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鬼門關5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不同地區的習俗在演變之後會有些微的差異,也有說法認為鬼門關需要送鬼魂風光離開,因此祭祀活動要比中元普渡更加盛大。 鬼門關代表農曆七月正式結束,也提醒民眾以平常心祭拜即可,不須太過迷信。 農曆七月是慈悲月,也有許多人稱之為鬼月,今(16日)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是俗稱關鬼門的日子,台灣各地有許多廟宇都會舉行相關儀式,送這些好兄弟回地府,而在新竹都城隍廟,則是由范將軍來執行關鬼門任務。 新竹都城隍廟由范將軍負責關虎門,象徵鬼月結束。 其實在農曆七月初一的開虎門,也是由兩位將軍執行。 鬼月的第一天,即七月初一日,是私宅“開地門”的日子,需要祭拜。

他們對劣跡斑斑、惡性未改的亡魂野鬼盤查得格外苛刻、嚴格,不使一個矇混過關。 這組石刻體現的是鬼城民俗文化的“懲惡揚善”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主旨,揭示的是鬼城民俗文化藴含的豐富的人文精神。 它以寫實和誇張相結合的手法並按大眾審美心理要求塑造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渲染烘托鬼城特有的文化氛圍,形象個性突出,神態生動,造型新穎,具有一定的視覺衝擊力。 傳説無常是陰間捉拿亡魂的差頭,舊時豐都有許多無常的故事流傳。

什麼時候鬼門關: 父親節逢鬼門開!7大「禁忌」帶你看

據說有種摸壁鬼,因為鬼喜歡沿著冰涼的牆壁走路,人如果走路不出聲,也會突然嚇人一跳,所以鬼月不要靠牆走,或是隨便靠牆休息。 傘是傳統的收魂法器,也是鬼魅躲藏之處,在屋內撐傘容易招惹好兄弟躲在傘下。 而且傘與「散」諧音,在家撐傘代表運勢不佳,易散財、家人分散之意。

在佛教中,循印度習俗,以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 據《佛祖統紀》記載,梁武帝始設壇舉行盂蘭盆法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 佛教以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僧人解夏日,因為僧人在修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用功修行後,德行增長,因此民眾可在七月十五日用上妙百味盆供僧人,可得無量功德,用以超渡身處惡道的七世父母。 因此,此月又被於佛教信仰者普遍被視作吉祥或盡孝之月,稱為「吉祥月、孝道月、歡喜月、感恩月、教孝月」。 什麼時候鬼門關 果然在儀式結束之後,陳明吉整個人大病一場,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但陳家的厄運並未就此結束。

什麼時候鬼門關: 推薦閱讀

明代廣東人朱琳,由瓊山縣卸任後北返,寫了一首《出鬼門關》:“北流仍在望,喜出鬼門關。 《舊唐書》和《輿地紀勝》等都説鬼門關原稱“桂門關”,元代的廉訪使曾將它改為“魁星關”,明代又稱“泗明關”。 明宣德五年(1430年)時人于山門東側的石壁上刻鑿“天門關”三個大字和一首小詩曰:“行行萬里度天關,天涯遙看海上山,剪棘摩崖尋舊刻,依然便擬北流還。 ”迄今,峭壁之上“天門關”三個大字依舊赫然在目,但那首小詩已字跡漫漶,難以辨認。

而且依《明實錄》和夏燮的《明通鑑》,明朝皇帝葬時幾乎不在七月,如下表。 順帶一提,除了關鬼門之外,民間相信跳鍾馗儀式有除煞、淨化、禳災的意義,因此在開廟門、戲臺落成(稱洗台)時,以及道路車禍頻傳(車路祭、掃路)、引渡火災亡魂(壓火)時,也會請布袋戲班、傀儡戲團、歌仔戲團來跳鍾馗。 到了進行儀式的那一天,沒想到向來鮮少到劇團的陳明吉長女,這天卻忽然心血來潮來探班,還冷不防走到陳明吉面前喊了一聲「爸!」陳明吉心中暗叫不妙,但已無法做任何補救措施,只好冷靜繼續把整個跳鍾馗儀式走完。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在1992年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講過跳鍾馗帶給家族的悲慘故事:1960年代台視開台以後,電視開始走入人們的娛樂生活,歌仔戲業受到很大的衝擊,相當不景氣。 什麼時候鬼門關 當時明華園的團長陳明吉雖然覺得自己時運不濟,為了整團的生計,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高酬金但也高風險的跳鍾馗。

