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處理寬敞戶6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本周道指累計跌約0.2%,納指跌2.4%,標普指數跌逾1%。 有人指調遷問題不大「我媽由二百呎搬去百幾呎,其實一個人都夠用,不過放得雪櫃放唔到洗衣機。搞到要攞衫去我屋企洗,,只係老人家好少衫洗,黎洗衫順便食個飯傾下計咁,屋細唔緊要,最緊要心情,間中搵下朋友吹水打牌,幾開心」。 優先處理寬敞戶 優先處理寬敞戶 有網民就認為事主家中長者被遷出的機會十分低,更有人建議「間新屋寫你老婆名咪得囉,公屋唔洗除你名啦,遲下又可以用綠表抽居屋」。

  • 帖文引起熱議,並引起當區區議員注意及提供協助,最終於發文5小時後房署便派員上門完成維修。
  • 此外,亦會向「優先處理寬敞戶」提供最多三次房屋編配,以及最多三個月的免租期作為誘因。
  • 國謙議員表示,基於公屋為社會珍貴的資源,在公屋單位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民建聯從大方向上是認同現行的寬敞戶政策。
  • 歐元兌美元跌至1.068左右,英鎊兌美元報1.206,美元兌日圓報131.4。
  • 本報就寬敞戶政策向房屋署查詢,署方回覆指過去3年,「優先處理寬敞戶」調遷至合適面積的單位,每年平均約有1,000宗;另外,每年平均收到約3,000多宗濫用公屋的舉報,最常見是丟空單位。
  • 薛凱琪(Fiona)近年將工作重心放於內地,日前拍攝內地綜藝節目《無限超越班》休息期間以古裝造型自拍食杯麵作宵夜嘅短片並上傳至小紅書,不過就被網民質疑造假,覺得佢喺到扮食杯麵。
  • (一)及(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一貫政策是因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的住戶人數,按照既定的編配標準編配單位。

加密貨幣亦應聲走弱,比特幣昨曾跌至每枚21,896美元,觸及3星期低位。 經濟學家預計,今年內地通脹將相對溫和,有利人民銀行實施的貨幣政策保持寬鬆,復甦步伐對全球經濟有所提振。 優先處理寬敞戶 華爾街股市個別發展,個別科技股大跌拖累納斯達克指數向下,另一邊廂,俄羅斯宣布減產石油,三月起每日少50萬桶,回應西方的價限措施,油價上升能源股造好,基準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收升。 總結一周,三大指數下跌,標指和納指見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星期。 另外,美國勞工部向上修訂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由原來按月下跌0.1%,修訂至上升0.1%,之前兩個月的數字亦向上修訂。

優先處理寬敞戶: 單位面積超過25平方米被界定為寬敞戶

過去5年,房委會平均每年處理約2,200宗「優先處理寬敞戶」個案,而新增優先處理個案每年約為2,100宗。 房署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寬敞戶數目增至五萬四千五百個,過去五年上升了五成四,其中嚴重寬敞戶、即人均佔用面積超過卅四平方米的優先處理寬敞住戶,只有一千七百二十多宗需要處理。 房屋委員會指出,公屋寬敞戶由2017年約6.3萬戶增加至今年約7.9萬戶,增幅約25%。 現行機制下房委會首先會處理「優先處理寬敞戶」,即居於室內樓面面積超逾既定界限的單位而沒有殘疾成員,或年屆60歲或以上年長成員的寬敞戶。 然而,如果有「非優先處理寬敞戶」選擇自願提前調遷,他們可獲發住戶搬遷津貼。

優先處理寬敞戶

但有組織擔心搬遷寬敞戶需佔用大量細單位,勢將出現與輪候冊單身人士爭位的問題。 房委會去年初通過寬敞戶政策檢討,繼續沿用過往政策,凡有殘疾家庭成員或年屆70歲或以上年長家庭成員的住戶,就會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 至於60至70歲的家庭成員,則會放於寬敞戶名單的最後位置。 此外,亦會向「優先處理寬敞戶」提供最多三次房屋編配,以及最多三個月的免租期作為誘因。 為善用房屋資源,房委會安排公屋寬敞戶調遷到面積合適的單位。 據房委會數字,過去5年公屋寬敞戶數字仍有上升趨勢,由2017年約6.3萬戶升至今年有近8萬戶,增幅逾兩成。

