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頭痛8大分析2024!內含低頭頭痛絕密資料

如果椎間盤突出的地方壓住脊椎神經中間的地方,也可以影響到手部的功能,例如拿筆﹑拿筷子都較不靈敏,或者扣鈕子也不太靈活。 當情況更加嚴重時,更會影響到腳部,譬如會覺得腳痹﹑走路不靈活﹑容易絆倒等。 有些偏頭痛的成因可能與腦部化學物質改變有關,此外異常的腦部活動也可能引起偏頭痛。 而對每位患者來說,容易觸發偏頭痛的原因都不一樣,常見的原因包括睡眠不足、咖啡因、壓力環境等。

反之,恐怕代表著身體已經出現較嚴重的問題所導致,而非簡單的肌肉、筋膜傷害,因此吃止痛藥也難以好轉,甚至發生頻繁、或出現麻痺時間過長的情況。 過去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緊縮型頭痛的盛行率由30~80%不等。 典型的緊縮型頭痛是悶悶、緊緊或壓迫的疼痛,位置通常在頭的兩側,如前額、後腦、後頸部及頭頂,程度為輕度至中度,頭痛不會因活動而更嚴重,也不會造成嘔吐(可能伴隨噁心感),畏光及怕吵兩個症狀也不會同時出現。 低頭頭痛 都市人經常手機不離手,放眼街上9成人都是低頭一族。 除了肩頸膊痛,更可能導致「直頸」,即頸椎天然弧度消失,出現頭暈、頭痛、手部麻痺無力,甚至造成耳鳴、眼朦等情況。 它的常見病徵包括頭痛、身體不適及對光線極度敏感,但不會有預兆徵狀。

低頭頭痛: 頸椎問題│頭暈頭痛可能源於頸椎 物理治療有助舒緩痛症

咳嗽頭痛的症狀類似於身體運動引起的偏頭痛,也類似於運動頭痛。 長時間的頸部勞損,會加速頸椎退化,導致頸椎骨關節出現增生,俗稱骨刺,或是頸椎骨之間的椎間盤受到不均的壓力以出現撕裂、甚至出現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無論是骨刺、還是椎間盤突出,都有機會壓着附近的神經線易誘發比較嚴重的病癥。 低頭頭痛 醫生:是的,因為我們的大腦神經是沿着脊柱神經,由上而下,經過手部,再到腰部﹑腳部。 低頭頭痛 如果腰部的椎間盤突出,初期的病徵會影響手和頸部,例如是頸痛﹑肩膊痛,有時痛楚會延伸至手部,而且出現麻痺。

低頭頭痛

胡新實醫師表示,王小姐直到來疼痛控制門診治療,才找出激痛點在頸夾肌,透過注射去活化治療、降低激痛點的敏感性,再加上伸展復健,才得以擺脫疼痛感。 、若肩背痠痛症狀超過半年,上下肢麻、痛或無力持續,且伴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等症狀時,則表示頸椎病變較嚴重,建議一定要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影像檢查及治療。 另外,腦壓太低也會引起頭痛,醫師表示低腦壓型的頭痛通常會是一個非常即時性的反應,常常會在起床的幾分鐘內就到達難以忍受的劇痛,而其他也可能出現脖子僵硬、噁心、想吐等,而在躺下之後就又不痛了、如正常人一般。 如頭痛是非搏動性 (non-pulsating),單邊如前額/側額/眼框/後尾枕痛,同時有頸痛及頸部活動幅度減少,或頭痛會跟隨頸部活動或不適增加,就有可能是頸源性頭痛。 頸源性頭痛特徵是從頸椎或頸部軟組織轉移到頭部的慢性單側頭部疼痛。

低頭頭痛: 偏頭痛可用整型外科手術治癒 嘉義長庚公布手術案例

幾乎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經歷過頭痛所帶來的困擾。 頭痛如果不去設法緩解,單靠意志力忍耐,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因此,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保持身心愉快,在真的需要時正確使用藥物等方式來緩解頭痛,可以讓頭痛這個問題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低頭頭痛

另外,止痛藥物的濫用高達3~4成,也是很嚴重的問題。 人體每個關節在活動時都會發出訊息到大腦,讓大腦知道關節的位置從而幫助控制身體的平衡,稱為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 每個人頸椎都有七節,當日常生活中經常處於不良的姿勢,例如寒背及被稱作「烏龜頸」的上交叉綜合症,這些姿勢會令枕下肌肉 (Suboccipital muscles)變得繃緊,同時令頸椎較上的第一至三節的關節過度受壓。 當頸椎第一至三節的關節過度受壓,就會向大腦發出錯誤的本體感覺,令人感到頭暈或頭痛。

