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副作用2024詳盡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視乎免疫治療藥物的種類、腫瘤的位置,以及患者的健康狀況,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因人而異。 因此病人在接受免疫治療之前,醫生會向病人詳細講解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病人如有任何疑問,應主動向醫生提出查詢。 相信隨著不斷更新的醫學研究出台,將來的適應症和適用患者會更廣泛。

免疫治療副作用

另外,要注意可能增加病人得到伺機性感染的風險9,根據一個大型的研究發現有13.5%的病人出現嚴重的感染,所以建議使用 prednisolone 每天劑量20 mg 大於4週者,投藥預防肺囊蟲肺炎 發生。 免疫系統清除癌細胞的效果事實上就是後來研發免疫治療這種方法的根本。 免疫治療法就是重新激活病人的免疫系統,使其能夠識別並殺死肺癌細胞,是一種讓我們身體本身的功能來對抗癌症的方式。 目前最常見的並已獲批准的治療肺癌病人的免疫抗癌藥物包括PD-1或PD-L1抑制劑,還有很多其它的免疫藥物。 免疫治療是現時較新的治療方法,人體免疫系統具有偵測及殺滅癌細胞的功能,但部份癌細胞會生產一種PD-L1蛋白,令免疫系統誤以為它是正常細胞而不作出攻擊。 馬醫生解釋「免疫治療利用藥物使身體重新辨識癌細胞,從而令免疫系統啟動既定功能,消滅癌細胞。透過自身免疫系統治療癌症,對癌細胞更具針對性。」免疫治療另一優點是副作用少,大約有一成患者出現肺炎、腹瀉問題。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療法除腫瘤 膀胱癌患者新選擇

治療免疫治療時所發生的皮膚副作用並不會影響癌症的療效,所以病人千萬不要拒絕治療,不需要忍耐搔癢、起紅疹等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應該安心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情緒及降低生活品質。 隨著全球醫藥技術的提升,癌症免疫治療已成為抗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什麼是「癌症免疫治療」呢? 醫學的進展日新月異,啓動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症細胞,在過去認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經過數十年的研發與努力,已逐漸成為癌症治療的新趨勢。 包含吉舒達在內,新一代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甚或標靶治療,在一些臨床試驗中已能觀察到顯著延長病人存活期,並有較高的安全性。 癌症免疫治療的發展不僅是醫學發展的里程碑,也期盼能帶給病人新的治療選擇,成為病患的新契機。 所謂的「免疫查核點」,其實是分布在免疫細胞上的一些蛋白分子,是在免疫系統中,負責協助抑制免疫信號,避免身體因免疫刺激作用後過度活化,造成過度損害。

免疫治療副作用

不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未必適用於所有癌症病人,尤其對付胰臟癌、前列腺癌、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等,免疫治療成果亦相對有限。 至於適不適合再次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依免疫相關的副作用嚴重度而定,若是出現嚴重的心臟、肺臟、神經方面的毒性,則不建議再次使用。 先前使用 anti-CTLA-4產生副作用的病人,可以考慮改用 anti-PD-1,有文獻提及觀察38位病人再次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其中19位病人沒有產生副作用,10位產生新的副作用,9位復發,但嚴重度較先前為低1。 在這裡我們主要會討論到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主,因為免疫檢查點是大多數癌細胞逃避免疫系統的主要方式,我們先來看看這類的藥物是怎樣重新活化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 研究結果發現,285例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其癌症整體存活期為62個月,而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1,698例癌症患者,其整體存活期為20個月,可以看出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存活期明顯延長了42個月。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治癌 免驚副作用

顏教授表示︰「我們需要以一個精準治療的概念,將患者分類,透過有效的生物標記(Biomarker)找出哪些患者是最容易得益。」他指出,如合適的患者沒有經濟能力,希望政府甚至藥廠能提供一些資助,幫助患者渡過難關。 「免疫治療對於部分晚期的頭頸癌患者很重要,能幫助提升其存活率,並相對其他治療帶來較少副作用。」顏教授認為若考慮到因副作用較少而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成本,對整體社會成本仍是有利的。 他期望將來免疫治療可更廣泛地使用,讓更多合適癌症患者受惠。 免疫療法除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之外,其他如細胞治療、基因改造型細胞治療、以及癌症疫苗,目前也逐漸進入臨床應用的階段。 醫師除了病人癌症的類別與期別之外,未來可能還需要考量病人的基因表現、預測性生物標記、評估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來擬定多元的治療策略,提升臨床醫療決策的品質和效率。 免疫治療副作用 腫瘤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經由活化原先被腫瘤細胞抑制的T淋巴球,恢復免疫機制的正常運作來攻擊癌細胞的藥物,但如果免疫機制反應過度,則有可能引發炎症不良反應。

