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塞劑使用次數2024詳細懶人包!(震驚真相)

就醫時,除了描述糞便的量、色、質及小孩排便時的用力狀況以外,應詳細告知小孩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日常生活狀況、是否有壓力、是否生過大病或有慢性疾病、用藥狀況及身體的其他症狀… 等等,以利醫生審慎評估,找到疾病的根源,並給予適當的用藥及建議。 市售保健食品中的高單位含鐵補充品,以及因貧血由醫師開立處方的高劑量鐵劑,可能刺激腸胃道,除了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外,也有許多人因此出現排便不順的副作用,服用相關藥物、補充品要特別留意。 複方製劑(如:秘福糖衣錠Conslife Tab):同時含有表面活性劑、Sennosides、Bisacodyl,可以增進療效,減少副作用發生。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胃腸疾病,特徵包括慢性腹痛、大便帶黏液、排便習慣不規律、交替性肚瀉及便秘。 此外,患者有機會出現胃酸倒流… 其中一類通便藥為纖維粉,它是由植物或人工合成而不會被… 其實便秘不單指大便次數變少,若是經常解出顆粒性的硬便或是大便很粗很硬,甚至 … 都從低劑量開始用,若是效果不佳則可能要調高劑量或是加上緩瀉劑或肛門塞劑使用。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藥1:膨脹型便秘藥(及保健食品)

而且,最好每天一起床就喝杯500CC的冷開水(冬天可喝溫開水),以促進便意。 不愛喝白開水的人,也別用咖啡、濃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取代,因為它們會利尿且抑制腸道蠕動。 若實在受不了白開水,不妨改喝營養的胡蘿卜蜂蠟汁、和腸道保養和順暢的的oslim花草茶、梅子汁及小麥草汁。 濫用緩瀉劑長期任意使用緩瀉劑,不僅會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更會削弱腸道功能,讓腸壁肌肉軟弱無力,從而對藥物產生依賴性;而且隨著使用者日漸加大劑量,便秘狀況也越來越惡化。

  • 便祕藥『不建議長期使用』;便祕藥分成4大類型:膨脹型、潤滑型、吸水型、刺激性;如果需要吃便秘藥,推薦最溫和的『膨脹型』,但是也不建議長期使用。
  • 有些食物可以緩解便秘,但卻不是人人都適合的。
  • 症状的發生可能與腸蠕動功能失調有關,也可與精神因素有關。
  • 大便在大腸內待的時間越久,水分被吸收愈多,大便會變的愈硬。
  • 如果一段時間就恢復正常,就不必太擔心;醫師提醒如果狀況持續1個月以上,則有可能是大腸病變的前兆,應小心為妙。

但不可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以免引發腹部不適與腹瀉。 食藥署指出,浣腸劑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水性浣腸劑,另外一種是油性浣腸劑。 水性浣腸劑是單純的生理食鹽水,利用水來刺激排便;而油性浣腸劑就是常見的含甘油的浣腸劑,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達到潤滑的功用,所以不須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順暢。 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推薦閱讀

芒硝的主成分是硫酸鈉,為鹽類瀉藥,不易被腸壁吸收,存留腸內成為高滲溶液,阻止腸內水分吸收,使糞便體積增大,引起機械刺激,促進腸蠕動而排便。 排便的動作需有腹部肌肉收縮以增加腹腔內壓力,同時外括約肌與恥骨直腸肌則要鬆弛,大便才能順利排出。 當大便中水分變少、腸道分泌物減少、大便在大腸內移動變慢、或排便動作受到干擾都可能引起便秘。

張文誠醫師表示,『便秘』是許多現代人常有的「難言之隱」! 長時間便秘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亦影響我們的健康,例如:痔瘡、肛門裂傷、反覆性腹脹、腹痛等,嚴重者,甚至罹患「大腸癌」。 因為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有便秘問題的人比沒有便秘的人有兩倍機會罹患大腸癌,尤其是老人很多人有便秘問題,大腸癌發生的機率增加。 因為銀髮族老人運動量少、飲水不足、少攝取高纖食物及生病臥床等因素,導致機能性便秘。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都不同,一般而言,一星期內如果解大便的次數未達到兩次,或排便時感到困難、疼痛、糞便堅硬,腹部脹大、或者有便意卻解不出來,即屬便秘。 張文誠醫師指出,臨床醫學上的研究統計,長期便秘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也是許多疾病的基本根源。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常見問題

