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皮膚癌11大著數2024!(持續更新)

按 皮 膚 癌 症 類 別 劃 分 每 十 萬 人 口 計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分 別 為 非 黑 色 素 瘤 的 0.4 及 黑 色 素 瘤 的 0.7 。 而 按 每 十 萬 標 準 人 口 計 算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什麼是皮膚癌 則 分 別 為 非 黑 色 素 瘤 的 0.2 及 黑 色 素 瘤 的 0.3 。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錄 得 的 皮 膚 癌 新 症 共 有 1169 宗 , 非 黑 色 素 瘤 及 黑 色 素 瘤 分 別 佔 1081 宗 及 88 宗 。

因此認識早期症狀及皮膚癌徵兆十分重要,對於皮膚上的腫塊,國人千萬不能輕忽。 基底細胞癌:小珠狀、光亮的皮膚增長,中心凹陷,邊緣高起,並且日漸增大。 什麼是皮膚癌 什麼是皮膚癌 治療皮膚癌的手術方式繁多,較早期發現或範圍小的皮膚癌,可透過冷凍或雷射治療即可。 若是黑色素瘤,需考慮有轉移的風險,可能就需搭配使用多種治療方式,以徹底清除癌細胞。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有甚麼徵狀?

傷口在幾個星期後可以癒合,手術後可能會留下淺色的疤痕。 如發現有可疑的斑點或痣,應儘快求診作診斷。 如醫生懷疑病人患上皮膚癌,會建議於相應部位作活組織切片檢查,以便進一步檢驗。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最常見的有三種,包括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兩者統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

  • DNA修復機制中的遺傳缺陷,如著色性乾皮病和Muir-Torre症候群,也使患病的個體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很高。
  • 患處有時會出血,甚至出現潰瘍,結痂後又會再復發。
  • 冷凍手術通常用於無法進行其他手術的患者,透過超低溫的液態氮噴射癌腫部位,凍死癌組織和附近的皮膚。
  • 雖然皮膚癌的發病率高,幸好死亡率不算很高,因為皮膚是最易觀察到的器官,出現癌變時也較易注意到。
  • 當皮膚癌發生時有何症狀、皮膚癌有何檢測方式外,又有哪些高風險族群容易罹患皮膚癌,讓我們一起從頭認識皮膚癌。

有需要時病人可要求醫生進行局部麻醉,以減輕痛楚。 雖然皮膚癌的發病率高,幸好死亡率不算很高,因為皮膚是最易觀察到的器官,出現癌變時也較易注意到。 若發現皮膚上有任何不尋常的異變,應及早求醫,即使不幸確診,亦可增加治癒的機會。 皮膚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當中皮膚癌(非黑色素瘤)佔皮膚癌總數的約90%。 在2019年,皮膚癌(非黑色素瘤)新症共有1 081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3.1%。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治療

鱗狀細胞癌則較基底細胞癌容易轉移,通常呈現具鱗狀表皮的硬塊,但也可能以潰瘍形式表現。 與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比較,黑色素瘤較為少見,但是黑色素瘤是當中表現最為惡性的,可能的徵象包括痣的大小、形狀、顏色發生改變,痣的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可能會癢或是流血。 化學治療:透過特定藥物殺死癌細胞,但對於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效果不佳。

  • 而表淺型的皮膚癌,使用含5-FU藥膏可能有些許幫助,若是黑色素瘤,則會使用Dacarbazine(DTIC)和Nitrosourea等藥物,但治療效果仍比不上其他療法。
  • 另外有研究顯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等,有助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防止皮膚癌。
  • 到戶外之前半小時,先擦好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油,戴帽子,穿長袖衣服,長褲。
  • 而 按 每 十 萬 標 準 人 口 計 算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發 病 率 則 分 別 為 非 黑 色 素 瘤 的 7.1 及 黑 色 素 瘤 的 0.7 。
  • 若患處面積較大,以手術進行切除後,傷口可能無法直接縫合,便需要進行植皮或整形重建手術,盡量減少對外觀的影響。

