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脊椎手術2024必看攻略!內含傳統脊椎手術絕密資料

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專業而周到,會根據個別情況設計合適的計劃,務求令整個治療安全而有效,好讓病人盡快回復日常生活,甚至可以比過去更活躍和健康。 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多、脊椎肌肉筋膜損傷多,感染率較高;術後恢復慢(平躺3~5天穿背架可起床,1個月到6週後各項日常生活較自如,約3到6個月才漸漸恢復正常)。但主要的是背部肌肉筋膜因為切開撥離後又縫合造成肌肉纖維化和萎縮可能生成持續之背痛。 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為自費項目,自費材料包含內視鏡脊椎手術使用之器械:骨鑽、骨鑿、低溫電燒、止血劑均為自費醫材。

傳統手術對椎間滑脫有著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往往犧牲了許多健康的組織,這些組織都有其重要的生理功能,一旦受到傷害就不會回復,也會造成永久的後遺症。 在沒有微創手術的年代,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因為沒有犧牲就無法達到治療目的,可是現在微創手術已經相當成熟,雖然技術較為困難,但身為脊椎外科醫師就有責任學習有效並且對病患傷害最小的方法,而不是墨守成規繼續因循下去…… 不過,完成手術並非一勞永逸,大概5-10%的患者在術後大約5-8年會復發,原因可能是身體老化,或是之前健康的椎間盤位置日漸收窄,但這些患者未必需要再做手術,若及早醫治,保守治療已足夠減緩症狀。 事實上,不論是接受保守治療抑或手術的患者,也要避免再次受傷及過度操勞,於日常生活中注意正確姿勢,例如搬運重物時切忌直接彎腰搬物;如果家中沙發承托力不足,或經常坐於沒有背靠的床邊,亦易令腰椎勞損。 傳統脊椎手術 傳統脊椎手術 有一點需要留意的是,吸煙可損害神經線,故此椎間盤突出的康復者必須戒煙才可。 對於出血風險高或身形纖幼的患者而言,微創手術確是特別適合。

傳統脊椎手術: 脊椎手術後的慢性後遺症(Chronic Sequela)

這群受試者過去沒有任何脊椎疼痛症狀,也就是屬於健康無背痛症狀的族群,但這200位脊椎無症狀的「健康」受試者,MRI檢查後竟發現有 90% 的受試者(180名)的核磁共振影像 結果有異常。 再以類型來分析, 72%(144名) 為椎間盤突出與纖維環裂開,其餘 18% (36名)有明顯神經根壓迫。 也就是說,健康的人照的 MRI 也可能會發現異常,有背痛的患者MRI也可能是正常的。 因此,MRI影像有異常,不代表就一定需要開刀,同理,即使MRI檢查都正常,有可能病患已痛苦多年,卻一直找不到病因、一直治不好,這些通常都是MRI分辨不出的軟組織異常在作祟。 傳統手術的另一個可能併發症是由於椎突、椎板甚至於椎關節因減壓手術咬除後,造成脊椎穩定度不足,椎體間距 減少或脊椎滑脫造成神經壓迫等。

傳統脊椎手術

然而,微創手術事前需要作出大量精密的安排,醫生亦必須透徹理解病人的病理及功能缺損,才能達致理想的臨床治療效果。 醫生在透視機的指引下,把一個腰椎擴張器穿過肌肉間的自然平面,造成一個「骨窗口」,展露病灶及相關的神經組織。 接著徐徐地把有關的神經組織向內側撥開,完成整個「摘取椎間盤」(切除一節椎間盤)的程序。 醫生可藉著這條工作管道清除椎板纖維組織,引入植骨物料,或如有脊柱融合的需要,可藉此把一些融合用的支架(籠架) 、植骨 放置於椎體之間。 此外,醫生可藉著管道,或是利用透視技術,藉入另一個經皮切的椎弓螺釘,安放內固定器械。

傳統脊椎手術: 脊椎滑脫沒發現 下肢疼痛一年多

雖然好處多多,但並非所有脊椎病患都能適合脊椎內視鏡摘除手術,仍需個別評估。 ,使肌肉沾黏問題嚴重,所以不建議再次從原本傷口手術,建議可使用脊椎內視鏡摘除手術,採局部麻醉執行,從腰椎側面椎孔進入摘取突出的椎間盤,傷口約0.8公分,一般手術後隔天即可出院回家。 手術後的第一天,我們會在早上檢查您的狀況,然後物理治療師會於短時間内進行探訪。 如能承受背部傷口的疼痛,您可以開始進行步行練習和使用洗手間。

