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8大著數2024!專家建議咁做…

為公平分配公共房屋資源,公屋單位會以電腦隨機方式,按申請者的家庭人數、公屋選區及單位編配標準;並配合輪候到達編配階段時的資源編配。 若沒有妥當填寫及╱或簽署申請表及聲明書╱未能提供所需有關證明文件和聲明書╱申請被審核為不符合資格,申請表及文件將會被退回,並夾附退表解釋信,通知申請者退表的原因,申請個案便告完結。 答:已經成功登記輪候入住公屋申請者,可使用6個途徑查詢自己的公屋申請進度,包括登入房委會 / 房屋署網站,按指示查詢各區最高調查及配房編號。 若住戶拒絕申報是否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填報家庭入息及/或申報其家庭資產水平有否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的100倍,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在删減家庭成員方面,倘家庭狀況因出生、死亡或其他情由而有所改變時,須立即通知房委會。 任何家庭成員如自願退出公屋戶籍,可用書面提出删除戶籍要求。 若其遷出證明屬實(藉證明文件、家訪,或其他方式),戶主會獲邀辦理删除戶籍 的手續,以及出示他所持的租約以便作出更改。 疫情下,為幫助有經濟困難的租戶度過困境,房委會已於2020年5月至10月採取臨時措施,暫緩向成功申請的租戶發出遷出通知書。 鑑於疫情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持續,房委會決定再度延長有關措施至今年6月,為期半年。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每每涉及土地規劃和運用的項目,輿論便傾向將解決基層住屋問題及社會發展放於對立面,此舉不但不利理性討論,更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住戶因健康清拆等因素調遷

簡約公屋作為扶貧平台,令居民有安居之所,可減省租金水電開支,又包括社會服務等元素,提供一站式生活支援和社會服務,開支難免,但具備扶貧功能,長遠必減少社會成本。 簡約公屋的目標是為輪候公屋的居民提供適切居所(adequate housing),助脫離環境惡劣及租金貴的劏房、籠屋和板房。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由於房屋供應滯後,實際建成量或低於預期,要在短期內增加房屋供應,實為迫切和必須。

  • 吳秋北建議政府完善分配機制,引入「預先登記制」,讓申請新界公屋的輪候人士能早於3年輪候期居住新界「簡約公屋」,政府應主動聯絡,盡早安排「簡約公屋」登記和睇樓,讓公屋輪候者能早作搬屋計劃,加強計劃暢順。
  • 天倫樂調遷計劃:公屋租戶遷往其年長父母或年青一代現居的屋邨,以便互相 照顧。
  •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的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為經修訂後的「富戶政策」所用的水平。
  • 根據規定,公屋申請現時由提交申請至簽訂租約當日,任何時段都必須符合申請資格,而獲編配公屋單位前,房署會邀請申請人接受詳細資格審查會面,未能通過者會被DQ。
  • 在2022年3月底,約有147,5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7,7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 此外,對於通過查核而申請公屋資格得以保留的申請者,從查核日期起計五年之後,倘若屆時仍屬查核目標之內,需再次接受查核。
  • 北約發言人表示,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按計劃於10月結束任期,他的任期已三度延長,累計任職近九年,無意尋求再次延長任期。

美加兩國在星期六也曾經在加拿大的育空地區擊落不明飛行物。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搜索隊正尋找有關飛行物,以便對進行分析和了解它的用途。 美國軍方在鄰近美加邊境的休倫湖上空,擊落一個不明飛行物,是連續三天擊落高空物體。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搜索隊正尋找有關飛行物,以便進行分析和了解它的用途。 土耳其上星期一發生的強烈地震,連同鄰國敘利亞增至超過28000人死亡,地震發生超過130小時,繼續有被困人士獲救,包括土耳其一個一家五口家庭。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相關推薦

今次MoneyHero就為大家綜合了公屋申請入息及資產限額、上樓輪候時間、編配進度等,供有意申請的朋友作為參考。 在這些已獲安置的約15 000名一般申請人當中,35% 於兩年內獲首次配屋,而過半數(55%)於三年內獲首次配屋。 這與在2012年6月月底,獲安置的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7年相符。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入息計埋房屋津貼嗎