治療有時需重複進行2至4個星期,才會有較好的效果。 患者於接受治療後至少六星期內,需避免讓患處接觸陽光。 治療後一般不會留下疤痕,傷口也很快可以癒合。 這方法屬微創手術,可避免在手術時切除健康組織。 醫生會為患者逐層切除癌腫,每切一小塊皮膚,便會在手術室的顯微鏡下觀察,直到最後切下的皮膚不再發現癌細胞。 這方法主要用於治療大面積的皮膚癌,尤其是已深入皮下或復發的癌腫,亦有時用於切除敏感部位的皮膚癌,例如眼球附近。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而表淺型的皮膚癌,使用含5-FU藥膏可能有些許幫助,若是黑色素瘤,則會使用Dacarbazine(DTIC)和 Nitrosourea 等藥物,但治療效果仍比不上其他療法。 許多人不喜歡自己身體上有過於顯眼的痣,尤其當長在臉上時特別容易引人注意,但是你知道除了外表美觀之外,痣也可能「暗藏危機」嗎? 特別是在皮膚上出現不明黑點或痣斑時,極有可能就是皮膚癌的好發前兆之一。 當皮膚癌發生時有何症狀、皮膚癌有何檢測方式外,又有哪些高風險族群容易罹患皮膚癌,讓我們一起從頭認識皮膚癌。 而表淺型的皮膚癌,使用含5-FU藥膏可能有些許幫助,若是黑色素瘤,則會使用Dacarbazine(DTIC)和Nitrosourea等藥物,但治療效果仍比不上其他療法。

什麼是皮膚癌: 健康小工具

一般來說,患基底細胞瘤及鱗狀細胞瘤的病人康復進度較快。 曾患過黑色素瘤的病人,復發機會較高,需定期覆診跟進。 病人亦應經常檢查身上有沒有出現異常的痣、斑點或難以癒合的傷口,提防皮膚癌復發。 基底細胞瘤是最常見的皮膚癌,佔皮膚癌總數的約60%,也是最易治療的一種。 基底細胞瘤常見於頭、頸和上身的外皮,而鼻子也是常見的部分。 發病部位的面積不大,若在臉、耳或頸出現,大多像一粒珍珠;如果於胸背出現的話,則會呈鱗狀或像枯死的皮塊。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症狀徵兆及治療

皮膚癌是最常見的癌症形式,全球來說佔了癌症總數的四成。 最常見的類型為非黑色素瘤,每年約新增2至3百萬人罹病。 這是粗估計的數值,由於較精細的數據並未被持續追蹤。 在非黑色素瘤當中,約有八成屬於基底細胞癌,而其中兩成屬於鱗狀細胞癌。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整個過程受DNA控制,但當DNA受損時,新細胞會不受控地生長,形成癌症。 皮膚癌大多出現於陽光照射得到的位置,如臉、唇、頸等,但也有可能出現於手掌、腳掌或腳趾縫等不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 診斷以皮膚切片為主,取一塊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來確定診斷,這是一種只需要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的門診手術,手術過程一般在半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症狀

手術或治療後,病人應遵從醫生的指示進行日常活動,如沐浴和運動等。 此外,患者不宜因手術留有疤痕,害怕別人的異樣目光而疏遠人群。 病人應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因為這對紓緩情緒也有幫助。 黑色素瘤癌雖然只佔皮膚癌的10%,卻是最嚴重的,死亡率亦是皮膚癌中最高。 癌細胞會迅速生長,通常在患病初期已有擴散的跡象,可以擴散至肺、肝或大腦。 這幾年衛生署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中,前十大癌症當中,國人男女皮膚癌發生率分別都位於第8-9位。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分期:黑色素瘤

DNA 修復機制中的遺傳缺陷,如著色性乾皮病和Muir-Torre症候群,也使患病的個體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很高。 除了前往醫院診斷之外,平時在家的檢查其實更為重要,你可以利用ABCDE檢查口訣,幫助你及早發現皮膚的異狀並求診。 DNA修復機制中的遺傳缺陷,如著色性乾皮病和Muir-Torre症候群,也使患病的個體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很高。 另外有研究顯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等,有助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防止皮膚癌。

