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大學排名必看介紹

清华大学再次打破了创下的中国大学的最高排位,从世界第16名上升到第15名,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三。 亞洲地區的大學在榜單中表現亮眼,頭十中佔7席,其餘3間大學則來自法國及芬蘭。 在世界大學排名第13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再次奪得本榜單第一,第三位為韓國科學技術院,第五位巴黎文理研究大學(Université PSL)、第七位至第十位的大學依次為韓國浦項科技大學、法國索邦大學、芬蘭阿爾托大學及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 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正式合校為陽明交大,醫工聯手空降綜合類大學亞軍,僅次於高教龍頭台大。 而疫情讓全球鎖國,使過往學生國際交流表現優異的私立強校,如逢甲、東海排名因此稍微下滑。

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涵盖了来自93个国家/地区的1500多所大学,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多元的大学排名。 美英院校繼續在榜上佔據主導地位,第一位是英國牛津大學,第二至五位都是是美國院校,依次為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 麻省理工学院(MIT)继续保持着其创纪录的连胜纪录——这已经是它连续第九年蝉联第一。 不过,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亚洲的大学取得的非常亮眼的成绩:亚洲共有26所院校进入全球前100名,这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今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揭晓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前10,00所大学,覆盖了8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排名按5大範疇包括教學(25%)、研究(30%)、引文(30%)、國際視野(7.5%)及知識轉移(7.5%),共13項指標評分。

2021 大學排名: 最新 2023 世界大學排名

私立大學在疫情帶動的智慧醫療大趨勢領軍下,前四名都是由醫科或具醫學院的大學包辦。 技職大學向來是國立學校霸榜,然而今年,台塑集團體系的明志科技大學,首度打破「國立科大壟斷」現象,擊敗高科大和屏科大,拿下技職大學的第四名。 牛津大学连续第5年在全球排名中位居榜首,而中国的清华大学成为现有研究方法下(采用于2011年)首次进入全球前20位的亚洲高校。 文藻大學(五專部)考取交大電機系學員王O雯心得分享 張逸(張崑)老師會把班級視為一個小型資訊圈,以資訊界的生存法則培養我們的挫折容忍力及針對龐大資料的吸收力,有問題也會和我們討論。 張逸老師上課習慣學生寫筆記,我很喜歡上課抄筆記這個學習方法,對我來說,手抄能夠幫助記憶及理解,而另一個好處是方便複習!

复旦大学(从世界第40名上升到第34名)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第47名)也双双创下了各自的历史最好成绩,交大首次进入全球前50名。 最新排名中,英美大学集体下滑,美国153所参与本次排名的大学中有112所排名下降,在84所排名最高的英国院校中,有62所的排名逐年下降。 台灣一共有4間大學上榜,分別是排第25位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32位的國立陽明大學、第51-60位的國立中山大學及第71-80位的長庚大學。 英國權威的《泰晤士報》 (Times-THE )在英國時間9月1日推出的全球性大學排名「2021 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THE)。 今年榜上有來自多達93個國家,超過1500所大學上榜,算是最全球化的一個排名參考。

  • 今年全球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百強企業之一的敏實集團入主大華科大後,更名敏實科大,鎖定智慧車輛產業轉型,備受期待。
  • 理工大學就對排名躍升42位感到十分鼓舞,會一如既往努力不懈,竭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體驗,未來會檢視可進步的空間並進一步提升教研水平。
  • 该排名根据13个精心校准的绩效指标来衡量研究型大学的每一项核心使命,包括:教学、研究、知识转移和国际展望。
  • 浸大就表示,一向留意大學排名結果,作為持續提升教研水平方面工作的其中一項參考,將不斷求進,致力成為領先亞洲、立足世界的大學。

Quacquarelli Symonds是根據六項指標量度各大學分數:學術聲譽(40%)、僱主評分(10%)、論文引用數量(20%)、師生比率(20%)、國際學院比率(5%)、國際學生比率(5%)。 香港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保持有7間大學上榜,香港大學由排名第25位上升至第22位,比2012年排第23位更高,為香港的大學在全球名次再次創下新高。 Quacquarelli Symonds表示:因為香港大學在學術和研究方面都有改善,所以排名就有所上升。

清華大學再次打破了創下的中國大學的最高排位,從世界第16名上升到第15名,在亞洲大學中排名第三。 以今年剛合校的陽明交通大學為例,就是結合交大的工程能量,以及陽明的醫學專長,強強聯姻迸發出新DNA「科技☓生醫」。 董事背景同源的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結盟為中亞聯大,則是運用中國醫的醫學底蘊,和亞大的管理科技資源,讓學生可跨校選課,且兩校科系也合開跨領學程,打造「醫學☓管理」的特色。

2021 大學排名: ( 圖片 : 香港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涵蓋來自全球93個國家、逾1,527間院校,透過為院校的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產學收入和國際視野五大指標評分,當中研究及論文引用的佔比最高,一共達到六成,最後計算出整體分數及排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5年稱霸,其次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哈佛大學。 香港方面共6間大學上榜,香港大學排名39,比去年下跌4位,其次為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並列56位。

