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標靶藥5大分析2024!(持續更新)

這些腫塊有時還會根據月經週期而變大變小和產生感覺痛楚。 但假若細胞改變成不正常,並且失控地不斷增生繁殖,便會形成惡性腫瘤,稱為乳癌。 癌細胞可以導致組織破壞,並轉移到腋下淋巴,甚至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當乳癌細胞損害器官的組織功能,最終會威脅病人的健康與生命。 激素療法(Hormone therapies,又稱荷爾蒙療法):針對部分需要激素作為生長條件的腫瘤,激素療法可以阻止人體分泌該激素,或是干擾該激素所產生的作用,從而抑制腫瘤生長,常見於乳癌和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的治療上。 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是癌症治療的一種,標靶的意思是能更精準的瞄準特定癌細胞進行治療,標靶治療也能結合其他傳統的癌症療法一起使用。

  •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 遞交此表格表示本人確認及同意信諾使用及/或轉移我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用途; 否則,本人必須於以下空格加上「✓」號以表示反對。
  • 標靶藥物的副作用通常比傳統化學治療低,但仍可能會發生。
  • 但要留意不少仿製藥在港未有註冊,不法商人甚至以假藥冒充。
  • 不過因為藥物費用昂貴,仍有設定給付條件與給付次數,尤其是新一代或是第二、第三代標靶藥物的單次療程動輒數十萬上百萬,健保署會要求醫學會和藥廠提出真實證據,確認效果非常明確,才會給付,且要排優先順序。
  • 除了口腔本身之外,舌頭、牙齦、臉頰也可能出現破皮、發炎、潰瘍的現象,應該注意保持口腔清潔。
  • 事實上一般民眾不是很清楚,且因懼怕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未知的副作用,而放棄治療,錯失術後追加治療的黃金時機和痊癒的機會。

隨著第一代創新標靶藥物MabThera(單株抗體)和Glivec(小分子藥物)問世,整個標靶藥物治療也逐漸走向低毒性、低副作用以及長期服用之治療趨勢。 然而,由於新藥研發所需投資金額大、時間長而且成功率低,再加上目前標靶治療藥物,都不是用在癌症第一線治療,而是核准使用在癌症已經發生轉移,或是化學治療無效後才能使用,故導致目前上市的標靶藥物價格都非常昂貴(如圖所示)。 但隨著越來越多的臨床報告資料發表,標靶藥物不但可以與傳統化療藥物在第一線共同使用,甚至成為第一線單獨使用藥物,就如同近來Iressa在肺線癌上的廣泛使用。 臨床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s)時,第1代的愛瑞莎、得舒緩為具有EGFR-TK突變,局部侵犯性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第1線治療,或適用於先前已做過化學治療,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的肺腺癌病人第2線用藥。

什麼是標靶藥: 藥物分類及功效

併服其他藥物(如:抗黴菌藥、胃藥)時,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例如得舒緩的溶解度會隨著pH值的增加而降低,此時若併服改善胃酸的藥物(如:Omeprazole),會降低得舒緩的血中濃度。 乳癌治療日新月異,標靶治療也從單標靶演變至更具療效的雙標靶治療,在此文中為您更進一步介紹「乳癌雙標靶」治療。 五、 腹瀉:避免刺激腸胃的食物及飲料,宜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的低渣飲。

不同於化療,標靶藥物不會一併毀滅正常細胞,也較無化療的噁心、嘔吐、掉髮、骨髓抑制、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大多數患者較能接受。 具HER-2 陽性的轉移性乳癌已因賀癌平的使用其長期存活率並不亞於HER-2 陰性者。 副作用主要為雙標靶組有更多白血球低下性發燒、腹瀉、心臟毒性;惟心臟毒性差異並無統計意義。 什麼是標靶藥 成果主要評估無疾病存活期 及整體存活期,最著名的Ⅲ期臨床試驗為APHINITY Trial,在此項手術後接著化學治療+ 賀癌平比對於化學治療+賀癌平+ 賀疾妥( 雙標靶組) 經6 年追蹤結果其無復發比率分別為87.8% 及90.6%。 術後18 次雙標靶藥物效益對於淋巴腺轉移患者特別顯著,至於對淋巴腺未轉移乳癌患者而言,術後的雙標靶治療比對於單標靶治療並無顯著療效差異。