監察公共屋邨福利規劃聯盟在7月下旬至8月上詢進行調查,以問卷抽樣形式接受1122份有效回應,受訪者分別來自38條公共屋邨。 聯盟建議,房屋署應加強宣傳外,亦因應疫情放寬申請資格,包括短期內豁免公屋住戶申請租援的年期限制,令租戶不需要住滿兩年亦可申請援助。 他以「葉公好龍」形容部分人因選址、造價等細枝末節而反對「簡約公屋」計劃,並表示工聯會基於民心所向支持「簡約公屋」,改善市民居住環境,強調愈快解決愈好。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已獲核實為符合入住公屋資格的申請者(曾接受各項政府資助的自置居所計劃的前業主/聯名業主或前借款人除外),可以選擇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購買房委會或房協轄下的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的單位,以代替編配公屋。 「綠表資格證明書」有效期為一年,而公屋編配在證明書有效期內將被暫緩處理。 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可以書面或親自到九龍橫頭磡南道3號香港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第二層平台申請分組提出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 房屋署會在收到申請者齊備的資料後進行審查,並約於一個月通知申請者是否符合發給「綠表資格證明書」的資格。 獲發「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必須仍符合有關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申請資格的所有準則。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申請公屋加快上樓秘技1:一人非長者申請轉家庭申請

但要考慮的是,自己是否有心想跟長者同住,因照顧長者生活習慣不易,即使貪快可以提早上樓,惟之後數十年跟自己未必想同住的長者居住,對雙方未必好,可能彼此有衝突。 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和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最早獲得處理,特別是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較一般家庭提早6個月獲處理,相信申請這計劃的人士是最快上樓。 於「天倫樂」計劃下,年輕一方的家庭成員要作出聲明,承諾照顧年老親屬,房委會指出,有關申請會比一般家庭申請提早6個月獲處理。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留意政府會否推出「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但編配的單位是先前不太受歡迎,比方綠置居貨尾單位、甚至凶宅都有,如果不介意這些單位,可以申請。 這項計劃特點,在於計劃中可供揀選的單位⼤部分是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公屋單位。 房委會指,平均公屋輪候時間於2022年第三季錄得較為顯著的改善,主要是由於2022年第三季有超過一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房屋委員會公屋申請電子服務

根據房委會現行的限額,1人/ 2人/ 3人家庭的每月入息不能超逾HK$11,540/ HK$17,600/ HK$22,390。 由於公屋是供應緊絀但需求極大的公共住屋資源,因此收入限制亦較嚴謹。 2019年2月,房委會建議上調2019/20年度公屋申請入息及資產限額,平均上調幅度分別為4.2%及3.1%,2019年4月1日起生效。 入息限額中,2人家庭增幅最大,增加6.2%至HK$18,690。 房委會估計,按調整後的限額計算,約16萬個私樓非業主戶符合公屋申請入息,料公屋申請將因而增加5,800戶。

  • 根據房委會現行的限額,1人/ 2人/ 3人家庭的每月入息不能超逾HK$11,540/ HK$17,600/ HK$22,390。
  • 這與在2012年6月月底,獲安置的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7年相符。
  • 公屋申請有一定程序,現時房委會有5種編配計劃,適合不同人士申請,《香港財經時報》會逐一說明這些計劃的要點,包括公屋申請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加快上樓,專家就此提出意見。
  • 而獲配屋前的調查階段,申請人及成員只需帶備僱員薪金證明書,證明入息符合申請資格,並透過聲明書申報是否持有物業或資產,即有機會通過審核。
  • 然而,由於電腦系統所限,房委會在計算平均輪候時間時,未能把這段期間剔除。
  •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搜索隊正尋找有關飛行物,以便進行分析和了解它的用途。

上樓速度加快,兼可自選單位,缺點是計劃提供的單位均有一定負面因素。 在住屋類型方面,有66.4%居於私人住宅,其次有16%為露宿者,15.1%居於宿舍,亦有1.7%居於商廈或工廈。 結果亦顯示,有60.7%受訪者有申請公屋,以及30.8%受訪者表示沒有申請,當中有31%表示自己不合資格申請,及17.2%表示輪候時間長等。 如入息審查不合格,公屋申請將被凍結半年,半年期滿後,申請人可在隨後一年半內提出上訴,以恢復申請,有望在二次輪候時獲編配單位。 我們會於集齊文件後約兩個月內,通知申請者是否符合編配資格,申請的合格或取消日期以我們完成審核當日為準。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申請公屋加快上樓秘技3:申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如不符合優先配屋計劃,輪候中的申請人亦可參與「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令上樓速度加快。 申請人可自選單位,而可供揀選的單位大部分是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公屋單位,如凶宅、單位曾有蟲患、鉛水等問題、處於偏遠地區等。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公屋輪候津貼,為非居住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3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直至其獲得首次編配公屋為止。 房屋署會在接獲申請表後,按收到申請表的日期先後次序審核申請表及文件。 若沒有妥當填寫申請表或未能提供有關證明文件和聲明書,或申請被審核為不符合資格,申請表及文件將會被退回,並隨退表夾附解釋信件通知申請者退表的原因,申請個案便告完結。 申請者若再次遞交申請表,可選擇使用新的申請表或沿用已退回的舊申請表;但不論使用何種表格,申請者都必須填報重新遞表時的日期。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3萬簡約屋單位 對劏房戶是及時雨相信無人質疑劏房租戶生活困難的現實。 據《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需求為42.3萬個單位,總供應目標定為43萬個單位,當中七成即約30萬個屬公營房屋單位。 然而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將出現「頭輕尾重」情况,首5年(2022/23至2026/27年度)房屋供應仍屬低水平。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主任稱3個月後可派屋 但等候長達兩年半

