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化療5大優勢2024!(小編貼心推薦)

但 1B 期的病人,如果腫瘤大小超過 3 公分,可使用口服「友復」(Tegafur/Uracil, UFUR)作為術後輔助化療。 在選擇含有保濕成分的用品時,病人要非常小心,避免使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以及氧化鋅(Zinc Oxide)的隔離霜,因為這些成分可能會刺激皮膚。 雖說如此,只依靠電療方式和劑量的改變去減少皮膚反應的話,對病人本身的幫助並不大,因此醫護人員仍然建議病人在電療前、電療期間和電療完成後,仔細護理及留意皮膚狀況。 然而,能精確計算輻射劑量,進行精確治療的放射線治療專業醫生,實在是屈指可數,少得可憐。 此外,由於人體不停息的運動(比如呼吸、心跳等),都會移動腫瘤的具體位置,從而不可避免地讓放射線産生偏差,因此使人體正常的細胞受到傷害。 在做放射線治療的時候,病患者是需要很多高蛋白的攝取,所以能夠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肉、蛋白、豆類等等,來補充身體所需,當然也可以補充一些病患者喜歡吃的食物。

做化療

而嗜中性白血球就是一般常說「可以打仗的白血球」,具有防衛能力,它的指數需要在1500以上。 EBV病毒與鼻咽癌正相關,治療過程中,會將它當作腫瘤指數來看,評估病毒量有沒有下降,進一步確認有沒有控制住腫瘤,只是目前檢測EBV病毒量仍須自費監測。 另外,B方案Taxotere係唔會每星期一針的,因為有研究證明三星期一針的taxotere係好過一星期一針的taxotere。 Taxol情況則相反,一星期一針好過三星期一針,所以你見人地打weekly的一定打taxol,係唔會打taxotere 的。 你的腫瘤類型是比較好的,不過化唔化療唔係淨係睇類型,仲有好多因素要考慮,例如grade 3就係一個唔滿意的因素。

做化療: 化療有沒有效,不是用副作用來看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僅供教育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的意見。 如果您有個人健康,治療或診斷上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生。 外科醫生做了全乳切除後,轉介來做術後化療,以減低復發風險。

所以現在的病人其實很幸福,可以享受不同醫療專業帶來的幫忙,但你如果只願意相信一種醫療方式,就選擇與其他的療法徹底對立,那將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治療類型治療目的開刀前的前導治療在開刀或放射線治療之前,先用化療將腫瘤變小,有利於增加局部控制及減少開刀或放射線治療所帶來的局部傷害。 輔助性治療在開刀或放射線治療之後,目的是用來殺死殘餘的癌細胞,預防癌細胞轉移或復發。

做化療: 八. 補充: 化療藥物遠不及天然飲食

化療是透過化學藥品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讓癌細胞凋亡,但同時也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大量掉髮、嘔吐、口腔黏膜破損等。 手術前 可將比較大的腫瘤先行縮小,之後再動手術。 這樣做,有機會避免切除整個乳房,轉而只切除部分的乳房。 在治癒率方面與先接受手術後再給予化療的效果相似。 手術後 可消滅手術後在身體可能殘留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或擴散的可能性。 癌細胞擴散後 可縮小腫瘤,改善症狀,維持生活的質素,以及盡可能延長生命。

做化療

事實上,我們亦不能指望長度是一個細胞十億分之一的一團放射線粒子,能區分出癌細胞和正常細胞。 所以,放射線治療對腫瘤細胞和正常細胞造成無差別的殺傷。 這些嚴重的後遺症在放射線治療發生的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病患者不用恐懼。 但是有—些放射線治療照射到下腹部的時候,尤其是女性會造成終生不能生育。 男性假如是做放射線治療時照到睪丸,也會造成生育的問題。

做化療: 化療前的準備

有些化療藥物可能損害心臟肌肉,使病人出現心律不整、極度疲倦等症狀,治療期間會持續監控患者的心臟功能,若有出現胸痛、呼吸急促的情形,應盡快通報醫護人員。 這兩種副作用在化療中是十分常見的,其發生的頻率及嚴重度會根據不同藥物而定,不過多數噁心及嘔吐的情況是可以控制的。 掉髮通常會在治療的2-3星期或是兩次療程後發生,毛髮可能會漸漸脫落或一次一整撮地掉落,若發生嚴重掉髮時,可以考慮先將頭髮剃除,避免因大量脫髮而產生的恐慌感。 毛髮脫落並不限於頭部,也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有毛髮的部位。