什麼是標靶藥: 乳癌種類

,使用約2週左右之後,可能會在手指尖、腳底、腳指、腳外側等受壓處,皮膚疼痛發紅、起水泡或角質增厚,影響日常起居行動。 治療包括尿素乳霜、外用類固醇、外用麻醉劑、口服止痛藥物、水楊酸藥膏等。 【明報專訊】編按:對付晚期癌症,病人一聽到化療,未問療效,先怕副作用;有人要求副作用較少的標靶治療,還有人花費巨額金錢,要求接受近年熱門的免疫治療。

由於不少標靶治療藥物仍然較新,因此副作用會持續多久,難以說實。 什麼是標靶藥 癌必定(CABOMETYX,Cabozantinib):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目前尚無健保給付,口服劑型,需空腹時服用(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 事實上一般民眾不是很清楚,且因懼怕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未知的副作用,而放棄治療,錯失術後追加治療的黃金時機和痊癒的機會。

什麼是標靶藥: 香港標靶藥物費用表

電療可分為體外及體內2種,體外電療(又稱遠距離放射治療)為較常見的乳癌電療方案。 針對先接受外科切除,沒有接受術前輔助治療的早期 HER2 型乳癌患者:將接受為期一年包含曲妥珠單抗+/- 帕妥珠單抗的術後輔助治療。 標靶治療的確是癌症治療中重要的一環,但癌症治療範疇中牽涉不同的環節,例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外科手術、免疫治療等,醫生或會根據病人的病情,搭配其他治療方案,從而提升療效。 如果癌細胞上沒有「靶點」,就不適用標靶治療,而即使癌細胞上帶有「靶點」,亦不代表有對應的標靶藥物,或標靶藥物一定會產生正面反應。

什麼是標靶藥: 健康快車

化療通常是多種藥物混合使用的,病人接受化療時,會常出現一些不適的副作用, 但都是暫時性的,身體會隨著健康細胞再次生長而康復。 化療用於手術前進行,可令惡性腫瘤體積縮小,增加手術可以保留乳房的機會。 雖然標靶治療的新藥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但標靶治療並非萬靈丹,並不能全面取代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許多分子標靶藥物單獨使用效果並不好,大多情形仍需要合併化學治療來使用。 在使用間變性淋巴瘤激酶抑制劑(ALKI)方面,第1代截克瘤是針對曾接受一種含鉑化療處置,和ROS-1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但隨著治療時間愈長,腦轉移的機率會愈高,由於藥物無法完全通過血腦障壁進入腦部,可能導致腦轉移治療遇到瓶頸。 還好,隨後發展出的第2代立克癌和安立適,適用於在截剋瘤治療中惡化或無法耐受的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直接穿透腦部,不需再以電療方式消除轉移的腦腫瘤。 什麼是標靶藥 標靶治療的原理是針對癌細胞的某一種靶點攻擊,較化療更有針對性,從而減低傷害其他器官。

什麼是標靶藥: 肺癌第四期≠末期 肺癌治療最新趨勢 李岡遠醫師

2014年公布的臨床研究數據表明,50名患者每日兩次口服250mg克唑替尼,客觀應答率(ORR)為72%,包含3例患者完全緩解(CR),33例患者部分緩解(PR)。 相比ALK突變,ROS1患者使用克唑替尼的反應持續時間更長,達到17.6個月,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19.2個月,因此專家推出克唑替尼對ROS-1的抑制要強於ALK,而且ROS1陽性突變的患者預後相對較好。 ROS1基因與其他驅動基因突變是不共存的,一項涵蓋1073個樣本的研究表明ROS1與EGFR、ALK等突變互斥,沒有發現他們共同存在。 一項涵蓋556個患者的研究也表明,使用免疫組化IHC檢測ALK和ROS1,沒有發現二者共存。 後續有報導研究兩名ROS1陽性的患者發現了EGFR突變,分別是L858R和19號外顯子缺失突變。 但是這些為個別案例,總體上腫瘤的驅動基因都是互相排斥的,因為腫瘤也不需要兩種驅動基因驅動其增殖。