這樣說有些籠統,臨床上遇到腹脹軟有鼓音,但脈鼓不起來,多是因為氣太虛無法撐出脈型,此時補氣就可以,補氣效果不好就再加上收斂之品;腹脹軟有鼓音,但脈鼓得起來,表示氣還足,可以加上些許理氣藥。 另有一位老年女性來門診,主訴腹瀉多年,作了腹診,腹部也是脹軟無力,給予補中益氣湯為主方,一週後腹瀉改善,也是持續治療數月。 大便硬通常是便秘,大便軟不一定沒有便秘,便秘的診斷是看定義,大便軟如果超過三天或是排便不順暢就是便秘。 在一個超過1000個慢性便秘的病人的研究顯示,運送正常型便秘為最多(佔所有病人中的59%),其次是排便疾病(佔25%),緩慢運送型便秘(佔13%),合併有排便疾病及緩慢運送型便秘(佔3%)。

身體側臥,保持下側腿伸直,並將上側腿向腹部方向屈曲。 用一隻手將臀部肌肉提起,使肛門外露。 放鬆肛門,用另外一隻手將塞藥從較尖的一端塞入肛門(嬰兒約兩厘米深,成人約三厘米深)。 將雙腿合攏,收緊臀部幾秒,維持側臥姿勢5至 15分鐘,以防塞藥倒擠出來。 棄掉手指套或即棄手套,再次洗淨雙手。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瀉藥

在醫院內科的病人中,大便藥是其中一種常見的病人口服藥物。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由於乳果糖在體內分解產生氣體,故部分患者會有腹脹、排氣增多等胃腸脹氣表現。 用量過大會產生噁心、腹脹、腹瀉和低鉀血症、高鈉血症等。 禁用於胃腸道阻塞、糖尿病或低糖飲食者。

若果仍然不能解決便秘問題,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通便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陳頌瑩指出,通便藥可以分為4大類,而適用人士、發揮藥效時間都不同。 利用能刺激腸道黏膜與腸壁肌肉神經叢的藥物,改變腸道水分與電解質分泌的能力,使糞便軟化,同時促進腸蠕動以推進糞便。 這類藥物由於價格低廉、效果強勁,在藥房最常見。 不過因為作用快,服用後約8小時就有作用,建議在其他類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或者需要快速緩解症狀時才考慮使用。 至於滲透類瀉藥如乳果糖,則會藉着在結腸中被細菌分解成乳酸及醋酸,它使水及電解質保留在腸腔內,產生高滲透效果,增加結腸內容量,刺激結腸蠕動,改善便秘的情況。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分類文章標籤: 便秘 , 通便藥 , 纖維 , 瀉藥 , 乳果糖 , 甘油條

簡稱便秘,亦稱大便難、大便不通、大便秘澀。 滲透性緩瀉藥:如乳果糖,它不被人體吸收,通過細菌分解後釋放有機酸在結腸起作用。 尤其適宜於老年人、孕產婦、兒童及術後便秘者。 此類藥的主要缺點是在細菌作用下發酵產生氣體,引起腹脹等不適感。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原因可能是奶粉和水分的調校分量比例不正確;因天氣炎熱、穿衣太多或多汗而導致身體水分流失。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若便秘原因不明,應請教醫生,切勿自行給嬰兒服用瀉藥或使用塞肛瀉劑。 常見胃藥中的鈣鹽及鋁鹽,都可能造成便祕。 此類藥物可能會影響人體腸道的運動,使得糞便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增加,當停留的時間愈久,水分愈容易被吸收,使得糞便變得堅硬,更難通過腸道排出,就造成便秘。 甘誼文藥師說明,只要患者在服用下列藥物期間,學習如何主動調整飲食、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和水分、增加運動的頻率,即可降低藥品產生的便秘副作用。 液狀石蠟:在腸道內不被吸收或消化,潤滑腸壁,使糞便易於排出。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導致便秘的原因

