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2024詳解!專家建議咁做…

觀塘敬業街明渠則會活化成翠屏河,提升排洪能力的同時,渠務署會以「易行九龍東」的理念,在河畔建造行人通道、跨河行人通道和園景平台,加強沿河與周邊範圍(包括翠屏河花園)的聯繫。 其中大圍明渠活化計劃,渠務署工程師梁建基指,明渠上游連接下城門水塘,適宜保留周邊的大自然環境,主要考慮如何將附近生態引進河道,以促進生物多樣性。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計劃未來會將長約2公里的混凝土排水道活化成大型綠化空間,並研究讓市民走進河道進行親水活動是否可行,工程預計在2024年展開。 黃偉綸昨在網誌介紹河道改善工程,提到渠務署會以「易行九龍東」的理念,將觀塘敬業街明渠活化成「翠屏河」,提升其排洪能力,並在河畔建造行人通道、跨河行人通道和園景平台等,加強四周的連繫,工程最快於明年初展開。

活化工程分為三部份,最大的特色是在佐敦谷水道上方建成的「水道花園」,渠務署高級工程師蕭偉忠表示,設計融合了綠化與可持續發展的元素,例如台階使用環保木鋪砌,上蓋設有太陽能板為花園內的LED燈帶和手機充電器提供電力,「晚上花園會着晒燈,會形造出懸浮嘅效果」。 蕭偉忠認為,水道花園可為市民提供一個近水的公共休憩空間,將社區與水體連結起來。 渠務署預計,整個活化水體顧問研究預計明年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及進行諮詢工作,即使現階段仍就活化火炭明渠進行研究,但估計可於一九年連同大圍明渠及屯門河中遊等活化項目一起立項,並在隨後五年內施工。 至於佐敦谷明渠,由於計畫活化的渠道只有二百米,項目規模相對較細,唐嘉鴻估計其造價會在三千萬元以下,不用以個別項目形式交上立法會審批,故署方爭取在一九年展開詳細設計,並在其後兩至三年內施工,料可成為首個上馬的項目。 全港現時約有二百二十八條主要河道或明渠,需要改善防洪能力的啟德河和觀塘翠屏河,近年率先獲揀選活化。 因應資源增加,渠務署根據近年展開的「活化水體顧問研究」篩選四十五條河段,再進行精細檢視,初步評估大圍明渠、屯門河中游、佐敦谷明渠和火炭明渠進行活化,署方準備替有關工程做前期準備,目標於未來兩至五年內陸續施工。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工作坊網上登記表格:

河底鋪設55噸石塊,設置15個淺灘及15條「之」字型魚梯,模擬天然的河底生境及溪澗環境,提供空間讓魚和其他水生動物停留。 雖然近日社會氣氛緊張,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的決心並沒有改變,工作也沒有停下來。 我感謝部門同事致力把活化的河道帶進每個社區,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空間,並期望透過公眾教育及推廣親水或近水活動,讓市民與河道聯繫,認識河道的重要生態價值。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我們會一點一滴地盡力為市民締造美好的生活環境,並共同努力保育河道生態、環境和水資源。

署方現時管理1750公里的污水渠、及2400公里的雨水渠,當中分別47%和35%已使用30年或以上。 當局已開始渠幹修復工作,而九龍、沙田及西貢的污水渠幹的修復工程已於今年1月動工,料會在2020年完成,工程費用約6億7850萬元,並預計今年內展開全港性渠務修復工程,料每年支出約5至6億。 唐嘉鴻指,工程最困難之處,是進行改善工程時,亦要維持排洪的主要功用,所以過程中要與天文台合作,在颱風或暴雨來襲前,預先搬遷所有工具。 此外,渠務署於2015年開展《活化水體顧問研究》,紀錄及研究全港228條河道活化的可行性,預計於今年底大致完成,並會首先深入研究大圍、佐敦谷等4個明渠的活化可行性。 渠務署在2019年的施政報告首度提出「河畔城市」概念,隨後揀選了大圍明渠、佐敦谷明渠和火炭明渠作首批活化對象。 民主黨黃碧雲則關注翠屏河活化後的水質情況,因現時仍有不少非法接駁的污水渠,令河道常出現異味,影響當區居民。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渠務署揀選4條具潛力河段活化 包括大圍及佐敦谷明渠