傳統脊椎手術

隨著年紀漸長,脊椎會出現變化,包括:退化性椎間盤疾病、退化性脊柱側彎、退化性椎骨滑脫和脊椎椎管狹窄等,疼痛由此而來。 有時骨骼和組織的轉變會壓到神經線而引起背痛及/或腿痛。 如注射類固醇、熱療和物理治療等方法無效舒緩疼痛,患者可考慮接受斜外側椎體間融合術。 然而近年來,醫療技術進步,脊椎微創手術技術能治療更多的脊椎相關疾病。

傳統脊椎手術: 神經外科醫生(Neurosurgeons) 的MISS 微創脊椎手術常應用的脊柱疾病,如下:

桃圖的消防員吳先生因為經年累月工作搬重物的關係,導致他有反覆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靠藥物治療和復健始終沒有緩解不適。 我們利用「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為他治療椎間盤突出,徹底解決長年麻痛的困擾。 年紀大的長輩常常有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或椎間管狹窄等問題,在試了各種保守治療沒有明顯效果,來到診間聽到醫師建議要做脊椎手術時,往往一聽到脊椎要開刀就嚇得「皮皮剉」。

全世界的醫療從業人員無不挖空心思以尋找最安全的治療方式,所以,脊椎手術是可以很安全的。 術前與醫師充分的溝通,將有助於消除心中的恐懼而一起對抗疾病。 後路腰椎椎間盤融合術是其中一個治療椎間盤源性腰痛的有效方案。 要是您已經歷長達至少6個月的非手術性治療,而且治療效果不理想,您可以考慮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融合術是一種能長遠解決椎間盤導致痛楚的治療,亦不會改變已融合的節段之基本結構。 但剩餘未融合的節段將來會有機會繼續退化,並引致其他問題。

傳統脊椎手術: 微創手術比傳統手術好? 醫師:需視手術目的和不同病情決定

大眾普遍認為椎間盤突出的高危人士,應該是較年長並從事勞動工作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不少前來求醫的病人只得20至40多歲,而且都是痛得「莫名其妙」,有的甚至打個噴嚏都「中招」。 椎間盤突出不是什麼不治之症,但如果忽視病情的嚴重,誤以為只是普通腰骨痛而拖延治療,嚴重可引致終身大小便失禁。 全陶瓷人工椎間盤如同牙科所植入的陶瓷牙體,無金屬材料成分,相較於金屬加工製成的人工椎間盤,術後 MRI 檢查影像清晰。

傳統脊椎手術

比較來說,傳統椎間盤融合手術則是在椎間置入人工支架,融合病變位置上下兩個脊椎,藉此穩定頸椎及擴大椎孔空間、避免神經線受擠壓。 由於人工支架不像天然椎間盤能夠避震及靈活轉動,這些需求便轉嫁到鄰近的椎間盤上,椎間盤因而過度使用變得更容易磨損退化,加添再次手術的可能性,當手術牽涉兩節或以上椎間盤時情況更為明顯。 基於這個原因,醫界在10多年前研發了前述的人工椎間盤,並運用於非融合頸椎置換手術中。

傳統脊椎手術: 減少氣喘發作風險有妙招 遠離過敏原與不中斷用藥

一旦決定您的手術細節,您應馬上聯絡保險公司以作手術的理賠安排。 日本愛知醫科大學准教授井上真輔(Shinsuke 傳統脊椎手術 Inoue)等人,2017年發表日本全國背部手術失敗的研究,調查1,842位接受腰椎手術病患,20.6%有手術失敗疼痛症候群。 張文智醫生及關日康醫生提醒,現時醫學界有不同治療方法針對脊柱彎曲,各有不同的成效,病人應與醫生商討,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法。 要順利和安全的通過細小的皮膚切口來達致臨床效果,醫生必須對脊柱解剖學有淵博的認識,能在小切口下,配合X光及其他造影技術,以充足的照明把手術區域充分顯露及放大,讓手術能安全及準確的施行。

院方強調,以同樣的手術治療目的來說,微創手術組織破壞少,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恢復,也會殘留較少的後遺症、減緩退化;但並非微創手術就一定比較好,最適合的手術就是最好的手術。 內視鏡脊椎手術病人需要全身麻醉,故病人需住院,接受全身麻醉風險與生理系統之評估,術前禁食之規定。 更安全:內視鏡手術可以提供清晰的影像,將視野放大到 40 倍,清楚的分辨神經及軟組織,較傳統手術提供更佳的安全性。 對於您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時所留下的個人資料,本網站絕對予以尊重並且依據本網站的「隱私條款」加以規範保護。 本網站絕不會把您寶貴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與本網站無關的第三者。 本網站對提供之服務排除任何明示或暗示的聲明或擔保。