2021 大學排名

龍門轉學考為回饋社會,凡清寒(領有縣市政府低收入戶證明書)、身障(中度以上)學子,一律五折優待,我們真心希望清寒學子也能享有同齡學子的夢想。 我确认我已年满16周岁,并希望接收关于优秀大学、MBA和QS Leap的最新资讯和信息。 雖然大學學歷不是一切,但是初入社會,多數企業通常以頂大做為挑選標準,所以想要進入好企業,擁有一份好工作,學歷是不可或缺的,想進入熱門企業,頂大學歷更是必不可少。

2021 大學排名: 分析:疫情使全球知識經濟發展向東移

至於去年並列第10名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南韓成均館大學,今年跌出十大,分別排15及14位。 QS Top 50 Under 50自2012年起,每年公佈50所創校未滿50年的世界最佳年輕大學,作為評定年輕學術機構的指標。 亞洲多間大學在此榜單表現亮眼,本港有四間大學上榜並排名前25,其中科技大學、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更位列頭十。 這些大學雖然創校不足50年,但在學術聲譽、論文引用等方面表現不輸歷史名校,值得作為升學的參考資訊。 以下為IDP國際教育中心彙整「QS世界大學排名」中有關澳紐大學排行的部分,提供給規劃未來前往澳洲、紐西蘭留學的學子們做參考。 香港城市大學今年則重回首50名,由第52位躍升4位至第48位,而且超越自己2018年的紀錄 — 第49位。

2021 大學排名

第五個範疇是行業收入2.5%,主要是評估大學以通過創新科技,發明和諮詢服務來幫助行業的能力。 復旦大學(從世界第40名上升到第34名)和上海交通大學(世界第47名)也雙雙創下了各自的歷史最好成績,交大首次進入全球前50名。 最新排名中,英美大學集體下滑,美國153所參與本次排名的大學中有112所排名下降,在84所排名最高的英國院校中,有62所的排名逐年下降。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是世界上最受注目的大學排名之一,排名從2004年到現在一直由Quacquarelli Symonds 所發表。

少子化下,以學雜費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台灣各大學,因長年「學費凍漲」政策,陷入窘境。 因此「財務」,不只是一所學校的「體檢表」,更是能否續辦的「生死簿」。 攤開財務最優的前30強,「國立大學」「醫科大學」「企業背景」是三大保命符。 以「學習資源的投資」「老師教學的提升」及「能否留得住學生」三大類別,觀察學校教學面上的投入與成果。 今年,國立大學幾乎包辦前十名,凸顯國立大學在教學資源上的豐沛與穩定,拉開與私校的差距。

本港有3間大學躋身亞洲十大,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排名升1位,列第7;科大列第8位,但比去年排名略跌3名。 城大排名亦下跌1位,列19名;理大及浸大排名均有上升,後者大幅上升13位,排62名。 中金院前身是瀕臨退場的興國管理學院,2015年中信金接手後,將原有21個學系砍到僅剩3個學系,從綜合型科大轉為「小而美」的專業金融服務學校,成為私校退場問題的轉型樣板。 今年全球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百強企業之一的敏實集團入主大華科大後,更名敏實科大,鎖定智慧車輛產業轉型,備受期待。 如義守大學主打「醫學」貫穿各系所,不管是開設新課程,或研究專題,都盡可能與醫學做連結,例如工程領域的醫學工程、資訊領域的智慧醫療、商管領域的醫學管理等。

今年台灣有多達38家大學上榜,台灣大學更首次擠進100名,排在第97名,連同2021年QS的世界大學排名的66名,台大今年算是豐收的一年,排名在世界的百大內的名校。 QS 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榜的第1位,繼續由連續9年第1位的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獲得。 在世界大學排名頭100名中,有26間亞洲院校成功擠身全球,是有歷年以來最多。 今年的排名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排名不變,分別排第二位和第四位,香港理工大學排名升1位至第六位,而香港浸會大學在榜單中排名第23位,較去年上升3位。 2020年6月10日,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發佈,三所中國頂尖大學獲得了其QS排名史上的最高排位。

取自於國際上兩個知名大學排名系統——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中,台灣學校在世界大學排名和亞洲大學排名的成績做計算,以及QS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檢視學校辦學的國際評價。 2021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THE)的評分標準主要以四大範疇來評核,分別是教學、研究、知識傳承和國際展望。 第一個大範疇是教學,佔今年總評分的30%,主要是評核營造學習環境和氣氛,細分為評價問卷15%、教職員對學生比率4.5%、博士對學士比率2.25%、獲獎博士對教職員比率6%和學校收入2.25%。 第二大範疇是研究,佔今年總評分的30%,當中包括有研究所的評價問卷18%、研究收入6%和研究效率6%。 第三大範疇是知識傳承30%,主要是教授對學生間新知識及想法的傳承以至公開論問對學術界的影響。 第四大範疇是國際展望7.5%,當中包括有國際學生比率2.5%、國際教職員比率2.5%和國際合作2.5%。

