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腫瘤變大2024詳細介紹!(小編推薦)

前面提到,腫瘤抑制免疫細胞其中一招,是讓殺手 T 細胞失去活性,說得更清楚一點,癌細胞或被癌細胞馴化的吞噬細胞,用特化的配子(ligand)蛋白與殺手 T 細胞表面的「免疫檢查點蛋白」結合,使其失能。 因此,只要投入分別能與之結合的抑制劑,就可以有效阻絕兩者互相接觸,保有殺手 T 細胞的攻擊性,這個方法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 研究人員先對一群健康小鼠注射致癌物質,經過半年多發現只有少數小鼠罹癌,大部分仍然很健康。 接著,研究人員破壞小鼠的細胞性免疫系統,尤其是 T 細胞免疫,結果約一半的小鼠長出了腫瘤。 結果證實:接觸致癌物的小鼠體內確實出現癌細胞,只是被免疫系統控制住了。

  • 放射治療:以高能量放射線來破壞腫瘤細胞,包含了伽馬射線、X光以及各式不同的粒子,例如:電子、中子以及質子等。
  • 因此若有出現複視的情況,一發病時應即刻至神經內科門診,才可獲得即時的診治。
  • 肺癌的標靶藥物已經進展到第三代,讓晚期癌友能夠爭取更多時間,不過最終仍將面臨抗藥性;而「免疫療法」也非人人有效,整體而言,晚期肺癌的續命武器變多了,但離治癒仍有一段距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抗癌不二法門。
  • CTLA-4 發現、製造出抑制劑後,已於 2011 年獲歐美藥證,能夠有效治療黑色素瘤轉移癌。
  • 之後發展出化療與標靶藥物的治療組合,顯著提升晚期子宮頸癌治療的反應率。

一位膀胱癌第三期的患者,在採用達文西輔助膀胱全切除及原位膀胱重建手術,術後 12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天就重回工作岡位,也無須長期使用尿袋。 還有一位健檢發現右腎 7 公分大腫瘤的患者,採達文西輔助腎臟局部切除術後,術後 4 小時就能喝水進食、下床活動,第 4 天就順利出院。 另有一位攝護腺癌,也是在採行達文西輔助攝護腺根除手術,術後 72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小時候做膀胱造影,尿道沒有滲漏順利移除尿管,解尿順暢於第 4 天出院。 研究進一步發現,Smad3是透過直接在基因層面抑制轉錄因子E4BP4的生成,從而阻止NK細胞的發育。 因此,當Smad3被消除後,NK細胞的生產便回復正常,繼而抑制癌症。 目前非小細胞肺癌佔國內肺癌約9成患者,其餘為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為腺癌、大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針對不同基因型態,已有許多治療武器可選擇。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酒、醃漬、燒烤食物易胃癌 台灣滅幽門螺旋桿菌防治有成

之後發展出化療與標靶藥物的治療組合,顯著提升晚期子宮頸癌治療的反應率。 另外,肝腫瘤變大會影響患者食慾,腫瘤也會吸取供給正常細胞的養份,讓病人出現「惡病質」,身形變得異常消瘦且食不下嚥,也是肝癌表現情形之一。 因BRCA病人本身在修復基因的能力上有一些缺陷,再加上PARP抑制劑打擊基因的修復,累積太多基因突變修復的破壞,癌細胞就會自然慢慢凋謝而死。 衛福部去年通過癌症免疫治療,根據安南醫院累積的數十個治療案例,證實免疫治療確實能有效治療嚴重侵犯的大型肝癌,目前統計,治療有效率約20~30%。

EGFR突變會讓這個接受體過度活化,腫瘤因而快速生長,是肺腺癌中最常見的生物標記。 現代人壽命持續延長,根據內政部統計,國民平均壽命目前已達創新高的 80.4 歲(男性 77.3 歲,女性 83.7 歲),意味著人體細胞有更長時間接觸前述致癌因素,癌細胞出現機率更勝以往。 王文倫說,因此做過胃切除的患者,每次只能少量進食,吃完飯容易肚子不適以及腹瀉。 因此除了一開始罹患胃癌暴瘦,開刀治好了後體重也拉不太起來,營養狀況和體力可能會比較差,特別是很容易貧血。 因此要定期抽血監控體內維生素、鐵等各種營養狀況,適時以靜脈注射補充,調控營養狀態,否則可能會免疫降低、容易感染。 中大研究團隊運用兩組同基因小鼠腫瘤模型(分別為入侵性肺癌和黑色素瘤),深入研究Smad3的作用機制。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讓腫瘤內的殺手 T 細胞不再失能

