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痛vs必理痛2024全攻略!(小編推薦)

於進餐時或餐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以減輕對胃部的刺激。 常見止痛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和撲熱息痛Paracetamol 。 它們能夠緩解疼痛和退熱,非類固醇消炎藥亦可用於減輕發炎症狀。 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完全停止服用止痛藥一段時間,雖然過程中或會經歷頭痛惡化的時期,約 7 至 10 天後,頭痛的次數便會慢慢地回復正常。

1粒藥錠為 500毫克/顆,1天不可以超過8顆,會產生肝臟的傷害。 由於,乙醯胺酚要發揮止痛或退燒的時間至少半小時,吃藥後3至4小時是乙醯胺酚在體內作用的時間,吃藥後要給它作用的時間,不要急著吞第2顆。 因為過量撲熱息痛有機會損害肝臟,所以不可服用超過處方劑量。 在發炎剛開始發作的時候就應該進食消炎止痛藥,以達到最佳效果。 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腸胃不適,須在飽肚或飯後服用,甚至和胃藥一同服用,以減少腸胃不適。 雖然撲熱息痛可以空腹服用,但亦不宜長期及過量服用。

克痛vs必理痛: 止痛藥會食上癮?

兒童必理痛退燒藥亦被家長搶購一空,崔俊明表示,市民可前往有「RX」標誌的藥房,即有專業藥劑師當值的藥房,購買含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藥物用作退燒。 除了退燒和止痛的作用外,布洛芬更有消炎的作用。 崔俊明補充,布洛芬(Ibuprofen)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但並不適合所有人,有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不建議患有嚴重哮喘、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人士服用。 因為可以消除發炎反應而達到止痛效果-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經常聽到布洛芬(如市售EVE止痛藥)或待克菲那,常用於受傷引起的肌肉發炎、關節炎或者退燒。 此類藥物會抑制體內的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COX),這種酵素可分為COX-1與COX-2兩種類型。 COX-1能保護腸胃黏膜、維持腎血流,COX-2會造成發炎與疼痛反應。

  • 因為過量撲熱息痛有機會損害肝臟,所以不可服用超過處方劑量。
  • 感覺接受性疼痛:是指身體或臟器組織周邊神經的感覺接受器受到傷害性的刺激所造成,例如割傷、撞瘀、感染膿瘡等,一般頭痛、胃痛、經痛、腰背痛、關節痛、牙痛等也屬此類。
  • 把藥物存放在陰涼及乾燥的地方 ,避免高溫或光線直接照射。
  • Paracetamol對肝臟的毒性主要是在超出治療份量的情況下出現。
  •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服用Paracetamol後,藥物一般會被迅速吸收(緩釋藥片例外),視乎服用份量,70-90%的藥物能進入體內的主循理系統而產生藥效。

克痛vs必理痛: 生活模式建議

至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的止痛效力比含撲熱息痛的止痛藥強一點,內有十多隻不同藥物,例如雙氯芬酸(Diclofenac)和布洛芬(Ibuprofen)等。 長期服用的話會產生抗藥性,一般常見於慢性疼痛的病人。 慢性疼痛患者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如果舊劑量未能維持止痛效果,代表體內細胞已適應了該藥物的效力,並產生了抗藥性,此時應向醫生反映,有機會需要增加服用劑量。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經痛配方」必理痛同樣含「撲熱息痛」達退燒止痛作用。 有確診患者在社交平台表示確診多日都沒有衛生署職員聯絡,只能在家自我隔離。

克痛vs必理痛: 過量服用Paracetamol 嚴重可造成肝臟衰竭

你可以先評估自己的疼痛程度,由 1 至 10 分,10 分為最嚴重。 如果疼痛嚴重或已持續一段時間,就應該尋求醫生的協助。 醫生會先評估你是即時且劇烈的急性疼痛,還是持續 3 克痛vs必理痛 個月或以上的慢性疼痛,再分辦以下疼痛的類別,從而對症下藥。 感覺接受性疼痛:是指身體或臟器組織周邊神經的感覺接受器受到傷害性的刺激所造成,例如割傷、撞瘀、感染膿瘡等,一般頭痛、胃痛、經痛、腰背痛、關節痛、牙痛等也屬此類。 亞士匹靈不可隨便服用,特別是16歲以下及年老的病人,因為其用於兒童可導致一種叫雷伊氏綜合症(Reye’s 克痛vs必理痛 Syndrome)的致命疾病。 布洛芬需與食物或牛奶同服減低對胃部刺激;服用後,如糞便異常或呈黑色,請立即停止服藥並求醫;服用期間避免吸煙和飲用大量酒精,否則會增加胃潰瘍的風險。

克痛vs必理痛: 藥物簡介 – 消炎及止痛藥物

•因實際情況所限,HKTVmall 與門市銷售價格、促銷活動、條件與限制有機會各為不同,一切條款只適用於HKTVmall。 把藥物存放在陰涼及乾燥的地方 ,避免高溫或光線直接照射。 除個別藥物有特別指示外,一般毋須存放在雪櫃內。

克痛vs必理痛: 經痛配方必理痛同樣有效?

