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飲食比例計算2024詳解!內含低醣飲食比例計算絕密資料

米字邊的「糖」,是「醣」的一種,是我們NG飲食中最常吃得太過頭、太多的碳水化合物。 加了糖的飲料、食物總是變得更吸引人,但它們對健康並不好,喝利用高果糖漿調製的飲料,或吃甜甜的糖果,葡萄糖會很快地僅入血流,影響血糖高低,很容易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讓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碳循環飲食每天攝取的醣類變化大,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幅度大,對於血糖偏高、患有糖尿病的人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可以先調整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再逐步減少、慢慢地進行低醣飲食的計畫,讓身體慢慢適應,也可以多補充水份,或在水中加入少許鹽或以多飲肉湯,幫助補充體內不足的鹽份。

  • 以下將提供一些營養學專家對於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嘗試自己身體的狀況,就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攝取量。
  • 男生的碳水化合物建議總量是80~90g,女生是60~70g。
  • 根據游能俊自己的經驗與臨床的統計,建議18歲之後,人人都應該採取低醣飲食,由於過了青春期,荷爾蒙穩定後,我們的活動力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逐漸下滑,吃了過多的醣反而是負擔。
  • 您的飲食計畫中,可能會針對用餐和點心時間中的碳水化合物提供特定的建議量。

近幾年非常流行的減醣瘦身,如果想試試看,不妨先聽聽Ricky營養師怎麼說,了解相關資訊,與一般減肥法做個比較,就能明白為什麼減醣飲食這麼受歡迎了。 生酮飲食:將醣類攝取量降到每天 5~10%,或 20~50 克,脂肪則是 70~75% 左右,加上 20% 蛋白質。 選擇低GI澱粉,澱粉屬醣類食物,將米飯、麵食等澱粉放在最後吃,自然會減少攝取量,建議男生一天6份(飯1.5碗)、女生一天4份(飯1碗),建議多選擇低GI的全穀雜糧類,如:糙米、燕麥、南瓜、地瓜等。 而低碳飲食建議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是每日50~150克,約佔每日飲食的10~20%,而其餘則是脂肪50~60%MCT油、橄欖油、魚油、亞麻仁籽油)、蛋白質20~30%(各種肉類、海鮮、豆腐類、蛋)。 如果將身體比喻成汽車,那燃料就是碳水化合物,沒有碳水化合物,身體就無法運轉。 大腦通過碳水化合物中所含的葡萄糖來工作,如果沒有葡萄糖,人們就會感到疲倦、呆滯無力或煩躁。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身體平躺,雙腳與肩同寬,曲膝腳掌貼地,以腰、腹、背肌的力量,將骨盆慢慢上抬呈一直線,停留10 秒再緩緩將骨盆放下。

糖尿病的特徵在於新陳代謝的變化,高血糖和胰島素功能受損。 生酮飲食法可以幫助您減少多餘的脂肪,而脂肪與2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和代謝綜合徵密切相關。 低碳低醣飲食的熱量分配大致為碳水化合物 20%:蛋白質 30%:脂質 50%,以一般成年人一天攝取 2000 大卡來計算,可以攝取的份量約為碳水化合物 100 公克:蛋白質 150 公克:脂質 111 公克。 如果減醣飲食總熱量維持一日1,500 大卡,醣類降到26% 以下時,有些時候蛋白質的攝取量會增加,腎功能不全的民眾不建議採用。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這些食物雖然蛋白質含量豐富,但通常含有防腐劑,建議還是以天然蛋白質為主。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低碳飲食有助減肥的原理有二,一是減少攝取熱量、二是增加脂肪代謝率。 碳水化合物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現代人經常進食的碳水化合物是精製澱粉,通常是三餐中的主食如白飯、麵包及麵食等,既高卡又缺乏營養及纖維。 除此之外,孕婦、兒童、有腎臟和心血管疾病、有慢性病正在服藥的人如果想要嘗試低醣飲食,都建議在諮詢過醫師之後再進行,以免引起嚴重的身體不適。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飲食+運動瘦身效果加倍 營養師告訴你怎麼吃+動