低頭頭痛: 預防手機頸的方法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很多求醫的病人,尤其是文職人員,都有共通的情況,就是需要經常使用電腦,並多在頸椎出事,反映了「低頭族」注意正確姿勢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是一般原發性頭痛,依上述方式緩解頭痛,照理說是不用去看醫生的。 但相反的,頭痛伴隨某些症狀時,是必須特別注意的,萬一不小心耽誤的話,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為了防範未然,接下來我們要教你如何分辨什麼症狀可考慮就醫檢查,以及什麼症狀需要立即就醫。 中年婦女之所以容易發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與女性停經以後,荷爾蒙減少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有關。

所以肥胖族群若出現上述情況的頭痛,更應即早檢查。 運動脊醫療法是脊醫療法領域中一個相對較新的專業。 隨著脊醫療法興起,執業者開始研究不同專科,包括運動脊醫。

低頭頭痛: 頸椎不穩定,頭痛是警訊!

因此,要改善頸源性頭暈或頭痛的問題,首先要放鬆後枕的肌肉,然後做適量的運動以啟動深層頸屈肌(Deep 低頭頭痛 neck 低頭頭痛 flexors)以減輕頸椎的受壓程度。 「及後可以輔以矯正頸椎關節活動的運動,減少頸椎發出錯誤的本體感覺。最後做返鬆開胸椎關節的伸展運動,以改善寒背的不良姿勢。」Leon亦建議對自己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可以參考以下 5 個運動圖解。 但如果做完整套運動後,症狀仍然未有改善,就應該向註冊物理治療師或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在作診斷之前,治療師一般會先向病人作詳細的問診,例如疼痛的感覺、發病的時間、疼痛的頻密次數、致痛的因素及其他症狀如眼睛分泌物增加、畏光、閃電狀視像、嘔吐、暈眩等。 如發現頭痛由頸椎錯位引起,醫師會以脊科手法治療,迅速的將錯位的脊骨矯正,同時以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 每個個案的治療所需時間不同,不過患者完成治療後仍有機會復發,除多注意良好姿勢外,建議每半年檢查脊椎一次。

  • 頭頂為全身陽氣匯聚之處,當氣機流動不暢、或人比較虛弱時,陽氣就無法順利上達顛頂,便會導致此處的疼痛。
  • 胡新實醫師表示,王小姐直到來疼痛控制門診治療,才找出激痛點在頸夾肌,透過注射去活化治療、降低激痛點的敏感性,再加上伸展復健,才得以擺脫疼痛感。
  • 經詳細評估及照X-ray後,證實她頸椎第六、七節有移位和退化跡象。
  • 所謂「暈眩」可能導因於掌管平衡感的內耳三半規管異常,也可能是腦血管障礙等等,有數種類型。
  • 為了容易偏頭痛的人,要多注意避免經過吸菸區以及販售香水、香氛用品的地方。

醫師最後強調,接受治療後,仍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也要檢視並調整電腦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學習紓壓、勤做運動,放鬆肌肉與強化肌力都要兼顧,才能延緩頸椎退化,連帶降低頸因性頭痛的復發率。 醫師補充,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等。 需注意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其實,這些食物不一定樣樣都會直接引發頭痛,每一個人的體質不相同,當然需要注意的品項也就不一樣,所以頭痛的朋友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看看哪幾項食物可能是妳的剋星,只要多吃了就會容易引發疼痛,不需要對每項食物都退避三舍。

低頭頭痛: 偏頭痛怎麼辦?4個偏頭痛舒緩建議

如果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糖尿病』的人,也需要特别注意。 頭痛是一項困擾,有可能影響小朋友的學業成績,也會降低成年人的工作效率,更甚的是它會令人感到食慾不振、坐立不安、無法入睡等問題。 雖然每個成年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頭痛的經驗,但是對頭痛的認識卻一知半解。 有關頭痛的資訊有很多,而引起的頭痛原因更加是形形形色色,本篇文章盡量以簡短易明的方式來解答門診常見的問題。 中醫認為,頭痛可以分作外感和內傷兩大原因,外感是由於外邪侵犯頭部所致,像是風、寒、熱、濕都可能導致頭痛,至於內傷頭痛多屬氣血不足,或是久病成瘀導致。 一般來說外感頭痛通常發病急,病程也較短,內傷頭痛相較而言起病慢,但發作後病程較長且難以斷根。