優先處理寬敞戶: 優先處理寬敞戶7600宗

香港現在有十萬個劏房戶,那麼剩下來的7萬劏房戶怎樣處理呢? 政府官員說話要經大腦,不應該隨便像電視劇一樣,說出一些口號式標語。 當然,政府官員會說︰「有好過無。」那麼我也會說︰不知道政府官員是「有好過無」還是「無好過有」。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昨日相信當局三年內亦未必可以百分百處理「優先處理寬敞戶」,但就指房委會政策實事求是。 他指出公屋寬敞戶增幅正逐年下降,受環境轉變的影響,公屋未來設計會以小單位為主,相信寬敞戶會再進一步減少。

優先處理寬敞戶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為了更合理地運用房屋資源,房屋署去年推出試驗計劃,以鼓勵在寬敞戶政策下獲豁免的70歲或以上全長者寬敞戶,把面積較大的公屋單位交還房委會。 房屋委員會宣布,推出處理公共出租屋寬敞戶的中期措施,按住戶的居住密度和成為寬敞戶的時間長短,擬訂調遷次序名單。 優先處理寬敞戶 若果官僚只本着他們今次的所謂勝利為指標,而不去真正面對香港房屋問題制定一套有效的房屋政策,結果其實是失敗。

優先處理寬敞戶: 房委會公屋寬敞戶增至近8萬戶 長者住戶免租調遷計劃僅72戶參與

把地區選擇擴大至同一個公屋申請地區,即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可給予申請者更妥善的家庭支援。 房委會指有些申請者要求編配至子女所居住屋邨的單位,但有關屋邨並非位於申請者所居住的同一個區議會分區內。 公屋住戶不得私自調換房舍,否則他們將違反租約條款,並可導致有關之租約被房委會終止。

  • (二)房委會在制定及檢討寬敞戶政策時,一直持開放態度,並會與有關的關注團體和居民會晤聽取他們的意見。
  • 荃灣是香港第一代衞星城市,福來邨是該區首個公共屋邨,一九六三年入伙,有九座共三千一百個單位,面積介乎二百五十八至四百八十九平方呎,居民約七千五百人。
  • 中國湖北鄂州郊區兩幢26層高的大樓,竟然是一個大型養豬場!
  • 數年前有智庫組織的研究指出,公屋單位數量與居住人口的增加不成正比,參考房委會數字,2006至2016年間,公屋單位由72萬伙增至79萬伙,但同期居住公屋的人口卻維持約213萬,可見公屋單位分配制度有缺失,導致單位空間未能善用。
  • 鑑於疫情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持續,房委會決定再度延長有關措施至今年6月,為期半年。

運房局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指至今年4月底房委會共批出約340宗申請,當中72戶已接受編配。 根據當局資料,房委會公屋寬敞戶數目於過去5年有上升趨勢,由2017年3月的約6.3萬戶增至今年3月約有7.9萬戶,而於推行免租計劃後,於數目亦由去年3月的約7.5萬戶升至今年3月的7.9萬戶。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蔡涯棉歡迎新措施,認為可騰出更多單位予需求甚殷的二、三人家庭入住,但冀當局盡量調遷至同區單位。

優先處理寬敞戶: 母女住5人公屋單位 網民批濫用 (晴報) 1

不過,於去年12月起恆常化的「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試驗計劃」,截至今年4月底,房委會批出340宗申請,當中只有72戶接受編配調出大單位。 之前提及過的富戶問題,許多時又與上述這些公屋分配問題有關。 例如部份個案中的寬敞戶或分拆戶,日後入息增加成了富戶,仍可透過繳交額外租金而繼續享用公屋資源,亦有部份違例個案中,有住戶把資產轉到假離婚配偶名下,從而避過入息審查。 由於公屋較私樓市場實在太有吸引力,因而製造了很大的誘因,讓不少市民為一個公屋單位,濫用機制甚至不惜採用違例手段以達到目的。 現時房屋署雖然有透過前線人員定期家訪偵察租戶有否濫用,但畢竟人手有限,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局要不斷與租戶鬥法,可說是疲於奔命。 另一情況是有居於公屋夫婦離婚求分戶,想換多一個單位增加居住空間。

