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卓文醫生11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據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2011年余卓文與一名骨科資深教授擬好研究方向,成功向呂志和籌募1億研究經費,另獲教資會5000萬配對基金,令經費增至1.5億。 中大高層知道這巨大捐款後,建議要納入基礎研究用途,除心臟科和骨科之外,再加入腦科為研究部門,余與骨科教授無奈接受建議。 伍家謙沒有想過一次的普通肌肉扭傷,竟然可以學到這麼多健康知識,他亦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健康,注意飲食,做運動亦要評估自己的負荷能力,小心過猶不及,否則隨時出現更多問題。 當偵測到心跳過快或出現危險性跳動時,就會將電擊傳送到心臟,令心臟回復正常心跳。 隨著科技進步,心臟除顫器亦不斷推陳出新,由早期體積較大且需要植入腹腔使用的心臟除顫器,發展至後來經靜脈植入右肩皮下、體積較小的除顫器。 近年更進一步發展出一種侵入性較低的全皮下心臟除顫器,電線不需再經由靜脈系統植入心臟,避免安裝後出現感染或因閉塞產生的併發症,安全性亦較高。

在余教授的就職演講中,他指出心臟病為全球最嚴重的疾病之一,以下一些數字正正反映了本港心臟病的高病發率:本港百分之十五人口患有高血壓、百分之五有冠心病、百分之二有心臟衰竭,另外百分之二有心律不整問題。 心臟疾病不僅引致龐大的醫療開支,也威脅病人性命,並為病人帶來痛苦。 余教授的臨床技術與科研兩方面碩果纍纍,他率先為心臟衰竭患者引入先進的心臟起搏治療方案,輔以獨特的心臟超聲波技術,改善儀器植入的效果。

余卓文醫生: 主題:小兒眼科-前沿近視防控與疫情下學童視力健康

據知,只需每星期接受兩次同樣的療程,兩三個月後,Suki便可成功「強腰」健體,想生仔絕對不成問題。 余卓文醫生 本刊專訪張勇醫師,年約五十歲的他,師承詠春派的傳人岑能,十八歲開始習醫,主要學習正骨和跌打,之後再到廣州暨南大學醫學院正式修讀中醫骨傷專科,八十年代尾來港執業至今逾二十年。 他的醫療方法,包括針灸、推拿、拔罐及中藥調理,全套療程由內至外十分全面。

七二年開始,方醫師已在香港開辦診所,求診病人不計其數,當中不乏娛樂圈的大明星,包括任達華夫婦、舒淇等。 年前,鄭秀文抑鬱閉關屋企,有傳當時備受多種疾病困擾的她,便得方醫師提供特別出診服務,親自上門治療。 專門負責先天及後天性心臟病的兒童,主要針對兒童的心臟結構或心律,為他們進行各類檢查作診斷,例如心臟超聲波、心導管檢查、電腦掃描等;並提供適當的治療例如心臟手術、植入醫療儀器(如心臟起搏器、除顫器、心臟監察儀)等。 余卓文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主管,以及醫學院助理院長(外務),他今天(9月23日)舉行講座教授就職演講,主題為「心連心」。 高永文昨出席活動時被問到「封刀」事件調查進展,他表示醫管局總部已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聘請海外相關專家提供意見,故現階段不適宜評論,待檢討完成後會詳細了解委員會提交的報告。 余醫生指出,出現心跳過慢主要是因為房室結出現故障,訊號不能傳達至心室,令心室收縮得較慢。

余卓文醫生: 心臟起搏器點樣揀先啱自己? 最重要考慮病人情況及需要

由於其科研成果豐碩,加上對心腦血管病的臨床經驗,余教授屢獲委任為國際性多中心臨床測試項目管理委員會成員及首席研究員。 中大醫學院發言人沒回應余卓文有否或何時被「封刀」,以及有沒有上訴機制,只說余卓文仍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的全職教授,大學及各學院每年均會按需要正常更替行政職務,而臨床工作安排則需按醫管局指引實行。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承認,今年六月初接獲余卓文的投訴,事件已進入調查階段,拒絕透露詳情。 他又指,該會就余教授的申訴去信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要求當局徹查,他引述醫管局回應,已成立獨立審計小組調查事件,但未知何時完成調查。 身兼醫學會投訴處理委員會主席的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亦承認接獲投訴,拒絕披露詳情。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提及過,我鼓勵醫管局管理層以更彈性的方法及加大力度聘用兼職人員,亦希望我們的同事若願意,也踴躍參加,雖然我明白整個公立醫療體系面對人口增加、疾病譜變化及(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其實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 陳肇始說,希望有關涉及的醫生會協助調查,已指示醫管局確保調查公平謹慎,盡快完成,將報告呈交給食衛局,維持公眾對公營醫療服務信心。
  • 近年更進一步發展出一種侵入性較低的全皮下心臟除顫器,電線不需再經由靜脈系統植入心臟,避免安裝後出現感染或因閉塞產生的併發症,安全性亦較高。
  • 在余教授的就職演講中,他指出心臟病為全球最嚴重的疾病之一,以下一些數字正正反映了本港心臟病的高病發率:本港百分之十五人口患有高血壓、百分之五有冠心病、百分之二有心臟衰竭,另外百分之二有心律不整問題。
  • 中大醫學院不回應余的去向,只表示醫管局調查報告完成後,中大與威院成立委員會檢視余的臨床工作安排,余已完成委員會的所有建議。
  •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心血管疾病都趨向年輕化,所以當伍家謙做運動扭到肌肉大聲喊痛,都令人誤會是不是心臟有問題。