  • Keunote-006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不論是每兩周或每三周給予每公斤體重10毫克的吉舒達,療效均優於Ipilimumab。
  • 而受訪者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顯示為 25,000 元至 39,000 元,39% 的人低於 25,000 元。
  • 現時免疫治療整個療程可由數十萬港元至數百萬港元不等,療程長短視乎個人病情而定,香港防癌會總幹事陳廣慧指,有病人因經濟因素諱疾忌醫,情況不理想,而現時團體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使用醫管局非安全網下的自費藥物。
  • 顏繼昌教授指出頭頸癌可影響患者的外觀及言語和進食的功能,造成生活質素下降,而且非早期的頭頸癌復發機會較高。
  • 癌症免疫治療的原理,是利用一種可以與癌細胞的PD-L1結合的抗體,稱為抗PD-L1抗體;這種抗體能夠讓癌細胞的偽裝無效,讓免疫細胞能找到癌細胞。

超過 80% 的受訪者表示經歷進食困難,包括味覺改變、口乾、吞嚥困難和口腔潰瘍。 免疫治療副作用 同時,部分晚期頭頸癌病人亦因治療費用昂貴而未能盡早接受適切的治療下,亦有機會增加了頭頸癌的死亡率。 而近年出現的免疫治療,使用在頭頸鱗狀細胞癌病人上,大幅改善以前頭頸鱗狀細胞癌治療上的困境,同時也降低了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問題,然而目前免疫治療用於頭頸鱗狀細胞癌作一線治療仍未被納入政府資助項目中。 不過免疫治療非仙丹神藥,亦不是所有肺癌病人適用,現時指引主要針對沒有特定基因突變的肺癌病人。 若確診為小細胞肺癌,可以選擇化療加上免疫療法藥物治療;若屬非小細胞肺癌,特別是非鱗狀細胞癌,則需要進一步做基因測試,看看有否基因突變? 假如驗出帶有 EGFR、ALK 等不同基因變異,可選用針對性的標靶藥,無須接受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治療功效高副作用低成抗癌新星 逾60%患者使用後腫瘤縮小

對此,市府表示,60天僅考慮草皮缺失的養護時間,但仍有排水等嚴重問題,強調比賽的前提是球員安全、球場合規,市府謹慎決策,避免重蹈前市府覆轍。 然而植入矽膠填充義乳重建的女性建議每 2 年自費接受核磁共振影像檢查(MRI)檢視植入填充物的狀態。 2B:腫瘤 2 ~ 5 公分,有 1 ~ 3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 5 公分,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

  • 與其他抗癌藥物的副作用不同的是,新型免疫藥物治療是透過「放開」免疫系統的「煞車」,間接達到抗癌的作用;但是活化的免疫系統若攻擊到人體的正常組織,則會引起「免疫相關不良反應」,而其症狀則隨著發生不良反應的器官組織不同而有不同。
  •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教授表示,癌症免疫治療的皮膚副作用可能延遲至用藥後的兩至三個月才出現,不同於一般的皮膚藥物過敏大多於用藥初期(一週至一個月內)即發生。
  • 相反,若果無基因變異問題,就可透過 PD-L1 生物標記測試,決定應否在治療中加入免疫治療。
  • 目前乳癌的標靶治療主要用於乳癌細胞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HER2)檢測陽性、且腫瘤大於 1 公分以上者。
  • 已經注射第一劑疫苗的成年人,不管是輝瑞還是阿斯利康,都可以申請成為Com-Cov課題的志願者。
  • 另一種免疫療法,並非由病患自己生產殺手 T 細胞,而是將身體原有的分離出來、大量增加後,再注射回病患體內去攻擊腫瘤,稱為「免疫細胞治療」。
  • 吳吉妮說,免疫療法是促進體內免疫細胞活化,被活化的細胞就像是變強壯的孩子,亂衝亂撞,不僅攻擊了癌症細胞,同時也可能攻擊到皮膚細胞,才會出現皮膚副作用。
  • 此文章內任何與Bowtie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用藥至今年2月因出現抗藥性,加上疫情反覆而停藥至今,現只接受紓緩治療維持生活質素,幸病情未有惡化。 免疫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但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可能影響病人的皮膚、肝臟、腸胃道或內分泌系統等全身各器官。 而皮膚副作用是癌症免疫治療所引發的副作用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3成,比其他器官系統的副作用更早發生。 尤其是接受合併兩種免疫製劑治療的患者,其皮膚副作用的發生率更高達7成,其中嚴重的皮膚副作用約佔1~2成。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被視為抗癌新希望。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治療以自身免疫力滅癌細胞!增晚期肺癌存活率