舉例說,我們有一次到坪洲測量三個位於水平面以下的排水口,趁最低排水口在大退潮時露出水面的十多分鐘時間,爭分奪秒進行測量工作,最終在海水差不多淹至腳邊前完成工作。 但圍村被市建局納入重建範圍,二○一六年收地後,在圍村的東北角和西南角發現了估計最早建於明清時期之圍牆和圍斗的石製地基,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考古評估報告尚未公布,圍村去向未卜。 「衙前圍村是唯一一個現存在市區內較完整的客家圍村,我從文化和地區角度衡量,覺得應該重點保留。」他認為,啟德河是一條文化紐帶,串連着衙前圍村、黃大仙祠、志蓮淨苑等與香港歷史文化有關的地標,日後有望發展成導賞路線。 教育,不止是十天半月的計劃或藝術節,目前,他仍有一個未竟之志—成立以啟德河為中心的學校村。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其中,造價估計在三千萬元以下的佐敦谷明渠,由於審批程序較簡單,料可率先上馬;屯門河中游則水流較慢和水質理想,料有機會成為首個可接觸水體,甚至進行划艇活動的河道活化項目。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表示,過往當局會在提升渠道防洪、排水功能目標上,再考慮活化水體;今年施政報告新構思,毋須考慮提升防洪功能前提上,檢視全港主要明渠活化潛力。 該署二○一五年展開活化水體顧問研究於明年底完成,現有初步結果,從全港二百二十八條主要河、渠段中,篩選出四十五條,最後選出五條最具潛力河段優先活化,包括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第五條河段則仍在考慮中。 梁續稱,署方亦擬活化長約1.7公里的火炭明渠,作綠化及美化河道,河道活化後擬以藝術作為主題。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至於長約330米的佐敦谷明渠,署方擬在下游部分兩旁進行園境美化以及建造觀景台,並於上游設水池和魚梯,增生態價值。 渠務署表示,活化水體顧問研究指佐敦谷明渠具活化潛力,上游位置的幽閉環境適宜改善生態,促進生物多樣性,而下游位置毗鄰佐敦谷遊樂場和佐敦谷游泳池的休憩空間,則適宜美化明渠一帶環境,供附近居民享用。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水道花園」融合綠化元素 提供無線充電

蕭直言整條明渠昔日的自然生態近乎零,經綠化後已發現到蜥蝪、蝴蝶和貓頭鷹等於附近活動,更有多種蜻蜓出沒,象徵河道環境整潔。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佐敦谷明渠的活化工程在2020年開始展開,明渠主要收集來自飛鵝山和牛頭角一帶的雨水,因應政府在2019年提出「河畔城市」的概念,渠務署同年檢視各區的主要河道及明渠,然後選擇了具極高活化潛力的佐敦谷明渠。 渠務署擬在元朗明渠下游興建防洪壩,提升元朗明渠和錦田河現有的防洪水平,減低水浸風險。 工程預計將於明年第4季度開始,至2029年第3季度完成,冀促進近水活動,生態改善,生物多樣性和美化元朗明渠。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在此模式下,工程合約各方─包括工程管理部門和承建商,均需要依照「新工程合約」條款訂明的要求採用夥伴模式管理工程。 由於新合約模式為工程各方人員建立良好的互助互信夥伴關係,從而減少或避免不必要的工程糾紛,令工程減少延誤。 在北京,外交部強烈不滿美國總統拜登發表關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發言人毛寧表示,美方的言論是極不負責任,有違基本外交禮儀,北京堅決反對。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香港

環顧佐敦谷水道,活化後恍如寬闊的河川,兩旁更被多棵攀藤植物,例如雞蛋果藤、炮仗花和紫藤等包圍,從水道中更可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倒映,配合陣陣微風吹起,如同櫻吹雪的景象,令人目不暇給。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上游「生態水道」由於環境較幽閉且地勢較陡斜,署方動用了55噸石塊搭建15個淺灘和多個水池,透過15條呈「之」字形魚梯,模擬天然溪澗的水流生態,兩旁種了300棵炮仗花、紫藤等攀藤植物,冀建立生物多樣性。 另位於沈雲山食水抽水站外的空地,因經常有市民活動,該處地面亦髹上以水道生態為主題的彩繪。