香港大學回應指,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確信透過實踐學校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理工大學就對排名躍升42位感到十分鼓舞,會一如既往努力不懈,竭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體驗,未來會檢視可進步的空間並進一步提升教研水平。 THE知識總監Phil Baty指,近年亞洲的大學排名節節上升,內地更有6間院校躋身全球首百位,比去年增加一倍,反映全球知識經濟發展向東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亞洲不少學術精英都留在自己國家或地區發展,影響全球學術人才流動性,疫情持續或會加速這個趨勢。 他又指,西方國家大學面臨失去國際人才的風險,特別是英美院校嚴重流失許多國際生,以及連帶的學費收入,相信全球高等教育體系可能會有戲劇性變化。 內地方面,排名最高的大學為清華大學,位列第20位,是自排行榜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有亞洲院校打入20強,同時是亞洲排名最高學府;北京大學排第23位;復旦大學排第70位。

香港理工大學則為香港地區上升最多排名的大學,由91名升至第75位,上升了16名。 香港理工大學亦就此作出回應:對其排名有所上升感到興奮,日後會繼續努力,致力為學生們提供更優質的學習。 香港浸會大學則是唯一一間大學排名有所下跌由第261位跌至第264位,而香港嶺南大學則排第 位,大約上升了20位。

中國醫藥大學為今年醫科類大學亞軍,完全顯現疫情年下,醫學院對學校學術研究力和國際能見度的提升效應,「學術成就」跳升全國第五,為私校之冠;「社會聲望」「國際化程度」也因研究與國際接軌,成績大漲。 根據Quacquarelli Symonds網名顯示:香港榜上有名的所有大學,在今年的論文引用次數指標評分都高於2020年。 可是僱主評分卻全部大學都有下跌,以港大及科大為例,分別跌至76.3分和63.6分。 Quacquarelli Symond認為香港的大學需要提高僱主對畢業生的認可,加強其大學課程和相關行業的關聯性,並且提供一些和相關工作的學習,從中提升學生的工作能力水平。

印度拥有最多首次进入排名的高校(14所),使该国参与排名的院校达到创纪录的63所。 而中國內地則有3間大學上榜,包括排第51-60位的上海大學、排第 位的深圳大學和位於長沙的中南大學。 5月中旬,新冠疫情在國內大爆發,遠距教學不再是演練,而是教學新常態。 2021年《遠見》「最佳大學排行榜」結果出爐,持續精進評鑑項目,帶給你最新國際高教趨勢。 美国大学在前10位中占据了创纪录的8个名次,因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升了6个名次来到第7位;但是,排在前200位以外的美国高校显示出下滑迹象。 该排名根据13个精心校准的绩效指标来衡量研究型大学的每一项核心使命,包括:教学、研究、知识转移和国际展望。

東海大學考取政大國貿系榜首學員陳O靜心得分享 我數學底子不好,當年指考數乙只有40幾分,真的超爛的那種,但是David歐大亮(張博盛)老師,總有辦法將複雜的東西變簡單。 他注重公式來源、推導過程,不會叫學生死背,即使程度不好,只要肯問老師,就算是一些基礎的數學,他都會耐心的把學生教懂。 浸大就表示,一向留意大學排名結果,作為持續提升教研水平方面工作的其中一項參考,將不斷求進,致力成為領先亞洲、立足世界的大學。 因應時勢,除調整指標權重,並新增「修習全外語院、系所、學位學程之學生數」(僅計算本國學生),讓評鑑更為合情合理。 与此同时,有141所大学首次进入排名,其中排名最高的是法国新近合并的巴黎萨克雷大学(并列第178位)。

同樣的,世新辦學特色是「以傳播為發展主軸,貫穿所有學門」,所有系所都必須修習傳播課程,讓學生懂得得將傳播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本科專業。 今年產學合作表現最好的是陽明交通大學,擠下了多年榜首——台大。 另人跌破眼鏡的是,以人文社科為主的臺師大,在產學合作面向排名高居全國第五,一年推廣與產學收入,高達13.6億,僅次於臺大和成大,狠甩許多理工與醫科名校。 今年的文法商類大學前七名與去年相同,第八和第九名為新進榜前十的臺北大和彰師大,兩校在國際排名和聯合國永續發展項目(SDGs)表現突出,帶動在「社會聲望」面向大幅進步。 今年的排名分析了超过1300万份研究出版物中的8000多万次引用,并且包括了来自全球22000学者的问卷调查结果。

6間上榜的香港大學之中,3間排名都有所上升,理工大學由171位急升至129位;中文大學微升1位至56位;浸會大學就由 位升至 位。 香港大學下跌4位至到39位;科技大學由47位跌至56位;城市大學排名維持126位。 2020年6月10日,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三所中国顶尖大学获得了其QS排名史上的最高排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5年稱霸。 香港大學排名39,比去年下跌4位,其次為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並列56位。 排名首3位均沒有變化,依次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其中清華連續3年排名亞洲第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名上升1位,排第五;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排名均有上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