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康醫生12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癌症資訊網」會不定期揀選部分提問,邀請個別醫生作一次回覆。 「疑難排解」服務並非為病人網上診症,您不能期望醫生會通過此服務為您即時提供深入之醫療意見。 「疑難排解」之回覆為醫生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其內容為本公司及本網站立場。 新冠肺炎是新的傳染病,坊間一般流感測試劑不能確診得到,最有效確診是到醫院抽取鼻腔分泌物做測試,現時亦有政府及私家診所提供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作測試。

  • 起碼唔會只有醫生講冇病人講,正常x光片醫生係唔會畀我哋病人一齊研究但游醫生會分析比我聽,而且我問佢樂意答,呢一點令我舒服。
  • 當男性年紀愈來愈大,PSA就有機會逐漸上升,很多時一些病人年紀漸長或前列腺出現肥大,PSA也會比正常為高,但如果高於20,甚至超越100,其實醫生差不多可肯定病人身上有前列腺癌,因為單純年紀和前列腺肥大,PSA很少會高至20的。
  • 本人76歲患肺癌,兩個月前癌指數升至90,驗dna後醫生安排食標靶藥及護肝藥,食咗1個月,癌指數降至48,食咗兩個月,就降至19,但如今醫生再開多兩個月標靶藥,請問當癌指數降至0,是否應該停藥?
  • 此檢測的分數結果如小過 而患者現在分數是13,屬低至中等,如果患者ER/PR 指數 呈陽性亦較高, 年齡較年長, 真的不能再承受化療的副作用, 是可考慮暫停化療, 詳情請與主診醫生商量。
  • 我去遊醫生到,人地都只接已預約的,但唔駛等,最多5分鐘,睇完又好快走得,唔會成間診所滿晒人,同埋我個人感覺醫生細心好多,本來我預約時話用白色物料補,但睇時醫生話係入面用銀色都得,仲平d.
  • 幸而,近年治療前列腺癌的治療選擇愈來愈多,其中包括新的荷爾蒙治療。
  • 老實說假如護士客客氣氣我是可以理解的,但他的態度非常惡劣,令我非常憤怒。

何:在前列腺癌初期,醫生會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和電療,並視乎病人情況而決定是否保留神經線8,假如患者被切除神經線,便會有70%機會喪失性功能12。 接受前列腺癌治療後有機會出現後遺症,以7星期的放射治療為例,患者可能會在治療期間小便赤痛、絞肚痛,而完成治療後,有機會有直腸慢性發炎、大便出血、膀胱縮小導致尿頻等後遺症10,11。 何:醫學上沒有明顯答案,顯示其他疾病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但隨著年紀增長,患者通常都有心血管、糖尿和血壓等毛病,所以才給大眾錯覺,患有其他疾病會提高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 主要是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能力對抗癌細胞,現時應用於肝癌的免疫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當標靶藥失效的時候,就會以免疫治療「接力」。 另外,也曾有研究嘗試將標靶藥和免疫治療一起使用,效果也不錯。

兆康醫生: 預防兒童四大傳染病

不少長者得悉自己患癌,便會意志消沉地聯想到死亡,但其實部分癌症如前列腺癌,其存活率頗高,如果腫瘤並未擴散,只要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無惡化存活期可以超過5至6年。 至於第四期已擴散的前列腺癌患者,他們則可以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案去控制病情,將存活率延長,部分患者的壽命更可長達10年之久。 李:其實運動對預防任何疾病都有幫助,均可減低癌症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佔1,448宗,遠比女性的428宗多。 而在「致命癌症」排行榜中,肝癌更佔第3位,僅次於肺癌和腸癌。 因此,如果沒有這些癌症指數的話,醫生就不容易判斷病情。

兆康醫生: 前列腺癌高危族群與症狀

在口服療程方面,病人一般要每天定時服藥,而注射療程則通常每三周進行一次。 和甲類胎兒蛋白是同一道理,是由前列腺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 當男性年紀愈來愈大,PSA就有機會逐漸上升,很多時一些病人年紀漸長或前列腺出現肥大,PSA也會比正常為高,但如果高於20,甚至超越100,其實醫生差不多可肯定病人身上有前列腺癌,因為單純年紀和前列腺肥大,PSA很少會高至20的。

