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板機指2024詳細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廖醫師,我怎麼變Rocker了?」50歲的家庭主婦,最近發現右手無名指,彎的時候常常卡住,無法伸直,而且很痛,尤其早上起床最嚴重,還會發出「喀喀」聲,經診斷後確定為「板機指」。 經皮穿刺療法:為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後用一根針刺進皮膚,將肌腱沾黏處挑開,使手指順利伸直,雖然傷口恢復快,免縫合、免拆線,但當挑錯位置,會有傷及周邊神經的風險。 相較於傳統開放式傷口手術則需在開刀房進行手術,且手上會留下約兩公分長的傷口,縫合傷口處兩週後才能拆線,這段時間內傷口不能碰到水且需定時換藥,傳統開放式傷口手術確實容易造成日常生活不便。 因此簡易快速有效,無疤痕的健保給付「微創針孔式板機指手術」,獲得普遍大眾接受度較高。

急性發作期於手掌處產生劇烈疼痛時,可用塑膠袋內裝冰塊包裹毛巾,然後左右移動冰敷腫痛指掌接合處,可以緩解疼痛,後續再求診醫師治療。 所謂的板機指發生原因為手指動作太頻繁、進行時間太長、或過度使力,會使牽引手指的關節處的肌腱不斷摩擦韌帶,造成發炎腫脹就是屈肌腱炎,若不休息或治療會逐漸形成結節。 盛行率和職業大大相關,某些經常運用手指的職業或身體因素都可能增加罹患板機指的機會。

什麼是板機指: 常見問題

板機指好發在五、六十歲的女性,而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二至六倍,其中20~25%患者可同時合併媽媽手或腕隧道症候群一起出現。 什麼是板機指 它最常發生在拇指,其次依序是無名指、中指、小指跟食指。 它發生的起因是在手掌末端掌紋處屈指肌腱及滑車間大小不平衡,肌腱與腱鞘過度磨擦而產生炎症,進一步形成結節,手指彎曲後肌腱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

什麼是板機指

與單獨使用皮質類固醇注射相比,外科手術與皮質類固醇注射合併治療時,症狀改善的比率更高 。 治療通常是先休息、使用手指副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局部注射,如果療效不佳,可採用手術治療。 板機指是一個相對常見的疾病,女性比男性常見。 「因此,板機指好發於日常生活或工作需要,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族群,」李欣蓉表示。

什麼是板機指: 媽媽手的復健治療動作

板機指也被稱為彈響指,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其產生的原是手指屈指肌腱近端的纖維變厚,導致與掌握手指彎曲的滑車摩擦過度,滑車產生發炎的症狀後,那麼手指就無法正常彎曲。 建議可以先熱敷、伸展、服用消炎藥物、物理治療或局部注射微量類固醇,並且調整抓握動作的工作量,以免更加嚴重到卡住。 但近半年來卻發現自己的雙手大拇指很常卡住、無法伸直,晚上睡到一半手指也會卡住,早上起床特別嚴重,開始活動之後可能會緩解一些,但一直無法根治,曾經試過吃中藥、推拿、針灸、敷草藥但效果不盡理想。 後來來找骨科蔡依樽醫師,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原來是板機指。 要避免板機指,可在每次工作前先做手指屈指肌腱伸展動作,工作一段時間後要休息一下,避免過度使用,才不會面臨板機指症狀上「手」的疼痛命運。

  • 板機指的原因是手指長期的彎曲伸展,使靠在骨頭上的肌腱跟包覆肌腱的滑車長期過度摩擦,造成滑車發炎腫脹,而原本滑車跟肌腱之間可以順暢滑動的空間就變狹窄,因此肌腱滑動時就會被卡住,甚至造成疼痛。
  • 板機指微創手術,局部麻醉後,用一根針刺進皮膚,將肌腱沾黏處挑開,使手指順利伸直,傷口小,恢復快,免縫合、免拆線,但當挑錯位置,會有傷及周邊神經的風險。
  • 板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可以補充足夠的鎂,就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讓血糖維持穩定,同時改善血管發炎的狀況。
  • 傳統手術:於開刀房進行,在局部麻醉下,將肌腱切開、放鬆,使手指能順利伸直,風險較小,患者術後手指即可活動,但復原時間較長、傷口較大,需要回診拆線。
  • 事實上,板機指最直接的治療方法就是注射類固醇,通常超過一半的病患症狀可獲舒緩,因為類固醇有消炎止痛的效果,很快就覺得患部有改善,另外,也可同步進行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但最好的方法還是減少手指過度使用,適度讓手指休息。
  • 某天早上起床刷牙時,竟發現右手中指居然握不起牙刷,手指勉強握起後就卡住了;且右手要拿東西時,還常感覺拇指有無力感,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