傳統脊椎手術: 治療中心

查閱文獻有許多探討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的文章,大多數是由麻醉疼痛科醫師偏重以治療的角度撰寫的文章,本文將先由造成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病因的角度來撰文探討,接著再針對病因提出合適的治療方案。 但實際上病患的病因或病痛卻不是這些現代儀器檢查所發現異常的位置,反而真正病因是藏在其他周邊的軟組織中,因此,若醫師只針對X光或MRI發現的異常而進行手術,除了無法解決原來的病痛外,甚至還會形成更多手術的後遺症。 經X光機定位,一個導引針會插入到目標位置,隨後內視鏡系統會經導引針引領到突出之椎間盤位置。

▲從腰椎側面照也可以發現:1.在未接受手術的上一腰椎間隙出現嚴重磨損及發炎反應 2.植入骨頭的鋼釘周圍,出現明顯骨質流失的現象,植入的鋼釘因此不穩定。 以上二個病理結構變化,即是造成脊椎手術眾多後遺症的原因,更是術後出現疼痛及行走不便的主因。 神經外科醫師吳孟庭表示,他們採用新式手術:「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OLIF﹚」,改由腹部側面開1個小傷口進到脊椎,可以避開破壞脊椎上複雜的肌肉層。 整個手術過程創傷小、出血少於20ml,而且一般不到2小時即可完成手術,大大減少了對神經、血管和肌肉的損傷。 少數的椎間盤突出原因來自「急性的突發事件」,譬如突然被外力撞擊等,這種人原本的身體使用方式不一定有問題,是遭遇外力所致。 這種情況在受傷後,或在術後休養期(大約各三個月),身體使用模式也會受到疼痛或傷口的限制,變成與受傷前不一樣,所以也建議搭配運動治療,強化正確的模式,以避免復發,或產生代償性動作的問題。

傳統脊椎手術: 【01醫務所】椎間盤突出手術 開刀微創各不同

其中第一項椎體骨折(裂)、第二項椎體滑脫、第三項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由外科採取手術方式加上現代醫材介入治療的病因。 傳統的脊椎骨釘固定及融合術,傷口相當大,通常可達20釐米。 且在開刀過程中,亦無可避免造成脊椎旁的軟組織傷害,亦因要於手術後穿戴2至3個月背架以作保護,因而易有下背乏力、疼痛持續的後遺症。 所以並非每個骨質疏鬆都適合進行這手術,須由專業的醫生診斷篩選,才可有滿意的臨床治療成果。

  • 後路腰椎椎間盤融合術是其中一種治療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手術性方案。
  • 但保守治療成效不彰時,或要考慮接受頸椎人工置換手術。
  • 上述的手術與器材費用是否可申請醫療保險給付,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而定。
  • 手術後須穿著背架保護約三個月,嚴禁彎腰、提重物或從事勞力的工作。
  • 各樣的脊椎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如神經受損或感染等,內視鏡手術的風險較傳統手術低,內視鏡椎間盤手術可免除全身麻醉的危險。

且在合約有效期間內,以及法令所定應保存之期間內,本公司會持續保管、處理及利用相關資料。 傳統脊椎手術 您了解任何網路資訊的傳送都有可能遭到攔截或盜用,因此本網站不能也無法保證本網站之網站本身、網站伺服器、或本網站與使用者間相關的電子郵件傳輸絕無病毒或有害程式。 使用者下載或拷貝本網站內容,或以任何形式將本網站內容傳輸、散布或提供予公眾者(包括但不限於轉貼連結、轉載內容等方式),皆不得基於商業目的或作為商業用途。

傳統脊椎手術: 微創手術 速度快痛楚少

如果拖延下去,隨時出現更嚴重的症狀,例如腳部乏力、肌肉萎縮,導致難以站立等,更甚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大大增加治療難度,甚至難再逆轉病情。 若然是20至40歲的患者,長時間持續操勞,令椎結節椎間盤的韌帶撕裂, 便有機會開始發生椎間盤突出. 有部份病人可清晰記得從何時開始坐骨神經痛,例如是一次健身練習、搬運重物或交通意外後,因創傷而導致椎間盤的髓核突出。 至於40至70歲的患者,由於身體機能老化,因此他們多數伴有腰椎管收窄,成因是黃色韌帶硬化,導致神經管道狹窄而壓迫神經線,衍生出坐骨神經痛。

