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公屋白表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貼心推薦)

從名字可得知,白居二是為白表人士而設,全名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目的是把居屋第二市場 (居二市場) 擴展至白表買家,讓他們可免補地價購入二手居屋。 一手居屋入息及資產限額,只對白表人士而設,由於居屋單位向來僧多粥少,綠表與白表可獲分配單位的比例,每期或會不同。 想買資助房屋,首先要確認屬於哪個身份(綠表/白表/ 住公屋白表 其他),再按不同計劃要求申請,一般對白表人士的申請要求較嚴謹。

住公屋白表

不過,如果申請人的供款佔入息多於5成,或是更高,銀行仍然有機會計算申請人的供款入息比例水平,或是要另外加入申請人的家人/親屬作為「諾詢人」,合併計算收入去確保申請人有力供款。 領展計劃以5供1形式,供股集資約188億元,每個供股基金單位價格44.2元,較停牌前價格折讓近30%。 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表示,今次是首次建議以供股方式集資,供股有3個原因,包括預示在加息周期及利率正常化時代,未來一、兩年房地產資產重新定價時,會帶來不少投資機會,有更強資本就有更大能力捕捉機會。

住公屋白表: 申請居屋|綠表、白表 邊個買居屋優勢大啲?

常聽到抽居屋的第一步就是分清甚麼是「綠表」和「白表」。 住公屋白表 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各位整理了網上及政府網頁的資料,讓大家可以清楚地了解「綠表」和「白表」的分別。 25年,但一般而言,若公屋樓齡由首次出售日期起計不超過 15 年,銀行傾向批出 9 成按揭及25年還款期。

  • 居屋申請中涵蓋的資產類別包括土地、房產、車輛、的士及小巴牌、經營公司的資產淨值、投資項目,以及存款及現金。
  • 若住戶拒絕申報是否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填報家庭入息及/或申報其家庭資產水平有否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的100倍,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 首先,入息限額雖是以扣除法定強積金供款之後作計算,但自願性供款則不被豁免,須一併計算到入息之中,若誤把它當作豁免,沒加在入息中,隨時會不符合入息限額規定。
  • 【白居二2022懶人包】房委會公布2月25日起可申請白居二2022!
  • 計劃申請人須符合入息及資產限額,但要留意計劃設有下限,較居屋月入上限多1元,意味著綠表與白表皆不合資格申請。

綠表和白表的申請表在最後一頁均已紅字提醒申請人遞交申請表前,須檢查辦妥事項。 在房委會的擔保「加持」下,居屋買家便可以較小額的首期「上車」,亦可免去利用按揭保險的額外開支。 至於按揭年期方面,一手居屋最長可分25年供款;二手居屋則按個別情況,最長亦可達25年。

住公屋白表: 同時申請「出售居屋單位2019」及「白居二2019」要填寫多少份申請表?

每逢有新的資助房屋單位應市,綠表白表人士的申請要求,馬上成為熱門搜尋字詞,但是不是任何資助房屋計劃都有關呢? 公眾可到房委會為居屋2022和白居二2022計劃,設立的網站下載申請表和售樓書等相關資料,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等下周五起亦會提供紙本申請書等供公眾索取。 「居屋2022」申請費為250元,「白居二2022」的申請費為21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460元。

第一輪臨時計劃5000個配額已於2015年4月結束。 2015年8月推出的第二輪臨時計劃,配額為2500個,該計劃亦已於2017年5月結束。 共有超過4000名白表買家透過兩輪臨時計劃自置居所。

住公屋白表: 申請白居二基本申請費用

申請者需要於獲安排的揀樓時段前15分鐘到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進行登記。 如申請者於獲安排的揀樓時段遲到,而正式的揀樓程序已經開始的話,其揀樓次序會被較後次序的其他申請者補上,並會被安排在下一節可行的揀樓時段揀樓。 若申請者不依約前往綠置居銷售小組揀樓,即會喪失揀樓資格,其揀樓次序會由較後者補上。 計劃初推出是大受歡迎,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於2017年起揀樓,857伙單位於僅40天便沽清;在2019年揀樓的長沙灣麗翠苑,2個月內亦售出全部2,545伙單位。

因此,若有意公屋換居屋,要有心理準備,每月支出會倍增。 私樓的管理費,動輒每呎要4至5元,單幢樓甚至要7至8元,以普通一個大型屋苑400呎單位計算,管理費大約每月 2,000元,差不多是一個新界公屋單位的整月租金。 住公屋白表 住公屋白表 至於差餉,則以應課差餉租值決定,按季繳交,詳情可查閱差餉物業估價署的 估價冊及地租登冊。