什麼是標靶藥: 基金會活動資訊

標靶治療藥物主要分為口服藥(如片劑或膠囊)及靜脈注射劑,近年某些標靶治療藥物(如抗HER2型標靶藥)亦發展了皮下注射的方法。 口服藥需按照醫生所處方的確切劑量、服藥時間服用;靜脈或皮下注射則需到診所或醫院進行。 (二) 阻斷乳癌細胞內訊息傳遞:HER2接受體是屬於一個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家族的一份子,此家族共有Her1、HER2、Her3、及Her4四個成員,這些接受體的活化與細胞內訊息傳遞有關,進而促進細胞的生長增殖。

什麼是標靶藥: 接受標靶治療的方式-口服藥、靜脈注射、皮下注射

病人亦需要留意,癌細胞或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令標靶藥物失效。 乳癌病人在進行治療前一般需要先接受雌激素、黃體酮素及HER2受體測試,如果癌細胞中帶有相應的「靶點」,便可以接受標靶治療。 對於新一代抗HER2標靶藥物,曾令民提到,2022年5月會有新藥「Enhertu(Trastuzumab deruxtecan, T-Dxd)」於台灣正式上市。 Enhertu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日本第一三共製藥(Daiichi Sankyo)共同開發,主要用於HER2陽性、歷經多種治療後仍有轉移、復發的乳癌患者。 近年來,抗HER2標靶藥物持續長足進展,已發展出針對HER2受體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

什麼是標靶藥: 乳癌治療方法1. 手術治療

雖然標靶藥物的效果可能比傳統癌症療法還要有效,而且副作用更低,但是並不是每一種癌症都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而且也不是每個患者都能接受標靶治療,加上較為昂貴的醫療費用,標靶治療通常會做為一種輔助而非主要的治療方式。 什麼是標靶藥 (2)使用放射及化學同步治療,作為第一線的治療,例如:鼻咽癌與肺癌等;或讓器官免於切除,達到器官保留的目的,例如:下咽癌與膀胱癌等。 (3)部分良性疾病放射治療,也可達不錯的治療效果,例如蟹足腫、腦下垂體腫瘤等。

什麼是標靶藥: 健康好人生

以下由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為你一次過講解各類肺癌治療最新藥物治療方案,包括肺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藥物及化學治療藥物發揮作用的機制和應用。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表示,肺癌患者有6成帶有EGFR基因突變,所以對於標靶藥物的反應效果很好,如果不能切除,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是很好的選擇。 什麼是標靶藥 由於癌症的種類繁多,且早期發現跟晚期發現的治療方式也不同;在確診癌症的情況下,醫師會針對該情況判斷應該使用什麼樣的療程,如果患者對於標靶治療有疑問,應詢問醫師。 染色體異常辨識:部分的染色體異常現象只發生在癌細胞內,有時候這種異常可能導致融合基因出現,顧名思義,其為不同的基因融合為一體而產生,它所表現的融合蛋白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

什麼是標靶藥: 肺癌標靶吃10年無抗藥性 醫師:體能是最大關鍵

Sutent由於可以抑制多種酪胺酸激酶,更成為多重標靶藥物的代表。 人體內有些正常細胞和癌細胞一樣生長快速,如消化道黏膜、骨髓(製造血球)、毛囊等處,因此用在阻止癌細胞生長的藥物中,有些也會破壞快速生長的正常細胞而產生噁心、嘔吐、疲倦、落髮等副作用。 副作用的發生及其嚴重程度,會因為所使用的藥物與劑量、和個人體質而定。 一旦化學治療停止,正常細胞會恢復,大部分的副作用便會逐漸消失。 雖然化學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可能令人感到不舒服,但當想到化學治療藥物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癌症,在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中,適時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化學治療的療程和所經歷的副作用,將會使您接受化學治療更順利。 近年醫學界相繼發現EGFR、ALK、ROS1、HER2、BRAF、C-MET等靶點 ,並研發出對應的標靶藥物,提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及存活期 。

「標靶」,若然用簡單的語言來說,就是「篤死穴」的療法;以肺癌為例,帶有EGFR基因突變的腫瘤,可以用吉非替尼(Gefitinib)、厄洛替尼(Erlotinib)、阿法替尼(Afatinib)或較新的奧希替尼(Osimertinib)治療。 這些藥物都是針對癌症EGFR突變這個「死穴」,較少影響其他正常細胞。 但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常見副作用有皮膚出疹、口腔潰瘍、肚瀉等,是因為這些正常細胞都類近EGFR。

