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中介人2024全攻略!內含保險中介人絕密資料

該審裁處是由一名主席和兩名委員組成,主席由前任法官或有資格被任命為高等法院法官的人士擔任。 兩者均在香港保險業擔當重要角色,是公眾與保險業之間的重要聯繫渠道。 保險經紀(Broker)保險代理(Agent)佣金計算方法在保單生效後一次性收到佣金,若投保人在指定時間內斷保或減額,保險公司亦有可能會回扣佣金以保費的百份比計算,這個百份比的數目會按年期變得愈來愈細。

為增加有關規管規定的透明度,保監局已發出《<保險業條例> (第 41 章) 有關持牌保險中介人”適當人選”的準則指引》。 除經營保險業務外,有些保險中介人可能同時從事就證券或期貨合約提供意見或進行交易的受規管活動;在此情況下,他們亦必須持有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發出的牌照。 他們應負責時刻監督受規管活動,而他們就保薦工作提供意見或從事保薦工作的勝任能力,不應成為他們獲發牌照或註冊的任何條件。

保險中介人: 中介人需具備產品知識

你的大股東、董事、行政總裁、經理(《銀行業條例》第2條所界定者)、主管人員及任何將會就你所申請進行的受規管活動而為你或代你行事的其他人,都必須具備適當人選的資格。 大股東若與法團牌照申請人之間沒有“緊密關聯”,便可選擇在申請表提供較少的資料,但若證監會認為有需要,可能會於其後要求提供額外資料。 你的大股東、高級人員、就或將會就你的申請所關乎的受規管活動而僱用的任何其他人,或就或將會就該類活動與你有聯繫的任何其他人,都必須具備適當人選的資格。 一般來說,證監會期望本頁“高級管理層”一節所述負責整體管理監督職能及主要業務職能的核心職能主管,應尋求證監會核准他們成為其所監督的受規管活動的負責人員。 詳情請參閱《致持牌法團有關加強高級管理層問責性的措施的通函》及《常見問題》(關於加強持牌法團高級管理層問責性的措施)。 就每類你所申請的受規管活動而言,你必須有最少一名負責人員可以時刻監督有關業務。

請注意,獲授權使用者的任何用戶名稱及密碼須由用戶本人管有及控制,並僅供其本人用於登入保險中介一站通。 任何不當使用保險中介一站通的用戶名稱及密碼的行為,均可能會對有關人士於《保險業條例》項下的適當人選狀況產生影響,並有可能引致嚴重後果。 未經授權進入、使用或修訂保險中介一站通或當中所載或經由/自保險中介一站通傳送的任何數據,均可能構成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法例的行為。

保險中介人: 中介人

例如,某人可同時擔任持牌法團的董事、負責人員及核心職能主管。 二、如在上款所定限期內未自動繳納罰款,則按照稅務執行程序的規定,以處罰批示的證明作為執行憑證,透過有權限實體進行強制徵收。 一、處罰批示轉為確定性批示後,得刊登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兩份報章上,其一為葡文報章,另一為中文報章,費用由違法者支付。 命令該獲授權保險人繳付最高數額港幣$10,000,000; 或因有關不當行為而令該保險人獲取的利潤或避免的損失的數額的3 倍。 考生須輸入其香港身份證或護照號碼以開啟成績通知書,考生輸入號碼,須包括括號及括號内的校驗碼(如適用),並以大楷輸入所有的英文字母,例如:A123456。

保險中介人

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卷五 投資相連長期保險是每個在香港從事投資相連長期保險業務的保險從業員必須應考的考試。 如果考生要在這個考試中取得合格,必須答對70%的題目,亦.即80題目中的56題。 你應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進行某項活動,而該項活動如在香港進行,便會構成受規管活動。 你應根據該地方的監管機構(被證監會認為所執行的職能與證監會的職能相若)的認可進行該活動。 該監管機構應根據該地方的法律獲賦權進行調查,及(如適用)就你在香港的行為採取紀律行動。 遵守《勝任能力的指引》第4.4.3.2段列明的規定,將會就受規管活動安排至少一名核准負責人員,以直接監督該名於香港進行受規管活動的人士,或負責向該人提供意見。