什麼時候鬼門關: 農曆七月撞鬼怎麼辦?秦朝人驅鬼SOP,非但不恐怖還有點好笑

漢武帝時,曾派使者,帶上譯長,裝上黃金、絲綢、陶器,組織商船出海,走的也是這條最便捷的通道。 鬼門關(又稱天門關),位于廣西壯族自治區之北流縣城西,地處于六萬大山與大容山交接之處。 應為此處過多瘴疫,去得者難得生還,故此稱為”鬼門關”。

  • 其實這兩個月長假的消失,可是說是非常突然啊!
  • 有一說認為鬼月起源源自於明太祖朱元璋,朱篤信風水,為了專有七月,不使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祭祀,於是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乃不祥之「鬼月」。
  • 只要有三把火,鬼怪就不會靠近你身邊,所以各位盡量別拍別人肩膀,以免掩蓋肩上的明火,讓鬼靈乘虛而入。
  • 中國民間相傳農歷七月是”鬼月”、七月十五日(又說七月十四日)是”鬼節”。
  • 鬼門關前為新刻的十六大鬼,傳説是閻羅王專門挑選的一批惡鬼來此鎮山把關的。

鬼門開後最引人注目的重頭戲莫過於農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節(Ghost Festival,又稱孟蘭盂節)啦! 在這天,為了維持陰陽兩界的平衡,並且祭祀為我們辛苦開創先河的祖先,人們會透過祭祖來表達對祂們的感謝與懷念。 每年的農曆(Lunar 什麼時候鬼門關 calendar)七月是我們民俗信仰中的鬼月(ghost month)。

什麼時候鬼門關: 農曆七月十四鬼節禁忌|2. 身上掛鈴

新竹都城隍廟每年的開鬼門儀式都會吸引許多有興趣的信眾擠在廟埕前一同迎接好兄弟。 現場除了數名道士,還會有鼓隊、旗隊和號角隊,以及范、謝兩位將軍會鎮守在廟埕前,以防鬼門打開後,好兄弟們太開心導致秩序失守,因此由兩位將軍在外「控場」。 什麼時候鬼門關 鬼門關是一座牌樓,上面橫書蒼勁有力的“鬼門關”三個大字。 在這張長三尺、寬二尺的黃紙上印有“為酆都天子閻羅大帝發給路引”和“天下人必備此引,方能到豐都地府轉世昇天”,上面還蓋有“閻王爺”、“城隍爺”、“酆都縣太爺”三枚印章。 凡是人死後,即燒掉它,亡魂就拿着它到鬼門關,經查驗無訛後,方能入關。 幸好,當地政府意識到保護和發展“鬼門關”已是刻不容緩,正籌劃着將鬼門關周圍14平方公里建設成為“鬼門關大文化旅遊景區”,把鬼門關、偉人山、廉石文化園、玉林文化園等景點都納入其中。

什麼時候鬼門關

鏡子盡量不要對床:這點應該是許多人都聽過的風水說法,擋煞的鏡子應該要盡量避免對著床,因此如果飯店的床是對著鏡子的話,盡量可以拿毛巾或其他物品遮擋。 不要把衣服掛在衣櫃裡:由於衣櫃是不少「好朋友」的藏身之處,因此有傳說如果將衣服放在衣櫃內會擠壓到祂們的空間,晚上只好出來搗亂。 拖鞋不要放整齊:在家裡有穿室內拖鞋習慣的人請注意,據說好兄弟會看鞋頭的方向來判斷「生人」在哪裡,如果把拖鞋擺放太整齊並把鞋頭朝床,有可能會引起「好朋友」好奇想上床一探究竟,因此睡前記得可以先將拖鞋弄亂。 祭拜「普渡公」的供品,可以準備3柱長香、三牲(雞、鵝、鴨一隻、豬肉一塊、魚一條)、米酒一杯、茶一杯、鮮花,以及意味圓滿的圓型水果,例如:蘋果、柳丁、芒果、香瓜等。 尤其女人、生病的人、最近很倒楣運勢不好的人,這三種人更是別去。