例如乙型肝炎帶菌者,患肝癌的風險遠高於非帶菌者,但醫生不會替乙型肝炎帶菌者定期抽肝組織檢查,而定期檢查AFP就簡單得多。 若病人的AFP指數很高,例如超過500,醫生可以判斷病人肝臟裡很可能有一個惡性腫瘤。 兆康醫生 「疑難排解」服務由多位專科醫生義務提供,為正在抗癌路上的大眾提供免費初步醫療、營養、復康等參考資訊。

兆康醫生: 預防尿道炎 見字要飲水

前列腺癌病人做了切除手術後,可做盤腔肌肉收縮運動,以增加或加快控尿功能,減低滲尿機會1。 人人都說多做運動身體好,但做運動對預防癌症又有作用嗎? 馬上了解臨床腫瘤科李兆康醫生和泌尿科何國樑醫生的分享吧。 將導管由大腿動脈進入病人身體,一直伸延至肺和肝的動脈,之後醫生就會注射化療以及一些堵塞血管的藥物,斷絕了腫瘤的血液供應,從而令腫瘤慢慢縮小。 如果她的 ER/PR 指數是陽性和已停經, 她可以考慮安可待基因檢查 ( 估計就是她所指的13%復發率報告) 。

如發現本網站載列的資料並非最新的資料,請聯絡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 肺功能一旦受損便難以逆轉,只能長期以藥物控制病情及預防復發,現時醫治慢阻肺病的藥物主要為氣管擴張劑,再分為吸入性或口服配方。 兆康醫生 吸入性配方比口服藥物直接有效,但吸入不足或過量均會影響病情,所以正確使用吸入器十分重要。 卵巢癌新症數目逐年上升,加上卵巢位於盤腔深處,患者一般不易察覺。

兆康醫生: 醫生

缺點:肝門靜脈阻塞的病人,不會考慮用TACE,以免影響肝功能。 此外,由於治療過程中要採用血管攝影技術,所使用的顯影劑對腎臟有潛在負擔,所以腎功能太差的病人亦民眾並未必適用。 醫治肝癌的標靶藥一般都是「抗血管增生標靶藥」,當中可分為兩大類治療方式,包括口服及注射。

癌症指數一般都是驗血就可以得知,很多時市民在坊間做身體檢查,檢測出癌症指數高時。 據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本港2019年癌症新增個案達 35,082 宗。 兆康醫生 相比 2009 年的 25,977 宗,過去十年的升幅達至 35%。 當中五大常見的癌症分別為為肺癌(佔 15.9%)、大腸癌(15.8%)、乳腺癌(13.7%)、前列腺癌(7.2%)及肝癌(5.3%),合共佔全港癌症新症個案約 58%。

兆康醫生: 血有血型 肺癌都有不同「型」

一般來說,醫生會利用放射治療或外科手術,協助一至三期的前列腺癌患者,作根治性治療。 荷爾蒙治療常用於第四期前列腺癌患者,用於抑制由荷爾蒙刺激生長的腫瘤。 另外醫生亦可透過放射治療,作舒緩性治療,消除骨骼上的痛楚。

兆康醫生

當中,有部分癌症是可以透過篩查而及早發現,愈早發現,治癒率或愈高,當中身體健康檢查時的「癌症指數」指標絕對功不可沒。 陳少康醫生表示,肺癌可按組織及基因變異分為不同類型,其中不具特別基因變異的晚期肺癌患者,其治療由過往以化療為主,到近日才增加了癌症免疫治療這個選擇。 放射治療即一般稱為「電療」,但其實並非用電而是利用放射線,傳統是用高能量的X光,能量比我們平時照肺的X光高幾十倍,對著腫瘤進行照射,從而殺死腫瘤細胞,令病人腫瘤的體積縮小,甚至有機會完全清除,令病人達至康復。 而傳統放射治療在晚期肝癌作用仍很大,已發展出「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等技術,可精準殺死腫瘤細胞,亦可配合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一起使用,加強療效。 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字顯示,肝癌在本港常見癌症中排第5位,2019年肝癌新症有1,876宗。