假如真的想嘗試生酮飲食,建議務必先諮詢醫師、營養師的看法,並在過程中密切追蹤身體狀況,以免發生危險。 游乃嘉營養師提醒,雖然生酮飲食有減脂的效果,但在長期飲食不均衡、攝取單一營養素的情況之下,容易造成維生素(像是B群、C、抗氧化的植化素)的缺乏。 而且,有研究指出,生酮飲食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機率增加,同時還有酮酸中毒的風險(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風險更高),因此不建議長期採用生酮飲食。 這邊提供食物組成計算機方便大家計算,或是依照參考程度來攝取也可以。 對進行低碳飲食的新手來說,可以先從把精製澱粉的主食如粥粉麵飯的份量減半,並以低碳蔬菜及乳製品代替。 反正都進行低碳飲食了就戒糖吧,嚴格來說,你可以把高糖/高醣飲料如果汁、珍珠奶茶及啤酒都歸為高碳水。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生酮飲食攝取極少的碳水化合物,並大幅增加油脂攝取量,迫使身體用盡葡萄糖、肝醣之後,將脂肪分解並產生「酮體」,當作能量供身體利用。 當人體需要能量的時候,首先利用葡萄糖,接著利用肝醣,如果體內的葡萄糖、肝醣都耗盡,身體只好轉而分解脂肪,當作能量來源。 因此,如果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減少,體內能利用的葡萄糖和肝醣被用光,脂肪就被當作能量來源分解燃燒,進而達到減脂的效果。 「碳循環飲食」雖是在強調碳水化合物,但千萬不能忽視蛋白質的重要性;因為蛋白質是增肌減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適量攝取、營養均衡,才是同時支撐碳循環飲食的健康觀念。 最後的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基礎的能力來源,攝取低GI或是高纖維的優質碳水化合物不但對胰島素水平影響小,有助於控制我們的血糖,還能增加飽腹感。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營養師建議的粗糧、蛋白質及低碳蔬菜、水果

正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會佔 50-60%,若馬上實行低碳飲食人體可能一下無法適應,會感到飢餓、無法調適等等,建議可以漸進式的減少,依照自己的感受慢慢調整碳水的量。 低碳飲食全名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也稱作低醣飲食,顧名思義就是降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的攝取量,提高天然蛋白質及優良脂質的攝取。 大部分的病患在固定醣類攝取之後,可減少餐後血糖高低變化。

須註明來源為 Pinkoi.com 並附上 Pinkoi 內容的原始連結。 須保留原始內容;任何字詞、照片、影片、logo 皆不得修改或增減。 減醣料理生活家花花老師精心設計出兩週【台式減醣】食譜,每天只要花10分鐘的烹調時間,就能輕鬆養出健康好體態。 莓果類、小番茄是較適合的水果,醣量含量比起其他水果低,但又富含多酚、茄紅素與葉黃素等抗氧化營養素。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飲食的營養素分配(3大營養素!)

注意事項:游乃嘉營養師指出,人體在產生酮體的過程中容易造成水分流失增加,容易口乾、尿多,呼吸也會有水果味,因此,採用生酮飲食時,需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脫水。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另外,生酮飲食的油脂攝取量高,油脂增加會造成腸胃排空減慢,對腸胃道功能不佳的人來說,容易出現消化不良、拉肚子、便祕的情況。 注意事項:游乃嘉營養師提醒,雖然低醣飲食有減脂、減重的效果,但長期攝取容易造成血脂肪異常,或是營養素不均衡的情況,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但是,想要釋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潛在代謝好處,就可能要限制其它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科學論文可以準確解釋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個人的需求之間的標準。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以下將提供一些營養學專家對於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嘗試自己身體的狀況,就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攝取量。 低碳飲食,也可稱為低醣飲食,意思就是指「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增加好的油脂和蛋白質。」降低醣類攝取比例,減少葡萄糖和肝醣含量,可以增加脂肪代謝率,便能控制血糖、避免肥胖、有益糖尿病患者改善症狀。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生酮飲食法要避免食用的食物

另外碳水化合物量較低,可以減少胰島素分泌,間接消耗脂肪。 「生酮飲食法流感」包括能量和精神功能差,飢餓,睡眠問題,噁心,消化不良和運動表現下降。 為了盡量減少生酮飲食副作用這種情況,您可以在頭幾週內嘗試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這可能會教您的身體在完全消除碳水化合物之前先燃燒更多的脂肪。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當然,這並不是叫大家都不要吃飯吃麵吃麵包了,但在選擇上,真的可以做一些調整。 糙米是全穀類,帶有胚芽、胚乳、和麩皮,這些是我們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這就是我們該選的主食! 除了糙米之外,紫米、全燕麥、糙薏仁也都是好的全穀類來源。 記得,低醣飲食不要吃太多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澱粉類型的主食,而是要改吃全穀類的主食。 你可以戒糖,但不要完全戒醣,還是要攝取全穀類的碳水化合物,只是要少一點精緻澱粉。 「低醣飲食」意思就是降低醣類的攝取,「醣」則是所有產糖食物的統稱,攝取碳水化合物之含量減少至20%,蛋白質30%,以及50%脂肪。

低醣飲食比例計算: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生酮飲食法甚至可以抵抗糖尿病,癌症,癲癇病和老人痴呆症 。 這是有關生酮飲食法的詳細初學者指南,適合不想進行減肥療程的朋友。 由於低碳飲食中會增加許多蛋白質和脂質的攝取量,但若天天大魚大肉,熱量和脂肪可能會過量,建議蛋白質也可以從植物性食物補充攝取,脂質可以選擇不飽和脂肪為主的油脂。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的三大巨量營養素之一,身體各組織皆需要醣類氧化作為能量供給來源,若碳水化物攝取不足,可能還是會有影響,甚至會影響健康。 低醣飲食的方式是減少醣類食物(碳水化合物)攝取,使得體內葡萄糖和肝醣含量極少而強迫身體燃燒脂肪以產生所需之能量,達到減重的效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