什麼時候鬼門關: 鬼門關禁忌6:晚上不點蠟燭

而在鬼門關時,普渡燈需要撤下燒化,習俗稱作「謝燈腳」或「拜燈腳嬤」。 鬼門關的祭拜方法和一般普渡時差不多,在每項供品上各插上一炷香,或也可以使用米杯作為浮爐代替香爐使用。 鬼門關祭拜的金紙種類同樣為經衣、銀紙、財寶等等,祭拜後直接燒化,而如果要祭拜普渡公的話,則依照祭拜普渡公的習俗,另外擺設一張桌子,以三或五樣鮮果為供品祭拜。

  • 林正義建議,「鬼門開」、「中元節」最好是準備當天可以吃完的熟食、新鮮水果;而「鬼門關」時,最好準備餅乾、零食、罐頭,能夠讓「好兄弟」帶回享用。
  • 夫妻或戀人手牽手一起九步走過橋面(男左女右,腳步邁法男先左腳女先右腳),必天長地久。
  • 當時納入大漢版圖的交趾郡(今越南境內),有個朱鳶人詩索,觸犯了漢朝刑律,交趾太守蘇定將其法辦,其妻是交趾雒將之女,名叫徵側,為報夫仇,與其妹徵貳二人舉兵反漢。
  • 楊登嵙舉例,基隆著名的老大公廟關鬼門,是每年鬼月尾聲的重要儀式,同樣得準備豐盛的祭品,當作送好兄弟回家前最後一頓大餐,儀式後,收起關龕門的鑰匙,再寫上關龕門時辰才算圓滿。

鬼喜歡黏附在牆上,所以牆邊的陰氣特別重,各位外出走路記得注意一下。 不要只顧玩手機,盡量行大路,橫街窄巷就不要進去,等人的時候,也不要靠住牆壁。 1、姓名勿直呼: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否則一旦給好兄弟聽到後,會趁機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迴應。 人們認為,為這些鬼魂舉行“普渡”禮,一方面可以使他們早日脱離地獄之苦,另一方面希望他們不再騷擾世間活人。

什麼時候鬼門關: 這些水果別亂拜

農曆七月進入倒數階段,2021年9月6日為農曆七月廿九日「鬼門關」的日子,是好兄弟收假的日子! 關上龕(鬼)門象徵好兄弟結束一個月在外趴趴走的暑假;所謂「關鬼門」又稱「謝燈篙」,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一般是三十日,今年有閏月則是二十九日。 除了中元節的普渡之外,一般在鬼門關閉前也會準備一些供品,送「好兄弟」們回陰間,並且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 好兄弟歷經整個農曆七月,四方遊走,吃飽喝足,必須在晚上11點之前結束假期回到冥府。

什麼時候鬼門關

”意指過鬼門關後,人命就如南方裝有人骨的水甕船一樣,在河中兇險地行駛,安全沒有絲毫的保障。 臨近北流城,他又吟出一句:“養奮應知天理數,鬼門出後即為人。 ”政治上重生的希望,在他心中復燃,欣然再吟:“天涯已慣逢人日,歸路猶欣過鬼門。 ”同年,蘇東坡父子輕鬆走過鬼門關,再次在北流逗留。

什麼時候鬼門關: 農曆七月十四鬼節禁忌|6. 凌晨時搭電梯照鏡

年幼者或年長者可三步以上跨過(腳步邁法男先左腳女先右腳),但必須是單數,如5步、7步、9步等等。 如平安跨過者為好人,則死後魂靈就不會落入血河池,順利通過奈河橋,免受銅蛇鐵狗狂咬之苦。 丞相魏征夢斬涇河老龍,唐太宗李世民受到牽連而被閻羅王傳訊到了地府,當閻羅王問明情況後,知道李世民是一個賢明的君主,他不但文韜武略,而且安邦定國,創造了唐朝初年的盛世局面即”貞觀之治”。 什麼時候鬼門關 臨行前,陰天子委托陽天子把鬼國護照”路引”帶回陽間,發給善臣善民,使他們死後憑此路引進入鬼國首都–豐都,可以免受地獄眾鬼欺凌和刑罰折磨。 所以自唐以後,路引就象聖物一樣被流傳了下來,從無變動。 所以這種路引隻有好人才能買到,作惡的人是買不到的。