兆康醫生: 化療正面面對 治療濾泡性淋巴癌的多樣性

一般入院的時候,醫生已經會留意白血球或炎指數CRP是否偏高,又或者如果有痰可留痰化驗是否感染性肺炎。 如果上述檢查已經做齊及排除感染,那就有可能是電療引起的肺炎,一般會用類固醇去處理。 本人76歲患肺癌,兩個月前癌指數升至90,驗dna後醫生安排食標靶藥及護肝藥,食咗1個月,癌指數降至48,食咗兩個月,就降至19,但如今醫生再開多兩個月標靶藥,請問當癌指數降至0,是否應該停藥? 另外有一次我打電話預約看醫生的時間約了晚上八點半,並留下了我的聯絡電話。 我在晚上八點半到達,他竟告訴我醫生已經離開了,並且是我的錯給予他一個錯的電話。 幸好當時有另一位護士在場,他說醫生剛走可以給我打電話叫醫生回來,我才可以看病。

  • 同時亦有研究顯示,放射治療配合短暫性荷爾蒙治療能達至更理想效果。
  • 建議可進行對Her2、PDL1和MMR/MSI生物標誌物檢測,以確定是否可以用化療配合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的方案。
  • 不過翻查數據發現,本港女性的患癌率卻遠比女性煙民比率高,這意味著導致女性患上肺癌的原因,似乎還有吸煙以外的因素。
  • 近年,癌症免疫治療(immuno-oncology)是繼標靶藥物後,另一個醫學突破。
  • 「疑難排解」服務並非為病人網上診症,您不能期望醫生會通過此服務為您即時提供深入之醫療意見。
  • 醫治肝癌的標靶藥一般都是「抗血管增生標靶藥」,當中可分為兩大類治療方式,包括口服及注射。

近年,癌症免疫治療(immuno-oncology)是繼標靶藥物後,另一個醫學突破。 陳少康醫生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能力殺滅癌細胞;但癌細胞卻能透過抑壓免疫系統,使其無法發揮原有的抗癌能力,以致癌細胞大肆生長。 癌症免疫治療便是一種透過阻截癌細胞對免疫系統的壓抑,重啟自身免疫系統去對抗癌症的方法。 可用手術切除腫瘤,部分病人手術後需要化療,以減少復發。 若病人身體狀況未必適合全身麻醉,或有其他原因不想做手術,可選擇放射治療。

兆康醫生: 醫生我好無用,我連乘搭升降機都驚

本人在海外求學每三個月回港一次,所以定期會再鄺醫生配藥,始終由細到大都睇開鄺醫生, 他比較熟悉我的身體狀況。 最近一次當我打電話去診所並表示本人情況,護士竟然說我不應該配藥反而應該買搞大額的旅遊保。 試想想,旅遊保可以接受傷風感冒的病人在當地看醫生的費用嗎? 老實說假如護士客客氣氣我是可以理解的,但他的態度非常惡劣,令我非常憤怒。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兆康醫生

本網站是由一群對癌症免疫治療有濃厚興趣的專業醫護人員,為大眾提供癌症教育資訊的平台,希望癌症患者及他們的照顧者,與及任何關注癌症的公眾人士,都能藉此獲取資料為參考。 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臨床醫學意見,唯有你的醫生方能為你作出準確診斷,提供合適的治療。 兆康醫生 幸而,近年治療前列腺癌的治療選擇愈來愈多,其中包括新的荷爾蒙治療。 其原理為透過具有「靶向性」的藥物,針對性抑制癌症細胞製造荷爾蒙,從而降低腫瘤細胞的活躍度。 如果第四期前列腺癌患者在接受第一線荷爾蒙藥治療失效後,可以改用新一代的靶向性荷爾蒙治療,提升存活機會,亦可延遲使用化療藥物,減少副作用。 一般來說,肝癌會過量地釋放這種蛋白質,所以可以成為一個癌症指數。

兆康醫生: 前列腺癌最新治療方案

使用 Avastin 不需要先做基因檢測,不過由於你只是第一期, 這樣早期的情況在化療加上 Avastin 並不會延長存活率,所以只做術後化療便足夠。 我都未知游醫生醫術係點,因為今日只做了基本checkup,但 態度上同處理事情上合理同正常。 起碼唔會只有醫生講冇病人講,正常x光片醫生係唔會畀我哋病人一齊研究但游醫生會分析比我聽,而且我問佢樂意答,呢一點令我舒服。