兼具細胞基因改造、強化細胞免疫力、以及標靶治療特性的抗癌活藥物。 它藉由「強化」病人自身的免疫細胞,使T細胞具有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同時也會活化相關的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又稱 NK 細胞)和樹突細胞(又稱 DC 細胞)等。 患者亦須考慮多種臨床因素,以判斷免疫療法是否適用於該病情。 又或者,若腫瘤只是單一基因突變,用標靶治療就能直接攻擊癌細胞,即時將腫瘤大幅縮細;免疫治療雖然同樣有效,但就需要時間來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 例如,有些肺癌細胞會表現較多的PD-L1配體,PD-L1配體會與抑制受體結合,壓制免疫反應,令身體不能通過免疫系統來消滅癌細胞。 正常情況之下,當免疫系統偵測到身體裡的細菌、病毒,或癌細胞,就會作出免疫反應,利用免疫細胞消滅它們;同時間,免疫系統中某些受體會與抑制性的配體結合,壓制免疫反應,避免反應過度。

所幸絕大部分的副作用經由停藥和適度投予類固醇即可改善,早期發現並遵循公式進行管理也有助於降低衝擊。 由於是免疫機制反應過度引發的炎症不良反應,曾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者,或曾罹患間質性肺部疾病者,有可能無法接受此類藥物的治療。 CAR-T 細胞在治療急性 B 淋巴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 簡稱 ALL)時效果非常顯著,對晚期患者有效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主要是 CAR 的專一性不夠,因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只有些微差異,為數眾多且活力充沛的殺手 T 細胞,常會錯誤辨認、攻擊到正常細胞。

免疫治療副作用: 癌症免疫治療:免疫療法的優點、種類、副作用

於1985年,第一次有人嘗試將免疫細胞打入癌症病人的體內以期對抗腫瘤。 於1986年,干擾素-γ被核准使用於Hodgkin’s lymphoma的治療。 醫學研究進展的迅速及免疫療法的治療突破,使得癌症免疫療法成為這幾年最火紅的話題,不僅病患趨之若鶩,治療癌症的相關醫師也急於學習癌症免疫療法的新知,就怕被淹沒在這一波科學新知浪潮中不知所措。 本文介紹癌症免疫新藥「pembrolizumab」(keytruda吉舒達),並藉此機會簡單介紹這類「免疫查核點」的抑制劑為何能成為免疫療法的新明星。 乳癌細胞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侵犯身體其他器官,這代表進入晚期,必須接受全身性藥物治療。

免疫治療副作用

皮下注射的方式對免疫球蛋白水平起伏較少,減少病人不適及副作用。 皮下注射的方式成本亦比靜脈注射低,每個病人每年可以為醫療系統節省約25,000元的開支。 1.療效:雖然目前有計畫性死亡受體第一型配體 (Program Death- Ligand 1)與高度微衛星不穩定等治療標記,目前尚未發現比較有效的治療標記,一般而言,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療效反應約30-40%。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代表江善彤小姐表示,平均每位接受過傳統治療的受訪者都報告了 8.5 種治療副作用,43%受訪者出現 10 種或更多治療副作用,而且大多數副作用持續數月,而聽力受損和口乾影響半數患者 1 年或更長時間,情況十分令人擔心。 頭頸癌從確診數字以及死亡數字來看,受頭頸癌影響的人絕對不少,情況實在不容輕視。 有見及此,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今年年中以網上問卷形式,直接或通過照顧者訪問了97位頭頸癌病人了解到過往頭頸癌病人多以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化療為主要的治癌手段,然而副作用相對較嚴重,增加了病人以及照顧者的治療壓力。

免疫治療副作用: 醫生教室

本文先介紹人體的免疫系統,再切入免疫檢查點的發現與藥品的發明;最後說明免疫檢查點抑制藥物的優點(美麗)與缺點(哀愁)。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疲倦、紅疹、氣促、便秘等,嚴重或會引致發炎,如肺炎、腸炎等。 病人治療後若有不適,應立刻諮詢醫生,處理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與癌共存。 現時免疫治療整個療程可由數十萬港元至數百萬港元不等,療程長短視乎個人病情而定,香港防癌會總幹事陳廣慧指,有病人因經濟因素諱疾忌醫,情況不理想,而現時團體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使用醫管局非安全網下的自費藥物。 趙認為免疫治療可解決以往鏢靶藥等傳統治療,處理不到的問題。 不過她提醒指,免疫治療雖然副作用不高,但仍會出現非感染肺炎、腎炎等情況,亦曾出現停藥後癌症復發機會。