帖文成功引起當區區議員注意及留言提供協助,直到昨日傍晚6時,樓主更新帖文指出,「感謝大家幫手推post,房署剛約我7點處理!感謝大家!」,並於7時許再更新道「已完成維修」。 有網民建議,「漏到咁,直接封咗佢,樓上會好快搵你合作處理」。 優先處理寬敞戶 中國湖北鄂州郊區兩幢26層高的大樓,竟然是一個大型養豬場!

優先處理寬敞戶: 檢討寬敞戶政策 加快公屋調遷

「寬敞户」標準較當初申請單位時的編配標準寬鬆,例如六人家庭獲編配54平方米單位,即使其後變為四人家庭,其單位面積因低於「四人家庭寬敞戶」定義的56平方米標準,故仍未屬於「寬敞户」。 即使成為了寬敞戶,房委會基於前文提及的「優先」與否 (四人家庭而言,大於67平方米才需優先處理)、人道理由,不一定會要求其調遷到較細單位。 筆者以前住公屋時認識的舊鄰居就因為未被視為「優先處理寬敞户」,即使其子女都先後結婚遷出,戶主夫婦數年後至今仍居於供四人居住的單位。

註一:包括(i)有60至69歲年長成員的寬敞戶(不論其居住面積為何),以及(ii)其他未達到「優先處理寬敞戶」界限的寬敞戶。 註:「非優先處理寬敞戶」包括居住面積不超逾「優先處理寬敞戶」界限的寬敞戶及有60歲或以上但未滿70歲年長成員的寬敞戶。 過去五年,房委會平均每年處理約2 200宗「優先處理寬敞戶」個案,而新增優先處理個案每年約為2 100宗。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類似上述個案不罕見,部分子女即使收入增加,有能力買私樓也未必遷出公屋。 「一來要照顧老人家,二來自己置業後開支大,令他們寧願留在公屋。」他建議發帖文的女網民先與母親表達置業意願,商量是否有過渡期安置母親,再決定是否剔除戶籍。

優先處理寬敞戶: 寬敞戶調遷 殘障或70歲以上可剔除

不過,若「優先處理寬敝戶」家中有年屆60歲或以上的長者,便暫時不會被要求調遷,即使單位再大也只會被視作一般「寬敞戶」。 若有年屆70歲或以上的長者或殘疾成員,更會從「寬敞戶」與「優先處理寬敝戶」名單中剔除。 隨着住戶成員年齡遞增,自自然然每一年都有一定數量的「優先處理寬敝戶」變成一般「寬敞戶」,以至從「寬敞戶」名單中被剔除,毋須調遷。

(五)一如上述,房委會在制定及檢討寬敞戶政策時,一直持開放態度,廣泛收集各界意見及與各持份者交流意見,並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詳細討論,以務實的態度作全面考慮。 有關修訂措施會於實施三年後再行檢討,屆時,我們會就修訂措施的成效、住戶的訴求、各持份者的意見,以及公屋的供求情況等範疇作出全面檢討,再決定寬敞戶政策的未來路向。 運房局表示,房委會會以分階段方式處理公屋寬敞戶個案,首先處理「優先處理寬敞戶」,過去5年,房委會平均每年處理約2200宗「優先處理寬敞戶」個案,而新增優先處理個案每年約為2100宗。 獲核實編配公屋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如有意購買居屋╱綠置居單位以代替編配公屋,可在石籬中轉房屋的目標清空日期前,在即將推出的房委會居屋╱綠置居銷售計劃或香港房屋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中,享有綠表及優先選樓資格。

優先處理寬敞戶: 優先處理「超級寬敞戶」調遷

第二,按現行的政策,除非租戶主動要求,否則房署只會提供原邨或原區議會內的單位供寬敞戶選擇,以免租戶被迫搬離原來的社區。 第三,若受影響的租戶基於特殊原因,不希望被調離現居的單位,可向署方提出,署方將作個別考慮。 長者住屋於1900年代推出,屬院舍式公屋住所,並為長者提供24小時福利工作員服務,一型設計是最早期的類型。