保險中介人: 發牌要求

因此,國內優秀的保險中介機構愈來愈重視對行業市場的研究,特別是對行業發展環境和客户需求趨勢變化的深入研究。 近年來,我國保險中介市場一直保持強勁增長的態勢,保險中介機構在服務“三農”、奧運會以及眾多國家重點基礎設施建設中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保險中介市場體系初步建立,對保險業發展的作用逐步顯現,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有所增強。 最後,如果消費者遇到與保險相關的不公事宜,包括保單條款、銷售手法、索償等等,亦可以嘗試與10Life聯絡,10Life會嘗試跟進,所有資料絕對保密,電郵是:。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消委會並非執法機構,並沒有調查或裁決的權力,無權要求涉事公司作出道歉或處分員工。 消委會主要以調停方式處理投訴人和商戶之間的糾紛,包括價格爭議、銷售手法、服務質素和到期日爭議等,過往亦曾與保險業界商討,及與保險公司作調停,例如旅遊保險沒有明確列明新冠狀病毒不受保障,對不良營商者有一定阻嚇作用。 透過重點列出一些投保人經常忽略的投連壽險產品特點,例如保單的長期性質、費用及收費、提早退保收費等,並披露中介人酬勞,以加強銷售過程的產品資料披露。

保險中介人

註冊機構指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119條註冊以進行一類或多於一類的受規管活動(第3類受規管活動(槓桿式外匯交易)及第8類受規管活動(提供證券保證金融資)除外)的認可財務機構。 你必須提名最少一名個人並獲證監會核准,以符合《證券及期貨條例》第117條的要求。 鑑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貨交易所的交易所參與者的客戶群覆蓋範圍較為廣泛、業務活動具複雜性,而且每日均需與交易所進行交往及溝通,因此證監會一般期望它們有至少兩名負責人員可以時刻在本地直接監督其經紀業務。 一般保險公司公司會安排一個五至七日嘅內部保險課程畀保險agent,並安排一個內部牌照考試,確保每個保險agent都接受專業訓練。 Vivian 話保險牌並唔難考,一般人只需要用一至兩個月就可以考晒所有牌,並正式上牌做 保險經紀 ,所以大家唔需要太過擔心。 第1類受規管活動(證券交易),以推廣或分銷基金或就該基金進行任何其他證券交易活動(如交易磋商及執行交易); 第4類受規管活動(就證券提供意見),以就該基金的投資或將會作出的投資提供意見。

保險中介人: 保險中介人

1998年起更開始為多家香港金融專業學會及培訓機構的學習班講課,授課講題包括:保險理財與證券投資業務合規要求、反洗錢及打擊恐怖分子融資合規要求、金融機構風險管理、巴塞爾資本協議、信用風險管理、內部控制與操作風險管理等。 蔡先生分別在大學和學院擔任兼職導師,教授金融產品合規銷售管理、銀行與金融市場和反洗錢等課程。 保險中介人 蔡先生擁有香港銀行學會銀行專業會士資格和認可財務策劃師認證等專業資格。 雖然過渡期已經在2022年9月22日完結,中介人的牌照費用將會在新制度實施後的五年內繼續獲得豁免。 中介人如要經營就證券(例如股票及基金)或期貨合約提供意見的業務,或表示自己經營該類業務,須持有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發出的牌照,以進行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或第5類(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受規管活動。

資格考試的考試範圍及各科的研習資料手冊,可於保險業監管局及職業訓練局網站下載。 保險代理人是美國保險中介市場的中心角色,100多萬保險代理人代理的業務遍及各行各業,是壽險及非壽險公司獲取業務的重要來源。 所有監管法律、規章,監管措施和具體監管行為是否正確和有效。 對那些與監管目標沒有關係,甚至與監管目標相悖的條條框框必須進行認真的反思和檢討。 保險中介監管目標的第二層意思應當是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市場經濟要突出強調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活力,沒有競爭就沒有繁榮,沒有競爭就沒有公平。

保險中介人: 相關資料

其中,全國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80家,區域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1735家,保險經紀機構436家,保險公估機構328家。 積金局是負責處理強積金中介人註冊的機構,並向註冊強積金中介人發出如何符合適當法定要求的指引,同時負責向違規者進行紀律制裁。 不過,投訴之前要留意,保險投訴局職權範圍有一定限制,例如投訴個案的索償金額/爭議金額不超過120萬港元1;涉案保單為個人保險合約;投訴人必須於接獲保險公司發出的最終決定的6個月內,向投訴局作出書面投訴等。

  • 中介人在提供與其聯屬公司合辦的推銷計劃時,應特別留意有關的發牌規定。
  • 四、在完成因提出辯護而導致必須採取的措施後,應將有關卷宗呈交行政長官作決定,卷宗須附同由澳門金融管理局編製的關於應視為已獲證實的違法行為及相應處罰的意見書。
  • 證監會可向流動專業人士施加發牌條件,從而令他們 在每個公曆年內可在香港從事受規管活動的時間不得超過30日;及 在香港進行受規管活動時,時刻都必須由一名持牌人/註冊人陪同。
  • 根據《保險業條例》第 64P 條,持牌保險中介人須在詳情(即姓名、業務地址或住址、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發生任何改變的日期後14日內,以書面向保監局具報該項改變。
  • 如果是保險的話,中介人須考慮有關產品是否符合你的需要和財務狀況等。
  • 按照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的客觀要求,市場化、規範化、職業化和國際化是未來中國保險中介行業生存的前提,也是發展的方向。