由填寫申請表當日起計,直至獲配公屋並簽訂新租約該日為止,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在香港並無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住宅樓宇包括在香港的任何住宅樓宇、未落成的私人住宅樓宇、經建築事務監督認可的天台構築物、用作居住用途的屋地及由地政總署批出的小型屋宇批地(包括丁屋批地)。 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完全支持政府興建「簡約公屋」,指「簡約公屋」屬於政策介入市場的重大施政,能夠給予選擇權予居住在不適切住房的住戶。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他認為,當劏房戶有選擇權,基層對劣質劏房的需求勢必下降,連帶社會對劏房的需求亦會減少,劏房的租金便有下調空間。 為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及改善基層居住環境,特區政府早前提出在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近日已公布相關細節。 但跟其他資助房屋相比,公屋租金始終較低,基層市民較易負擔。

房屋署會就申請者的優先次序、家庭人數及公屋選區,配合輪候到達編配階段時的公屋資源,以電腦隨機方式依次序辦理公屋編配,申請者一般不可要求指定入住地區、樓齡、面積、層數或單位類別等。 調查發現,對比去年12月,超過八成五的受訪者表示收入減少,最多人收入減少21%至40%,而整體而言,超過七成八受訪者的入息低於公屋入息限額的70%、即符合申請公屋租金援助的資格。 不過,有超過六成半的受訪租戶不知道租金援助計劃;於知道有相關計劃的受訪者中,只有約一成人在過去半年間曾經申請租金援助。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調查又發現,於不被接納申請的16人中,有6人的被拒原因為住戶人數有變,有人則因未住滿兩年而被拒申請。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等候公屋10年  未能成功「上樓」

按房委會現行的配額及計分制度,非長者1人申請者於18歲申請時底分為0分,每輪候1個月可獲1分,滿45歲則可獲一次性加60分。 按此計分制度及最新編配進度,申請人須等候約30年才可獲安排詳細資格審查,屆時申請人已達48歲,而且輪候期間收入亦不可超過指定上限(現時為HK$11,540)。 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一般申請人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輪候時間的平均數(註一)。 在2012年9月月底,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2.7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是1.4年。 「公屋申請電子服務」提供24小時網上服務,讓公屋申請者透過「公屋申請填表易」或「公屋申請資料更新快」於網上填寫公屋申請表、查詢目前申請進度和更改申請資料或詳細資格審查面晤日期和時間。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申請公屋流程

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420宗。 如你加左名, 時間可能重新計過, 你BB只係1.5個月大, 即係你變成2人家庭只係得1.5個月. 有網民建議,「漏到咁,直接封咗佢,樓上會好快搵你合作處理」。 有大埔廣福邨居民於網上發文訴苦,指家中廁所室內喉管出現嚴重滲漏問題。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簡約公屋是劏房戶:希望燭光

事實上,對公屋有需求的人士極其多,社協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近9成現正或曾獨居在不適切居所的人士因住屋開支而感到普通或極度困擾。 房委會一般每年都會以書面邀請正在輪候的申請者參與計劃。 中籤的申請者可獲提早自選單位,部分單位更特設租金寬減期。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有關估算數字並非上限,若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將會盡快將相關公屋單位編配予申請者。 幸好政府近年推出公屋輪候現金津貼計劃,出公屋輪候逾3年的合資格人士可申請,最高每月攞3,900元。 按現行公屋編配政策,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共有三次(每次一個)編配公屋機會。

