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肝癌2024詳細攻略!內含免疫治療肝癌絕密資料

如索償牽涉中國內地的指定醫院名單以外的中國醫院 /高端醫院 / 住院的病房級別高於指定病房級別/投保前已有疾病,有關之賠償金額可能會作出調整。 例如,有些肺癌細胞會表現較多的PD-L1配體,PD-L1配體會與抑制受體結合,壓制免疫反應,令身體不能通過免疫系統來消滅癌細胞。 根據傳媒報導,現時免疫治療藥物在公私營醫院索價 HK$3萬 至 HK$6萬元一劑,每劑效用持續約 3 周,最理想要 2 年才斷藥。 粗略估計,病人一年須接受 17 次治療,以每劑藥 HK$6萬 計算,一年便需要付 HK$100 萬元。

免疫治療肝癌

基金會期望政府將之納入常規治療,提供資助,讓更多病人受惠。 由於部分肝癌源自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往往因此被削弱,以致身體狀況未能承受一般癌症的常用療法,所以醫生多會使用特別的療法醫治肝癌。 除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外,近年發展迅速的免疫治療也是不少患者的選擇。 肝癌是目前國人10大癌症中,死亡率穩穩維持第二名的可怕癌症,而因為肝癌的症狀非常不明顯,發現時多半是晚期,又加上肝臟附近的血管很多,手術困難、轉移速度快,所以到了晚期時,5年存活率多半只剩10%,比第一名的肺癌(22%)還要低。 免疫治療肝癌 拜免疫治療進步所賜,原本傳統療法很難處理、存活率很差的癌症晚期病患,如今有機會大幅度降低癌症復發、轉移。

免疫治療肝癌: 肝炎定期追蹤治療 才是避免肝癌的王道

在記者會上臨床主管及外科顧問馬醫生指,在肝癌的常見高危因素當中,其實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才是最主要的成因,現時香港佔近8成的肝癌患者都同時患有乙型肝炎。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病人能做的就是定期回診追蹤,在一發現復發後就立刻接受治療,均衡營養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掌握呵護肝臟的正常生活。 全身性治療:目前健保給付包括第一線標靶用藥蕾莎瓦、樂衛瑪,及第二線癌瑞格等藥物。 組合療法癌自禦+癌思停(注射)需自費,約 23 萬 / 月。

然而近期發表的數據,療效評估的人數增加到73人,總計有34%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其中11%的患者腫瘤達到完全緩解,23%達到部分縮小。 未來有更多免疫治療的試驗包括免疫藥物合併免疫藥物,免疫藥物合併標靶藥物應用於肝癌的治療,醫界預期會有更多更令人振奮的結果,讓更多肝癌病人受惠。 根據臨床試驗的報告統計,肝癌患者在治療後的症狀以皮疹、甲狀腺亢進、腦下垂體低下及腸胃道、肝臟的免疫過度反應較為普遍。 比起化療造成的噁心、嘔吐或掉髮等,這些症狀多半可利用藥物獲得控制,整體的不適感也較輕微。 羅醫生稱,在眾多肝癌分期系統中,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類(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 BCLC)目前在全球最被廣泛應用於肝癌預後的標準評估,並可作為選擇治療方案之依據。

免疫治療肝癌: 肝癌免疫治療新進展

其中一種免疫治療藥物:易普利姆瑪就是一種單克隆抗體,現時多用於治療皮膚黑色素瘤,它能夠針對性停止CTLA-4蛋白活動,並重新啟動免疫系統對癌細胞作出攻擊。 CTLA-4蛋白是T細胞另一種免疫檢查點,同樣可以啓動T細胞的「煞車系統」。 CTLA-4抑制劑透過停止CTLA-4蛋白的活動,令T細胞重新啟動免疫反應,對癌細胞進行攻擊。 幸好,隨著免疫治療的出現,醫學界終於有辦法識破癌細胞的奸計。 當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時,便能夠偵測到外來的異常細胞,例如帶有病毒的細胞,或者出現異常分裂的細胞,免疫系統便會產生免疫反應,猶如吹響「警號」,號召免疫細胞對異常細胞作出攻擊。

