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化療5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應該指出,並非所有化療後的患者都會出現嚴重的疼痛。 大多數患者僅注意到身體出現的一些並發症,以及福祉的惡化。 做完化療 為了減少化療後的骨痛,你需要使用恢復骨髓結構和功能的飲食。

做完化療

答:生酮飲食是指一種高脂肪、適中蛋白質、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 坊間有傳言指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的模式能減少供給癌細胞的糖份,從而「餓死」癌細胞,然而至今醫學上並沒有大型臨床證據顯示這個飲食模式能有效治療癌病。 對癌症病人來說,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體重下降、無體力抗癌,甚至影響化療藥物治療的效果,所以病人應避免胡亂跟從坊間的生酮飲食療法。

做完化療: 化療後多久能恢復正常?看完就會明白應該怎樣做

另外有病人做完化療之後,氣血虛弱,變得經常怕冷出汗手腳冰凍容易頭暈等等。 除咗可以利用中藥益氣補血外, 做完化療 你都可以利用我之前介紹過嘅羅宋湯加肉方法長期調理補益氣血。 例如是野生人蔘,野生花旗參 可以補氣而且唔會溫燥。 另外假如化療後經常氣喘 體力 未回復過來, 可以適當利用冬蟲夏草。 但需要注意服用一些補品嘅時候 ,最好先請教自己的中醫師,睇睇睇質究竟適唔適合。

化療、放療過後,視食量選擇240ml 做完化療 或者大份量420ml 的蔬福養生粥組合,每天一餐到兩餐,儲備能量迎戰下一輪治療。 近幾年來,許多醫院都積極設置電鍋、微波爐等設備,提供給患者與家屬加熱餐點使用,這也讓癌友可以更輕鬆享用好粥。 聽到檢查結果之後,我整個人就像是浸在零下的冰川內,心情一整個瀰漫著一片冰冷絕望。

做完化療: 什麼是化學治療?如何作用的?

因為你冇可能夠知識/經驗去準確評估第二同第三點(身體狀況同埋乳癌惡唔惡),所以你需要一個有豐富知識/經驗嘅醫生去引導你做決定。 我很感謝舅舅,也很感謝永遠跌不怕的自己,因為當初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學騎腳踏車,但我化療期間的確腳踏車陪伴了我很多快樂的時光,讓我有單獨自己不被打擾的空間。 學習新事物,一開始總是很困難,時常不得要領,但是只要你學會了,這樣東西就是你的,雖然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上它,但是有一天你一定會感謝當初的自己。 Ccr指的是腎功能的評估(醫學中BUN也是指腎功能),Ccr小於50代表腎功能不好,正常可能在6、70以上,小於50表示它腎功能低到一個程度,可能就不適合打鉑金化療,因為化療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跟聽力功能。 病情分析:化療後副作用很大,應該服用中藥輔助治療,活血化瘀,軟堅散結,補益氣血,有效提升白細胞,增強機體免疫力,減輕化療藥的副作用. 放射治療除了可以在體外對腫瘤進行”外照射"外,也可以將産生放射線的物質置入管狀、針狀物中,再將此物置於人體的某些腔隙中,或直接插入某些患腫瘤組織中,使其放出之射線就近殺死腫瘤細胞。

一般人對於化療的恐懼,大多也是來自於這樣的刻板印象:癌症末期、化療、嚴重的副作用(噁心嘔吐、體力虛弱、敗血症)、死亡。 超過一千個大腸癌的病患當中,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高(66%);只接受手術但後沒有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低 (44%)。 收集了60個臨床試驗,多達兩萬多個病人的資料分析,長期追蹤15年的發現,開刀後沒有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人,有42%的病患會死於癌症復發;若開刀後接受輔助性化療,只有32%的病會死於癌症復發,減少了10%。 接受化療時,傷風感冒較難復原,皮膚的傷口也容易發炎。