什麼是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

其他皮膚癌病,如汗腺和毛囊出現的皮膚癌則很罕見。 皮膚在日常生活中有幾個重要的作用,能夠保護身體免受傷害、透過排汗以降低體溫及防止身體脫水。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其結構分為三層:最外層的是表皮、深層的真皮及皮下組織。 皮膚表皮由三種細胞構成,包括基底細胞、鱗狀細胞及黑色素細胞。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

患處有時會出血,甚至出現潰瘍,結痂後又會再復發。 過度曝曬於陽光下:喜歡戶外運動、或工作必須長時間處於太陽下的人,紫外線對皮膚的威脅就會比其他人高,尤其若沒有做好防曬,不僅容易曬傷,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會提高。 皮膚癌見於身體表面,比一般癌症容易發現和診治,尤其是增長較慢的非黑色素瘤,只要及早治理,通常可治癒。 醫師在診斷皮膚癌上,除了透過肉眼進行初步判斷外,還可以透過皮膚活檢(活體組織切片),在病灶處切除小片組織,透過分析儀以判斷是否為皮膚癌。

黑色素瘤的治療則會牽涉到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的組合。 什麼是皮膚癌 而那些發生遠端轉移的病患,緩和醫療可能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罹患黑色素瘤的存活率在所有癌症當中較高,在英國五年存活率可達86%,在美國可達90%。 超過九成的皮膚癌案例是由於暴露在太陽光紫外線而造成的,而這樣的暴露會增加罹患上述三種主要皮膚癌的風險。 臭氧層漸薄可能是導致暴露增加的原因;而日曬機是近年來另一項常見的紫外線來源。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的分期

亞洲人的黑色素瘤癌常出現於陽光不易照射到的位置,例如腳掌、手掌、指甲床或黏膜薄膜等。 初起時皮膚上會冒出一個新斑點,或是身體上原有的斑點或痣產生變化,例如面積擴大、形狀改變或顏色轉變,過程由數星期至數個月。 黑色素瘤的形狀一般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驟看以為是污跡,顏色亦不一,又或傷口呈衛星狀,有可能急速增大。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長痣、長斑是皮膚癌前兆?皮膚癌初期4大症狀快確認、檢測、9大皮膚癌風險全解析

放射治療:透過高能量放射線,例如X光,照射病灶以殺死癌細胞。 香港、台灣人對皮膚癌認識普遍不深;由於相較於白人,黃種人皮膚可分泌較高的黑色素,可減少紫外線吸收,因此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人較低。 根據台灣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民國107年(2018)的皮膚癌患者共4049人,每10萬人裡面約有9.6人罹病。 不過,即使看來比例不高,但在人口結構的改變下,如今患者已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什麼是皮膚癌 醫生會先局部麻醉隆起或有斑點的皮膚,再用類似小匙的刮除刀,將癌腫挖出來,最後在傷口處進行電灼,幫助止血和殺死殘餘癌細胞。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的預防方法

痣多者:身上痣很多的人,出現異常痣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這些異常的痣形狀不規則,而且比正常的痣大,容易有癌變的可能。 病人在接受治療時,可能會感到痛楚,尤其若癌腫位於臉部。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哪些人易有皮膚癌?初期症狀、種類、自我檢測方法全公開

避免中午出門: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通常是陽光最強的時間,若要出門的話,建議盡量避開此時段,或在室內活動較不受強烈紫外線的侵襲。 免疫療法:藉由藥物促進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將癌細胞消滅。 相關藥物包含干擾素(Interferon)、介白素(IL-2)與最新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以黑色素瘤和基底細胞癌來說,童年時期的暴露特別有害;而以鱗狀細胞癌來說,總暴露量較暴露的時期更關鍵。 膚色較白的人、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人,如接受特定藥物、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或愛滋病患者,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皮 膚 癌 包 括 非 黑 色 素 瘤 及 黑 色 素 瘤 。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錄 得 的 癌 症 新 症 當 中 , 有 3.3 % 屬 皮 膚 癌 個 案 。

