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辭典6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就別教之當分,說隔歷次第之法,為約說之教道。 又佛對於地前地上之人,詳說中道,為約說之證道。 於別教論證道,非別教當分之說,乃存行人之親證隔歷(約行之證道),及默示如來已證之圓融而已,因而可知別教之分際。

佛學辭典

小乘之四果對於大乘則為小聖。 又大乘之諸菩薩,對於佛亦為小聖。 金剛針菩薩 Vajrasūci,胎藏界第十虛空藏院二十八尊之一。

佛學辭典: 佛學詞典無尋意思及解釋 – 佛學大詞典在線查詢無尋,佛教詞典無尋詞彙及解釋

據1919年上海醫學書局初版本影印。 參考織田得能《 佛教大辭典 》編輯而成,係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 的簡編本。 按中文筆畫順序編排,書前冠條目首字筆畫檢字。 實為法數彙解,故又名《一代經律論釋法數》,曾收錄於《佛教大藏經》第 114冊,即《續藏 》 第 2 輯續撰述部二。

謂比丘種植田園和合湯藥等,以求衣食也。 見智度論三,三藏法數十九。 旃陀羅提婆 Candradeva,比丘名。 佛遺教經 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之略名。

佛學辭典: 佛教辭典

賢冑部小乘二十部之一,於佛滅後三百年,由犢子部中流出,但所說者與犢子部同。 質多又作質多耶,或質帝,華譯為心,即慮知的心。 趣趣向的意思,眾生受報,皆由因趣果,故六道又名六趣。

該書係依 《 開元釋教錄 》 入藏經目,從漢唐 1,300 部 5,700 餘卷佛教著述中選錄梵文漢譯及生僻詞語,加以注解。 釋文博引古代字書、韻書,以及儒家經傳等書為證,並引錄玄應、慧苑各家音義。 遼‧希麟有 《 續一切經音義 》 十卷,可補本書之未備。 所附 《 一切經音義引用書索引 》 一編,係國立北京大學研究院文史部編。 收錄佛教術語、名詞、人名、法器、經典等詞彙近 5 000條,根據《佛學小辭典》重新排印出版。

佛學辭典: 佛法正能量文章分享,恭敬轉載流通!

凡夫以為此六塵在於心外,故曰外塵。 一切之善心,名為大善地。 此十個心所,為彼大善地所有之法。 一信,二勤,三行捨,四慚,五愧,六無貪,七無瞋,八不害,九輕安,十不放逸。

佛學辭典

五礙 五障之異名。 可洪音義一曰:「胝丁尼反,袈裟名也。舊譯云僧伽梨,此云複衣。從九條已上,至二十五條,皆名僧伽胝。」 四家大乘 見大乘條。 坏器 土製之器物,以喻人心之易敗壞也。 止觀七曰:「坏器易槌,菴華難實。」歸敬儀曰:「或比行廁畫瓶,或擬危城坏器。」涅槃經曰:「譬如坏瓶不耐風雨,一切眾生心亦如是,不耐寒熱飢渴風雨等。」 佛學辭典 六親 父母妻子兄弟也。 無量壽經下曰:「六親眷屬。」行事鈔二之二曰:「厭三界之無常,辭六親之至愛。」同資持記曰:「六親謂父母兄弟妻子。」 摩訶迦旃延 Mahākātyāyana,佛十大弟子之一。 摩訶譯言大,尊稱也,迦旃延,新曰迦多衍那,姓也,於同姓中最尊大,故曰大迦旃延。

佛學辭典: 佛學大辭典

放下屠刀 山堂肆考。 言改過為善之速也。 梅怛麗藥 見梅呾利耶條。 因 因明三支作法之一。 謂推斷未決之宗義之理由也。

  • 善導觀經疏三所謂「眾生起行,口常念佛,佛即聞之,」是也。
  • 此有善惡二種,見善惡條。
  • 日本織田得能編著。
  • 為大悲之故,永度眾生而不住於涅槃。
  • 賢愚經十三曰:「願重矜愍,顯示道要。」讚阿彌陀佛偈曰:「究暢道要無障礙。」 法雨寺 禪寺也。

翁曰:南方佛法如何住持? 師曰:末法比丘奉戒律者不少。 師曰:或三百,或五百。 師卻問:此間佛法如何住持?