做完化療: 化療期間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癌症化療副作用,改善化療嘴破、腸黏膜炎、潰瘍、腹瀉、周邊神經病變等化療引起的併發症。

過去有許多觀念認為,高齡80或90歲以上的長者不適合採取積極的癌症治療,其認為老人腫瘤生長的速度很慢,即使死亡也是死於其他因素,因此不應該讓他們接受痛苦的癌症治療。 陽性本身已經係好野黎(乳癌冇咁惡),仲要同抗荷爾蒙藥夾(即係有藥物控制到佢,日日食,藥箱都變手飾箱)。 相反,陰性嘅本身已經惡,仲要冇把柄比我地捉住,冇藥食,所以傾向做化療。 如果你乳癌係早期,本身手術都好易做,術前化療就冇額外著數喇。

  • 4cm加埋margin 都要切6cm,就算有B cup都應該佔多過20%,局部割會變型。
  • 銀耳就是白木耳,跟黑木耳一樣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作用,而蓮子可以安神、增加食慾,同時可以止瀉;對於化療術後,體力變差、一直拉肚子的患者來說,可以幫助睡眠、恢復食慾,補充足夠的熱量。
  • 嚴格來說,化療後患者多久可以恢復正常,主要看患者的個人體質、化療藥物的毒性以及癌症的分期,如果患者的體質比較好,且平時生活護理工作做得好,那麼恢復的速度也會快一些。
  • 一般來說,放射線治療是很少會造成頭髮的掉落,除非做放射線治療有照到髮根。
  • 但要注意omega-3和omega-6的比例,omega-6的食物來源非常豐富,食物如豬肉、牛肉、羊肉或植物油等。
  • 接受化療時,傷風感冒較難復原,皮膚的傷口也容易發炎。
  • EBV病毒與鼻咽癌正相關,治療過程中,會將它當作腫瘤指數來看,評估病毒量有沒有下降,進一步確認有沒有控制住腫瘤,只是目前檢測EBV病毒量仍須自費監測。

化療藥物的目標就是有這樣的特徵的細胞和有這樣的階段的細胞。 癌細胞的這種特徵或階段沒有顯現出來,那就會漏網之魚,所以根據不同的腫瘤要計算時間用幾次以及量。 如果身體狀況好,底子強的,當然是建議做完整個療程,詢證醫學已經明確有各類腫瘤化療的藥物組及效率資料,而不是憑空捏造,相信科學,依據科學。 關於化療次數,大部分腫瘤術後都是4至6次鞏固治療,具體根據腫瘤分期,病情情況來衡定。

做完化療: 六. 化療營養品不能當飯吃

緩和性化療是讓病人有品質的、多存活一些時間的治療方式,雖然最後的最後,癌症終究會一直擴散導致人體死亡。 但對於親人來說,如果醫療的進步可以讓我們多爭取到一年兩年陪伴家人的時間,也算是功德一件。 緩和治療的目的,就是在可以接受的副作用之下,盡可能的延長病患的生命,可惜這三個藥物的組合,副作用蠻強的,所以臨床上醫生不一定會選擇這個配方。 對這樣的敘述應該不陌生吧,好像你我周遭都發生這樣的故事。

做完化療

若出現低燒(37-38℃),應密切監察體溫變化;如有發燒(高於38℃)、發冷症狀,應立即通知主診醫生或護士,或到醫院急症室求診。 前商台主持蘇施黃在去年10月自揭患上大腸癌第三期,向來樂觀的她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更積極面對自己的病,而且,她不時在自家YouTube頻道分享化療過程。 雙標把跟化療一起打,真的感覺特別累,連去散步都才走一下而已,就覺得很喘,真的要多喝水,快點把毒素排出去身體會比較舒服。

