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道碼頭7大著數2024!(震驚真相)

佐敦道碼頭於1933年3月6日啟用,取代油麻地碼頭成為油麻地區的渡輪碼頭。 同一時間,當年成立的九龍巴士也在碼頭旁邊設立巴士總站,開設了兩條巴士路線分別往來佐敦道碼頭與深水埗及九龍城。 其後,有更多來往九龍及新界的巴士路線開辦,使碼頭成為當時九龍最繁忙的碼頭,亦成為當時九龍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之一。 最終改動得到落實,於2016年重陽節(2016年10月9日)起實施。 初時本路線與已取消的70線相約,並途經吐露港公路(沙田馬場至林錦交匯處),1990年3月起往佐敦道碼頭方向改經新界環迴公路(現稱粉嶺公路),1992年3月起往和合石方向亦改經,1997年3月起增派空調巴士行走,2007年重陽節起改為全空調服務。 為配合佐敦(匯翔道)巴士總站因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而收回,由2010年清明節起總站遷往佐敦(渡華路)。

  • 香港西九龍站巴士總站旁亦設有30個設有收費錶的非專營巴士泊車位供停泊之用。
  • 因應賽事安排,星期六晚上十一時三十分起,港九、新界多處分階段實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
  • 攝影:劉廣民飽歷風霜的佐敦道碼頭巴士總站,蒙受有名無實的指責五年後,終於跟隨小輪服務而成為歷史。
  • 二○○三年二月廿二日,佐敦道碼頭巴士總站成為全城巴士迷的焦點,由晨早到深夜,整天都有數十人在總站內逗留拍照,皆因這是具七十年歷史的佐敦道碼頭巴士總站最後一天運作,天亮後,十二條巴士路線遷往西南面的佐敦(匯翔道)新巴士總站,舊總站則封閉,由政府收回另作發展。

2004年本路線加入Enviro500 12米(ATE),2011年4月起改派Enviro500車身富豪B9TL 12米(AVBE)取代Enviro500 12米,同年5月起大量加入新出牌的富豪B9TL(AVBWU,配置歐盟五型引擎)行走。 2012年,本路線部份的蛇車字軌一度被斯堪尼亞K310UD 12米(ASU)及配置歐盟三型的富豪B9TL(AVBW)取代。 2014年2月至11月期間全部蛇車改回Enviro500,其後被富豪B9TL 12米(AVBWU)取代,至2015年全線以該款巴士行走。 維基百科的內容和香港民風大典一樣以GNU 自由文檔許可證發佈。

佐敦道碼頭: 發表迴響 取消回覆

1975年初取消行李及貨物收費,改為個別新界鄉村路線設行李重量限制(53、55、56、57、58、59、73、75、78、79、81、82、88、93)。 1973年7月16日起,九巴路線大規模重整,九巴於 80 及 93 號路線設行李及貨物收費。 在1973至1975年曾於多條新開辦的新界鄉村路線實行(56、57、58、59、80、81、82、93)。

佐敦道碼頭

在九龍割讓後,在官涌北岸的內灣一帶,開始形成小聚落,是漁民停泊和織蔴曬網的地方,稱「蔴地」或「油蔴地」。 同治四年(1865 年),在今天北海街建有第一代的油蔴地天后廟,從1870 年的廟碑看到這區當年已很繁盛,題捐人士達三百多人。 佐敦道碼頭 稍後附近建立更多的舖戶及民居,他們成立五約,以天后廟為宗教和仲裁中心。 1839 年7 月7 日,英國水手在尖沙咀與鄉民衝突,毆斃村民林維喜,林則徐下令禁止與英國的一切貿易,引發了稍後的官涌及九龍之戰,掀起了鴉片戰爭的序幕。 當時有一隻名為「投石號」(La 佐敦道碼頭 Fronde)的法國魚雷艇在維港沉沒,5名(有說20名)法籍船員罹難。

佐敦道碼頭: 方向

1934年起,九巴增設家庭月票,每三張售價十元,每四張售價十二元,每五張售價十四元,家庭月票不限次數使用,1940年1月1日起停發。 70R線歷年收費沿革收費調整生效日期全程非空調收費1983年5月8日$3.51981年4月12日$3.01980年2月3日$2.01974年6月24日$1.0收費備註此路線大小同價,學童乘車半價證及代用券亦不適用。 本文介紹的是1978年至1983年的第一代70R線:關於1983年至1997年的第二代70R線,詳見「九巴70R線 (第二代)」。 如遇交通擠塞,駕車人士請保持忍讓及小心駕駛,並遵從在場警務人員的指示。