已獲發牌進行若干業務類別的受規管活動的有關人士,不能憑藉遙距考試成績申請更改其業務系列。 持牌業務代表 (經紀) 是指根據《保險業條例》第 64ZC 條,獲發牌照的個人,以任何持牌保險經紀公司的代理人身分,進行一個或多於一個業務系列的受規管活動。 本局亦要藉此機會強調只有合資格員工才可向客戶推廣保險產品。 此外,貴機構亦應有足夠的系統及程序,確保該等員工遵守相關行業組織發出的操守守則,以及任何其他適用的監管規定。 尤其最近銷售投資相連保險產品有所增長,這引起對有否適當披露產品資料的關注。 在與客戶進行有關交易前,必須向客戶清楚解釋該等產品的特點,例如包括該等產品包含保險元素。

保險中介人: E. 專業責任保險

因此,法團申請人需要提供在獲發牌後首六個月內將產生的營運開支的預測。 如果其速動資金盈餘無法應付該等預測開支,申請人便須提供一份計劃書,以顯示在有需要時會獲得額外資金。 有關上述考慮準則的詳情,你可以參閱《適當人選的指引》及《勝任能力的指引》。 但在2019年9月23日,保監局接手保險業的監管後,CIB、PIBA以及HKFI的名冊已經不再開放查詢。

保險中介人

一般而言,舉凡分析工具能夠提供其用戶不同選擇的投資機會或推薦意見,該分析工具的提供者便可能會被視作”就證券提供意見”或”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 例子之一:若分析工具可以就用戶決定的投資需要(例如其規避風險的程度、投資年期或預期的現金流量)而特別地作出推薦的話,該分析工具便屬此類。 保險中介人 然而,如果所提供的分析工具純粹在具透明度的過程中用以過濾公開數據的話,便不會構成提供意見的活動。

保險中介人: 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 (筆試應考模式)

否則,在可以預見的不遠的將來的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必將無立足之地。 2012年上半年,全國保險公司通過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實現保費收入494.22億元;全國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實現業務收入84.36億元,比2011年同期增長21.93%。 閣下應該自行核實該持牌中介人的身份、資格及其所代表的公司。 閣下的暱稱及所輸入之其他資料將會顯示予有關持牌保險中介人。

交易商經紀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申領牌照的責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買賣的金融工具的性質、他們的客戶和他們所用的記帳結構。 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交易商經紀可能會經營第1類(證券交易)、第2類(期貨合約交易)及/或第3類(槓桿式外匯交易)受規管活動的業務。 如交易商經紀進行上述任何活動,除非可依賴《證券及期貨條例》所訂定的豁免,否則必須根據該條例申領適當的牌照。 《證券及期貨條例》附表5中“就證券提供意見"或“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的定義範圍甚為廣泛。 以目前情況而言,發牌規定一般不會涵蓋純粹提供屬事實的一般市場資訊的活動(不論是否透過互聯網提供),而有關活動須不涉及就任何特定證券/期貨合約而作出推薦或投資意見。 發牌規定一般亦不會涵蓋複製獲證監會發牌或在證監會註冊的人士的整份研究報告的活動。

保險中介人: 資料庫

為了盡量減低為投資者帶來的風險,證監會可能對合資格商號施加發牌條件,及在合資格企業於沙盒內營運時對其進行較為嚴謹的監察及監督。 這項豁免僅適用於某法團向其所屬集團的(全資)成員公司就該集團成員公司的資產提供資產管理服務的情況,而不應將其理解為適用於對集團成員公司客戶的資產的管理。 保險中介人 管理屬於第三方的資產將構成“資產管理”並導致有關人士須申領牌照。 這項豁免不應適用於某法團向其集團成員公司就該集團成員公司的客戶資產提供意見的情況。 本部概要地闡釋可能獲豁免遵行《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發牌規定的某些情況。 假如你需要更切合你的情況的指引,便應參閱《證券及期貨條例》或諮詢專業顧問的意見。

保險中介人: 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卷五 (IIQE Paper 投資相連長期保險

2012年1季度,全國保險公司通過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實現保費收入238.76億元。 全國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實現業務收入39.09億元,同比增長20.17%。 保險中介人 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中介機構2554家,同比增加4家。 其中,全國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32家,區域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1791家,保險經紀機構416家,保險公估機構315家。

保險中介人: 【保險入行必讀】IIQE Paper 1,2,3,4,5 保險中介人考試詳情及報名程序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虛擬保險公司除了是令保險購買的過程不再受時地限制外,投保時間較傳統保險公司需時幾天更為快捷。 提示:你即將進入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的保險中介一站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