標靶藥物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後,大多數病患會出現抗藥性,尤其是當晚期肺腺癌病友使用第一或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出現抗藥性時,為避免癌細胞改變出現新突變,醫師通常會建議並安排病患重新切片或是抽血檢查,再次進行基因檢測。 以EGFR突變為例,目前晚期肺癌第一線治療以標靶藥物為主,已經有許多臨床研究數據證實第二、三代標靶藥物治療成效優於第一代標靶藥物,而後線治療策略則可根據病人基因突變狀況規畫後續治療的選擇,為病患爭取最佳存活期。 近兩三年,利用PD1/PDL1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Check point inhibitors)成為新趨勢。

細胞凋亡誘導藥物旨在令癌細胞重返受控的細胞凋亡過程,令癌細胞死亡。 免疫治療藥物識別癌細胞標靶分子與之結合,再對帶有該標靶分子的癌細胞作出攻擊;亦有一些免疫治療藥物能夠與免疫細胞結合,幫助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 。 訊號傳達抑製劑阻斷這些不恰當的訊號傳遞,令癌細胞在不受刺激的情況下無法繼續分裂 。 常用的信號傳達抑制劑包括治療乳癌的曲妥珠單抗 ,以及治療大腸癌、頭頸癌藥物西妥昔單抗。 什麼是標靶藥 化學治療是指使用化學方法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疾病,通常是指針對惡性腫瘤的治療。

什麼是標靶藥: 癌症預防

最常接受標靶治療藥物的方式是口服(如片劑或膠囊)或靜脈注射。 少見的藥物副作有:心臟功能障礙、出血、肝腎功能異常、血液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鈣、低血磷、低血鈉、低血鎂,較常發生於使用樂威瑪或癌必定之患者)、白血球低下、感染、腸胃道阻塞與穿孔、可逆性後腦病變、蛋白尿、甲狀腺功能異常(使用樂威瑪之病人)等。 欣鋭擇(CYRAMZA,Ramucirumab):健保有條件給付第二線注射劑型標靶藥物,初期容易發生輸注反應,如:僵直、顫抖、胸悶、冷顫、潮紅、呼吸困難、缺氧、感覺異常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心律不整、低血壓或支氣管痙攣,如發生需立即停藥。 樂威瑪(LENVIMA,Lenvatinib):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健保有條件給付(與蕾莎瓦得擇一使用,不得互換),膠囊狀,可隨餐或空腹服用。

什麼是標靶藥: 健康生活

第 2 類: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讓癌細胞無法正常生長,包括肺癌使用的 Iressa 和 Tarceva 和治療乳癌的 Tykerb 等。 早期醫學只能發現癌細胞跟正常細胞的差別,在於時常分裂與否,再依據分裂細胞的特質,進一步發展出藥物來治療。 醫學進步後,發現癌細胞具有更多特點,其中一項是上面具有特別的生物標誌,發現這些標記之後,可以對此設計藥物,以攻擊身上帶有標記的癌細胞,這就是標靶治療的原理。 另外,治療肝炎的貝樂克(entecavir)更建議需要跟用餐時間前後都要錯開兩個小時,否則藥效會大打折扣。 也有些藥品會因食物導致吸收太好而加強了副作用,例如標靶治療的藥物得舒緩(erlotinib)會因食物增加40%的吸收,有些人會想讓藥效更好不是很好嗎?

醫師在治療病患時,會根據肺癌腫瘤基因變異,通盤思考整體策略,並以符合健保給付規範,比如先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標靶藥物控制腫瘤,等到出現抗藥性或出現嚴重副作用時,再考量選擇後線治療。 若是自費,依照藥物種類價格從一年 40 萬到 200 萬不等。 但治癌醫師說明,最新的藥物不一定等同最有效的治療,醫師會遵循治療指引,每位病人的腫瘤基因變異、體力狀況和經濟能力,有沒有醫療保險,來為病人找到最適合的治療策略要使用自費的藥物。

當乳癌患者接受全乳切除術後,也可選擇在切除手術後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如病情許可,專科醫生還可安排病人進行保留皮膚或保留乳頭的全乳切除方法,皮膚及乳頭得以保留,能讓乳房重建的效果更自然。 乳癌手術是一種針對性的癌症治療方式,利用手術將病灶切除。 雖然這聽起來很可怕,但如今手術治療的創傷性已經逐漸降低。 對於一些病症合適和早期的患者,甚至可以不需要將全部乳房切除,選擇保留乳房,讓乳癌患者在安全切除癌腫瘤之餘,亦可以盡量保留原來的乳房形狀,使她們從康復日常及生活中更自信。

什麼是標靶藥: 常見的標靶治療副作用有哪些?