低頭頭痛

其位置不大固定,大多出現於太陽穴,也會出現在前額、頭頂、後腦勺、眼眶後方等處,頭部前後左右皆有可能。 和張力性頭痛一樣也是女性居多,特別經期前更為常見,青少年時期就可能開始發作。 有時候更會有作嘔感覺、嘔吐、怕光、畏聲(類似偏頭痛症狀狀)、頭暈等症狀,但程度較輕而且並無視覺受影響的先兆(aura)。

低頭頭痛: 偏頭痛的病徵

上述三種原發性頭痛類型當中,張力性頭痛是最常見的一種,可在長時間內反覆發作,嚴重打亂日常生活的節奏。 張力性頭痛可能由肌肉酸痛、腦內血管及神經細胞異常,以及長期壓力所引起的。 不過我們可以依照各個不同可能的誘發原因,來做出相對應的緩解方法。 在拱腰、駝背的狀態下,長期維持頸部往前推、聳肩的姿勢,頸夾肌就會緊繃,像是你長時間聳肩開車、在沙發上不良姿勢睡著或過度伸展頸部。 頭夾肌與頸夾肌兩者都與頭痛有關,頸夾肌引起的頭痛特徵,通常會集中在眼睛,嚴重時後腦杓也會出現嚴重的疼痛感。

低頭頭痛

免疫不佳當心隱球菌感染 隱球菌肺炎未必燒、喘、咳! 一名64歲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日前住院為自體幹細胞移植做準備,沒想到他雖沒有發燒等臨床症狀,肺部X光檢查卻顯示異常,經進一步檢驗確認感染「隱球菌肺炎」。 當人們因健康狀況無法直接由口進食時,可暫時使用鼻胃管攝取營養與水分。 低頭頭痛 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109年全臺裝設鼻胃管近20萬人,食藥署邀請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蕭名彥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鼻胃管的相關知識。 「聽心音 找心病」 聽診器也能揪出「心」頭大患! 學會呼籲:關懷家人 陪伴就醫、別忘聽心音 關心家中所愛,不僅要傾聽他們的心聲,還要了解他們的「心音」!

低頭頭痛: 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至於許多人便宜行事,經常服用感冒糖漿緩解頭痛,林邵臻強調,一定會有藥物過量而造成更嚴重頭痛的隱憂。 由於這類的成藥內,通常都含有抗組織胺,會有嗜睡、降低注意力的副作用,患者會覺得感冒頭痛比較舒服、不痛了,自然覺得有效;也可能含有幫助提神及緩解頭痛的咖啡因,一旦服用過量,會引起神經緊張、失眠和心搏過速,長期使用還會成癮。 研究報告指出,頭痛是現代上班族常見的困擾,卻也是長期被忽視的疾病,許多人只要一頭痛就擔心是不是患了腦瘤?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神經整合治療中心主任林邵臻醫師表示,頭痛的定義很廣泛,有些人一頭痛會突然單邊沒力氣,有人頭痛會先頭暈,這些都算是頭痛,只是伴隨不同症狀。 若然保健品、穴位按摩和食療均無法解決偏頭痛問題,或者急性偏頭痛發作,需要快速處理問題,可選擇非處方藥物──含撲熱息痛、阿士匹靈及異丁笨乙酸的止痛藥,均有助緩解偏頭痛問題。

但是腦梗塞卻完全沒有出現任何自覺症狀,因此不可以認為頭痛輕微就是普通的頭痛,如果頭痛持續就不要掉以輕心,應及早診治了。 今次Bowtie就請註冊中醫師宋振基教大家以頭痛的位置將其分類,談談常見的頭痛原因、治療方法等,再介絡預防頭痛的湯水。 這四對肌肉分別是頭後大直肌、頭後小直肌、頭上斜肌、頭下斜肌。 因為這四對肌肉位在後腦杓的下方,所以也稱為後頭下肌。 枕下肌是連接頭蓋骨與頸椎的肌肉,承擔相當重要的任務。 它跟後頭骨深入相連,主要的功能是穩定頭部與頸椎,並幫助順利完成左右轉頭、後仰等頭頸動作。