做化療

值得慶幸的是,隨著藥物推陳出新,現時已有不少方法舒緩化療的副作用,例如新一代止嘔藥、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等,均能有效減少副作用帶來的不適和併發症。 同時,化療藥物亦取得顯著進步,副作用較以往輕微。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做化療: 癌症專區

,例如口腔黏膜破損、骨髓疼痛、胃腸不適、腹瀉、噁心嘔吐、大量落髮,以現在醫藥生技發展進步的狀況,過去化療時常出現肝腎功能損傷、心肺功能受損,或劇烈嘔吐的臨床反應已經大幅減少。 療程前、療程期間認真補充營養,化療結束後也別輕忽! 做化療 身體打了一場大仗,這時候攝取充足營養,搭配適合的癌症術後營養品,不僅有助於術後的恢復,也能有更好的體力面對下一次療程。

腎臟在治療期間需代謝化療藥物,因此也可能對膀胱及腎臟帶來損害,如果治療期間出現排尿灼熱、血尿、發燒或發冷,就應該立即就醫。 治療期間多喝水有助於預防膀胱及腎臟受損,若有噁心、嘔吐的情況則不須勉強大量喝水。 因為神經系的副作用其恢復時間通常比較慢,所以病人更應該了解自身的情況,家屬也必須多從旁協助,避免危險情況發生。 化療藥物可能會破壞口腔及喉嚨粘膜的細胞,造成破皮或潰瘍。 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合成藥物來治療疾病,醫學上大多用於治療惡性腫瘤(癌症),藥物會透過血液循環至癌細胞處,用以抑制癌細胞生長。 化療前醫生會安排約見病人,並會解釋整個化療過程,包括藥物的效益和副作用等等,醫生會以血液及小便測試評估病人是否適合進行化療。

做化療: 電療後切忌立即鬆懈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可不可以洗頭髮?」、「電療後皮膚擦什麼比較好?」、「可不可以塗潤膚霜?要塗多少?」、「蘆薈啫喱可不可以用呢?」⋯⋯以上都是一些病人在電療時經常提及的問題。 對於電療期間以及電療後的皮膚護理,在此可以和各位病人分享三大原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說,西醫的確做了很多很好的研究,所以他也建議病人要接受正規治療,而中醫能介入的,就是透過扶正藥物的支持讓病人不要感到這麼虛弱。 至於那些建議不治療、放棄放化療的言論的確很容易打中人心,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趨樂避苦,怕吃苦、怕痛,總希望來個仙丹妙藥、有個師父開釋,一個奇蹟就解除病痛。 這也是為什麼這類言論總被瘋狂轉載、這類書籍總是高踞排行,但趙大中直言,臨床上更多逃避治療的結局是病人「死給你看」。

高尚志副院長指出,台灣肺癌人數雖然逐年上升,但確診發現是早期(0-IIIA期)的比例確有大幅提升,從103年的35%,提升至108年的49%,今年更已超過一半。 也有許多癌友日常飲食中,以240ml 的粥品取代主食,搭配配菜吃,簡單攝取更多微量元素、抗氧化物質與膳食纖維。 化療、放療期間適合少量多餐,推薦小份量240ml 的兒童成長粥組合,一日多餐,能吃就吃、想吃就吃。 畢爾德及克雷布斯父子發現,身體內有許多細胞還處於原生胚胎期的階段,這些細胞是用來修復組織的,依照特別的形態遺傳刺激,它們可以分化為身體的任何組織、器官、血液、或頭髮。 這並非要你與共處一室的人隔離,而是要彼此合作、保持社交距離,以防感染。 止嘔吐藥不只一種,但要經過嘗試才能確定哪一種最適合你。

