存活期 。

腹部疼痛,即右側副交感神經可以表示肝臟和膽囊的病變。 化療後下腹部劇烈疼痛意味著膀胱炎的表現,以及生殖器官的炎性疾病。 因此,含鉑化合物順鉑,奧沙利鉑,甲氨蝶呤,Platinex等表現得像強毒素腎毒素,導致化療後腎臟功能受損和疼痛。 子宮體癌包含子宮內膜癌與其他子宮惡性腫瘤,其常用的化療藥物有順鉑(Cisplatin)、好克癌(Ifosfamide)等等,皆為針劑注射。 ※ 本平台非長照服務機構,不包含長服法中定義之提供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相關之照顧服務。 如果有長照服務需求或是公費補助部分,請打1966詢問。

什麼是化療: 治療選擇由醫病共同決策 維持體重助抗癌

在不須取得您事前同意的情況下,本網站擁有在任何時間、任何情形下更改或終止服務或拒絕提供服務的權利。 您透過本網站發表的各種言論(包括但不僅限於諮詢問題、就醫經驗、感謝信等),並不代表本網站贊同您的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 您在本網站上獲得的答覆、醫學文章、醫療保健資訊等,亦均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內容的真實性,以上資訊不能作為您採取治療方案的直接依據,您應當聯繫醫生進行面對面的診療。

但對於親人來說,如果醫療的進步可以讓我們多爭取到一年兩年陪伴家人的時間,也算是功德一件。 所以對於醫生跟患者來說,人工血管都是一個「不太舒服,但似乎必須忍受」的東西。 在過去,對於復發率高的癌症,像是非常靠近淋巴腺的乳癌、特別是惡性率高、轉移擴散快的HER2型乳癌,都會建議做完半年化療、1年標靶之後,人工血管要再留置2年以上,就是怕這個期間復發、來不及處理。 ,避免血管硬化,而且整套系統屬於密閉式,不會像傳統的靜脈留置針一樣容易有感染風險,對於化療患者來說是個利多的治療方式。 本網站所提供之各項服務,有時可能會出現中斷或故障等現象,此或許將造成您使用上的不便,包括資料喪失、錯誤、遭人篡改或其他經濟上損失等情形。 本網站不保證提供不間斷、即時、安全、無錯誤的網路服務。

什麼是化療: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在進行化學治療時,病人應該注意對藥物是否有過敏的反應,例如突然覺得非常癢、出現紅斑、呼吸困難等。 什麼是化療 如果有出現這些症狀,病人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另外,如果病人持續覺得注射部位很痛,感覺灼熱或水冷,藥物有滲漏等,也要立刻告訴醫生或護士。 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藥物會有不同的治療時間,病人可以於約定的時間先抽血,若數值正常就可以到化療室,並依體力選擇使用病床或椅子。

隨著個人化癌症治療成為近年醫學的新趨勢,醫生不再單靠癌症的期數或種類去制定治療方案,而是先透過基因檢測,區分出癌細胞的特質及其基因組合,再從眾多藥物中選擇最具針對性的藥物。 什麼是化療 不論病人屬於哪類癌症,只要在基因檢測中找出特定的突變基因,便可配對相應的標靶藥物,用藥不再受腫瘤的生長位置所限制。 當然,若基因檢測未能找出合適的「靶點」,或醫學界尚未研發出應對該突變基因的藥物,病人便需考慮其他治療方案。 用於乳腺癌甲氨蝶呤很少引起嘔吐,但同時會影響所有粘膜,導致化療後胃腸粘膜炎症和胃痛。

什麼是化療: 健康人群

簡單的說,化療讓癌友「脾胃機能」很低下,因為「胃主受納、脾主運化。」。 胃不受納所以吃不下,脾不運化所以不能消化,日常飲食變成很大負擔,所以吃不下、脹氣、甚至噁心、嘔吐、便秘,也就是化療所引起的脾胃失調。 建議化療過後,藥物影響減少時,益粥可以多吃,除了幫助體力恢復外,更重要幫助體內環保,回復正常生理機能。