免疫治療肝癌

黃怡翔說,受到疫情衝擊,最近新增肝癌患者晚期比率明顯增多,不少人跟陳先生一樣,到了診間時,病程已到晚期,加上肝功能指數不佳,無法動刀切除病灶。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城市巴赫穆特,繼續是俄羅斯猛烈攻擊的目標,西方傳媒報道俄軍大部分炮火,集中在這個東部重鎮,當地烏軍已經鞏固陣地,估計雙方會爆發激烈巷戰。 地方官員形容巴赫穆特沒有一平方米是安全,所有土地都在敵人炮火或無人機的攻擊範圍之內。

免疫治療肝癌: 肝癌擴散速度多快?

2021年,美国FDA已经授予了一款TCR-T疗法 LioCyx-M004快速通道指定,用于治疗HBV肝癌! 国内的相关研究也在加快上市步伐,很多肝癌病友通过全球肿瘤医生网医学部成功入组。 药品信息:2019年5月10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ramucirumab(雷莫芦单抗 Cyramza)用于甲胎蛋白≥400ng/ 免疫治療肝癌 ML且之前已接受过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肝细胞癌患者单药治疗。

  •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需要負責處理多項不可或缺的生理功能,由於肝癌患者經常有慢性肝炎、肝硬化,在肝功能較差的狀況下,一方面要處理肝臟腫瘤,一方面還要盡量保留肝臟功能,讓肝癌治療充滿挑戰。
  • 這幾年,兩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1/PD-L1抑制劑、CTLA-4抑制劑在癌症治療的蓬勃發展,也已經成為許多種癌症的標準治療。
  • 或許這個數字仍不盡理想,但這些腫瘤有縮小的病人常能有較長的持續反應時間及相當長時間的存活期。
  • JWATM204是一款靶向GPC3的T细胞免疫疗法,针对的是晚期肝细胞癌。
  • 腫瘤可能分泌激素,讓周圍的殺手 T 細胞無法靠近;或是腫瘤特化的血管,除了向外竊取養分之外,還會誘導殺手 T 細胞凋亡。

現代人壽命持續延長,根據內政部統計,國民平均壽命目前已達創新高的 80.4 歲(男性 77.3 歲,女性 83.7 歲),意味著人體細胞有更長時間接觸前述致癌因素,癌細胞出現機率更勝以往。 多靶点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可抑制 VEGFR1,2,3 和其他与病理性新生血管、肿瘤生长及癌症进展相关的 RTK,包括 FGFR1,2,3,4、PDGFRα、KIT 和 RET。 腸胃道系統:有腹瀉症狀時適當補充水分,禁止飲酒、避免較重口味、高纖維、較油膩或含乳糖類食物,經醫生評估下使用藥物控制症狀(止瀉劑、止血藥物等)。 內分泌系統:少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腦垂體發炎、甲狀腺功能障礙、腎上腺機能不全、血糖值異常等。 癌自禦(Atezolizumab,TECENTRIQ):為一線用藥,靜脈注射藥物,與標靶藥物癌思停組合治療,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免疫治療肝癌: 肝癌治療|晚期肝癌 免疫治療組合助延長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逾19月

在肝癌的治療方法中,最理想的根治方法是手術切除,但只限於早期肝癌及肝功能良好的患者,約只有兩成患者適合。 免疫檢查哨抑制劑能否用於更早期的肝癌治療也是目前重要的研究課題。 假說是當疾病較早期時,身體對癌症的免疫力較強,可能對免疫檢查哨抑制劑更有反應。 免疫治療肝癌 因此,合併免疫檢查哨抑制劑與手術治療、射頻燒灼治療、及經血管栓塞皆是熱門的研究方向。 只是目前結果都還相當初步,是否真的能對病人有幫助仍需後續研究。 免疫治療用於癌症治療並不是近幾年的事情,只是過往的免疫治療方式只對極少數癌症有效。