做化療: 化學治療的常見迷思

(3)部分良性疾病放射治療,也可達不錯的治療效果,例如蟹足腫、腦下垂體腫瘤等。 (4)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電腦刀手術,利用精確地少次高劑量放射線照射,照射至病灶,目前被認為是一些傳統開刀治療的有效替代療法。 但因為單次的放射劑量較傳統放射線治療高出許多,對於放射治療的標準與範圍限制也較大,目前常見應用於早期肺癌與局部範圍的腦部腫瘤等。 化療前請牙醫師將牙齒徹底清潔,若有蛀牙、牙齦疾病、假牙問題也必須事先處理。 清潔時選擇較溫和的0.9%生理食鹽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 化療的療程雖然有預估計畫,但往往隨病況變化去調整治療步調,醫師會定期替病人抽血監測,若預期繼續用藥可能產生併發症,就會延後治療或暫停治療。
  • 至於那些建議不治療、放棄放化療的言論的確很容易打中人心,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趨樂避苦,怕吃苦、怕痛,總希望來個仙丹妙藥、有個師父開釋,一個奇蹟就解除病痛。
  • 提早停經可能會令骨骼變得脆弱易折,也就是出現骨質疏鬆 。
  • 信諾市場首創的「在家護理癌症及慢性疾病服務」,可為你安排癌症治療到診服務,如得醫生評估許可,化療患者可在家坐家中接受治療,免卻舟車勞動,同時減低外出感染的風險。
  • 熟悉乳癌治療嘅乳腺科醫生(判頭)通常都話到比你聽你隻乳癌惡唔惡,洗唔洗輔助治療(化療/標靶治療/電療/荷爾蒙治療)。
  • 也因為這樣的統計結果,臨床上醫師並不會建議肺癌第一期的病患接受輔助性化療。

一般人在健康狀態下,不需額外補充麩醯胺酸,但當患者正在進行化療、放療療程,體內麩醯胺酸的需求遠大於一般健康人所需的量,此時補充麩醯胺酸可以改善癌症化療副作用,如嘴破、腸黏膜炎、潰瘍、腹瀉、周邊神經病變等。 巴西蘑菇功效除了提升免疫力,還能抑制癌細胞轉移,很適合作為癌症術後營養品補充,作為一般保養、提升體力也都很適合,食用時機並沒有特別限制,在療程前、中、後都可以放心補充。 化學治療藥物主要經由下列方式給予:(1)口服給予︰藥物口服後,可經由胃或小腸壁吸收進入血液,會破壞胃黏膜層的藥物通常不經由口服。 (2)靜脈注射:藥物作用效果相當快,因血液可以稀釋化學藥物降低其刺激性,如點滴注射、Hickman set、Port-A 做化療 cath(人工血管)。 (3)其他例如:肌肉或皮下注射、動脈血管給藥、腹腔內給藥、肋膜腔內給藥、膀胱內給藥、脊髓腔給藥以及外用等。 為了提供身體進行修復時所需的能量及提高抵抗力,化療病人會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的營養,而飲食重點不是吃得多,而是著重在「營養均衡」。

做化療: 化療有哪些副作用?

反而增磅咁好,我家人啲味道變晒,甜酸苦辣亂晒,所以搞到無胃口唔想食野,好彩白血球次次都正常,而家療 … 前商台主持蘇施黃在去年10月自揭患上大腸癌第三期,向來樂觀的她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更積極面對自己的病,而且,她不時在自家YouTube頻道分享化療過程。 其後向家庭醫生求診,抽血再照肺,也服抗生素看能否消腫。 當然, 如果保險COVER到, 我仲佔用公立醫院資源, 令真正有需要的人等耐左, 依個都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胰臟癌之所以稱之為癌王,是因為其不易察覺,發現時大多已屬於中、晚期,且在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僅約5-10%。 根據2022年衛福部最新公告的十大癌症,胃癌仍高居第八名,僅次於「癌王」胰臟癌之後。

同時讓身體吸收滿滿的植物化學素、抗氧化物質、微量元素、膳食纖維等,是最佳的營養補給。 更是癌症化療期間與術後、癒後調理期間最好的飲食大補養。 尤其益粥含有多種有機菇蕈類與木耳,能補充到更多的蛋白質外,豐富的香菇多醣體、微量元素也能給化療期間帶來更多幫助。 三、緩和性化學治療:主要是針對轉移性癌症病患,目的是使腫瘤縮小或延期生長時間,使得癌症先關症狀可以緩解,延長病患存活時間。 多數的癌症即是如此,如轉移性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等等。 就乳癌化療而言,一個典型的療程為四至八個週期,每個週期約兩至三個星期,週期之間的休息時間可讓身體從副作用中復元,再繼續下一週期的化療。

做化療: 化學療法

影響照顧方式白血球過低抵抗力較低,容易發生感染。 化療藥物也可能引起腸胃道發炎、甚至引起腹瀉,如果水瀉的情況持續24小時,或是合併發生或出血等症狀,就應該立即與醫師聯絡。 做化療 信諾市場首創的「在家護理癌症及慢性疾病服務」,可為你安排癌症治療到診服務,如得醫生評估許可,化療患者可在家坐家中接受治療,免卻舟車勞動,同時減低外出感染的風險。 例如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的數據,乳癌化療費用需10至15萬元。 雖然香港有不同計劃資助治療癌症的自費藥物,但龐大的化療費用,對不少人而言仍是一大身心負擔。 癌細胞會快速生長和分裂,而化療就是針對這類特性的細胞進行破壞﹐但化療不懂分辨癌細胞和正常細胞,所以也會殺死一些快速生長分裂的健康細胞,如皮膚、頭髮、腸道和骨髓的細胞,這也是導致化療副作用的原因。