住公屋白表: 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居屋申請中涵蓋的資產類別包括土地、房產、車輛、的士及小巴牌、經營公司的資產淨值、投資項目,以及存款及現金。 即申請人所持有的股票、黃金、年金、定期存款、私家車等,均計入到資產當中。 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於 2018年恆常化,提供另一途徑讓綠表申請者置業。 在綠置居的「一換一」安排下,每個綠置居單位可同時滿足綠表買家自置居所的訴求,並回應公屋申請者入住公屋的需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

居屋的全名為「居者有其屋計劃」,是政府的資助出售房屋政策之一,讓市民可以低於市價的價錢,購買由房委會興建或私人機構參建的居屋。 近年出售的居屋項目大多以市價約6-7折定價,例如2022年以市價51折發售,2020年居屋將會以市價6折發售,但要留意折扣率會因應推盤時的市況而異。 其中北角驥華苑位於港島臨海地段,交通方便,不過只有284個單位供應,呎價相對較貴。

住公屋白表: 申請白居二分5大程序

「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空間調遷計劃」合併計劃:房屋署每年會推出一次這個合併計劃,以自選單位形式編配單位予合資格的公屋租戶申請 者。 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必須現居於香港並擁有香港入境權,其在香港的居留不受附帶逗留條件所限制(與逗留期限有關的條件除外) 。 居屋一般被視為巿民上車嘅較便宜選擇,而係依個私樓樓價高企嘅時代,居屋就更加搶手。 白表買家即一般非公屋住戶嘅巿場人士,當政府推出新居屋時,中籤嘅白表人士就有機會以免地價價格購買一手居屋,但當白表人士購買二手居屋時,則需要補地價。 2013年的首輪「白居二」配額為5,000個,當年共收得申請66,000份,超額申請12.2倍;2015年再推第二輪,配額減半至2,500個,共收得申請43,900份,即超額申請近16.6倍。 為協助市民置業,政府先後於2013年及2015年推出兩輪「白居二」,作為先導,容許符合居屋白表資格人士,可以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單位。

支票可由申請人或他人簽發,惟房委會不接受期票或超過6個月的支票/銀行本票。 房委會於有關居屋申請的文件中表示,只要符合有關計劃的申請資格,申請人及其表列的家庭成員均可同時申請其他資助房屋計劃,但要注意如果超過一項申請同時入選,則只可以選擇其中一項,並須取消其餘申請。 「白居二」是房委會容許準買家以「白表資格」申請「居屋第二市場」的一項措施,提供二手居屋配額,讓合資格白表人士申請,可免補地價購入二手居屋。 白表資格的人士如在申請居屋攪珠後未能中籤揀樓,便可以自動參與白居二攪珠;合資格人士亦可以只申請白居二,中籤後一年內以免補地價方式購買二手居屋。 【白居二2022懶人包】房委會公布2月25日起可申請白居二2022! 即睇白居二2022的白表申請資格、入息限額、申請費用、合資格申請者發批准信時間,以及按揭限制等細節。

住公屋白表: 物業編號: D0113741 (代理提供)

例如,若A先生和家人一起住在房委會轄下公屋,而A先生的名字有列在公屋租約上,他便可以以綠表申請人申請居屋抽籤。 相反;若A先生是以有條件暫准居住的形式居住在此公屋,例如以便照顧他年邁的祖母,而祖母才是此公屋的真正戶主,A先生便不能獲得綠表申請人的資格。 但在政府多項幫助市民的措施下,上車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單純看以上首期的比較,可見具綠表資格的市民,有較多低首期上車的選擇。 也許公屋環境出身,憑一己之力儲到一筆資金,上車後樓換樓的年輕人,才是最大的人生贏家。 住公屋白表 由此可見,想以 1 成首期買樓上車,要付出代價,故有上車族寧願多儲幾年錢,不選用按保,只申請最高 6 成的銀行按揭,既為爭取即供折扣,亦是避免日後出現供款壓力超負荷的情況。

第七部分為選擇參加房委會推出的下一個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選擇了之後,即使新一期居屋未能中籤,亦可參與選擇參加「綠置居 2022」的申請。 第二部分要填寫申請費紀錄,房委會只接受劃線支票或本票,申請人須填上250元申請費的本票或劃線支票的號碼、銀行編號及分行號碼。 便利店付款、期票、現金、禮券、匯票及電子支票就一律不接受。 【居屋申請表懶人包】新一期的「居屋2022」及「白居二2022」現已接受申請,近9,000個新居屋將以51折定價,房委會網站已上載申請表格及各屋苑資料,不少市民已整裝待發填表,但填表時有不少細節需注意,否則申請有機會作廢。 房署今年首次接受申請人於網上申請,於網上交表並繳付申請費用。