免疫治療肝癌

癌細胞利用此漏洞,透過癌細胞表面的PD-L1蛋白與T細胞的免疫檢查點結合,令T細胞誤以為癌細胞是正常細胞,而停止對癌細胞作出攻擊。 免疫治療肝癌 人體的免疫系統由多種細胞組成,其中包括吞噬細胞及淋巴細胞,而淋巴細胞可細分為T細胞和B細胞,兩者各司其職。 T細胞負責識別及攻擊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及出現異常分裂的細胞;而B細胞則負責製造抗體蛋白,抗體蛋白會依附在入侵人體的外來細胞表面,幫助T細胞識別異常的細胞。 患者亦須考慮多種臨床因素,以判斷免疫療法是否適用於該病情。 理論上免疫治療可用於治療任何癌症,但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合使用,免疫治療的療效亦因病情而異。 若病情到了後期,免疫系統難以被激活,此時才進行免疫治療已太遲了。

免疫治療肝癌: 【肝癌】激活免疫系統 K.O.肝癌 二線治療有效率升 副作用較少

免疫治療藥物其實是一些由蛋白質組成的抗體,比起化療和標靶藥中的化學藥物,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較少和輕微,產生抗藥性的機會亦較小,同時效力也較持久。 療效方面,研究發現,作為肺癌的二線治療,使用免疫治療的一年存活率比起化療高。 如果癌細胞含有PD-L1配體,免疫治療對約40%至50%的病人有效。 只要利用PD-L1蛋白測試,找出患者的癌細胞有沒有PD-L1配體,便可以減低治療無效的機會,協助患者篩選適合他們的治療方案。 免疫治療肝癌 53歲的曾先生,擁有10年的乙肝病歷,以往一向在公立醫院就診,但在2018年時發現肝腫瘤,惟未能確認腫瘤屬性。

此外,免疫系統好比一套人面識別系統,可以牢記著曾經攻擊過身體的細菌、病毒和異常細胞,倘若日後這班「敵人」再次來襲,免疫系統亦可以配對自己的記憶,從而識別這班敵人並作出相應的抗敵行動,保護人體,免被它們入侵。 又或者,若腫瘤只是單一基因突變,用標靶治療就能直接攻擊癌細胞,即時將腫瘤大幅縮細;免疫治療雖然同樣有效,但就需要時間來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 然而,科學界發現了某些免疫治療的藥物,能夠有效地抑壓癌細胞針對免疫系統的影響,促進身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但是有些免疫治療已經通過了臨床測試,成為治癒癌症的新方法,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 免疫治療的目標是令人體的免疫系統能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更有效率地攻擊它們。

免疫治療肝癌: 腹痛誤認胃痛 發現硬塊才知是肝癌

比如新一代的肝癌標靶藥「樂伐替尼( Lenvatinib)」 療效較佳,亦已於2020年5月納入香港關愛基金資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家禹說,一般而言,晚期肝癌的標準治療是標靶藥物,但反應率只有3%,而且副作用極大,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但如果換成免疫治療,相較於標靶藥物,反應率達到20%,高出將近7倍。 免疫疗法作为新辅助治疗的另一个潜在用途是让原本不适合接受肝移植的患者能够接受肝移植。 不过由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激活了人体的免疫系统,这可能导致患者更容易排斥移植的肝脏。 在早期肝癌患者中,目前多款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作为单药或组合疗法的一部分,正在临床试验中作为手术后的辅助疗法接受评估。

說得更清楚一點,癌細胞或被癌細胞馴化的吞噬細胞,用特化的配子 蛋白與殺手 T 細胞表面的「免疫檢查點蛋白」結合,使其失能。 因此,只要投入分別能與之結合的抑制劑,就可以有效阻絕兩者互相接觸,保有殺手 T 細胞的攻擊性,這個方法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研究人員先對一群健康小鼠注射致癌物質,經過半年多,發現只有少數小鼠罹癌,大部分仍然很健康。 接著,研究人員破壞小鼠的細胞性免疫系統,尤其是 T 細胞免疫,結果約一半的小鼠長出了腫瘤。 結果證實:接觸致癌物的小鼠體內確實出現癌細胞,只是被免疫系統控制住了。 2019年5月10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ramucirumab(雷莫芦单抗 Cyramza)用于甲胎蛋白(AFP)≥400ng/ ML且之前已接受过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肝细胞癌(HCC)患者单药治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