由於部門在策劃基建項目時須收集測量數據作為設計基礎,測量人員往往是工程團隊的「先頭部隊」;在工程展開時,測量人員須根據工程師指示執行一系列檢測工作,以確保承建商依照合約規定完成工程。 此外,渠務署為促進近水文化、展現「綠化建築」及「可持續發展」的河道活化工作,在9月2日至8日、早上9時至下午6時會在佐敦谷水道舉辦河道綠化體驗日,向市民介紹種植水生植物、攀藤植物和使用環保木的好處,並設環保工作坊,歡迎市民經網上預約名額參加。 另外,渠務署同時加入園境美化及生態元素,活化成市區綠化河道走廊,包括於河道兩邊種植紅色的簕杜鵑,並於108種植物中,挑選3種合適的防洪植物種於河床上,分別為水蔥、文殊蘭和桐花樹;以及用假石設計魚洞穴,改變水流製造靜水區,令魚類可在內淒息。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河畔城市

他表示,會研究在活化後的河道增設水漲預警系統,例如警鐘或閃燈等,並加派人手到河岸監察。 由於河、渠活化後會變身成「河道公園」,渠務署正研究擴展職能,日後或會負起管理的責任,而翠屏河活化項目,便可能成為該署負責管理的首個試點。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至於去年已完成改善工程、活化成綠化河道走廊的啟德河,渠務署工程管理部高級工程師黃可揚稱,比較工程完成後及近月所收集數據顯示,在啟德河發現到的鳥類由21種增至28種,魚類數目亦有所增加。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蕭偉忠指,以前的石屎明渠沒有昆蟲及動物停留,現在則發現了很多不同品種的蜻蜓、蝴蝶、蜥蝪和魚類,「蜻蜓其實很喜歡在一些乾淨的水源生長和繁殖,見到有蜻蜓喺水道出現,可以好有信心咁肯定呢條水道水質唔錯」,過去更曾發現有貓頭鷹在水道停留。 蕭偉忠另指,水道旁的欄桿設置了「綠化咖啡枱」,讓市民可在優美的環境下喝咖啡和閒聊享受優質公共休憩空間。 上下游之間的「水道花園」融合綠化建築元素,上蓋鋪設太陽能板,為花園的LED燈帶和手機充電器座提供電力,台階式座位以環保木材鋪砌。 政府早年選擇在大圍明渠、佐敦谷明渠和火炭明渠作活化,目前尚在初步考慮的階段,工程細節待定。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綠化供涉足撐艇 五河渠將活化變清溪川

嚴格來說,啟德河不能算作河流,只能稱作城市河道,即是流經或發源於市區,且為人工興建或經過大規模人為改造的排水道。 在一九二○年代,人口急劇增長,華人紳商於九龍寨城附近的九龍灣北面填海,建造住宅區「啟德濱」,與此同時,龍津河被修建成明渠,以方便排水,形成了啟德河的雛型。 渠務署於2020年3月16日與建信建築有限公司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份「新工程合約」第四版工程建造合約C選項,總值約一億三千一百萬元。 至於去年完工、活化成綠化河道走廊的啟德河,渠務署工程管理部高級工程師黃可揚表示,比較工程完成後及近月所收集的數據,發現該處鳥類由21種增至28種,魚類數目亦有所增加,今年底會再蒐集相關數據。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陪同下,主持綵燈會亮燈儀式,並視察佐敦谷水道和「活化翠屏河」計劃工地,實地了解渠務署的河道活化工作。 整條明渠都被花草包圍,吸引無數昆蟲、動物隨之而來,亦貫徹了渠務署希望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目的。