兆康醫生: 預防勝於治療 – 清潔餐

雖然新冠肺炎暫時亦未有預防疫苗及特效治療藥物,但只要及時醫治,康復機會不低。 無論是慢阻肺病患者或一般市民都毋須過於恐慌,齊心抗疫才能打贏這場疫戰。 癌症免疫治療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應用,也慢慢伸延至一線治療。 而目前,醫學界正積極找尋相關的生物指標,以辨別最適合使用癌症免疫治療的肺癌患者群組。 陳少康醫生相信,這些新發展,可帶給肺癌患者「與癌共存」的希望。

兆康醫生: 癌症治療中的次世代定序分析是什麼?

治療卵巢癌的方法以手術為主,或加配輪助化療以控制病情。 何:PSA是前列腺抗原蛋白,由前列腺製造,PSA 水平上升不一定是癌症, 只要對前列腺有影響的疾病都會釋放,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尿道炎、慢性前列腺炎,所以醫生會重覆檢驗以確認是否患上前列腺癌4。 Sirtex是一種「近距離放射治療」,即將放射物質放置在腫瘤旁邊,進行放射治療。 進行過程和TACE一樣,只是注射的主要是帶有放射性物質的粒子,當注射到腫瘤裡面之後,會釋放一些輻射,對腫瘤作近距離的放射治療,而不是像傳統的放射治療由體外經過較長距離進行。

兆康醫生: 健康節食 講求均衡

至於PSMA PET SCAN檢查,對PSA 指數達1 以上的個案會有更準確效果。 一般手術後PSA希望可以降低至不可偵察水平,如果術後PSA指數仍然上升,有可能是惡性的腫瘤細胞導致。 根據國際指引,PSA 指數0.2或以上,可能有肉眼未能察覺的癌細胞已出現。 建議可進行對Her2、PDL1和MMR/MSI生物標誌物檢測,以確定是否可以用化療配合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的方案。

因為康復的病人不可能每月安排照一次電腦掃描或抽組織檢查,但有了癌症指數,醫生就可以根據癌症指數的水平決定是否需要做其他檢查,以及最適合的檢查時間。 你的癌指數下降是好消息,代表肺癌治療有成效,正常人體內都有一定程度的CEA指數,未必會完全是零。 肺癌治療的目標是控制腫瘤和延長病人的存活期,所以會建議病人一直用藥直至藥物無效(出現抗藥性)或者發生不能承受的副作用,才會停藥或轉藥,而且有研究指出暫停肺癌的標靶藥的期間可能會導致病情反彈,所以如果你沒有不良反應,應該繼續服用藥物。

兆康醫生: 新薄血藥突破限制 專科醫生逐一講解

香港百時美施貴寶不負責此等第三方網站的內容,對此等內容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也不承擔責任。 肺癌同時為本港最常見及致命率最高的癌症,吸煙更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 不過翻查數據發現,本港女性的患癌率卻遠比女性煙民比率高,這意味著導致女性患上肺癌的原因,似乎還有吸煙以外的因素。 李:前列腺癌一般在60歲以上才會出現,所以50歲後需要經常做身體檢查,留意生活習慣2,3;假如50歲前發病,就有機會與家族遺傳有關4。

兆康醫生: 醫生教路 :1-6個月BB腦部發展黄金期攻略

另外,也需要見外科醫生去排除其他便秘的原因,例如駁口收窄、癌症復發等。 我會建議病人安排接受PIK3CA基因檢測,透過腫瘤組織切片或抽血,測試是否帶有PIK3CA 基因變異,如帶有PIK3CA 基因變異,可以考慮PI3K抑制劑標靶藥物Alpelisib是否適合太太使用。 兆康醫生 我去遊醫生到,人地都只接已預約的,但唔駛等,最多5分鐘,睇完又好快走得,唔會成間診所滿晒人,同埋我個人感覺醫生細心好多,本來我預約時話用白色物料補,但睇時醫生話係入面用銀色都得,仲平d.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