佐敦道碼頭

中區遮打道、銅鑼灣駱克道、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行人專用區的實施時間會延遲至星期日下午三時或港島區主要道路重新開放後實施。 B2層 (抵港大堂)(高度限制2.2米)則設車站停車場,包括上客區及約500個私家車車位供公眾使用。 十二、沿維園道天橋南行的車輛須改經告士打道輔助道路(於上午十時四十五分,車輛可駛入大坑道天橋南行)。 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已盡力確保本網頁的資料準確,但香港特區政府不會明示或隱含保證或擔保該等資料均準確無誤。

佐敦道碼頭: 交通基建

就以 1898 年至彌敦上任時(1904 年)六年間的數字為例,年平均貿易增長率達 7.65%。 更重要的是,被視為連結香港與廣州大動脈的九廣鐵路,經過多年籌劃,已經進入施工階段,此點相信引起工程出身的彌敦之高度注視,亦促使他在這方面作出更大擘劃和發揮,因為現代城市地理學極為強調交通網絡對一個地方商業經濟與生活所產生的巨大推動力。 在他主導下,原來設計的火車總站由油麻地改到尖沙咀海旁,需開展更大型的移山填海工程,因「油麻地站與紅磡海岸之間,隔着一座小山,工程人員把小山劈開,鋪設路軌,山泥則運往東南海岸填海」。 佐敦道碼頭 但係1970年代海底隧道同地鐵通車之後,佐敦道碼頭嘅作用開始減退,但係海底隧道唔准載有危險化學品嘅車用,例如運送石油氣嘅貨車,當時仍然有汽車渡輪嘅需要。 1994年1月6號佐敦道碼頭至中環統一碼頭嘅航線唔再載車,改為只載人。 佐敦道碼頭 之後西九龍嘅開發,碼頭需要用嚟做填海工程用地,碼頭喺1996年2月1號停用,客輪航線改喺近官涌嘅臨時碼頭上落客。

由於紫翠花園實屬屯門區分站,故68X線在某程度上可說是重返屯門區。 很簡單,為了修築火車路軌及總站等設施而要開山劈石、移山填海,帶來更多可資運用的土地資源,接着還要擴建碼頭及其他交通接駁網絡,強化內外聯繫;至於因原來馬路不敷應用,必須擴建,則誕生了日後的彌敦道。 這裏尤其需要補充的是,由於九龍半島過去一直沒得到充分發展,居住人口不多,例如在 1891 年,整個九龍半島只有 19,997 人。 有兩處地方的人口居住情況值得注意,其一是旺角,當時有 218 人居住,另一處是「都市碼頭」(Cosmopolitan Dock),有 618 人居住,後者在大角咀海旁。 四年後的 1901 年,九龍半島人口進一步增加至 42,976 人,其中油麻地的居住人口增加至 16,859 人,旺角及旺角咀分別增加至 3,056 人及1,147 人,尖沙咀則沒有統計數字。

佐敦道碼頭: 收費

在1876 年的《香港政府憲報》報導,油蔴地已發展為一個新市鎮。 這區重新規劃,天后廟遷到拓展區北端,即現在位置,廟前設有香港首個「公眾廣場」。 在天后廟側的街道稱第一街(1909 年改稱甘肅街), 佐敦道碼頭 沿至南端第八街(1909 年改稱寶靈街),東自羅便臣道(後稱彌敦道),西止新填地街。 在文化區旁的香港西九龍高鐵站,2018年通車後,使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四縱四橫」高速客運專線接軌,本區成為香港交通的另一重要樞紐。

1996年11月10日,九巴3號線因地鐵觀塘綫於1979年通車後客量大減取消服務,並以10號線改為循環線取代。 渣打馬拉松2023封路|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舉行。 運輸署提醒市民,為配合渣打馬拉松,由2月11日(星期六)晚上11時30分起,本港多處將分階段實施臨時封路安排,直至2月12日星期日下午約4時30分。 青富苑、青衣西路公屋、青康路北公屋落成預料會使本線客量進一步增長。 唯一要面對是邨巴NR40系的競爭,港鐵因為需要用小巴或九龍巴士248M/249M線轉車未能威脅本線。