由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抑制COX-1及COX-2,長期或過量服用可能導消化道潰瘍,目前市面上COX-2抑制劑(如:希樂葆)可減輕對腸胃的傷害。 不論,COX-2抑制劑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於原來有腎臟疾病或心臟疾病的人,一定要小心使用。 此外,有些病人沒留意成藥的成份,一面食Panadol止痛退燒藥,再同時服用感冒藥(通常已含有Paracetamol)就有機會誤服過量的Paracetamol。 一般肝病患者最少可以安全服用不超過3克一天,即使是嚴重的肝硬化患者,一天不超過2000毫克通常都是安全的。

克痛vs必理痛: 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s (阿士匹靈 Aspirin、 布洛芬 Ibuprofen、 吲哚美辛 Indomethacin和萘普生 Naproxen)

根據衛生署藥物辦公室文件,「亞士匹靈」主要的副作用是剌激胃黏膜,可引起腸胃不適、頭暈、腹瀉,空腹服用或長期服用有可能引致胃出血、胃潰瘍。 Paracetamol傷肝,小孩吃太多會引起「勐暴性肝炎」,肝炎患者禁吃。 正如前文所述,Paracetamol只會在過量服用時才會傷肝及引致肝臟衰竭。 兒童只要在其指份量下可以安全服用,如果不肯定服用劑量,請諮詢註冊藥劑師或醫生。 同時要留意不要同時服用多種含Paracetamol的藥物。

克痛vs必理痛: 消炎止痛藥有哪些副作用?

當病人過份依賴止痛藥時,就會出現頭痛症狀,又稱為「過量服用止痛藥引致的頭痛」(MOH),常見於患上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的病人。 患者往往在頭痛發作較為頻密時候,服用更多的止痛藥以舒緩痛楚,讓身體對藥物產生耐藥性,結果在停服或減少劑量時,就會出現頭痛。 及後,患者再次服用止痛藥以預防頭痛的出現,形成惡性循環,亦增加頭痛的次數。 必理痛種類繁多,有不同配方選擇,如頭痛、經痛等,不過,曾醫生指,不同配方的成份相差不遠,主要是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是較普遍的止痛藥。

克痛vs必理痛: 類固醇有什麼副作用?停用即反彈?詳解不同藥物種類的功效!

懷孕期或哺乳期之婦女及消化性潰瘍患者,應避免服此類藥物。 在正常份量下,Paracetamol是十分安全的藥物。 但大量服用可引致昏迷,多數會醒返然後再靜候看看死亡會否來臨。 Paracetamol吸收後會在人體殘留五年 Paracetamol如大部份藥物一樣,並不會在人體長期殘留,而且其半衰期可謂很短,因此有些病人止痛效果只能維持很短時間。

克痛vs必理痛: 必理痛 傷風感冒丸

另外,aspirin比paracetamol更容易致敏,部份過敏病人甚致可以引發急性哮喘發作或過敏性休克。 另外,小孩子不能服用aspirin(除了特定情況經醫生處方),因為有部份病毒感染與aspirin一起可能引發雷氏症候群。 Paracetamol對肝臟的毒性主要是在超出治療份量的情況下出現。 由於胃痛人士本身可能是胃炎或胃潰瘍,再吃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等傷胃止痛藥會加重病情。 胃痛時應服胃藥中和胃酸,改善消化及減少胃抽筋。

克痛vs必理痛: 藥物形式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另一種常見的止痛藥是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這種止痛藥容易傷胃,長期服用或吃過量會導致胃潰瘍、胃出血等問題,出現胃痛、大便出血、大便變黑等徵狀。 喉嚨痛是比較多途徑處理的,崔俊明指在喉痛初期,使用含火酒或消毒成分的漱口水效果便很足夠,這也不是甚麼處方藥物,常見超市有售的「李斯德林」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喉糖方面可以選擇含檸檬、蜜糖成分的去滋潤喉嚨,但謹記由於蜜糖可能引致嬰兒過敏,因此含有蜜糖成分的喉糖不適宜用在一歲或以下小童。

而Paracetamol的半衰期(half-life)是1.9-2.5小時,即血液內Paracetamol的濃度每1.9-2.5會減少一半。 一般早期的肝病病人這半衰期都沒有太大分別,只有患有代償不全之肝硬化的病人這衰期才會增加。 每種頭痛都有個別不同症狀,可以是沉鈍和抽痛、尖銳和定點式,並可持續幾分鐘甚或幾天。 神經性疼痛:因周邊或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混亂或病理變化所造成,令神經線發出疼痛訊號,例如生蛇、中風等,或一些直接刺激到神經線如椎間盤突出等。