如果以為詳細會晤就是入息審查的最後一環,你便大錯特錯了。 房委會對現居公屋租戶亦會進行抽查,有部分公屋戶表示,收匙上樓前後曾被要求接受深入資產審查,工作入息不穩定的一族,要更加睇緊。 根據規定,公屋申請者由提交申請至簽訂租約當日,均須符合入息及資產資格。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房委會將於申請者獲編配公屋單位前與其會面,進行詳細公屋入息審查。 入息限額分為一般家庭及與長者同住之申請,注意以下列出之金額為申請時之限額,與入住後之「富戶政策」不同。 房委會小組委員會於2021年3月15日通過,將三人、四人、六人至十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額凍結在現行水平,並上調一人、二人及五人家庭的公屋入息限額;另外亦將不同家庭人數的住戶的公屋資產限額凍結在現行水平。

公屋輪候年期方面,有30.9%受訪者表示已輪候3至6年,輪候時間中位數為64.5個月,即約5.4年,更有16.1%受訪者已輪候逾9年或以上,惟到目前仍未上樓。 社協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進行抽樣調查,訪問共119名獨居於不適切居所的非長者單身人士。 結果發現,有45.5%成受訪者住在劏房,17.2%受訪者居住在板間房,更有15.2%受訪者居住在籠屋或床位等。 此外,房委會亦會簡化配額及計分制的查核程序,容許受查申請者在房委會發出信件後三個月內,申報是否符合資格,在信件發出一個月後會向沒有回應的申請者發出電話短訊提示。 而在回覆限期前的一個月,會向無回應申請者發出「最終催辦信件」,最終仍無回應者申請會被「DQ」。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相關內容

以上特別分析中所述的申請者輪候時間僅顯示某個時間的特定情況,過往的趨勢並不代表將來的情況。 分析結果只用作一般參考用途,不應視為反映整體申請者輪候時間或個別申請者用以估算其輪候時間的依據。 在處理懷疑濫用公屋個案時,房屋署職員會作出適當的部署及按實際情況於不同時段突擊巡查單位,如在早上、日間、夜間或其他時間(包括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然而,倘若租戶因出外工作而未能接觸到房屋署職員,可以向房屋署提供其在單位居住的證據,以證明並非「經常持續不居住於單位」。

同時,劏房戶支持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項目,不等於反對政府原定對啟德的整體規劃。 是次簡約公屋項目,實際上只是利用啟德商業區的發展縫隙,更有效使用待發展的土地,暫時借出以紓緩本港房屋問題之用,相信對啟德以至九龍東的發展定位不會構成長遠影響,希望當區居民及持份者能夠諒解。 至於第一批1.7萬個簡約公屋的管理費開支,涉款逾25億元,亦未必較公屋貴。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目前公屋同樣需要外判管理公司負責屋邨管理、保安和維修,以及房屋署職員處理公屋租賃事宜的開支。 倘當局改由房屋署增聘人手及外判商負責管理,恐怕預算亦難大減。

香港現在有十萬個劏房戶,那麼剩下來的7萬劏房戶怎樣處理呢? 政府官員說話要經大腦,不應該隨便像電視劇一樣,說出一些口號式標語。 當然,政府官員會說︰「有好過無。」那麼我也會說︰不知道政府官員是「有好過無」還是「無好過有」。 如果說起樓,其實房屋署已經可以做到,只要政府加建中轉屋。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申請人地址證明

「保證書」持有人日後如有入住公屋的需要,可攜同有關「保證書」到原居屋邨辦事處辦理手續,如符合當時申請公屋的資格及其他條件的規定,在資源許可的情况下,可在原住公屋地區再獲配公屋單位。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以3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簡約公屋首批約149億1千萬元撥款。 支持撥款的議員表示,簡約公屋早已獲社會接受,亦是社會共識。

由於輪候各申請地區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數目有異,區內公屋供應量也各有不同,故各區已接受配房的最低分數也會有所差異。 申請者可按其喜好及入住公屋的迫切性,重新考慮其公屋申請地區;惟選擇輪候市區(包括香港島及九龍)公屋單位會受以下注意事項第3點所述的限制。 你的申請在輪候配房階段,當有適當的可供編配單位,房屋委員會將會發信通知你。 你的申請已達輪候配房階段,當有適當可供編配單位,房屋委員會將會發信通知你。 你的公屋申請目前在調查階段 監察公共屋邨福利規劃聯盟早前就公屋租戶申請租金援助的情況作調查,發現有近八成受訪者入息符合申請援助資格,惟同時超過六成半受訪租戶不知道有租金援助計劃,亦有人因未住滿兩年被拒申請。 各項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的人士,在簽訂買賣協議後及並未接受有關資助而獲准撤銷有關樓宇的買賣協議,只要符合公屋申請資格,可以在辦妥撤銷買賣協議後遞交公屋申請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