現今更邁向個人化量身訂製的精準醫療,採集病人的腫瘤切片或血液,找出每個人疾病背後的基因異常或變異,精準分類治療。 吳吉妮說,免疫療法後出現最常見的皮膚副作用為搔癢、紅色斑丘疹,其餘還有乾癬樣、濕疹樣、苔蘚樣皮膚炎等,以及零星的嚴重個案,如史蒂文生. 我們的免疫系統本可分辨出不正常的癌細胞,並將其消滅;但癌細胞阻礙免疫系統對細胞的辨認能力,讓癌細胞失控增生。 免疫治療的原理是激發自身的免疫力,回復殲滅癌細胞的能力。 3.免疫治療不良反應發生時間:免疫治療不良反應常見的皮炎、搔癢症可能會出現在用藥第3-10周;腹瀉、結腸炎在第3-10周;肝毒性和垂體炎則會出現在第7-14周以後。

免疫治療副作用: 新聞搜尋:

「這個實驗證實,接觸致癌物的小鼠體內確實出現癌細胞,只是被免疫系統控制住了。」陶秘華解釋。 癌症(Cancer)或稱作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源自身體某個部位有細胞不正常的增生。 免疫治療副作用 莫德納和阿斯利康疫苗都通過信使核糖核酸(mRNA)激發人體細胞對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反應,但這種信使核糖核酸十分脆弱,溫度略高就會分裂失效,因此需要注入脂類微粒(lipid nanoparticle)保護層,在超低溫條件下保存。 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和感染後自然產生的免疫力大致相同,但持續時間因各人體質和健康狀況不同,可維持的時間有長有短。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治療是觸發體內的免疫系統重新針對癌症毒殺的效果,使用兩年之後,病人大部分會產生對癌症的免疫效果,可能終其一生癌症可能都不會再復發。 第三期肺癌患者,基本上癌症已經到肺裡了,也擴散到淋巴結裡了,免疫療法有時會被當作標準治療,尤其是對於晚期肺癌的患者。 如果癌症染色將PDL-1免疫蛋白染的很深,那第一選擇將是選擇輸液形式的免疫療法。 前面提到,腫瘤抑制免疫細胞其中一招,是讓殺手 T 細胞失去活性。 說得更清楚一點,癌細胞或被癌細胞馴化的吞噬細胞,用特化的配子 蛋白與殺手 T 細胞表面的「免疫檢查點蛋白」結合,使其失能。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內容—

有4分之1至5分之1的淋巴癌病人在康復後會出現續發性免疫缺乏症。 港大醫學院近年引進以皮下注射的方式補充免疫球蛋白,希望可以替代傳統靜脈注射的方式,令病人可以自行在家注射不用到醫院。 轉用皮下注射的方式後,每個病人每年可以為醫療系統節省約25,000元的開支,亦能有助減低副作用。

免疫治療副作用: 癌症免疫療法常見皮膚副作用 醫師:副作用代表藥物正在努力對抗癌細胞!

CDK 4/6 免疫治療副作用 抑制劑:針對荷爾蒙接受體陽性,阻斷「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 4 和 6(CDK 4/6)」。 主要針對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人,原理是降低荷爾蒙分泌或避免受體與荷爾蒙結合,使乳癌細胞不要受到荷爾蒙刺激而生長。 由於免疫治療的藥品相當昂貴,目前健保除了晚期黑色素瘤之外,也尚未給付,因此利用預測性生物標記(Predictive Biomarker)來預測免疫療法的療效,讓錢能花在刀口上就顯得相當重要。 她稱皮下注射的方式讓不用每個月舟車勞頓花費大半日到醫院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在家注射非常方便。