低頭頭痛: 長期壓力

醫生:如果是頸椎的手術,除了椎間盤突出而壓住神經線之外,頸椎神經的出口處會有骨刺,這些骨刺亦有機會壓住神經而引致頸痛﹑手痛的病徵。 手術的過程中,醫生會從頸椎取出椎間盤,然後作一個融合的手術,將兩節頸椎再連接起來,這個手術已經做了幾十年,亦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當然,現在來說,對於年輕的病人,我們可以在取出椎間盤後,植入人工關節,該微型人工關節會代替了原本的椎間盤,而原來的兩個關節亦可以繼續活動。 因為做了融合手術後,與手術相關的兩個關節會不能活動,所以這變相增加了病人上一節和一下節骨的壓力,醫生擔心可能會加速病人日後的退化,而植入關節能避免以上而壞處。 美國脊醫博士張軒彬強調,頸因性頭痛在所有不同種類類型的頭痛中,算是相對容易治療的頭痛類型。 研究發現給予頸椎適當的脊骨神經矯治與治療運動後,通常可同時改善肩頸不適與頭痛的問題,且比止痛藥的治療效果更佳。

低頭頭痛: 偏頭痛成因

運動創傷最為常見的是以關節骨骼及韌帶扭傷、肌肉拉傷或筋腱勞損發炎。 針對運動創傷治療,運動脊醫專門從事肌肉骨骼損傷的護理,包括預防,但最重要來說就是協助運動員提升表現,提升運動水平。 醫生:對,基本上出現椎間盤突出都是由於長期的姿勢不正確和勞損,所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身體姿勢是很重要的。 長期壓力可能引發頭痛外,還會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的機會。 建議可以透過冥想、心理諮商或適時放假休息等方式,以舒緩生活所帶來的壓力,守護自己的身心健康。 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及酒精會使腦內血管及神經細胞出現異常,可能會讓大腦對頭部的感覺變得更敏感、微小的痛覺被放大,進而引發了頭痛的症狀。

低頭頭痛: 你也有低頭族常見的「偏頭痛、烏龜頸痠痛」?5分鐘放鬆運動簡單舒緩

頭痛是民眾日常常見的症狀之一,不過每個人痛起來的位置、特徵、時間等皆有所不同,起因也不盡相同。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指出頭痛的主要類型,並提醒如有異狀盡早檢查,也分享如何預防頭痛。 曾有一名34歲的王小姐,多年來感到左眼裡漲痛及外眼角疼痛,後來疼痛漸擴及後腦及後頸部,但視力、視神經等檢查均正常,後來眼睛痛到變得眼神呆滯,甚至像盲人般、一直很怕自己跌倒。

低頭頭痛: 健康情報

●第一種為單純頸部出現不適症狀:此時若是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不僅頸部痠痛的強度增加,更會出現第二種神經根症狀。 長期痛症不單令人不適,更會影響日常功能,減低工作效率及運動能力,更會影響休息及睡眠質素,甚至影響人的情緒。 痛症成因多如天上繁星,本網站主旨為增加大眾對不同痛症資訊的認識及理解,從而改變大眾遇上痛症時的心態和行動,以免拖延診斷及合適治療。 專業資格:註冊脊醫、註冊物理治療師 (香港、美國)。 美國西省大學脊骨神經科博士 Summa cum laude 、香港理工大學運動物理治療碩士 Distinction、物理治療 (榮譽) 學士甲級榮譽;專注範圍包括專業運動員受傷,透過調整脊骨提升運動員表 現。

而近日又傳出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於今年春天訪問台灣,台灣民眾擔心如果成行,是否會引發大陸更強的反制措施,讓台海再度陷入「兵凶戰危」的險境? 而根據《TVBS》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如果麥卡錫將訪台,有44%的民眾擔心,「台灣會成為美國用來和中國大陸角力的棋子」,引發討論。 全台最大的黑糖饅頭就在南投『大城黑糖饅頭』,每次營業時間未到就已經引來一堆排隊人潮,如果沒有提早到很容易就會得到今天賣完了的牌子,超誇張的秒殺饅頭,晚來買不到! 原本我以為比臉大的饅頭應該還好,實際上看到根本是小枕頭的大小,真的是超驚人的巨無霸,一個大蒸盤只能蒸九個大饅頭,真的是超級大!