什麼是化療

四、禿髮:因頭髮也是具分裂再生能力的細胞,故也會受化學藥物的影響而掉落。 禿髮雖不至影響病人的生理狀況,但常因影響外觀而對病人的心理造成傷害。 不過病患不再接受化學治療以後,頭髮會逐漸長回,且可能會比化學治療前更烏黑亮麗。 臨床上,使用天然或化學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癌症,就是所謂的「化學治療」,而這類藥物又稱為抗癌藥物。 癌症治療,可分為外科手術切除、局部放射線照射以及化學治療等三個方式,而化學治療是其中一種主要的治療方式。

什麼是化療: Q:免疫治療的種類有哪些? 免疫治療怎麼做?

因為神經系的副作用其恢復時間通常比較慢,所以病人更應該了解自身的情況,家屬也必須多從旁協助,避免危險情況發生。 化療的地點可能在住院病房、醫院化療室或是家裡,必須視病人使用的藥物與劑量、個人意願及醫師的建議而定。 在進行化療前,醫生會安排約見病人,詳細解釋整個化療過程、藥物的效益和副作用等,並會抽取病人的血液及小便進行測試。 測試合格後,病人或家屬須簽署「化療同意書」表示同意接受化療,醫生便會安排進行治療。 化療通常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方式進行,兩者均透過血液將藥物輸送全身。 部分患者在醫生指示下可利用「攜帶式輸液器」將化療藥物帶回家持續輸注。

1997年,醫界將標靶治療藥物實際使用在病人身上,也開啟了標靶治療藥物時代的來臨。 這種抗癌藥物治療是針對癌細胞生成的起因,非常專一性的對準癌細胞生存所需的重要機制加以抑制或破壞,就好像射箭一般,藥物弓箭非常精準的射向箭靶的中心。 毛囊的毛髮受到化療的影響,容易發生落髮的副作用,但不是每種化療藥都會造成落髮。 若有落髮狀況日後會再長回來,只能先忍耐一下,或以假髮、帽子來度過這段時間。 另一類化療藥雖然有血管滲漏的問題,但不會造成嚴重發炎,主要施打在靜脈血管,不用另外做人工血管,白金類藥物就屬於這類。

什麼是化療: 生活與休閒

第二線藥物就是當第一線治療失敗之後,就看有哪些化療藥做過第二線的臨床試驗,有做的就可以挑選,再根據副作用、存活率表現來決定選擇用藥。 在台灣較常見的皮膚癌可分為三種類型,發生比率最高的「基底細胞癌」,大約佔 什麼是化療 45%~50%。 流感,全名為「流行性感冒」,簡單來說,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每年秋、冬季是流 … 什麼是化療 特別注意,體重下降是營養不良的指標之一,體重下降越多,發生營養不良的機會也越高,也會影響到治療的療效及存活率。 避免生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以及未經去皮的水果。 紅血球減少因體內攜氧不足可能處於貧血狀態,會感到疲倦、虛弱、頭暈、怕冷。

什麼是化療: 什麼是電療?

此外,當患者預定要開刀,在開刀前先打一段時間的化療,使腫瘤縮得更小,可讓開刀更順利。 ),简称化疗(Chemo),是用化學合成的药物来治疗疾病,為目前治疗肿瘤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透過干擾細胞中的 DNA、RNA 或蛋白質合成來影響癌細胞的生成。 不過在治疗中,普遍會為患者帶來明显的恶心及呕吐等副作用,為患者带来不适感。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什麼是化療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化療會破壞自身細胞,所以患者對營養需求比一般人大,建議多進食不同類型的健康食物,以補充對營養的需求。

什麼是化療: 化疗阶段的心理调护

出於這個原因,癌症患者更容易感染(同樣的扁桃體炎)。 而這 – 藥物作用的結果,為了達到所需的治療效果,以足夠大的劑量施用,並且此外重複施用。 引入後,活性物質進入血液,與血漿蛋白結合併傳播到整個身體,不僅滲透惡性腫瘤組織,而且幾乎滲入所有其他… 什麼是化療 化療後,一些患者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出現劇烈疼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