抽取腫瘤檢體時,可取原始位於肺臟的腫瘤或是轉移處的腫瘤。 醫師會依照腫瘤位置安排支氣管鏡抽取長在肺部的癌細胞,或是經皮穿刺抽取肺部腫瘤或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肺癌組織。 泌尿外科的攝護腺根除手術及腎臟局部切除手術是目前台灣部分健保給付的唯二手術項目,衛福部也預計在 2023 年將「肝部分切除術」等 17 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部分給付範圍,造福更多需要的民眾。 曾文歆也提醒,在勇敢面對疾病的同時,與醫師共同討論,做出對於自己身體狀況最好的選擇。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儘管如此,樹突狀細胞疫苗的臨床效果仍然不盡理想,未來進一步發展的方向包括:1. 新一代的樹突狀細胞疫苗,例如:Langerhans cell-type dendritic cells。 2.合併療法,包括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或合併化學藥物治療。 當T細胞表面的抗體與腫瘤細胞上的特定抗原結合時,還需要其它配體結合促進T細胞的活化,但經過基因改造的嵌合抗原受體,不須配體的輔助,即可有效的活化CAR-T細胞,而發揮其毒殺腫瘤細胞的功能。 經過20年的研究改良後,於2014年的研究報告指出,CAR-T免疫治療使用在復發或治療無效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人,展現顯著的治療效果,有高達9成的病患得到完全緩解,另外,這種治療使用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以及B細胞淋巴癌,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為了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現在已經發展出第三代的CAR-T免疫細胞療法,不同的嵌合抗原受體也繼續被發展中。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健康網》輪班工作者注意! 研究:恐增晚年中風嚴重程度

此外,因癌細胞會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因此醫師會建議患者再進行「前哨淋巴結」的檢查,若有轉移,即進入病程的第三期。 吳醫師提醒,第三期以後的癌細胞擴散全身及局部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因此針對第三期(局部淋巴結)與第四期(遠端轉移)的病患,目前除了手術切除,還會搭配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輔助療法,降低復發機率。 然而接受標靶治療最怕的就是好景不常,第一線使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標靶治療平均可能在大約10-12個月後病情惡化,因為癌細胞漸漸出現了抗藥性。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至於第一線使用第三代標靶,可將抗藥性產生的時間延長,約在18個月產生抗藥性。 萬一出現抗藥性,醫師通常會考慮重新基因檢測,以確定基因突變的情形,建立最適合的治療策略,對症下藥。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腫瘤疫苗依目的分成兩類,一類是腫瘤預防疫苗,目的是讓健康的人施打之後可以避免腫瘤的發生,例如:施打B型肝炎病毒疫苗以避免肝癌的發生,或是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避免子宮頸癌。 另一類是腫瘤治療疫苗,使用在已經得到腫瘤的病人身上,目標是引發更強的免疫反應來對抗腫瘤細胞,或避免腫瘤的復發。 腫瘤治療疫苗的研發較為困難,因為施打後必須能引發專一性的毒殺型T細胞或抗體,且免疫反應的強度必須足夠,才能達到殺死腫瘤細胞的目的。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手術、化療、放療都沒辦法了,我還有活路嗎?