若情志失和,憂愁思慮過度,可致氣機郁滯而傳導失職造成便秘。 平時宜多聽柔和的音樂,避免觀看感官刺激及情節緊張的影視。 養成養花、養鳥、養魚等習慣來陶冶情操。 輔以便常規,胃腸X線,腸道內窺鏡,糞便磷酸鹽等檢查,可以明確是功能性便秘還是器質性便秘. 哺乳期婦女很容易便秘,尤其在產後2-5天開始出現。

全身性的水腫:分佈於眼部四週及身體的下垂部位,如長者起來走幾圈,小腿及足踝關節呈水腫;臥床長者則在骶部四周水腫,皮膚顯得浮腫膨脹,但壓下去很軟。 使靜水壓上升,血液水份滲出,引起全身性的水腫,對稱地分佈,常見的部位是在兩側下肢水腫,乃因重力因素造成。 教導長者轉換體位時,動作切勿太快;例如:起床時,在床邊坐一會兒才慢慢站起來,動作太快可能因血液減少到腦部而引致暈眩。 有無脾陰虛也可以從病程來看,很多老年患者或是癌症(尤其是消化系統癌症)的便秘很容易有此狀況,而且很多脾的運化(食後容易腹脹)不好,加上肌肉消瘦或惡病質。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怎麼辦?8大便祕原因及7種解決方法,嚴重便秘吃什麼最有效?

單純黏液便黏液透明、稍粘稠,膿性粘液則呈黃白色不透明,見於各類腸炎、細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性血吸蟲病。 當食物殘渣到達大腸時呈粥狀,大腸的功能為將其中的水分吸收,形成固體型態的大便,並經由協調性的平滑肌收縮將大便往直腸肛門的方向推送。 便秘也該被治癒,中醫治療恢復腸道蠕動力是關鍵另一名男性上班族,主訴便秘多年,需服藥才能解便,甚至需要灌腸,後來因灌腸效果愈來愈差而來中醫門診治療。 事實上,宿便人人會有,但並不會一直留在體內,只要每週排便次數大於兩次,且不須很用力解便,肚子裡的宿便,就會逐漸隨著大腸的蠕動被排出體外,並不需要刻意清宿便,也不必使用極端手法來達成天天大便的目標。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服用後可引起腹痛,偶可發生劇烈的腹部痙攣。 急腹症、痙攣性便秘、重症硬結便、肛門破裂或痔瘡潰瘍患者禁用,孕婦慎用。 根據2014年衞生署報告,香港患有便秘的成年人約有14.3%。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有關「便秘」

張先生來到藥劑部的發藥櫃位,投訴我們早前配發的藥物不足,一種降血壓藥物快要服完,而另一種卻剩下不少! 女西醫何思翹(圖)在2014年,向1名16個月大女嬰處方不適合2歲以下幼童服用的止瀉藥「樂必寧(Loperamil)」,… 反映飲食中含較高比例的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健康雲

慢性便秘多無明顯症状,但神經過敏者,可主訴食慾減退、口苦、腹脹、噯氣、發作性下腹痛、排氣多等胃腸症状,還可伴有頭昏、頭痛、易疲勞等神經官能症症状。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症状的發生可能與腸蠕動功能失調有關,也可與精神因素有關。 由於糞便干硬,或呈羊糞狀,患者可有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下墜感等不適感覺。 急性便秘由腸梗阻、腸麻痹、急性腹膜炎、腦血管意外等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一般可無明顯症状。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原因

醫療就是把醫學知識應用在人身上,一但牽扯到人,就有溝通的狀況。 良好的溝通,才能帶來信任感,讓醫病關係和諧,令家長安心。 服食地高辛必須定時;地高辛效力持久,服食次數通常每天早上一次(餐後服食為佳)。 若忘記服藥,便要立即補服忘記的劑量,然後按下一次的指定時間食藥。 院友應該依時服食下一次劑量,切勿服用雙倍份量。