如用含撲熱息痛的止痛藥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的效果未必太理想,而需醫生處方特別的止痛藥,並探查原因,由根本解決問題。 患者須經醫生處方才可服用含有亞士匹靈的藥物,而服藥時應於飯後或與「制酸劑」胃藥同服,以減低對胃部的刺激。 市面上有一種首先溶解於水中然後飲用的配方,目的就是減低對胃部的剌激。 克痛vs必理痛 布洛芬會刺激胃壁膜並引致胃部不適,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瀉、便秘及食慾下降。 服用過量的撲熱息痛可嚴重損害肝功能,甚至導致死亡。 阿士匹靈及布洛芬雖然皆可令肝功能受損,但較為罕見。

克痛vs必理痛: 健康雲

老人家體重過輕,應該降低劑量,而患有肝功能衰竭的病人亦應避免服用。 如在短時間內吃十多二十粒必理痛,有機會令肝功能受損,造成肝衰竭,出現黃疸、神智不清等徵狀,嚴重會有生命危險。 布諾芬的消炎作用較強,減低急性及慢性發炎,退燒。

克痛vs必理痛: 止痛藥的安全分量

以下由劉俊彥醫生深度剖析Panadol成分、副作用、功效及正確用法。 撲熱息痛主要經由肝臟代謝,從腎臟排除的比例較低,在正常劑量下並不會對肝腎產生傷害。 一般成人每日最多可服 4000 毫克的撲熱息痛,即8片每片500毫克。

克痛vs必理痛: 有效成分

肝炎患者最好經醫生處方藥物,一般來說只是可以服用份量有所減少,但在一定範圍內仍可安全服用。 如果中毒人仕捱得過這個時間,肝腎功能可在一段時間後回復正常。 不過若中毒的情況及時發現(通常在頭8小時內)可以透過服用acetylcysteine保充身體的glutathione而避免肝中毒的情況。 但若過了頭八小時,就沒有有效治療,只能提供支援性治療,看看病人是否捱得過去。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莫鴻光表示,若兒童本身受病毒感染,再服食亞士匹靈可影響腦部及肝部發展,故兒童服食時必須遵從醫生指示。 克痛vs必理痛 重要聲明: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生活易概不負責。 此外,aspirin並非只使本身有胃潰瘍的病人的情加劇,而是可以引致胃潰瘍,尤其在感染幽門螺旋菌的服用者身上。

即時死亡較少出現,通常在24-72小時開始出現肝炎病徵,急性肝衰竭的病徵會在第3-5天出現,死亡多在這階段發生。 本產品含有撲熱息痛,請避免與其他含撲熱息痛藥物一起服用。 許多用以治療疼痛,發燒,傷風感冒症狀的藥物,以及安眠藥,均含撲熱息痛。 不同止痛藥有不同的程度的止痛功效,醫生會因應病人的症狀而處方一種或多於一種止痛藥,患者應按照醫生指示服用。 雖然含有撲熱息痛的止痛藥和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都不會導致上癮問題,但曾醫生指,如果吃得多或吃太長時間亦有機會造成心理上的倚賴,或「食純咗」,即使轉牌子作用亦不大,因為一般止痛藥的成分相若。 而患有精神病,如抑鬱症、創傷後遺症的人亦會較易過分依賴止痛藥。

克痛vs必理痛: 胃痛吃止痛藥? 只會更痛! 藥師教分辨「止痛vs.消炎藥」

兒童方面,安全份量要跟據體重而定,建議參考藥品說明或跟據醫生指示服用。 Paracetamol中毒一般來說,服用過量Paracetamol的病徵初頭並不明顯,部份人會有噁心、嘔吐、冒汗等反應。 但若短時間大量服用的情況,有機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而出現昏迷。

類風濕性關節炎, 痛風,神經肌肉疾病,軟組織發炎以及一般痛症如頭痛,牙痛,經痛等痛症都常用布諾芬。 患者應該在發炎剛開始發作的時候就要先消炎鎮痛,當痛到忍受不了的時候才吃,發炎可能已經很嚴重,此時才服藥效果未必最理想。 此外,這類止痛藥對腎臟也有影響,會減少腎的血流量,年紀大及腎功能差的人要特別注意,嚴重者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出現小便少、無尿、水腫等問題。 止痛藥,每種成分不同,沒有劃一的安全分量標準,會因身體狀況、年紀等不同,所需分量也有差異,小朋友及長者的安全食用分量一般較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