做完化療: 化療期間的運動 -上集

一般來講會發生這種情況,常常是合併做化學治療,因為化學治療常常會造成造血功能的下降,而造成白血球過低。 放射線治療是局部照射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藉由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差異性,來殺死癌細胞。 因為我們知道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比較敏感,而且比較脆弱,容易被放射線所殺死。 有些婦女接受化療時,月經會紊亂,但在療程完成後會恢復正常,但也有人從此停經不育。 停經的症狀包括經血異常地多、盜汗(尤其是夜間),皮膚乾燥。

要談化療與放療的差異,可以從治療本質、適應病症、治療副作用等3個面向來探討,這兩種治療方式也可以視患者病況採取單一或聯合進行的作法。 為了提供身體進行修復時所需的能量及提高抵抗力,化療病人會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的營養,而飲食重點不是吃得多,而是著重在「營養均衡」。 做完化療 避免生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以及未經去皮的水果。 紅血球減少因體內攜氧不足可能處於貧血狀態,會感到疲倦、虛弱、頭暈、怕冷。 化療過程中諸多原因都可能導致便秘,例如止吐劑或止痛藥的使用、食量減少、活動量減少、飲食型態改變、情緒壓力等。 化療目前仍是對抗癌症最主要的作法之一,且經過多年的演進,除了藥物療效的提升,化療藥品的副作用也逐步降低,例如有更多方式能緩解副作用,如止吐劑、抗生素等等。

做完化療: 運動專區

褐藻糖膠富含植物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順暢,少數人剛開始食用可能會有輕微腹瀉情形產生,食用幾天後即不會有此情形。 若有服用藥物,建議與中西藥間隔1小時以上再食用。 試驗結果顯示劑量密集化療(每兩週一次)增加無病存活率及總存活率。 三年和四年的無病存活率在劑量密集化療組分別是85%,82%;相較於一般化療組的81%,75%,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劑量密集化療的三年總存活率是92%,相較於一般化療90%,也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做完化療

至於部分病人面色暗黃, 呢啲係中醫所講係虛嘅表現。 服食益氣藥中藥 通常治療了幾個月後不少病人都會覺得膚色慢慢變白了,而且更加有光澤。 答:患者在接受化療時,肝臟因為分解藥物而需承受額外負擔,若再胡亂服用補品,更會再加重肝臟負荷,有可能令膽紅素上升,所以建議患者不宜胡亂進補。

做完化療: 化療時最怕白血球下降 營養師教你 5 招「增加免疫力」菜單

糾正這些患者的狀態需要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化療後總是會增加血糖。 反而不少研究發現 在化療期間又或者是化療完成後的短時間內, 利用針灸嘅方法可以減輕同埋緩解呢一種神經病痛。 我自己臨床經驗方便 發覺假如病人已經是麻痺咗超過半年以上, 質針灸嘅幫助非常微小。 所以我一般建議病人㗎如麻痺開始出現就應該做一些開始針灸。

一般而言早期腫瘤術後化療4次即可;若術中發現有脈管癌栓或淋巴結轉移較多,術後需要進行至少6次及以上的化療,以提高治療效果。 至於化療則是用化學合成藥物治療癌症的方法,是治療腫瘤與部份自身免疫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效果是避免癌細胞擴散、減緩癌細胞增殖、緩解腫瘤引發的不適症狀,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當癌症患者要進入化療的時候,內心一定會浮現很多問題。 開始做化療之後,如果過程很順利,也會開始懷疑這個療程是不是沒有效? 太順利了、沒有副作用、而且完全跟得上,反而讓人沒有真實感,擔心治療的效果。