據説當時全城老百姓都趕來一睹蘇學士的風采,整整一個下午,蘇東坡在縣官和眾鄉紳的陪同下觀賞了北流河的“圭水秋波”,蘇東坡和大家賦詩唱和,對吟秋風。 什麼時候鬼門關 數個時辰之後,他才依依不捨告別北流的老百姓,時值圭江水清變淺,不能行船,便在城東的圭江碼頭僱人扎竹筏。 黃昏時分,蘇東坡與兒子蘇過在斜陽中撐開竹筏,順着清澈的圭江秋波,一路放筏北上。 人們為了紀念蘇東坡,在其登筏北歸的地方,建了一座“景蘇樓”,並將東坡乘筏北歸的形象雋刻入石,鑲在山牆,以萬世景仰。

什麼時候鬼門關: 不能聽佛經?鬼門關10禁忌勿碰 恐影響運勢

此外,周映君在最後也提到,言語方面應注意不要說「留」,或是「明年再見」、或「期許明年再拜」等話語,避免好兄弟不願離去,而家中若有掛普渡燈的民眾也記得一定要燒化。 民俗專家林正義指出,農曆7月1日「鬼門開」,相傳「好兄弟」會離開地府到到陽間放風一個月,傳統習俗會祭拜「好兄弟」平安度過「鬼月」,農曆7月1日「鬼門開」的日子,建議祭拜時間為下午2~5時。 另外,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及農曆7月30日「鬼門關」,也都應該準備供品拜拜。

什麼時候鬼門關: 農曆七月十四13大鬼節禁忌

事實上,中國漢人的傳統,並沒有「鬼月」這個月分,農曆七月也只有要過「中元節」(農曆7月15日)而已,甚至鬼門開,跟鬼月關都在中元節。 但中國南方跟台灣、東南亞的華人,可能就會因為經常性的貿易,或是長期遷移等,許許多多的因素,導致他們無法準時在中元節普渡,而習慣性的把整個七月都視為普渡日,也都作為了祭祀祖先跟孤魂野鬼的日子。 隨著天氣轉涼,農曆七月也逐漸進入尾聲,許多民眾皆會準備供品送「好兄弟」回地府。

什麼時候鬼門關: 鬼門關前拜拜 道長曝「1要4不要」保平安否則好兄弟纏身

它可以分為個人或單一家庭的「家普」及單一機關的「私普」,另外還有由各聚落、團體或廟境居民聯合舉辦的「公普」、「聯普」等。 當天,各家各戶會從下午四點開始在門前供上三牲、五牲或是五味碗等各種食品,焚香(incense)拜祭後,燒經衣、紙錢(ghost money),超渡孤魂野鬼(俗稱好兄弟)。 普渡這個活動不僅限定於中元節當天舉辦,而是在整個鬼月的任何一天都可以進行。 祭拜的供品是屬於好兄弟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偷吃或拿來玩,有不尊重的意思,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冥紙是陰間的貨幣,獻給好兄弟的祭品,在焚燒時好兄弟們會聚集在旁邊搶拾,如果你這時候亂踩亂跳,會引起祂們不滿。 從南流江轉道北流江中間有一小段陸路,須經鬼門關。 無論是誰來到這裏都必須接受檢查,看看是否持有鬼國通行證一一路引。 鬼門關是一座牌樓,上面橫書蒼勁有力的”鬼門關”三個大字。 無論哪個亡魂來到這裏,必遭檢查,看是否有通行證。

什麼時候鬼門關: 鬼門關最後三天最陰 民俗專家:「3種人」避去這些地方

如果你是租住在他人的私宅,按道理官不修衙門,客不修店,就不用祭拜了。 廖表示,鬼門關前幾天晚上真的盡量別出門,才不會與「好兄弟」、「好姊妹」碰到,也才不會無意間被跟上,使得忘記或不想回去的祂們逾假不歸;倘若入夜仍有要事得出門,尤其上述易受驚、磁場較弱的3類人,建議透過穿著趨吉避凶。 有157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慶典,進行最重要的「開龕門」儀式,希望能為「好兄弟」指引方向返回人間。 下午2點,基隆老大公廟進行「開龕門」儀式,俗稱的鬼門開,廟方人員拿著鑰匙打開龕門,為「好兄弟」指引方向返回人間. 今天是農曆7月1號,鬼門開的日子,157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慶典,在炎熱的高溫下,盛大展開,有不少信眾拿香拜拜,祈求平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