住公屋白表: 資產包括香港及海外所有資產

受屋邨清拆影響的提早搬遷計劃:居住在清拆屋邨的住戶可申請這計劃,每當新落成屋邨有適當的單位可供此類編配時,房委會通知居民,成功申請的住戶可遷往其他公屋單位,可獲發搬遷津貼。 特別調遷:住戶如因健康理由,難以繼續在現居單位居住,而邨內調遷又不能 解決問題,可申請特別調遷往邨外另一個單位。 住戶若因經濟困難而難以繳交現 時租金,可申請遷往租金較廉宜的其他屋邨單位。

住公屋白表

房委會今期推出的居屋質素高,料掀起綠、白表人士爭相認購。 住公屋白表 根據以往經驗,白表人士申請數目佔整體申請的大部分,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白表人士要到抽好韱,揀到心儀的居屋單位確實不易。 房委於2019年首次接受「電子申請」,但申請人要緊記只可以填寫「電子申請表」或「紙本申請表」,不可重複申請,否則申請作癈。 遞交申請時毋須提交任何文件,但房委會有可能在日後向申請人索取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所申報收入及資產分項的證明以作審查。

住公屋白表: 遞交申請時需交什麼文件?

申請資格方面,「白居二」將與2019年居屋的要求一致,即2人或以上白表家庭收入上限為HK$5.8萬,資產限額HK$201萬;1人申請入息及資產上限減半。 留意綠置居2022及居屋2022的轉售限制會收緊,如為未補地價的單位,規定業主不得以高於原價在第二市場轉售單位的年期將由現時2年延長至5年,第6年開始才可在第二市場自行議價將單位轉售。 至於已補地價居屋及綠置居單位只可於購入單位15年後才可於公開市場售出。

住公屋白表: 相關內容

另外,綠表人士可申請購買定價比居屋低廉的綠置居。 綠置居已於2018年開始恆常化,而2020/21綠表置居計劃單位提供2,637個新建單位及約800個租置計劃屋邨回收單位。 綠表人士購買資助房屋,不但中籤率比白表人士高,而且受惠於更高成數的按揭擔保,首期低至數萬元已能「上車」。 正如上文提到,遞交申請表時須同時繳付申請費用($250),要留意近年的申請費用均不接受現金,只限以劃線支票/銀行本票方式繳交。 如以支票繳交,抬頭須寫上「香港房屋委員會」或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支票背面須寫上申請人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

住公屋白表: 綠表 購買二手居屋流程

雖然抽中頭籌,但一人申請的揀樓次序排最後,周生首選的何文田冠德苑已售罄。 他表明失望,認為即使「家有長者」家庭優先可揀樓,但市區盤供應少,房委會日後應保留少量配額,予普通家庭、一人申請選購,否則對非「家有長者」家庭來說是不公平。 一旦持有人使用綠表資格證明書購買自置居所計劃 (如綠置居、居屋) 單位,便須取消其登記編號或獲配公屋單位的資格。

住公屋白表: 申請居屋網民疑團:公屋四人家庭 分開用綠表及白表申請得唔得?

房委會在攪珠後會根據電腦以攪珠結果隨機排列的次序進行詳細審核,以確定個別申請者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及確認他們的最終優先次序。 獲配額的成功申請者須在「批准信」發出日期起計6個星期內,因應其欲購買的單位類別,向房委會及/或房協繳付費用申領白表資格「購買資格證明書」後,才可購買房委會居屋計劃第二市場或房協的「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未補價的單位。 從未曾置業的Bobby今年剛剛18歲,與六旬父親以「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渠道申請居屋。 申請後,Bobby接獲房委會電話通知,指其父親曾是居屋業主,代表Bobby再不能夠與父親一起參加該計劃,而該申請亦一概作廢。 換言之,Bobby只可以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資格等,與父親共住。 所以申請人在填寫申請表前,必須了解所有家庭成員的背景資料,否則只會浪費上車機會。

住公屋白表: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MoneyHero將持續更新居屋2022申請資訊、白表綠表申請資格等。 若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家庭總資產淨值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100倍,或未有在指定日期或之前交回填妥的申報表,或選擇不作出申報,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長者戶全免租金計劃:計劃給予符合資格的長者戶一個選擇,在調遷至面積合 適的公屋單位後,可享全免租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