但如果補充足夠的鋅,就可以製造足夠的、品質良好的胰島素,血糖值就可以穩定。 什麼是板機指 傳統手術需於局部麻醉後劃開皮膚,使用手術刀切開通道,再縫合皮膚,並於7-10天後拆線,這段期間傷口不可碰水。 前因騎腳踏車導致左手食、中、無名指板機指 現象,經蔡醫師採微創手術後,又重回喜愛的單車運動,感謝蔡醫師精湛手術。

什麼是板機指: 健康小工具

手指彎曲後卡住無法自然伸直,需靠另一隻手扳直,因為卡住的過程與姿勢像扣板機,故稱「板機指」。 什麼是板機指 治療的三部曲為,早期症狀較輕時,建議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泡熱水或熱敷,按摩手掌遠端處的壓痛點,以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伸展拉直,也可利用超音波、石蠟浴等復健方法來軟化肥厚的滑車或肌腱,再加上使用內服或外用消炎止痛藥。 什麼是板機指 什麼是板機指 若症狀持續,第二步可在手掌遠端的滑車處局部注射類固醇。

伸展與復健:當肌腱發炎的症狀好轉之後,便可以進行一些手指伸展的動作,讓手指的活動度能夠盡快恢復正常。 在手部注射類固醇藥物以治療扳機指可能會產生不良影響。 什麼是板機指 我們想知道注射非類固醇類消炎劑對板機指的患者而言是否比注射類固醇產生較少的不良影響。 如果皮質類固醇注射療效不佳,可以改採相對簡單的門診手術來處理,通常只需局部麻醉,外科醫師可切開會限制肌腱滑動的腱鞘。

什麼是板機指: 常見問題Q-A

症狀持續或反覆發作超過6個月,或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可能需要手術鬆開滑車。 在某些醫院傾向採用經皮微創手術,因為運動功能的恢復期較短、併發症較少、疼痛較少。 手術的併發症包括:持續的板機指、弓狀指、指神經損傷。 以手術取代類固醇注射可能降低復發率,但是相關研究的證據品質不佳。

看完以上有關板機指的說明後,是否發現造成板機指的原因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呢? 因此建議各位要時常讓手部休息,適時的做伸展運動,避免板機指危機找上你。 什麼是板機指 隨著電腦成為上班族的必備工具,再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越來越多人成為過度使用手指的3C族,而時常滑手機、平板所引發的重複性傷害,最常見的手部疾病就是板機指,除此之外,也可能導致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頭痛、白內障等各種疾患。

什麼是板機指: 什麼是彈弓手【板機指】?

病人本身存在有媽媽手或手腕隧道正中神經症候群的發生也導致板機指機率變高。 什麼是板機指 然而,隨著電腦成為上班族的必備工具、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使得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面臨著過度使用手指所引發的重複性傷害,最常見的手部疾病即為板機指。 板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 。 手指的彎曲伸展要靠貼在骨頭上的肌腱滑動,手指根部靠手掌處有一圈叫做滑車的構造包覆著肌腱(註:滑車是一圈包覆肌腱的軟組織,把肌腱固定在他應該有的軌道)。 當手指活動過度,使肌腱跟滑車長期過度摩擦,會造成滑車發炎腫脹,而原本滑車跟肌腱之間可以順暢滑動的空間就變狹窄,因此肌腱滑動時就會被卡住,甚至造成疼痛。 板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從解剖學來看,手掌位於掌骨遠端處有一個類似滑輪的環,稱為滑車,手指屈指肌腱通過此環,收縮時手指便彎曲。

什麼是板機指

李欣蓉指出,板機指的成因,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導致肌腱與腱鞘的摩擦增加,發炎腫脹後讓肌腱滑動的空間變窄,使病人的手指活動度受限,帶來諸多不便。 這是典型的「板機指」症狀,最常發作在手指、中指、無名指處,患者會感覺手指的根部異常酸痛,或在彎曲及伸直手指時,關節處發出「喀啦」的聲響。 「你是否有過早上起床,手指彎曲伸不開,甚至要用另一隻手才能將手指打開的經驗呢?」事實上,若你有以上的症狀,很可能是有「板機指」的問題。 但別擔心,今天將告訴你什麼是板機指,並告訴你預防板機的方式,讓手指不適的疼痛離你遠遠。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