佛學辭典: 佛學常見辭彙 (十三畫~十五畫)

中國禪學(俞梅隱,1984),為禪門公案之解說書,書後附有惟明所編之中國禪林語粹。 印度佛教固有名詞辭典(赤沼智善,1931),網羅有關原始佛教巴利語、梵語,解說並註明出處。 漢譯對照梵和大辭典(荻原雲來,1940),以現存梵語佛典為本,彌補一向梵語辭典所缺之佛教語匯,並增添其相應之漢譯語,為現行有關梵語辭典中最具實用價值者。 釋法秀植柰樹於其禪居,以為寺閣之別稱。 釋氏要覽上曰:「大唐內典錄云:罽賓禪師法秀初至燉煌,立禪閣於閑曠地,植柰千株,趍者如雲。」 真宗 真實之宗旨,是各稱自所信之宗也。 又明真如法相實理之宗旨,如云性宗,天台之別教,華嚴之終教已上是也。

每封來信我都會仔細閱讀,儘可能即時回復。 每個建議我也都會慎重考慮。 佛學辭典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刻意地用中國儒家觀點來解析四相,闡述修行的方法。

佛學辭典: 佛學詞典那羅意思及解釋 – 佛學大詞典在線查詢那羅,佛教詞典那羅詞彙及解釋

此人起邪見,謂無善,無善之報,無惡,無惡之報。 金剛使者 與金剛童子同。 奉使於執金剛部諸尊之童子。 如不動之八大童子是也。

一、遮詮門,謂遮遣其所非也,又謂揀卻其餘也。 如涅槃說不生不滅真空寂滅是空門之言詮,遮情門也。 佛學辭典 二、表詮門,謂顯其所是也。

佛學辭典: 佛學大辭典/華藏世界

輪寶轉輪王的寶器。 這種寶器當輪王遊行時,必先自前進,以制伏四方,有金銀銅鐵四種,故有金銀銅鐵四種輪王的分別。 遮罪觸犯遮戒之罪。

皇帝說:那你怎麼會到我這裡來的? 他說:我也不知道,我正念著《大悲咒》呢,怎麼忽然就到你這裡來了。 這位皇帝也是個懂佛法的,就說:你念《大悲咒》怎麼會到我這裡來呢? 他說:我就念到最後這幾句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地都會震一樣,然後我腦子一懵……怎麼到你這裡來的我也不知道。 這皇帝一聽,哎呀,這《大悲咒》後面幾句力量這麼大?

佛學辭典: 佛學辭典集成:在線版

三銀輪王,十行位也。 四金輪王,十迴向位也。 五琉璃輪王,十地位也。

佛學辭典: 佛學大辭典近代編纂

是一雙不離之德也。 報恩記曰:「觀音勢至為彌陀如來悲智二門。」 阿拏 Anu,又曰阿菟,阿耨等。 色界之色法最微者。

佛學辭典: 中國引申

五,知一切陀羅尼門智。 六,知一切文字辯才智。 七,知一切眾生語言音聲辭辯善巧智。 八,於一切世界中普現其身智。 九,於一切眾會中普現影像智。 十,於一切受生處中具一切智。

又世俗之人所知之道理謂之俗諦。 大乘義章一曰:「俗謂世俗,世俗所知,故名俗諦。」見二諦條。 遮難 十六遮,十三難也。 小乘律之法,揀受具足戒人之器非器,以此十六遮與十三難。

佛學辭典: 菩提彼岸

二教論曰:「中觀等息諸戲論,寂滅絕離以為宗極,如是之義意皆是遮情之門,不是表德之謂。」秘藏寶鑰上曰:「顯藥拂塵,真言開庫。」但此為顯密相對一往之判。 佛學辭典 若就自宗言,亦有遮情表德之二門。 胎藏界為表德門,以性具之十界為體,即多法界之法門也。

佛學辭典: 佛學大辭典作者簡介

慧門通入智慧的法門。 慧命把智慧當生命。 修行人全靠智慧,所以修行人把智慧當做生命。 慧能唐朝高僧,係中國禪宗之第六祖。 慧根智慧的根性,為五根之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