透過評估以了解個別長者的健康狀況、體能及平衡能力上的限制,然後為長者設計一套既有效又安全的健康運動計劃。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雙主修畢業,擁有中西醫雙執照。 擅長於『中醫腹診』,治療腸胃疑難雜症,都有相當好的療效,並常透過衛教給予患者適當的養生方式。 延伸前面提到的病理產物,多數民眾都被洗腦(很抱歉我必須用這麼嚴重的措詞)成「多喝水可以緩解便秘」,於是拼命喝水,結果還是便秘。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可參閱另外一篇文章:中醫談水中毒~對水的消化不良。 中氣下陷或氣虛導致的氣滯型脹氣、便秘,應益氣升提或補氣,依照氣虛的程度,輕度氣虛-理氣藥不可過強過多,中度氣虛-不須加理氣藥,重度氣虛-加收斂之品。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便秘

每日至少五蔬果每日應至少食用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才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 平日多吃些有「嚼勁」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與胡蘿卜、包心菜、菠菜、萵苣、蓮藕、南瓜、牛蒡、豆芽、洋蔥等「好菜」,以及蒟蒻、海藻類食品(如洋菜、海苔、海帶等),可以刺激腸壁蠕動、加速排便。 至於水果富含果膠,有軟便效果,像梨子、桃子、棗子、柿子、芒果、柑橘、柳丁、柚子、木瓜、番茄、草莓、菠蘿、香蕉等都有助排便。 不過,水果中以蘋果和梅子最好,若能每天吃顆帶皮蘋果或經常吃梅子,排便就會很順利。 5.避免脂肪不足很多愛美女性總是對脂肪敬而遠之,但潤糞與刺激腸道蠕動卻少不了它。 如果擔心有害的膽固醇,不妨適量攝取植物性脂肪,像是在蔬果沙拉上淋些橄欖油,就能達到減肥與通便的雙重效果。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注意事項

但必須堅持早晚各按摩一遍,手法應輕快、靈活,以腹部按摩為主。 血虛秘的特點是大便乾燥,面色無華,心悸眩暈;陰虛秘表現為大便乾結如羊屎狀,形體消瘦、頭暈耳鳴、心煩少眠、盜汗等症状。 血虛、陰虛的患者, 應忌辣椒、羊肉、五香調料等,以免加重便秘;宜用滋陰養血,潤燥之物,如桑葚、蜂蜜、芝麻、花生等。

便秘塞劑使用次數: 藥物貯存

主要因為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攝取量不足,導致腸內環境不佳,容易產氣的壞菌多、好菌少,且沒有纖維質促進腸蠕動,會造成腸子內向是不循環、不流動的一灘死水、放屁氣味濃厚。 3、「粗」——常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谷(粗糧)食品、薯類、青菜、白蘿卜、芹菜、絲瓜、菠菜、海帶、西紅柿、蘋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適當選擇其中幾種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腸道蠕動,加快糞便排出。 潤滑性瀉藥:又稱大便軟化劑,此類藥物的主要功能是潤滑腸壁,軟化大便,使大便易於排出,如液體石蠟等。 這類藥主要的缺點是口感差,作用弱,長期應用會引起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 2.每日適當活動每天適當規律的運動,可有效防治便秘。 當然,能增強體適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運動,是便秘患者最佳選擇;但若條件不允許,多走路或做些簡單體操也有助刺激腸胃蠕動。

4.肛門退燒塞劑使用時機,建議超過39度以上再用,因為它透過直腸黏膜吸收,多半會在半小時內退燒。 3.持續燒到38.5度可考慮使用退燒藥,退燒藥水服用間隔為4~6小時。 因口服退燒藥需要腸胃吸收,因此退燒效果較慢出來,平均半小時到1小時候慢慢退燒。 ,無過敏或腹部禁忌症的長者,可嘗試敷貼辣椒膏。 另外,建議每日記錄「排便日誌」,這也是相當實用的方式,包括每日的解便次數、解便量、軟硬度及糞便顏色等。 隨時掌握長者的健康變化,也能隨時提供給相關照護、醫療的專業人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