低頭頭痛: 低頭族|肩頸僵硬、頭痛隨時有手機頸!日醫師教4招預防+拉肌

相反,若一直得不到適當醫治,疼痛和不適會加重,並由頸部擴散至肩部、上臂、手掌,甚至有上肢麻痺或上肢部分肌肉乏力的情況,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調整姿勢:身體處於坐姿的狀態下,應避免頭部過度前傾(不要當低頭族)、彎腰駝背,以及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活動一下頭部及雙肩來遠離肌肉僵硬及疼痛的問題。 長期姿勢不良,或頭頸部同一姿勢維持過久,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肌肉容易緊繃及酸痛,進而引發頭痛症狀。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偏頭痛雖然不是病,痛起來卻十分煎熬,台灣有24歲青年不堪長期頭痛而服藥燒炭輕生,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也指出,有嚴重頭痛問題的患者自殺率高於一般人。 孔勝琳醫師表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並不常見,好發於20到40歲年輕肥胖女性,臨床發現也和過量補充維他命A、服用特定抗生素或調經使用女性賀爾蒙等因素有關,若未積極治療,除頭痛外更會影響眼睛,造成視神經萎縮,出現畏光、視力減退等情形。 這個發現支持了失調的頸椎肌肉系統,足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假設。

低頭頭痛: 包括偏頭痛、緊張性頭痛

脖子如果長時間維持轉向同一邊,維持同姿勢動作,枕下肌就會緊繃。 通常疼痛會集中在枕下肌所在的頭部後方,然後從頭部外側一路帶狀延伸至眼睛。 對經常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現代人來說,枕下肌緊繃是常見的現象。 無論是頭痛、偏頭痛,還是肩頸痠痛、烏龜頸等,都是枕下肌所造成的問題。 醫師進一步指出,倘若肌肉經常僵硬緊繃,加上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會對頸椎的椎間盤、小面關節、以及周圍韌帶造成傷害,逐漸破壞頸椎穩定性,朝向退化發展,問題包含椎間盤變薄或突出、小面關節發炎或骨刺生成、周圍韌帶弱化鬆弛等。 在這過程中,無論是過於緊繃的枕下肌群筋膜、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都有可能壓迫到枕神經,進而引發頸因性頭痛。

如欲改善或避免長期低頭等姿勢不良所帶來的負擔,侯鐘堡醫師建議可以反向伸展進行伸展,也就是頸部、手臂、腰部等向後延伸,形成與低頭反方向的伸展姿勢。 可以早晚各做一次,或感到不適時做一次,而若情況允許也可以經常進行此伸展,每次30~60秒或感到舒適為止。 如此便可充分的伸展因低頭等不良姿勢形成的筋膜疲勞,達到改善或預防的效果。 我們估計臺灣約有2~3萬人患有此病,男生與女性比例差不多,而年紀大的人患此病的機會反而比較高,因為沒有慢性偏頭痛那麼嚴重,所以患者求診的意願反而比較低。 可是患者仍然是很痛苦的,不僅身體上,常常心理上也較易有憂鬱症或失眠等現象。

為了要支撐這個重量,頸骨會前彎做出調整,以最小限度的力量支撐頭部,其實同時對頸部帶來負擔。 而因為使用手機、電腦而彎腰駝背,使得頸部向前的人不少,這個狀態就稱為「手機頸」。 而有些人也會遇到頭就是很痛,但檢查就是正常的,遇到這種情況醫師建議可以做較準確的「腰椎穿刺」檢查,正常數值會是在80~180單位之間,超過,就要小心可能腦壓過高。 低頭頭痛 如果有上述這些情況的頭痛,就要特別留意是否為腦壓太高所引起,是否有構造性的異常等,或者可能有腦瘤的情況,而有些情況也可能是腦脊髓液過多所致。

但是因為工作關係,頭痛發作愈來愈頻繁,開始時多在下午發生,漸漸地,上午、晚上也會發生,而且不舒服的程度愈來愈嚴重,有時他不得不睡一覺或找太太來代他照顧一下生意。 黃頴暘建議,大家平日應留意自己的姿勢,玩電話及電腦時,眼睛與螢幕應成水平線,每半小時亦應休息一下,做伸展及拉筋運動,放鬆肌肉。 黃頴暘解釋,當頭部前傾愈多,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愈大,當前傾60度時,頸椎承受近60磅,比起正常弧度時增加接近6倍。 因此,習慣頸部前傾,如長時間玩電話、用電腦、易緊張、心急者及情緒病患者都是患直頸的高危人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