然而,越來越多接受治療後癌症反而迅速進展的病例,反映出了這類抗癌神藥會刺激腫瘤生長的可能性。 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都是除了傳統的手術、化療及電療以外,近年發展最迅速的抗癌新技術。 不少人都會將兩者比較,但其實腫瘤科醫生未必會採取單一療法,而是按多種臨床因素為病人選擇一種或多於一種療法。 雖然大多數癌細胞一出現即被殲滅,仍可能有少數躲過免疫細胞追殺、緩慢地增殖,經過數年、甚至十多年的漫長時間,演化出許多抵抗免疫系統的奇招,最終發展成免疫系統再也無法控制生長的腫瘤。 「認真說起來,其實腫瘤的生長歷程也是很艱辛的」,陶秘華打趣。 所幸,早期癌症只要診斷出來,藉由手術切除、輔以局部放射治療,很有機會徹底消滅癌細胞。

癌症細胞有很多突變、插入或遺失的基因,這導致許多細胞內蛋白質不正常的表現,就是癌細胞不正常增生的主要原因。 最近十多年來,醫學界陸續發現肺癌存在許多很特別的突變基因,只要針對這突變基因使用正確的標靶治療,就可以把腫瘤好好控制。 腫瘤疫苗取自腫瘤相關抗原,或其經過修飾的型態,這些腫瘤相關抗原可以是蛋白質、醣類、醣蛋白、糖肽類或神經節糖苷 ,藉由修改過的病毒、酵母菌或細菌當作載體,將這些腫瘤相關抗原帶入人體內以引發免疫反應。 另外,也可以將腫瘤相關抗原的DNA或RNA片段,直接或透過病毒打入病患體內,接著,這些DNA或RNA片段進入細胞內製造出腫瘤相關抗原,讓人體產生更強的專一性免疫反應。 已經應用於臨床試驗上的腫瘤疫苗包括:腫瘤胜肽疫苗WT1,MUC1,LMP2,NY-ESO-1等。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中大成功揭示腫瘤免疫逃脱新機制 開拓「免疫療法」新方向

至今治療超過一年半,腫瘤僅剩不到1公分,唯一的副作用是身上有時後會有些許小疹子。 不少肺癌患者均為家庭支柱,且正值壯年,就像一位育有一子的56歲爸爸般,他有長期吸煙的習慣,於上年7月開始不斷咳嗽,亦帶有氣喘,求醫後確診小細胞肺癌,更已有肺積水。 他在9月開始同步進行化療及免疫治療,完成第一個療程後,肺積水已大幅減少。 及後的療程中,作嘔、氣喘等病徵亦已消失,大大改善生活質素。 另外,亦有75歲小細胞肺癌男患者在接受化療及免疫治療後,腫瘤顯著縮細,而肺積水及肝轉移的情況亦有所改善。

就在這個因緣際會下,我們發現:癌症除了手術治療、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外,還有第四種療法—免疫治療! 但臺灣卻因為法規問題而無法進行癌症免疫治療;臺灣也沒有正規醫師是癌症免疫治療專科。 在之前臺灣曾發生過許多的醫療詐騙,就是因為國外的免疫治療成為最新被接受的第四種治療癌症方式,詐騙集團便利用病人及家屬渴望治療的急切心情,而讓免疫治療成為不肖之徒欺騙病人與家屬的利器。 肝癌是本地第5大常見癌症,致命率僅次肺癌及大腸癌排第3,每年死亡人數逾1,500人。 市民對肝癌存在不少迷思及誤解,認為肝癌無從預防甚至無藥可治。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晚期肺癌病人的生存戰! 標靶藥物不斷續命,要終身奮戰