免疫治療副作用: 肺癌患者半數不曾吸菸?女生比男生容易罹癌?找到臺灣人肺癌關鍵成因

希望藉此安慰接受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的癌症病人,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適而喪志,研究證實了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可能顯示臨床效果比較有效,並且大部分的皮膚副作用經過適當的治療,可望在一兩個月內有很好的改善。 凱特琳癌症中心進行跨國合作,針對1,983位接受免疫製劑治療的癌症病人研究結果發現,皮膚副作用與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期相關:接受免疫治療後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其整體存活期比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患者延長了42個月。 王羽安醫師說,有極少數病患可能會併發較嚴重的藥物疹,如類天皰瘡或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 Johnson syndrome),此等併發症可能會延遲發生,甚至長達數個月後。 免疫治療副作用 由於皮膚的表現不具特異性,及早發現或給予預防性治療對日常生活品質有很大程度的影響,因此若發現有以上任何症狀,應儘速回診讓皮膚科醫師及原本腫瘤團隊綜合評估,嚴重者可能得抉擇是否需要暫停免疫療法。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蔡育傑進一步補充,雖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放療療效更佳,但反應率只有3成,且副作用比率高達63%,易造成患者治療順從性低。

」如同之前所述,房舍的風水,其實是與人和自然之間的運行息息相關。 如骨骼掃描、胸部X光、肝臟超音波、腦部及胸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其他影像檢查,並非專家建議的常規檢查項目,但若懷疑可能復發或遠端轉移,可考慮安排相關檢查以協助評估後續治療計畫的安排。 復發病灶可能在常規回診中,經由醫師問診及身體理學檢查中發現,所以固定回診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全世界通用準則是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指引建議:前 3 年每 3 ~ 6 個月 1 次;接下來 2 年每 6 ~ 12 個月 1 次;5 年後每年一次。 以上追蹤時程,建議依據病患個人化差異調整並由主責醫師給予適當醫囑安排。

醫生或會根據病人出現的副作用,處方相應藥物以減輕副作用;若果副作用出現惡化或持續未有改善,醫生或會停止進行免疫治療。 在進行免疫治療前,癌症病人一般需要進行PD-L1蛋白測試,以確保癌細胞上帶有PD-L1蛋白,從而預測病人對免疫治療的反應,有助醫生為病人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CTLA-4蛋白是T細胞另一種免疫檢查點,同樣可以啓動T細胞的「煞車系統」。

免疫治療副作用: 費用高昂 病人諱疾忌醫

研究和評估圍繞幾個主要問題展開:安全性 —— 可能引發哪些嚴重不良反應;有效性 —— 免疫功效是否不變甚或增強、免疫力持續時間、針對範圍、對新出現的變異毒株是否有效,等等。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4月中旬表示,在群體接種680多萬劑疫苗後發現6例血栓,都是介於18至48歲之間的女性,在接種疫苗後第6至13天出現血栓症狀。 免疫系統有兩個組成部分:第一部分被稱為先天性反應,包括那些像化學警報一樣的身體反應;另一部分是適應性反應,它學習然後記住如何通過設計B細胞來對抗感染,這些B細胞產生抗體來尋找和消滅病毒,另外還有T細胞,它們可以剿殺任何受病毒感染的身體細胞。 接種疫苗通常會有一些常見副作用,即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應,但這正說明疫苗在起作用,成功激活了身體自我免疫反應。 也有罕見副作用,即出現概率極小的對疫苗的反應,程度有輕有重。 坊間所謂的「看風水」,常常給予人一種玄學的感覺,充滿了各種傳說與禁忌,彷彿只要不小心做錯了什麼,就會導致厄運臨頭。

截止3月22日,歐洲250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記錄在案的血栓病例有86起,大部分患者為60歲以下女性,其中18例致命。 《青囊經》成書於秦末漢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本有文字記載的風水經書,確立了中國「風水學」的具體思想和理論。 「地球在廣大無垠的宇宙中,不過是⼀粒塵,那我們是不是更渺小?」江老師感慨道。 新竹棒球場爭議延燒,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14日開記者會,指悍創去年底曾提到,若草皮養護60天、場地整修6天就能比賽,但高虹安卻置若罔聞、只顧政治消費。

但如果癌細胞已經入侵淋巴結、血管並向外擴散,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不論手術、化學療法、標靶治療,療效皆有限。 美國梅奧診所醫學中心分子醫學教授巴德利(Andrew Badley)表示,沒有100%有效的疫苗;疫苗的保護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病毒變異情況。 有的疫苗對輕症的免疫效果勝於對需住院治療的重症的保護,有的則相反;有的常見副作用較多,但出現嚴重副作用機率較小,有的常見副作用較少,但程度較重。 接種疫苗後之所以仍有可能感染並傳播新冠病毒,主要因為評估疫苗效力主要通過觀察接種後是否出現症狀而不是有沒有感染來衡量,而無症狀感染是新冠病毒的一大特徵。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Cigna 免疫治療副作用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所有產品和服務均由營運子公司提供或透過其提供,而非由 Cigna Corporation 提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