「在市區,其實我們也不會預期有很天然的生態,始終市區地方周圍已發展。一般引來魚、雀鳥、蜻蜓,算是不錯。因為那裏周圍已是市中心、石屎,很難變回一條溪流。」親水有不同層面,猶如「水景公園」般的啟德河,也是保育天然河溪以外,推廣親水文化的另一方向。 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於二○○五年《施政報告》宣布,計劃於十年內覆蓋十六段位於市區的露天明渠。 渠务署自2018年6月展开了香港首份「新工程合约」第四版的专业服务合约后,一直为采用「新工程合约」的先驱。 署方除展开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份「新工程合约」第四版的工程建造合约C选项之外,亦会逐步展开更多的「新工程合约」第四版工务工程合约。 啟德河總長度2.4公里,是東九龍其中一條主要排洪渠道,渠務署則負責黃大仙區內共1.1公里的改善工程,其餘則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及市區及新界小型渠務改善工程: 河道綵燈會亮燈

日本美景常為港人讚嘆,渠務署斥資3,000萬元,耗時兩年打造佐敦谷明渠,變身「港版目黑川」,將其由臭渠搖身一變成生態水道,並隨處可見蝴蝶蜻蜓等飛舞。 渠務署今日至本月18日在佐敦谷水道和啟德河舉辦以「中秋明月」和「河道活化」為主題的中秋綵燈會,與市民共慶佳節和特區成立25周年。 他亦指出,啟德河生態價值不高,現時河道內多見的非洲鯽魚「很粗生」,能夠在有污染的河道生存。

  • 渠務署預計,整個活化水體顧問研究預計明年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及進行諮詢工作,即使現階段仍就活化火炭明渠進行研究,但估計可於一九年連同大圍明渠及屯門河中遊等活化項目一起立項,並在隨後五年內施工。
  • 渠務署自2018年6月展開了香港首份「新工程合約」第四版的專業服務合約後,一直為採用「新工程合約」的先驅。
  • 下游「綠化水道」種植約四千五百棵水生植物,渠務署苗圃提供自家培植水生植物進行綠化,品種包括翠蘆莉、青葙及鳶尾等;亦以石塊形成天然河曲和改良原有堤堰;水道旁的欄杆設置了「綠化咖啡枱」,有自拍座,讓市民駐足休憩及閒聊。
  •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表示,過去兩年不時接獲地區意見,擔心區內河道若是防洪能力足夠,或需要延後活化,但隨著《施政綱領》確立新的政策方向,署方亦準備在河道活化工作方面加大力度。
  • 正在施工的「活化翠屏河」計劃亦結合園境美化和生態元素,在區內打造綠化河道走廊,美化社區。
  • 同時水道上的觀景台也為市民提供休憩空間,讓市民更接近水體以及觀賞水道的綠化園境。
  • 嚴格來說,啟德河不能算作河流,只能稱作城市河道,即是流經或發源於市區,且為人工興建或經過大規模人為改造的排水道。
  • 明渠的下游部份平日人來人往,吸引各種晨運客到來做運動,渠務署以大量植物打造出「綠化水道」,與以前的寸草不生的景觀形成明顯對比。

其中屯門河中游的石屎河堤預計改建為草皮,並在其中150米至200米的長度,加設行人步道以及划艇設施,達到真正的親水文化。 此外,屯門河生態價值極高,河岸更是鷺鳥的棲息地,反映其活化價值及迫切性,惟至今計劃仍無影。 渠務署核下的佐敦谷明渠項目,位於牛頭角,全長約330米,是香港第一個以「河畔城市」概念活化的渠道,工程在2020年展開,用了歷時2年去完成活化,工程成本約3,000萬,並在4底月完工,正式開放供大眾使用。 河道上游為生態水道、下游為綠化河道並設有近水休憩用地,改良後儼如「港版清溪川」! 當局在河道附近記錄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動物及植物,包括逾10種蝴蝶品種、小白鷺、珠頸斑鳩、池鷺等雀鳥及其他昆蟲和動植物。 渠務署擬活化佐敦谷明渠,工程範圍包括為下游部分的明渠及兩旁環境進行園境美化;及於明渠上建造觀景平台,提供休憩空間;以及綠化上游部分明渠,加設水池和魚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