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2024全攻略!(震驚真相)

申請延期提交每年的僱主報税表僱主如需申請延期提交BIR56A表格,必須以書面提出並列明你的檔案號碼、公司名稱、有關課税年度、需要延展期限、以及詳細理由,以供本局考慮。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年度的僱主填報的薪酬及退休金報税表(BIR56A表格)已於2022年4月1日發出。 僱主須填妥該份表格,並連同為有關僱員填報的IR56B表格於1個月內交回本局。 然而,就本年度的僱主報税表的提交期限已延展至2022年6月1日。 本局誠邀僱主透過僱主電子報税服務經網上提交僱主報税表,詳情可按僱主電子報税服務了解。

2 「臨時僱員」是指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從事建造業或飲食業的僱員,並由僱主按日僱用或僱用一段少於60 日的固定期間。 換言之,在2020年4月1日或以後才開設強積金戶口的僱主及僱員,不具備申請資格。 一般而言,僱佣軍不受國際法或日內瓦公約保护,意味着一旦加入僱佣軍,被俘後被殺的机會較其他正規軍大;但一些受國家保護支持的僱佣軍,例如法國外籍軍團及美國黑水公司,隨便殺害這些僱佣兵俘虜可能直接得罪這些國家。 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法越战争)之所以導致後來美國介入(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美越战争)某程度是因北越軍隊殺害當時殖民在越南的法國外藉軍團战俘而造成。 一些佣兵如瑞士近衛隊受羅馬教廷支持和保护,攻撃瑞士近衛軍等同攻擊教廷。 法國外籍兵團與傳統意義上的僱傭兵完全不同,他們是由法國政府所創立的正規軍隊也不可能與法國為敵,故嚴格來說不算真正的僱傭兵,而是不具有法國國籍的法軍。

僱: 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其實今時今日自己網上請姐姐真的一點都不難,程序簡單又方便,當然都會有其他風險,但相對經過僱傭中心,隨時可節省高達HK$10,000開支。 以AIG家傭靈活保(2.0)-卓越計劃為例,如果家傭姐姐有急病要入院,僱主需要另聘臨時家傭替代,而家傭住院超過1天,那僱主可獲另聘臨時家傭替代的費用賠償,每天最高HK$250,每年最多HK$7,500。 若僱主未能在結束合約7天後支付「尾數」,則須支付利息給僱員。 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依時支付解僱補償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 35 萬元及監禁 3 年。

僱

秘書處按其絕對酌情權認為獲批本計劃工資補貼的僱主在補貼期間(即2022年5月至7月)的行為直接或間接違反本計劃的目標或有違公眾利益,有權要求該僱主在指定期間內向政府退回全數或部分任何已發放的補貼及繳交罰款。 僱員包括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及行業計劃下於「參照月份」年滿18歲或以上的「一般僱員」和「臨時僱員」,以及職業退休計劃下於「參照月份」年滿18歲或以上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僱員。 若申請者為同一僱員開設多個強積金戶口及/或設立多個職業退休計劃,在計算僱員人數及僱員名額時,只以一人計算。 自僱人士是指在沒有任何僱傭關係下,從買賣貨品、提供專業或個人服務中賺取入息的人士,因此被視為經營行業、業務或專業。 可是樞密院重申,要決定僱傭合約是否存在,必須調查及評估履行有關工作時的所有事實狀況。 換句話說,在作出有關決定之考慮過程中,並沒有一列包攬無遺的因素或嚴格規條,以監管每一個因素的相對比重。

僱: 僱用青年及兒童的法例規定

」前 12 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計算法定假日薪酬。 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 12 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每日平均工資。 如僱員在緊接法定假日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 3 僱 個月,便可享有假日薪酬。

「疫苗通行證」自推出以來,有效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並成功提升疫苗接種率。 第二劑及第三劑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由今年二月底時分別71%及23%,大幅提升至現時的93%及83%,為香港建立了穩固的免疫屏障。 僱 僱 中心建議檢測陽性的市民應採取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各項健康措施建議,包括注意個人衞生,盡量減少與同住人士在沒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接觸,並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及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 縱觀二○二二年至今由Omicron病毒株引發的第五波疫情,去年初及去年底共出現兩個高峰。

僱: 僱 音韵方言

若僱主未有向求職者作出查詢而僱用該等人士,法院有可能不會接納僱主已盡力採取一切切實可行的步驟作為其免責辯護。 違反標準僱傭合約(ID 407)訂明的責任或在《從外國受聘來港家庭傭工簽證/延長逗留期限申請表 》內第6部中對香港特區政府所作的承諾。 申請人可經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遞交申請,或親自到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入境事務大樓入境事務處外籍家庭傭工組遞交申請。 如傭僱雙方欲將合約期延長一段短時間,傭工可向入境事務處處長申請在香港延期逗留。 在任何情況下,延期逗留超過一個月的申請,通常不會獲得批准。