(一) Trastuzumab(Herceptin賀癌平)是一種單株抗體,常見副作用為心肌病變、輸注反應、肺毒性等。 大約50%的病友在第一次使用賀癌平時,會發生與輸注有關之不良反應,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和冷顫。 其它症狀如疼痛、無力、腹瀉、噁心、嘔吐、出疹等,這些副作用大多屬於輕微程度,可以藉由藥物緩解症狀。 而一般化學治療引起的掉髮、血球減少、嚴重腹瀉、嚴重嘔吐、免疫力降低等副作用,在使用賀癌平時非常少見。 從大型的臨床試驗,發現賀癌平會有一定比例的病友會發生心臟毒性的副作用,嚴重心臟毒性的病友大約只有3~4%之間,經過分析,發現嚴重心臟毒性有兩個相關的因子值得注意,第一是年齡,大於五十歲的病友比較容易發生,第二是使用賀癌平前的心臟功能。

醫師會使用多種方法來評估化學治療的效果,包括日常的身體檢查、血液檢查、電腦斷層、X光檢查、骨髓檢查及切片等。 常見副作用為胃腸穿孔、外科手術和傷口癒合的併發症、出血等。 副作用發生的比率,流鼻血(50%)、高血壓 (8-34%)、腹痛(50-61%)、頭痛(30-50%)、無力(70%)、上呼吸道感染 (40-47%)、血管栓塞 (13-26%),以及蛋白尿(4-36%)等等。

什麼是標靶藥: 乳癌治療方法3. 放射療法 (電療)

(4)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電腦刀手術,利用精確地少次高劑量放射線照射,照射至病灶,目前被認為是一些傳統開刀治療的有效替代療法。 但因為單次的放射劑量較傳統放射線治療高出許多,對於放射治療的標準與範圍限制也較大,目前常見應用於早期肺癌與局部範圍的腦部腫瘤等。 現在火紅的免疫治療則有突破性進展,像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單株抗體,如益伏、吉舒達、保疾伏、癌自禦、抑癌寧及百穩益等。

因此,Iressa仍是台灣及很多亞洲國家醫師建議病人的治療選項之一。 美國哈佛醫學院及波士頓兒童醫院的佛克曼(Judah Folkman)醫師,早在1970年代就提出「腫瘤與血管新生假說」,發現腫瘤細胞有血管新生的現象,而抑制血管新生就是所謂的「餓死癌細胞」的標靶治療。 目前已經知道癌細胞的血管新生牽涉到多種細胞激素的分泌,其中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為最主要的調控因子。 研究發現VEGF在多種腫瘤,如腦瘤、肺癌、乳癌、消化道腫瘤及泌尿道腫瘤等均有過度表現的現象,因此VEGF是一個理想的腫瘤”標靶”。 Bevacizumab (Avastin, 癌思停)是一種anti-VEGF的單株抗體,作用在癌症細胞團中的血管,讓血管萎縮,使得癌細胞在得不到養分的情況下逐漸死亡。

因為藥廠在研發或臨床試驗的過程發現到,有些藥品會因為跟食物一起服用,導致吸收變差因而降低了藥效,例如用於治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泰克胃通(Lansoprazole),食物會降低50%的吸收。 腸胃道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基利克隨餐服用、使用止吐藥物是可以緩解噁心嘔吐症狀或給予止瀉藥以緩解腹瀉引起的不適感。 • 若有嚴重疼痛紅腫或水泡時先予冰敷,並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治療,並與腫瘤科醫師討論考慮減量或暫停標靶藥物。 對於上述的丘疹膿皰疹、皮膚乾燥發癢、光敏感、色素沈澱,防曬都是很重要的預防和保養原則。 不管陰晴雨天、春夏秋冬、室內或室外都建議防曬,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避免出門日曬,並搭配使用衣物或遮蔽物(傘、帽子、口罩、袖套等),防曬產品的選擇(紫外光寬頻防護)、正確用量和勤補擦都很重要。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