做完化療: 癌症專區

情緒、飲食問題都沒有改善,我每次到診間、病房都淚流滿面,想想當時真的是生活在恐懼中。 失眠又沒有胃口,才第一次化療我就瘦了3到5公斤,當時連水都喝不下去,即使口中的海綿蛋糕已含到都化了,但就是吞不下去,嚴重到只要一想到食物、想到要吃飯,我就一直哭。 回想過去父親治療的痛苦經歷,做完兩次化療後,甚至無法認出我們,更因痛苦而放棄治療,癌症治療其實在我心中留下了很負面的印記。 但42歲那年,我斷斷續續血便了半年,起初以為是生理期,後來覺得可能是痔瘡,用塞劑治療也就改善了,但心裡總覺得毛毛、不太對勁,到小診所做直腸鏡,醫師說是痔瘡,血便症狀在服藥後也改善,我才稍稍安心。 緩和性化療,就是使用在癌症末期的病患,他的癌症已經無法治癒,使用化療只是試圖延長他的生命,所以稱為緩和性化療。

做完化療: 細胞治療癌症,能夠有多少幫助?細胞治療常見7大Q&A

4cm加埋margin 都要切6cm,就算有B cup都應該佔多過20%,局部割會變型。 如果仲係好想局部割,可以同醫生傾吓術前化療縮細先做,睇吓可唔可行。 如果HER2 係equivocal 情況下,仲想打標靶藥,請同醫生傾清傾楚好處唔好處。 在公立標靶藥係要自己比錢,equivocal更加係完全得唔到資助。 整體邏輯上唔係太合理:「醫生話要check下先知要唔要做標靶」等如「醫生未能確定你係咪HER2型」,而連「醫生未能確定你係咪HER2型」,咁你又點解可以咁肯定講「我唔係HER2型」呢?

做完化療: 八. 補充: 化療藥物遠不及天然飲食

同一個腫瘤組織中可能存在不同的腫瘤細胞,如我們通常會得到鱗癌、或腺癌的病理結果,但往往還有腺鱗癌、鱗腺癌的結果,通常不會將所有的腫瘤細胞都一 一報告出來。 而我們選擇的化療方案大多是針對主要致病的腫瘤細胞而制定的。 而佔主體的腫瘤細胞被壓制後,那些佔少數的腫瘤細胞已經變成了瘤體的主要成分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根據複查結果調整化療方案的原因。 此外,接受化療後的數小時或數天內也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的不適感,例如肌肉痠痛、頭痛、缺乏食慾、疲倦等,必要時醫師會開立止痛藥來緩解症狀。 常見影響還包括體液滯留而引起臉部、四肢腫脹,此時應特別留意照顧皮膚,避免出現外傷而增加感染的機率。

做完化療: 問: 化療期間可以做運動嗎?

麻醉藥物與Cerucal同時服用,可消除化療後關節疼痛的症狀。 在任何情況下,處方藥都應由主治醫師執行,在這種情況下的獨立治療是不可接受的。 如果細胞抑製劑到達胃腸道和肝臟,也可以是化療後的肚子痛 – 毒性胃炎的標誌(胃粘膜的炎症)。 化療後腹部可能會出現暗沉和疼痛,這表明有毒性小腸結腸炎或結腸炎的發展 – 小腸和大腸的炎症。 在細胞抑製劑給藥後10-15天右季肋部反复發作的急性痙攣疼痛是一種症狀holetsistopatii(膽囊和膽管的炎症)。 而當在化療腹瀉或便秘痛苦的背景感到不僅在腹部,而且在會陰部(特別是在排空腸道的過程中),幾乎準確無誤地診斷為中毒性直腸炎(直腸的炎症)。

化療最忌諱半途而廢,不僅得不到預期的療效,更加重身體負擔! 所以一但決定做化療的一刻開始,飲食補養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做完化療 「如果問我,我得說『人工血管還是必要的』,因為化療的藥太強了,如果像我們平常打針打末梢的話,真的會痛死,藥也可能會漏出來,所以一定要打靜脈注射。 由國際抗癌聯盟(UICC)發起於2000年,定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目的是倡導世界範圍的組織間的合作,加快腫瘤研究、預防及治療。 大笑治療於70年代已經用於醫學上為輔助療法,鍛煉肌肉、增加呼吸及血液循環、改善消化以及令情緒得以宣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