傳統脊椎手術: 健康小工具

而接受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的病患,在術後第二天就可以練習彎腰,病患的生活品質明顯的比較良好。 ,若有嚴重的椎間盤位移,骨折、脊椎側彎,或有脊椎滑脫、脊椎管狹窄的情況,應該以目前開刀的方式進行。 由於目前九成以上做脊椎手術的醫師並非以內視鏡手術為主力,單純的椎間盤突出經常會被告知必須做傳統或顯微手術,有不少醫師還加上昂貴的所謂”脊椎穩定器”,此類患者由陳醫師大都可用內視鏡手術成功,更不需要加裝動則ㄧ二十萬的任何支架或穩定器。 手術前需經磁振造影檢查,經影像證實與詳細的臨床症狀評估,才可以成功的除去椎間盤突出及其帶來病痛。

傳統脊椎手術: 脊椎

我們建議在手術後第一天嘗試進食流質食物,如湯或粥。 最後,椎弓根骨釘會被固定在脊椎,每層會以兩口骨釘固定(每椎間盤總共會使用3口骨釘)。 圖一) 見到脊椎後,我們便會製 造中軸的切口—這是經改良的腰椎後路融合術做法,並將對軟組織造成的創傷減至最低。 手術前,您的外科醫生會評估您是否適合進行該手術。 臨床檢查後,也會參考您的脊椎屈曲及伸展X光片和磁力共振掃描。

精準醫學,也稱個性化醫療、個人化醫療,是一種針對病患的個別情形,進行醫療衛生個別化的醫學模式,包括醫學決策、治療、實務以及藥品都是針對此病患的情形所規劃的。 陳敏弘主任執行這項手術已完成近百例,都獲得不錯的療效。 他同時強調,特別是一些有骨質疏鬆的病患不適合用傳統骨釘,但是單創口脊椎微創手術卻能夠精準治療合併骨質疏鬆退化性脊椎病變,並且不受年齡限制,都可獲得良好療效。 畢竟在老一輩的傳統觀念中,脊椎手術就是要開大刀,失敗的風險極高,而且因為傳統開放性手術的傷口大,術後復原期長,老人家寧可拖著忍著病痛,也不願手術治療。 即使完成手術,解決了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但患者椎間盤仍會較常人容易腰痛或老化,因此,建議患者術後多做強化腰部的運動,例如無負重的游泳和拉筋伸展,平日要盡量保持背部平直和加強背肌訓練。 傳統脊椎手術 即使要拿東西,亦應以蹲下彎曲膝部的姿勢代替彎腰,預防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根據病患的情況可能需要放置固定物,如螺釘和固定桿,以穩定脊椎或固定脊椎來促使脊椎骨融合。 用於放置螺釘的傳統方法需要從脊椎的表面去除大量的肌肉和其他組織。 與傳統開放式脊椎手術不同,微創手術方法可以更快、更安全,並且能縮短恢復時間,主要原因是與傳統開放手術相比,微創脊椎手術對肌肉和軟組織的創傷較少。 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MIS)常用於脊椎不穩定、骨刺、椎間盤突出、脊柱側彎或脊椎腫瘤等疾患,手術目的使之穩定脊椎體和脊椎關節問題或緩解受到壓迫的脊神經。

傳統脊椎手術: 椎間滑脫 (spondylolisthesis) 治療上的考量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最為常見,影響正處青春期的兒童,較多出現於10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身上,病因不明,而本港兒童病發率達3.5%。 傳統脊椎手術 未經治療的脊柱側彎,若彎曲角度超過50度,將可能影響患者的心肺功能、導致背痛及軀幹失衡等。 但是並非所有椎間盤退化性病變均可作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年紀小骨骼尚未成熟,年紀大骨質疏鬆,合併有脊椎側彎、脊椎滑脫或脊椎狹窄症者,均不適合機受這樣的手術。 利用一個管狀的擴張器,既可把軟組織的切口與創傷減至最少,亦能顯露足夠的空間讓手術進行。 醫生由此建立了一條工作管道,以進行神經組織減壓、椎間融合及放置椎弓螺釘等步驟。 腰椎擴張器多用於後路、經椎間孔的椎間手術 (見圖)。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成立於1996年9月,我們致力深耕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 我們還有 KingDS藥鋪子APP、KingBeauty美容藥妝醫療社群、QueenNet婦女專科醫院、KingNet中醫院、PrinceNet兒童網路醫院等相關網站。 脊椎神經阻斷術、顯微脊椎手術、脊椎內視鏡手術、脊椎動態內固定手術、脊椎微創融合手術、皮質骨釘中線融合手術。

在手術後的2~3天內,你就可以開始稍微移動身體。 傳統脊椎手術 依照術後狀況與復原速度,通常可能得住院4~7天。 在2~4週後就可恢復日常生活,但是在尚未完全復原前,不可做太多需要體力的事。 ,這是目前針對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治療(FBSS)提出的中西整合治療新趨勢,也是ㄧ項有效的治療模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