僱

若在這段時間不幸成為裁員名單上一員,或有感公司將會有所動作,不妨先了解一下相關的勞工法例,保障自己的權益。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必須於終止僱傭合約的有關日期前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5 僱 年,才能享有長期服務金。 問6.「臨時工」、「兼職」或「替工」是否受《僱傭條例》保障? 答6.《僱傭條例》並沒有區分「臨時工」、「兼職」、「替工」、「長工」及全職僱員。 所有受《僱傭條例》保障的僱員,不論其工作時數,也不論他們獲聘用的職位名稱,均可享有條例下,例如工資支付、工資扣除的限制,以及放取法定假期的權益和保障。 申請者在提交申請後,有責任留意計劃下發出的手機短訊及電郵(包括「垃圾郵件夾」內的郵件)。

僱: 僱員投訴方法

第二期工資補貼將於2020年8月31日至9月13日期間接受網上申請,曾申請第一期工資補貼的僱主(不論申請成功與否),若有意申請第二期工資補貼,必須重新提交申請。 香港特區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保就業」計劃(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 」為題分享一個個案,指一僱主以員工「犯下極嚴重過失」為由立即解僱了他,且不支付代通知金及長期服務金等補償。

  • 香港正值冬季流感期,避免市民因新冠病毒和流感雙重感染而引發嚴重病症更尤為重要,佩戴口罩亦有助保障本港醫療系統。
  • 部分保險公司更會提供臨時工補償,即是外傭住院期間,僱主可以就聘請本地臨時工的開支申請索償。
  • 假如僱員入息是以外幣計算, IR56B 表格上填寫的每一項款額仍然要以港元填報。
  • 《香港01》集合10大解僱疑問,拆解有關遣散費、解僱原因等常見問題。
  • 因應上述調整,政府亦會停止向確診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 僱主須填妥該份表格,並連同為有關僱員填報的IR56B表格於1個月內交回本局。

勞工處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提醒僱主切勿解僱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以及在疫情下仍應繼續遵守《僱傭條例》及「標準僱傭合約」的規定。 勞工處今日(十二月八日)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僱主,政府將由十二月九日(星期五)起調整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安排。 在一般情況下,外傭在現行合約屆滿後與相同的僱主續約,或將會與新僱主開展新合約,可在其原僱主或新僱主同意下,向入境處申請延後返回原居地。 在有關彈性安排下,如外傭未能在上述的一年期限內返回原居地,可在其僱主同意下向入境處申請進一步延長逗留期限,直至合約完結,以便在該段期間返回原居地。 如感染人士屬高危人士或出現明顯的病徵(例如發燒、咳嗽、氣促、嘔吐和腹瀉等),應盡快求醫以獲得及時的治療。 沒有徵狀的人士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為保護年幼群組,檢測陽性的學生不應回校上課,直至快測結果呈陰性。

僱: 終止外傭合約時,咩情況要畀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從查詢的結果得知,無論是在台灣或大中華,使用「受僱員工」皆多於「受雇員工」,使用「聘僱員工」也皆多於「聘雇員工」。 但「雇員」一詞查詢可能來自「受雇員工」或「聘雇員工」,而「僱員」一詞查詢可能來自「受僱員工」或「聘僱員工」,所以此組查詢暫無法作評論。 「僱」字和「雇」字的音與義皆相同,差別只在「僱」字比「雇」字多了「人」字旁,對於「僱用」與「雇用」這兩個詞,不知您會寫那一個?

例如,自備生產工具及材料之員工比較可能是根據獨立承包商之服務合約受聘;而由僱主提供所有生產工具及材料之僱員,他們較可能是根據僱傭合約受聘。 第57章《僱傭條例》第4條訂明,僱傭關係是受若干法例保障的。 在僱傭關係中的僱員所享有的法定權利、特權和負有的法定責任,均有別於自僱人士。 年假薪酬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下列「指明日期」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

僱: VIII. 僱員和自僱人士

該補假須並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 如僱員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3個月,便可享有假日薪酬,款項相等於僱員於假日前12個月的每日平均工資。 根據《僱傭條例》,「兒童」指年齡未滿 15 歲的人士。 《僱傭條例》下的《僱用兒童規例》禁止兒童在工業經營內工作。 年滿 13 歲或以上的兒童則可受僱於非工業機構,惟須受若干限制,例如須獲其父母書面同意兒童就業,父母亦須向準僱主出示該兒童修畢中三課程的證明或有效的在學證明書等。 僱主必須填妥指定通告,訂定受僱青年的許可工作時數、用膳或休息時間,及休息日的安排。

僱

經僱主電子報税服務(混合模式)上載的IR56B紀錄之數目應申報在第項的方格內(並非填寫資料檔案的數目) 。 又或者想自己在網上找工人姐姐,節省高達萬元的中介費,可即前往【自己請工人程序及開支】不靠僱傭中心節省高達萬元。 如果不用再找,直接想與現時姐姐續約,其實可以自行向入境處申請,費用仲平過找中介幫手,想知慳幾多?