優先處理寬敞戶

租戶可聯絡所屬屋邨辦事處或中轉房屋辦事處,以了解安排的詳情。 政府應該鼓勵健康商業模式的「劏房」,大家算一算,十萬個劏房戶,劏房月租中位數為 4,800 元,即是每月5億、每年60億的經濟生態。 數據參差就是因為政府沒有真正認真研究,只是做少量家訪,做公關show,沒有真正落區做調研去看清楚究真實居住環境怎樣,向市民說清楚目前十萬劏房戶的居住問題以及公屋輪候冊24萬申請者的真實情況是怎樣。 官僚和大家玩「婆乸數」遊戲一定會勝利,但是輸掉的是全香港人。

優先處理寬敞戶: 政府擬補貼輪候公屋3年市民 單人可獲1250元二人獲2200元

今日的小組委員會會議亦通過將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分別調升至79,310元及96,180元。 申請人可獲最多三次位於現居屋邨或同一個公屋申請地區內新建或經翻新單位房屋的編配安排,取代試驗計劃期間只容許在同一個區議會分區內的選擇。 小組委員會今日則通過將計劃涵蓋範圍擴展至居住在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無獨立設備的『改建一人單位』而年屆70歲或以上的全長者家庭,即使他們並非正式的寬敞戶。 公屋租約規定,有關單位只供承租人和名列租約上的認可家庭成員居住;如果家庭狀況因出生、死亡或其他情況引致有所改變時,承租人必須立即通知房屋署。 房委會於 2007 年 5 月通過處理寬敞戶的中期措施,「超級寬敞戶」須調遷至原區合乎編配標準的單位。

優先處理寬敞戶: 打工仔10年無畀家用 網民斥過分 (晴報) 4

「連登討論區」網民指,本身兩人正在300多呎的公屋單位,但上網看到一人單位只有160呎,網民準備轉名到另外一間住宅,公屋就會剩下一個65歲獨居老人的名字。 居民自嘲道,「我家打卡位,緣份一到聖水來臨」,指出情況已持續了一段時間,「撞正樓上用水要快閃」。 她無奈地說,「我心好亂」、「其實都唔知道點解可以咁,刺激」、「定係去樓上夾時間用廁所」。 我都唔知點解,佢咁快就好似迫你一定要搬咁…莫非呢個酌情權係假ge? 之後再等1個月,佢先話「不視為無理拒絕」,所以日後派到天恩邨中轉房嘅朋友仔,希望呢少少資訊幫到你。

優先處理寬敞戶: 申請人可獲最多3次編配安排

有殘疾成員或年屆70歲或以上年長成員的住戶,可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 發言人指,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將計劃涵蓋範圍擴展至居住在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無獨立設備的「改建一人單位」而年屆70歲或以上的全長者家庭,即使他們並非正式的寬敞戶。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蔡涯棉歡迎新的寬敞戶措施,認為現時公屋需求有增無減,此舉可騰出更多單位予需求甚殷的二、三人家庭入住,但冀當局盡量將租戶調遷至同區單位,以免引起太大反響。

由今年11月1 日起,在未來兩年優先處理現時寬敞戶中最嚴重的3,000宗個案。 這些租戶的居住密度平均每人超過34平方米,也沒有長者或殘障家庭成員。 至於「非優先處理寬敞戶」的家庭,房署並無調遷的期限,但租戶可因應其需要而選擇不按調遷次序,由房署安排其調遷前合面積標準的公屋單位,並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 房委會指,過去5年平均每年處理約2,200宗「優先處理寬敞戶」個案,而新增優先處理個案每年約為2,100宗。 由於可供寬敞戶調遷之用的單位供應有限,房委會決定維持現有寬敞戶分類和標準、優次處理的安排及其他鼓勵措施,將於2023年一併就寬敞戶政策及計劃進行檢討。 上述情況導致「寬敞戶」數目近年急速上升,由2017年的約6.3萬戶,累積增至今年3月份的7.9萬戶,平均每年增加逾3,900戶。

