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傭條例年假2024懶人包!(小編推薦)

另外亦要留意, 強積金 與4.18條例並不衝突或有任何關係。 在香港,很多僱主的普遍做法是要求他們的外傭在休息日工作,以照顧家庭並為此支付更多工資。 僱主不得強迫僱員在休息日工作,除非發生機器故障或任何其他不可預見的緊急情況。 梁家茵建議,在目前的不明朗時期,區內眾多來自不同行業的公司,在履行其合約義務時面臨困難。 她強調,根據《僱傭條例》,僱主有權指示員工放取法定年假,但僱主亦需先諮詢員工並事先發出不少於14天(或共同商定的較短期間)書面通知,方能指定員工放取年假的時間。

由於家務種類繁多,實不可能在此或在合約內鉅細無遺地一一盡列。 不過,我們已把這類職責的概括範圍載列於合約附錄的” 住宿及家務安排 “。 喺交通網絡未發展得咁完善嘅年代,大家都會覺得港鐵沿線嘅地方先係市區。 近呢十年,隨住唔同嘅新鐵路項目落成,港鐵車廂入面個路綫圖不斷延伸,大家想去邊都變得方便快捷! 以前冇諗過搭東鐵就可以一程過海,真係「真的很興奮」!

僱傭條例年假: 法定假期和公眾假期

僱員在離職時可能因《僱傭條例》或僱傭合約條款的規定收取一些款項。 註一:適當的醫生證明書是指有註冊醫生、註冊中醫或註冊牙醫簽發的醫生證明書,其須指明僱員不適宜工作的日數,以及導致該僱員不適宜工作的疾病或損傷性質。 僱傭條例年假 (一)公務員事務局已發出指引,如果政府僱員應衞生署指示需接受強制檢疫,其所屬部門可按個別情況考慮批准該員工特許缺勤而無需扣減假期。 但僱主應該留意,即時解僱是嚴重的紀律處分,只有在僱員犯了非常嚴重的過失或經多次警告仍不改善的情況下才採用。 註:與2019冠狀病毒病:疾病津貼及僱傭保障有關的《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於2022年6月17日生效,詳情請按此瀏覽相關網頁。 如法定假日適逢僱員的休息日,僱主應於休息日翌日補假。

僱傭條例年假

如住戶每月平均入息仍然是不少於港幣15 , 000元(以聘用一名家庭傭工計算),僱主則無須遞交他/她的經濟狀況證明。 雖然如此,若情況需要,入境處可要求提供進一步的證明文件。 這項安排適用於新聘外籍家庭傭工的入境簽證、轉換僱主、以訪客身份延長逗留期限及為同一僱主工作的申請,包括續約、完成現有合約剩餘期間及延後返回原居地[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特別安排]而遞交的申請。 如僱主已遷離香港,入境處不會允許更改合約地址的要求。 假如你希望外傭繼續為你的父母工作,便應安排由你的父母與外傭訂立新合約,並向入境事務處提交轉換僱主的申請。

僱傭條例年假: 勞工法例線上諮詢

在受僱滿12個月後,傭工須於隨後的12個月內放取她有權享有的有薪年假。 僱主須最少在假期開始的14日前以書通知傭工年假日期。 僱傭條例年假 在香港的勞工法保障下、第57章《僱傭條例》訂明,不論是「臨時工」、「兼職」、「替工」、「長工」,只要被同一僱主連續受僱 4 星期或以上,每星期最少工作 18 小時;或受僱滿 12 個月都可享有薪年假。 參考《僱傭條例》,員工只要按連續性合約工作滿12個月,即可享有年假,但於辭職後,年假並不可用作抵銷通知期,只可以獲得薪金代替未放取的年假。 有些僱主誤以為,如法定假日碰巧是員工的休息日(即按照《僱傭條例》,僱員每工作7天,可享最少1天的假期),法定假日將凌駕於休息日之上,僱主只需給予法定假日就可。

領取「電子簽證」的手續相當簡單,包括:繳交延期費,然後領取即時打印的「電子簽證」便可。 協助僱主搬家可視作一項家務職責,但這段過渡期不應太長。 外傭只可在標準僱傭合約(ID407)第3條訂明的僱主住址執行家務。 僱傭條例年假 指派外傭到安老院工作不能視作真正的家務工作,因此不在允許之列。 雖然如此,單單為同住一起而暫時住院的家人送食物或日用品,不會受到執法機關的干預。

僱傭條例年假: 法定僱傭權益參考計算機 重設

僱主如沒有根據《僱傭條例》及標準僱傭合約的規定,支付外傭在終止合約時適用的各項法定權益及款項,即屬違法。 根據《僱傭條例》,有薪年假不得計算在終止僱傭合約所需的通知期內。 但如員工堅持提早離職,原有的年假補償便可能會用於抵扣提前離職的代通知金。 僱傭條例年假 假日薪酬的每日款項,相等於僱員在下列「指明日期」 前12 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 僱主需要在每7天給予外傭不少於1天(連續不少於24小時)的休息日。