僱: 香港法例第57章《僱傭條例》

而膳食津貼金額為合法設定,並定期進行更新,傭主們需要留意政府最新消息。 政府在2022年9月30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傭工的規定最低工資上調HK$100至每月HK$4,730,適用於2022年10月1日起簽定的合約。 在此新規定生效前,每月最低工資為HK$4,630,並於2019年9月28日生效。 僱主想要聘請外傭姐姐,需要符合以下請外傭條件,包括:必需是香港居民、持有不少於每個月HK$15,000的家庭入息或款額相若的資產,以證明有足夠財政能力在整個合約期(即兩年)聘請外傭姐姐。

因裁員而遭解僱的傭工可獲得遣散費,但不能獲得長期服務金。 自2022年10月1日起,膳食津貼將再增加HK$23至每月不少於HK$1,196。 當局在2021年10月1日起,膳食津貼已增加HK$52至每月不少於HK$1,173。 根據法例規定,僱主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向外傭提供免費膳食,二、每個月支付膳食準貼。 連續兩年維持不變後,政府在2022年9月30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傭工的規定最低工資上調HK$100至每月HK$4,730,適用於2022年10月1日起簽定的合約。 如在僱傭合約上登記的地址有所更改,或者僱傭合約中的住宿及家務安排有任何變更,僱主及外傭須填寫表格ID 407G通知入境事務處處長有關的新地址或新安排。

僱: 僱主刊登空缺須知

僱主電子報税(BIR56A/IR56B,IR6036B/IR56M,IR56E/F/G)修改已提交的資料如你要修改已提交的資料,你可以選擇提交附加/修訂/補充的表格,或以書面通知修正的資料。 如以儲存裝置提交或經僱主電子報税服務(混合模式)上載IR56B表格的紀錄,須一併提交已簽署的核對表。 核對表的每一頁(以儲存裝置提交)/封面頁[經僱主電子報税服務(混合模式)上載]須由簽署BIR56A表格的同一負責人簽署。 須由東主(如屬獨資經營業務)、首合夥人(如屬合夥業務)、公司秘書/經理/董事/投資經理(只適用於開放式基金型公司的法團) /臨時清盤人或清盤人(如屬法團)、主要職員(如屬團體)或非居住香港人士的代理人簽署。

僱: 【勞法小知識】放「年假」須知

就所有於二○二三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屆滿的外傭合約,僱主可申請延長其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 就這些外傭合約,勞工處處長已原則上同意,「標準僱傭合約」第二條款所訂明的僱傭期可在有關僱主及外傭雙方同意下,延長最多六個月。 然而,如合約已根據早前宣布的彈性安排獲准延長,其再度延長合約有效期限的申請將不獲考慮。 如僱主須在該六個月的延長期後繼續聘請外傭,應考慮申請與現任外傭續約。 所有申請需於二○二三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遞交至入境事務處(入境處)。 自一月三十日起,政府將會更改2019冠狀病毒病的呈報準則,醫生只須向中心呈報死亡及嚴重感染個案。

僱: 入境處所需文件

政府呼籲私家醫院和診所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減輕公共醫療系統負荷。 此外,私營醫療機構可直接向有關藥廠訂購兩款新冠口服藥物,非符合資格的新冠確診病人應直接在私營醫療機構獲取治療及處方有關藥物。 大家必需是香港居民、持有不少於每個月HK$15,000的家庭入息或款額相若的資產,以證明有足夠財政能力在整個合約期(即兩年)聘請外傭姐姐。 那麼與工人姐姐面試時,就可以直接感受對方是否合適人選,更了解工人的性格及工作模式。

如果一名僱員在受僱於香港公司的同時亦為該公司的非香港附屬公司提供服務,而有部分入息由該非香港附屬公司支付。 香港公司應於 IR56B 表格第 11 項內填報由香港及非香港公司支付的入息總額。 此外,亦應於第 13 項內填報由非香港公司支付的入息詳情。 僱主必須申報累算須付僱員的全部薪酬,不論該僱員是否有權就該薪酬申請豁免徵收薪俸税。

僱: 僱主何時須提交付款結算書?

在申請獲得批准後,請按申請結果通知書親身前來領取簽證。 簽證費可用現金、「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或支票繳交。 不過,處理時間視乎個別申請的情況和某一時間內所收到的申請數量而定。 鑑於政府實施多項彈性安排協助傭工和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致使服務需求有所增加,處理申請所需的時間或會較長。 根據標準僱傭合約(ID 407)第13條,由舊合約期滿至新合約開始生效期間,傭工須返回其原居地放取假期,費用由僱主支付。

最後,再一次溫提各位僱主,在外傭的受僱期內(包括休假期間)生病或受傷,無論是否因受僱而引致,僱主須為外傭提供免費醫療。 假若感染新冠肺炎,外傭的醫療開支亦能實報實銷,萬一外傭不幸因病去世,需要遣送外傭遺體返回原居地,亦可索償所需費用及補償。 有些保險公司更會提供臨時工補償,即是外傭住院期間,僱主可以就聘請本地臨時工的開支申請索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