優先處理寬敞戶: 【維港會】視住公屋為人生污點 網民寧露宿:起碼有尊嚴

運房局指,房委會已在2020年12月全面檢視寬敞戶政策,考慮到市民對公屋的需求不斷增加,而可供寬敞戶調遷之用的單位供應有限,房委會決定維持現有寬敞戶分類和標準、優次處理的安排以及其他鼓勵措施,並於2023年一併就寬敞戶政策及計劃進行檢討。 當局又指,房委會於2019年12月推出「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試驗計劃」,凡70歲或以上全長者寬敞戶調遷至面積合適的單位後,可享終身全免租金。至今年4月底,房委會共批出約340宗申請,當中72戶已接受編配。 房委會名義上會要求「寬敞戶」調遷到面積較小的單位,以善用現有公屋資源,讓家庭成員增多的「擠迫戶」加快調遷,以及讓公屋輪候冊上的大家庭加快「上樓」。 但根據運房局回覆筆者在立法會提出的質詢,有關調遷政策明顯成效不彰,甚至可說是形同虛設。 會後,葉國謙議員表示房署官員在會上澄清多項疑問,包括第一,60至69歲長者戶並非今輪政策優先處理類別,因此除非長者們自願要求調遷,否則房署不會主動要求長者戶調遷。

優先處理寬敞戶: 公屋寬敞戶過去5年有增無減 今年增至約7.9萬戶

對於「優先處理寬敝戶」,房委會過去5年平均每年可處理約2,200宗個案,但同期又每年增加約2,100戶,當中已扣除因年齡遞增而自動剔出名單的住戶。 換言之,房委會的處理速度,根本跟不上香港人口老化和「寬敞戶」增加的速度。 房委會過去出現「優先處理寬敞戶」拒絕調遷的情況,其理由包括要求編配較大面積單位及指明特定屋邨、熟悉現在居住環境而不願遷出、所編配屋邨交通不便等。

優先處理寬敞戶: 工務小組通過新界西公屋工地平整撥款 議員憂西鐵「逼爆」

房委會於本年6月公佈新一輪的寬敞戶政策,民建聯地區支部及區議員辦事處收到不少查詢,當中尤以60至69歲的長者們對政策最為擔心,深恐晚年被迫搬離現居單位,甚至被迫離開長期居住的社區。 所有符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均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以協助他們支付部分搬遷費用。 視乎家庭人數,津貼金額由10,270元至30,600元不等。 此外,符合安置資格的一人和二人住戶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以代替接受公屋或中轉房屋的安置。

優先處理寬敞戶: 寬敞戶調遷 殘障或70歲以上可剔除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表示,下月每日石油產量減少50萬桶,相當於總產量5%左右。 有分析認為,俄羅斯的決定反映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原油及燃料實施限價已經產生一定影響。 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打擊息口敏感的重磅高增長型股份,納斯達克指數受壓。 不過,油價上升帶動能源股造好,支持道瓊斯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

優先處理寬敞戶: 房屋署

現時,房委會以平均每人不少於7平方米居住面積的標準編配公屋單位。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近年有不少公屋單位的居住人數因有關住戶的家庭成員遷出或離世有下降,導致公屋單位的人均居住面積不斷上升,截至本年3月底已升至13.4平方米。 優先處理寬敞戶 運房局指,據房委會表數字,過去5年公屋寬敞戶數字仍有上升趨勢,由2017年約6.3萬戶升至今年有近8萬戶,增幅逾2成。

然而,房委會歡迎上述有長者或殘疾成員的寬敞戶按其需要自願申請調遷往面積合適的單位。 房委會根據租戶家庭成員人數,制訂了居住面積標準,並以此為編配合適公屋單位的依據。 當租戶家庭成員因各種原因,例如遷出、離世、結婚、移民等原因而減少,餘下租戶家庭成員便會享有超過原定標準的居住面積,成為「寬敞戶」,有機會要遷往適合面積的公屋單位,尤其是享用面積大於一定標準較多的「優先處理寬敞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