整體而言,肺癌的免疫治療僅約10~20%左右病人有效果,加上很難預測哪位病人有效,藥物又非常昂貴,建議病人可尋找有進行PD1/PDL1抗體臨床試驗的醫院,看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病情的試驗加入。 他又指,臨床上,早期腫瘤少於5厘米者一般沒有病徵,因此患者可以毫無任何明顯症狀下發病而不察覺,要體檢或覆檢時才發現腫瘤,並且要腫瘤大到撐扯着肝膜時才可能感到腹痛。 而乙肝病毒(HBV)屬DNA病毒,能整合入人體的基因組,並會在肝細胞內複製致充斥整個肝臟,於是可毋須經歷肝炎、肝硬化便引起身體表面症狀的情況,「跳級」變成肝癌。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免疫治療最早的應用,是利用牛痘疫苗預防天花這種傳染病,然而有效的腫瘤免疫治療卻很少,過去僅有在膀胱癌治療時,使用卡介苗灌注膀胱,引發免疫反應以減少復發的風險。 另外,藉由施打干擾素、白血球素來活化免疫功能,也僅在少數腫瘤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直到近年來,嵌合抗原受體重組T細胞在血液惡性腫瘤、免疫檢查站抑制劑在黑色素細胞瘤的治療效果,皆有突破性的進展,因此在腫瘤醫學界掀起了一股免疫治療的浪潮。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其 9 個活動關節,可以模擬外科醫師手腕動作來幫助重建手術;3. 雖然說樹突狀細胞有助於抗腫瘤的T細胞,但樹突狀細胞有許多不同的亞型,它們在喚醒T細胞中的單獨作用還沒有完全被描述出來,因此在這項研究中,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小組才想要研究哪種樹突狀細胞參與了T細胞的反應,從而成功地消除腫瘤。 當腫瘤開始形成時,它們會產生被T細胞識別為外來物的癌蛋白,因此T細胞會在腫瘤變大前就將其消滅,在其他情況下,腫瘤能夠分泌化學信號去喚醒T細胞,讓腫瘤繼續不受抑制地生長。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八旬嬤腫瘤纏身 醫師靠這方法助她腫瘤消失

「以目前能偵測到的最小腫瘤來說,也已經是數億甚至更多的癌細胞,千萬不可拖延、輕視。」陶秘華提醒。 CAR-T 細胞在治療急性 B 淋巴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簡稱 ALL)時效果非常顯著,對晚期患者有效率達 90% 以上。 主要是 CAR 的專一性不夠,因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只有些微差異,為數眾多且活力充沛的殺手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T 細胞,常會錯誤辨認、攻擊到正常細胞。 臨床試驗上,曾出現正常肺細胞遭受攻擊,導致病人死亡的案例。 CAR-T 細胞的「抗藥性、專一性與治療伴隨的副作用,都是未來要克服的難題」,陶秘華補充說。 雖然原則上病人的癌細胞若PD-L1表現量高,用免疫療法可能較有效,但一般來說關聯性並沒有非常強;亦即PD-L1高的不一定療效好,PD-L1低的也不見得無效。

而且下次再遭遇同種病原體,免疫系統就能夠快速反應、有效地處理,這是疫苗保護效果的主要原理。 例如:有一種稱為殺手 T 細胞(Cytotoxic T cell)的免疫細胞,會辨識癌細胞或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再將含融解酶的顆粒注射到癌細胞,沒多久癌細胞表面出現破洞、逐漸凋亡。 全球最具名望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在 2007 年刊載一篇研究論文,證實了健康生物體內的癌細胞會被免疫系統抑制。 方法是:研究人員先對一群健康小鼠注射致癌物質,經過半年多,發現只有少數小鼠罹癌,大部分仍然很健康。 至於右腎腫瘤的這名患者,曾文歆表示,過去超過 7 公分以上腫瘤,大多選擇腎臟切除手術或是剖腹部分腎切除術,往往導致病人傷口有 20 公分以上,至少住院一周,因此術後恢復正常生活時間也拉長許多。 達文西機械手臂幫助腫瘤切除後的腎臟重建縫合,可以模擬跟手一樣的 3D 角度,並搭配放大 10 倍更細緻的達到止血及縫合的動作,能精準地將腫瘤完整切下,並避開血管做縫合。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子宮頸癌復發有哪些前兆?

約有四成的肺癌患者在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時,癌細胞已經侵襲到身體其他器官,我們稱為「第四期肺癌」。 對於第四期肺癌的治療目標,主要是減少患者的不適症狀,盡量控制腫瘤發展,並試著延長生命。 癌症 或稱作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源自身體某個部位開始有細胞不正常的增生。

免疫治療腫瘤變大: 免疫治療副作用

近年出現的免疫治療被視為抗癌新星,標榜療效高、副作用低,甚至可以消滅癌細胞,但有調查指仍有33%人擔心會出現副作用,亦有30%人擔心治療無效。 有醫生表示,不少市民對免疫治療了解不足,指出新治療出現可解決以往傳統癌症藥物不能處理的問題,同時對黑色素瘤等部分癌症更有成效。 不過,Soria的團隊認為,儘管有了這些發現,但研究都沒有明確加速的機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