做化療: 乳癌一期治療攻略

因為我們知道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比較敏感,而且比較脆弱,容易被放射線所殺死。 除了掛心老爸病情,小玉也憂心醫療費用,因為每三個星期一次化療,需在醫院住上一晚,隔天出院時,就必須繳交所有醫療費用。 在醫師評估下,改成合併治療,多了幾種自費化療藥物,另加止吐藥,費用應該不便宜。 一旦撐過化療,術後的日常飲食更重要,現代營養學要我們注重三餐均衡營養,避免農藥、化學添加物增加身體負擔,增加天然抗氧化物質、植物化學素的攝取。 中醫養生智慧要我們以「後天脾胃之氣」補養「先天之氣」。 少數化學藥物在經多次施打後,會漸漸出現如手麻、腳麻症狀,隨施打次數越多,症狀會越來越明顯,如果發生此症狀,應與醫師討論劑量是否調整、甚至使用。

做化療: 化療時間需要多久?需要在哪裡進行?

一般來説,因放射線治療而遭受的有害症狀,如果可能恢復則稱為「副作用」;如果屬於不能恢復的症狀,則稱之為「傷害」。 在没有照到的範圍之外,並没有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做化療 但當照射範圍廣泛時,有時會引起噁心或輕度體温上升等全身症狀。 所謂根治性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放射線來達到腫瘤的控制,以至於痊癒的機會。 緩和性放射線治療是藉由放射線來達到腫瘤症狀的減輕,以至於提高生活品質。

同埋成日聽講公立醫院有一個團隊跟進病人個案, 做化療 比起私家醫生咩都 … 特別注意,體重下降是營養不良的指標之一,體重下降越多,發生營養不良的機會也越高,也會影響到治療的療效及存活率。 女性方面,因化療藥物可能影響卵巢及其荷爾蒙的分泌,而使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律,不過此時仍有懷孕的可能,所以必須正確地採取避孕措施,避免受藥物影響而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的可能。 化療藥物可能引起周邊神經的傷害而出現手腳刺痛感、灼熱感、無力或麻木感。 化療過程中諸多原因都可能導致便秘,例如止吐劑或止痛藥的使用、食量減少、活動量減少、飲食型態改變、情緒壓力等。 根據醫管局,化療施藥及準備費用為每日 $2,400,化學治療藥物均須按成本另行收費,加上檢驗費、住院費、診金等,實際化療費用遠超於此。

一般人對於化療的恐懼,大多也是來自於這樣的刻板印象:癌症末期、化療、嚴重的副作用(噁心嘔吐、體力虛弱、敗血症)、死亡。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輔助性化療都有好處,可以看到下圖兩條曲線很接近。 也因為這樣的統計結果,臨床上醫師並不會建議肺癌第一期的病患接受輔助性化療。 超過一千個大腸癌的病患當中,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高(66%);只接受手術但後沒有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低 (44%)。

做化療: 醫生如果得了癌症,他們不會做化療

除了針劑和口服藥,止嘔藥也有栓劑,藥物會在肛門內溶化後起作用。 做化療 記得訂閱,一有新文章就會即時通知你,唔好錯過任何對你有益的秘密。 前哨淋巴有擴散,如果大過2mm(macrometastasis),就全淋巴切除,同係咪全乳切除冇關係。

做化療: 醫療及健康保險

比如說,在手術完成之後,進行同步化療跟電療(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CCRT),算是一種術後加強治療。 今年7月又發現左乳有癌細胞,8月1號做局部切除,前哨淋巴切1粒,沒有擴散,也是第一期乳癌,是HER2型乳癌。 兩星期打一次嗰D叫Dose Dense打法,即係劑量不變但打密D,等癌細胞少D時間回氣,成效當第三代化療(成效好10-15%)。 先電療後手術係有人咁做,不過唔係主流意見/案例唔多,因為大部份醫生都會擔心電完嘅皮膚好硬,令到做手術好困難,或者術後傷口難埋口,所以一般都係建議先手術後電療。 大部分無法開刀根除,已經有轉移的癌症,被定義為第四期,或是癌症末期。 稱之為末期,意思就是病患幾乎不可能痊癒了,這時候的化療,本來就不是要根治病患的癌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