威院將余「封刀」,驚動醫管局成立3個小組調查事件,再由醫管局總部的調查委員會撰寫千頁報告,最終認為「封刀」合理,專家並建議余到海外進修。 心衰竭的治療方案近年有突破,可透過藥物和植入式心臟收縮力調節器,一方面減低心臟進一步衰弱,另一方面提升心臟泵血的功能。 由於三高會增加冠心病、心衰竭等風險,余醫生又提醒三高病人,嚴格控制在理想水平,尤其糖尿病,一旦出現併發症,會令心壁肥大,影響心臟功能,容易引致心衰竭。

余卓文醫生: 主題:醫管局2022年度傑出員工獎-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

實際上,我認為這方法反而對香港及內地真正的用家有幫助,因此我們現時觀察到的種種情況,我會在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連同壓力測試的報告一併交代,讓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的委員考慮有關取態。 中大心臟科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心臟研究中心,在認證及推動種種心臟技術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並引入多種先進技術,如心肌多普勒顯像、實時立體超聲波影像技術、超聲斑點追踪成像技術,以及立體經食道心臟超聲波等。 這些嶄新的技術為病人提供更佳的治療,並可以及早診斷疾病,有助醫生為病人選擇更佳的治療方案,並能更準確評估病人康復後的情況。 憑藉何善衡心腦血管病中心及利國偉心血管治療中心的實力,中大心臟科必能進一步發展及應用心臟造影技術,惠澤病人。

  • 他希望委員會除了調查余卓文的專業水平,亦要調查他所屬部門的管理及工作分配。
  • 本刊專訪張勇醫師,年約五十歲的他,師承詠春派的傳人岑能,十八歲開始習醫,主要學習正骨和跌打,之後再到廣州暨南大學醫學院正式修讀中醫骨傷專科,八十年代尾來港執業至今逾二十年。
  • 中大心臟科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心臟研究中心,在認證及推動種種心臟技術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並引入多種先進技術,如心肌多普勒顯像、實時立體超聲波影像技術、超聲斑點追踪成像技術,以及立體經食道心臟超聲波等。
  • 隨著科技進步,心臟除顫器亦不斷推陳出新,由早期體積較大且需要植入腹腔使用的心臟除顫器,發展至後來經靜脈植入右肩皮下、體積較小的除顫器。
  • 可是從余醫生的例子看來,他連番地失誤,沒應有的技術不在話下;更甚的,是他面對威院指控,鐡證如山,出來回應的,只是他考取的證書。
  • 嚴重的冠心病會引致心衰竭,心臟功能因而減弱,心室內的肌肉會有不協調的收縮,因而導致心臟泵血功能日漸喪失,不能泵出足夠的血液來維持身體日常所需,而有致命的危險。

心衰竭的嚴重性可分4個階段(附表),余醫生稱,大部分病人出現第三階段的病徵才求醫,病情較嚴重,每年死亡率達10至15%。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緊急應變系統可以提出警報,提示有些病人等待特別長時間,威爾斯親王醫院也會考慮。 不過我同意院方及同事的看法,其實長期及中期的問題均要解決,因為我們希望同時看見中期及長期有其他解決方法,才能長遠改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需要,不排除在聯網內部或在其他地方調配人手,不過針對一名病人那次的事件,我了解在該段期間,據悉有短期的人手問題,雖然長期人手有不足,但亦加入了短期的問題,令編更有困難。

余卓文醫生: 健康資訊

現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多邀請一位國際專家,我相信可增加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專業支援力量,亦可增加委員會的公信力。 但我相信我們需要取得平衡,有兩個很關注的地方,第一,我們希望能盡快完成(檢討)程序,這對各方面較公平,不會浪費時間。 正如我一直所說,有些專業人員,若他們有一段時間不能服務市民,對市民也是不好的。 另一方面,也需要照顧程序公義的問題,我們的確要讓這問題的雙方有充足的時間,搜集能支持其論據的證據或文件,然後要確保兩個專家組及獨立檢討委員會均能考慮所有相關的證據。 由於余(卓文)教授最近會見了一個專家組,其後提出了一些支持(其論據)的文件。