  • 年假日數不超過 10 天可將不多於3天的假期分開發放,而餘下的年假則應連續發放。
  • 此外,僱主在訂立僱傭合約條款時,應以合理和公平為原則。
  • 外籍家庭傭工每星期至少有一天為休息日,即僱傭合約說明第16項(中文),指一段連續不少於24小時的時間。
  • 僱員損壞或遺失僱主的貨品或設備,每次只可按值扣除,以不超過港幣$300為限,此外,在這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額,亦不得超過僱員在該工資期工資的四分一。
  •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指,現行法例對僱員病假及年假已有充足保障,認為歐盟法院的裁決未必適用於本港,而各地亦有不同的勞工法例保障僱員,本港絕不需要跟隨歐盟做法。
  • 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逾期不支付長期服務金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35 萬元及監禁 3 年。
  • 至於如何計算終止僱傭合約時的年假薪酬,就要從「假期年」的定義入手。
  • 針對部分僱主的真正需要,我們訂立了特別安排,容許外傭擔任家務工作所附帶或產生的駕駛工作。

除非該合約有所規定,根據《僱傭條例》,定期僱傭合約的任何一方如果無意於約滿後續訂新約,不需要預先通知對方。 除遣散費外,僱主最遲要在合約終止日或合約到期日後 7 天內支付解僱補償。 「僱傭保障」部分並不適用於因性別、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原因而遭解僱所引致的申索。 僱員如果因性別、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原因而遭解僱,可分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或《種族歧視條例》提出申索。 僱員的服務期即使未達到享有這些權益所需的服務年資,也可以獲得終止僱傭金。

僱傭條例年假: 發放年假

受僱於連續性合約之僱員,有權享有休息日及法定假期。 根據「標準僱傭合約」第13條,若僱主與傭工同意於現行合約屆滿時續約,傭工須在新合約開始前返回其原居地放取不少於7天的假期。 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為期通常不超過一年)的僱主應注意,如果外傭無法即時返回原居地度假,必須在期限內提供該假期。 第一: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有權享有的年假,不得計算在終止僱傭合約所需的通知期內。 因此公司不能強迫閣下離職前放取剩餘的年假,如離職後尚有年假未放,即以薪金補償。 僱傭條例年假 計算時,須採用僱員在《2007年僱傭(修訂)條例》訂明的「指明日期」前12個月(註一)內所賺取的每日(或每月)平均工資,作為有關法定權益的計算基礎。

  • 《僱傭條例》沒有明文規定僱主必須支付年終酬金,包括雙糧及花紅。
  • 而法例規定外傭中介中心必須先向勞工處處長領取牌照,僱主在使用僱傭中心前,應先查核該職業介紹所是否已領有有效牌照。
  • 踏入2021年,港人雖然暫時未知能否外出旅行,但家中有聘請外傭的僱主,要留意外傭假期安排。
  • 最近有讀者投稿,指公司因為疫情停工,卻強迫員工以有薪假期作抵消,讓他感到委屈,另外他更指出懷疑公司已經犯法。
  • (2)給予僱主懷孕及準備放取產假的通知,例如向僱主出示證實懷孕的醫生證明書;及(3)如僱主有提出要求,已向僱主遞交醫生證明書說明其預產期。
  • 在申請獲得批准後,請按申請結果通知書親身前來領取簽證。

僱主不得以任何形式的款項代替發放法定假日給僱員。 僱主如違反這項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五萬元。 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讓僱員在法定假日、另定假日或代替假日放假,或不支付假日薪酬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5 萬元。

僱傭條例年假: 需要為代通知金作強積金供款嗎?

僱主不應要求或容許外傭在合約地址以外的處所料理家務,即使該處所亦為同一僱主的物業。 違例者可遭刑事檢控,而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50,000元及入獄兩年。 僱主與傭工經常就假期薪酬及僱主有否給予假期的問題發生爭拗。 僱傭條例年假 僱主應妥為保存假期及工資記錄,以免日後發生爭執。 如通知期是以日為計算單位,僱員及僱主可考慮不將通知當日包括在內;如通知期以月計算,按《僱傭條例》的規定,通知當日應包括在通知期內。 今年冬節為12月22日星期日,如僱主選擇以冬節為法定假日,而某員工的休息日是星期日,適逢冬節,僱主就應讓員工於翌日(即12月23日)補假。

僱主如不給予員工法定假日,或以任何款項代替法定假日,即屬違法,可被判罰款HK$50,000。 若然僱主扣除僱員工資,以抵銷全部或部分法定假日薪酬的話,除會被罰HK$100,000,更可監禁1年。 除了每月發放薪金的日子,打工族期待又期待的,應該是可以放假休息。 當僱傭合約終止時,外傭僱主須向外傭支付工資,以代替其每工作滿12個月可享有但未發放的年假。 此外,在每一個假期年(即外傭開始受僱後每12個月的一段時間)內,如外傭已受僱滿3個月但不足12個月,外傭可享有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僱傭條例年假: 終止合約

A3:根據法例,僱主是不得支付工資,代替年假,即所謂「買假」;但如僱員同意,是可選擇接受僱主支付款項,代替部分年假,而這「部分」只限於超過10天的年假部分。 問4: 僱主終止外傭的合約時,應如何計算年假給外傭? 答4: 當外傭為同一僱主工作滿12個月後,便可享有有薪年假。 問2:外傭及僱主如何在僱傭合約期限屆滿前終止合約?

僱傭條例年假

公司政策是第一年不能申請年假, 第二年可申請第一年的年假, 不可以預支年假, 亦不可以累積年假。 即使外傭回到住所,休息日當天仍然是她的休息時間。 以AIG家傭靈活保(2.0)-卓越計劃為例,如果家傭姐姐有急病要入院,僱主需要另聘臨時家傭替代,而家傭住院超過1天,那僱主可獲另聘臨時家傭替代的費用賠償,每天最高HK$250,每年最多HK$7,500。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