佐敦道碼頭: 交通意外

往鑽石山地鐵站:途經佐敦道、彌敦道、窩打老道、界限街、嘉林邊道、東寶庭道、聯合道、東頭村道、沙田㘭道、彩虹道、蒲崗村道、蒲崗村道支路、龍蟠街及鳳德道。 往佐敦道碼頭:鳳德道,蒲崗村道,彩虹道,沙田坳道,東頭村道,聯合道,太子道西、窩打老道、彌敦道及佐敦道。 1967年5月,鬥委會發起六七暴動並指揮暴徒縱火及燒巴士,服務本線的雙層巴士亦遭到左派暴徒焚毀,3號線停駛直至12月2日。 2009年12月20日:本線總站由佐敦(匯翔道)遷往佐敦(渡華路),以配合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工程。 2008年6月22日:配合5號線遷往富山作總站,203E與5號線的總站互調,總站由富山遷往彩虹邨,同時修正本線斧山道一段來回方向走線重復的情況。 1949年初,九巴曾考慮恢復分等收費,頭等搭一段以內收費 $0.15,超過一段收全費 $0.25;三等搭一段以內收費 $0.10,超過一段收全費 $0.20,因顧及市民負擔,擱置分等計劃。

佐敦道碼頭

在人口的快速增長下,消閒娛樂的戲院如雨後春筍般設立,二十世紀初期使用的普慶戲院,是九龍區最具規模的影劇院;1919 年的廣智戲院,是九龍首批獨立電影院之一;另外的平安戲院、第一影戲院、光明戲院、油蔴地戲院等,也是本區特色的娛樂場所。 1989 年香港政府進行玫瑰園計劃的十大核心工程中,西九龍填海區部分規劃為「西九文化區」,建成一處集文化、藝術、潮流、消費及大眾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文化娛樂場所,這些設施正陸續落成。 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香港政府大力推廣香港旅遊,其中的郵輪旅遊往往結合九廣鐵路,讓遊客同遊中國廣東一帶的風景區。 尖沙咀位於九龍半島南端,得名源自這裏南端原有一個尖長的沙灘。 1819 年編的嘉慶《新安縣志》也有「尖沙頭」村,1863 年的地圖還載有尖沙尾和官涌村。 佐敦道碼頭 1970年代,香港地鐵興建“修正早期系統”(有關路段現屬荃灣線),並在彌敦道與佐敦道交界處設一車站,以佐敦道之名命名為佐敦站。

佐敦道碼頭: 九巴50線

除以上特快路線,乘客亦可選乘香港西九龍站附近的現有專營巴士路線前往目的地。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香港西九龍站附近的專營巴士服務,請使用運輸署「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或聯絡專營巴士公司。 方向的用車(車牌1314)及一輛往尖沙咀方向的尾班車(車牌1204)於元朗青山公路通過一條只夠一車通過的橋樑時,因兩車剎車系統失靈[註 11],未能相互禮讓而相撞;涉事巴士完全損毀,底盤和左前輪更是撕裂。 車上乘客全告受傷,其中兩名於送院時身亡,另外兩名於搶救後不治;而元朗方向車上有多名乘客屬正前赴營地的香港童軍第七旅團員,[註 12]當中傷勢較輕者事發後立即運用急救技能施以援手。 死傷者由救護車及另外一輛巴士送往九龍的廣華醫院救治,部分輕傷者則被轉送至香港島的國家醫院[註 13]作診療。

佐敦道碼頭

1962年,隨着佐敦第一家海外工廠在利比亞的建立,其國際化的進程開始起步。 當時的利比耶還是一個採油業發達的王國,而有跡象已經顯示其經濟即將進入快速發展時期。 Odd Gleditsch junior時任佐敦董事長,在他的倡導下,名為Linoco的利比亞挪威工業公司順利建立。 儘管佐敦在Linoco的股份逐漸降低甚至最終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完全放棄持股,但Linoco在整個佐敦的國際化進展中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佐敦從對該公司的運營中獲取了管理國際性公司的寶貴經驗,而這也成為佐敦日後成為中東和東南亞地區主要塗料供應商的基礎。

佐敦道碼頭: 服務受影響的巴士路線

在上車繳費至下車後到拍卡機拍卡之間,請勿使用八達通/信用卡/電子支付系統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否則回贈即會作廢;惟以該八達通卡/信用卡/電子支付系統進行與乘車無關的交易, 如增值、購買汽水、使用公共電話、即影即有照片不多於九次則不受影響。 銅鑼灣怡和街東行會封閉作賽道,大部分原本行經怡和街(往北角方向)的公共交通服務,會在賽事當日改經波斯富街、禮頓道及邊寧頓街。 佐敦道碼頭 渣打馬拉松2023|渣打馬拉松將於2月12日舉行,由2月11日晚上起,本港多處將實施封路,港鐵及巴士有特別安排。 由於主要服務範圍皆遠離港鐵站,而且其他路線不比本線快和途經彌敦道,所以本線客量非常高,非繁忙時間亦會出現頂閘情況。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