余卓文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這事宜,因此在前數天,與醫管局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相關管理人員討論過這問題。 我很擔心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情況),首先新界東地區的人口急劇增加,雖然該院第一期的重建計劃剛完成不久,但我已敦促醫管局就長遠而言,盡快針對新界東對醫院設施的需求,再考慮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的擴展計劃。 就中期而言,有必要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現有的空間內,找出多些地方增加病床,因為就急症室的工作流程而言,若內科、外科或其他收症專科的病床不足,或病床較擠迫時,會影響急症室收症或等候入院的病人。 因此,就中期而言,我聽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管理層有計劃在明年年初加設病床,給病床較短缺的相關專科。

余卓文醫生: 健康人物專訪- 社區安全擔當

威院昨回應指,今年一月,接獲全體專責處理心臟介入程序的醫生,對一名醫生處理心臟介入程序的技術表示質疑,當中包括多宗涉及複雜及採用新技術介入程序個案,病人出現原本可避免的重大併發症。 院方也指基於病人安全,今年二月起,暫停他處理複雜介入治療程序,該醫生對建議並無確切回應。 院方指,有關覆檢的稽核專責委員會工作接近完成,但該醫生至今仍未確定出席稽核會議的日期,院方希望大家可理性合作,盡快處理事件。 余卓文醫生 在治療心臟衰竭方面,中大心臟科為世界上最著名的雙心室起搏器治療中心之一。 余教授尤其對心臟造影參數(用以評估不協調的心臟收縮情況)貢獻良多,該參數在醫學界稱之為「余」指數,現已廣泛應用於進行雙心室起搏器治療的病人上。

余卓文醫生

因「封刀」而掀起白色巨塔風波的中文大學心臟科講座教授余卓文,事件糾纏3年,期間經歷醫管局10個月調查,余又獲獎學金赴海外進修近1年。 最新消息是他將離開「是非地」,獲浸會醫院「挖角」擔任該院心臟中心主任,最快今年5月3日履新。 【記者戴碧怡報道】因「封刀」而掀起白色巨塔風波的中文大學心臟科講座教授余卓文,事件糾纏三年,期間經歷醫管局十個月調查,余又獲獎學金赴海外進修近一年。 余卓文醫生 最新消息是他將離開「是非地」,獲浸會醫院「挖角」擔任該院心臟中心主任,最快今年五月三日履新。 余醫生表示,冠心病一般會出現氣喘、胸口不適鬱悶的感覺,但由於該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血糖會逐漸對血管及神經線造成傷害,對痛、鬱悶等的感覺反應較差,因而未及早發現不適。 余不滿醫院「未查先判」指本港從未發生未有獨立專家評審下,醫生突被封刀。

余卓文醫生: 診所治療中心

萬一真的遭遇突發性心臟病,或者在身體檢查的時候發現有血管收窄的情況,醫生通常就會為病人進行「通波仔」手術。 「波仔」其實就是一個球囊,透過導管把球囊從手腕引導到心臟,然後令球囊膨脹,把阻塞的血管撐開,令血管回復暢通。 「心臟科」乃一成人內科專科,專責預防、檢查、診斷及治療有關心臟及血管之疾病。 常見的心臟疾病檢查包括:靜態心電圖、24小時活動心電圖、活動平板運動心電圖、24小時活動血壓量度、心跳異常紀錄、斜床測試、心臟超聲波掃描、經食道心臟超聲波掃描、心臟磁力共振掃描、心臟電腦掃描等。

余醫生不諱言,近年心臟起搏器有著突破性的發展,新一代無導線微型起搏器,體積不但有如子彈般細小,而且不需要接駁電線就可將電流傳至心臟,安全性高。 余卓文醫生 余卓文醫生 不過要注意現有技術只能做到單線起搏,而且電量有限,不是每位心臟病人也適合使用。 已轉私人執業的林逸賢表示,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在家庭,為正常離任,與人事問題無關。 他目前仍為威院榮譽副顧問醫生,會定期回威院看門診病人,有需要時亦可為公立病人做LAAO及TAVI。 掌握頂尖心臟科手術,包括左心耳封堵術(LAAO)及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的林逸賢已於去年十二月中旬離開中大。 兩項手術正是當日余被封刀的導火線,醫管局報告要求余再培訓,始獨力負責兩項手術。

余卓文醫生: 主題:港島東醫院聯網關節置換手術

「前十字韌帶撕裂」 前十字韌帶撕裂為最常見之運動創傷之一。 它連接股骨的外側髁及脛骨的平台,為膝關節提供前後及旋轉之穩定性。 「用半年數據已經唔科學,同我對比嘅另一個醫生,(2011年)下半年死亡率高過我,拉番全年大家死亡率相若,2010年我個數低過佢」。 余補充,以術後30日死亡率計,他2010至2012年的600宗通波仔手術中,只有一名病人死亡,術後住院期間心肌梗塞病發的病人亦僅得一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只是我,醫院管理層也認為這是很不理想的情況,因此不論是醫管局或醫院的管理層,也努力尋求短期、中期及長期的方法紓緩相關情況。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說,會很嚴肅處理事件,派出醫管局總部總監督導,肯定調查公平公正,並邀請外國專家檢視,而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被投訴事件,亦會成立小組跟進。

余卓文醫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