手術後的幾天,傷口會疼痛、紅腫,甚至起泡,凍死的組織隨後會自動脫落,約數星期後,傷口便會癒合,但可能會留下一個白色的疤痕。 看完了以上內容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皮膚癌的成因,皮膚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組織,人們應該時刻關注皮膚的健康,當皮膚出現不適的時候應該及時到醫院看醫生,避免輕微的病症導致更大的病變。 在網路上偶而會看到民眾發問,自己、朋友或親人得到怎麼辦? 有些人的描述聽起來很嚇人,其實大家不必太過害怕,皮膚癌有預防的方法,也有自我檢查的方式,如果真的不幸得到,只要早期治療,大多數都可以有效的治癒。 手術切除:最廣泛運用的皮膚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將癌組織與周遭的皮膚切除,病灶愈大則切除的範圍與深度都會增加,以免日後再度復發。 由於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共佔皮膚癌的98%,故醫學上統稱為「非黑色素瘤」(Non-Melanoma Skin Cancer)。

國人對皮膚癌認識普遍不深;由於相較於白人,黃種人皮膚可分泌較高的黑色素,可減少紫外線吸收,因此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比起白人較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民國107年的皮膚癌患者共4049人,每10萬人裡面約有9.6人罹病。 皮膚癌的早期檢查非常重要,若腫瘤已經變大而且轉移至淋巴結,甚至是內部其他器官,患者的存活率就會顯著降低。 皮膚白皙者:皮膚白代表黑色素較少,而黑色素可以幫助抵禦紫外線,這也是為何白人特別容易罹患皮膚癌。 身為台灣人,雖然我們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較低,但可不能因此掉以輕心! 研究指出,有色人種往往在皮膚癌晚期才確診,而且皮膚癌的預後也比白種人差,因此仍需做好皮膚防護、隨時自我檢查,才能有效降低皮膚癌的威脅。

近幾十年來發生率在歐美或是亞洲都逐年上升,已經是全世界重視的公衛話題! 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又稱光化性角化症,患者因長期接受陽光照射,而出現的皮膚病灶,患者會有棕色或紅色的結痂斑塊,有演變成鱗狀細胞癌的可能。 要減低紫外線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最重要是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尤其是在陽光最猛烈的時候。 在紫外線指數偏高的日子,市民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曝曬。 在陽光下,市民應採取適當防曬措施,例如利用傘子、戴濶邊帽、使用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塗上可阻隔紫外線 A 及紫外線 B 的廣譜防曬液等。 市民亦應避免使用日光燈或人工曬燈床,並遵從職業安全及健康規定,以減低在工作場所接觸到致癌物(如瀝青)的風險。

什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莫氏手術:這種手術是藉由一層一層去除病灶的皮膚組織,再透過顯微鏡檢查,直到確認沒有癌細胞殘留的狀況為止。 主要適用直徑大於2公分且基於美觀與功能完整性,而無法大範圍切除皮膚的部位,例如頭/頸部︑手和腳︑生殖器等部位的皮膚癌。 皮膚癌主要由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引起,紫外線的主要來源是陽光,其次是健身美容時所照射的紫外光燈。 紫外線有3個波長,其中UVB是引致基底細胞瘤及鱗狀細胞瘤的主兇,而UVA則容易引致黑色素瘤癌,人工曬燈床釋放大量UVA,所以引致黑色素瘤癌的風險亦特別高。 不論臉部、軀幹、手腳、頭皮、甲床或口腔都有可能產生皮膚癌。

根據ABCDE檢查口訣,如果你發現自己的皮膚出現新的腫塊、腫瘤或斑塊,且逐漸長大,甚至已產生潰瘍、流血,並超過1個月還無法癒合,就應該前往皮膚科進一步檢查。 有時候,醫生於進行活組織切片診斷時,就已經把癌變部分切除,不需再用其他方法治療。 但如果癌腫較大,或已由表皮擴散到體內,便要割除更多組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