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塞劑使用11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免疫力可以說是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的統稱,在體內的功能不外乎是防禦、偵測外來的入侵者,諸如:細菌、病毒、過敏原等等,當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人體健康必然也會出現狀況。 若是進一步出現嘴唇顏色發紫、發白,血氧濃度低於94%,或是有呼吸困難、胸凹現象,就必須立即送醫或撥打119求助,避免錯失寶貴的治療期。 謹慎發言:在TNL網路沙龍,除了言論自由之外,我們期待你對自己的所有發言抱持負責任的態度。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兒童塞劑使用 尊重多元:分享多元觀點是關鍵評論網的初衷,沙龍鼓勵自由發言、發表合情合理的論點,也歡迎所有建議與指教。 我們相信所有交流與對話,都是建立於尊重多元聲音的基礎之上,應以理性言論詳細闡述自己的想法,並對於相左的意見持友善態度,共同促進沙龍的良性互動。

兒童塞劑使用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不需要用到這些藥物,但也希望爸媽別因為太害怕藥物而讓孩子因為發燒而受苦,病症若未改善就要盡早就醫。 罹患中耳炎、肺炎、猩紅熱、化膿性扁桃腺炎、泌尿道炎等感染性疾病,經治療後雖不再發燒,但仍應遵照醫囑服用整個療程的抗生素,不可自己停藥以免降低療效。 寶寶的眼睛如有過敏、發炎情況時,少不了會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使用前,大人必須先洗淨雙手,請小孩眼睛看眉毛方向,把眼瞼往下拉,再把藥膏或藥水點在下眼瞼的位置,點完後,請稍加按壓鼻淚管,避免藥水流入鼻腔而在喉嚨間有苦苦的感覺」。 兒童塞劑使用 若同時需要使用兩種藥水,張雅惠藥師指出,「兩種藥水先後使用須相隔5分鐘」;如藥水和藥膏都要用,「先點藥水,隔5分鐘後,再用藥膏」。

兒童塞劑使用: 退燒藥

惟有以下疾病的孩童,因無法承受發燒所造成之代謝負擔,體溫超過38℃以上時建議退燒:慢性肺病、有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慢性貧血、曾有熱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先天代謝異常者。 體溫大於38℃時先讓小朋友泡溫水澡以及大量喝水以散熱,大於38.5℃未超過39℃則給予口服退燒藥,給予口服退燒藥後1小時仍然發燒則再以塞劑退燒,若發現發燒時已超過39℃則直接給予塞劑退燒。 然有心天性心臟、肺臟疾病或腦神經疾病者,38℃以上即需以口服退燒藥退燒,38.5℃以上直接以塞劑退燒。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表示,不少家長對於退燒藥有著錯誤迷思,擔心藥物可能傷肝傷腎,而拒絕讓孩子服用,改用冰枕、冰袋等物理性退燒方式,但效果有限。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寶寶在夜裡發燒、哭鬧不休,該在第1時間就餵食退燒藥嗎? 兒科醫師表示,只要依照使用規定,其實退燒藥物相當安全,但不可重複給藥,以免引發藥物中毒或副作用。 兒童塞劑使用 家長們對服用退燒藥的做法兩極化,有父母讓孩子過度服藥,有些爸媽則堅持孩子再燒都不給藥,這是因爲對退燒時間不了解所致。

兒童塞劑使用: 兒童確診止痛退燒、發燒建議用藥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就醫時,除了描述糞便的量、色、質及小孩排便時的用力狀況以外,應詳細告知小孩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日常生活狀況、是否有壓力、是否生過大病或有慢性疾病、用藥狀況及身體的其他症狀… 等等,以利醫生審慎評估,找到疾病的根源,並給予適當的用藥及建議。 在用法方面,陳俊仁指出,以體重來計算,每次服用體重的二分之一的CC數,例如,孩子體重10公斤,則一次服用的劑量就是5CC,最多每四個小時服用一次。

幸運的是,出生超過90天的發燒多為可自行痊癒的病毒感染,當發燒大於38℃超過三天或是大於39℃須就醫檢查,另外即使發燒大於38℃未超過三天,但同時伴隨著食慾不振或活力不佳皆需要盡速就醫。 一般發燒是不必過分擔心,因為最常見的是病毒性感冒引起,如此原因引起的發燒會為期二至三天左右,而且會合併有其他如流鼻水、喉嚨腫痛、食慾稍微減退、咳嗽或腸胃不適等症狀。 最後崔俊明提醒市民,去「RX」標誌的藥房購買藥物時,一定要咨詢當值藥劑師意見,搞清楚服用的劑量和詳情,即使店內售貨員已聲稱可解答你的問題,亦不應盡信。 兒童塞劑使用 在看清楚仿單一次,他寫的是止痛劑量,甚至寫說幼兒風濕是3mg/kg,所以這個劑量並不適合拿來做退燒用的。

兒童塞劑使用: TNL 網路沙龍守則

而最近有個新聞我看了好心疼,是在說退燒塞劑放錯位置,造成女嬰流血,讓OT莉莉的好同學,藥師千千忍不住跳出來叫我一定要來告訴粉絲你:正確的發燒與退燒肛門塞劑使用方式。 當父母獲取網路或是書本的資訊後,常常還是一頭霧水,因為該如何應用在“寶寶”身上,才是醫療的重點,也是醫師珍貴之處。 醫療就是把醫學知識應用在人身上,一但牽扯到人,就有溝通的狀況。 良好的溝通,才能帶來信任感,讓醫病關係和諧,令家長安心。 有助于散熱,但對較小的幼兒並不建議,因幼兒不易轉動身體,冰枕易造成局部過冷或致體溫過低。 使用退熱貼也可以,退熱貼的膠狀物質中的水份汽化時可以將熱量帶走,不會出現過分冷卻的情況。

兒童塞劑使用

幾乎整晚沒睡,看著他有時因為不舒服翻來翻去的樣子,OT莉莉真的是恨不得能夠幫他生病,或是馬上找到什麼方式幫他把溫度退下來,讓他舒服點,醫師說怎麼樣處理比較好,我都願意配合。 兒童塞劑使用 其實只要發燒,38度以上即可使用退燒藥,不論是口服、針劑或塞劑退燒藥都有其臨床角色。 通常會請家屬38.5或39度才使用,是因為大多是希望比較嚴重時再使用,而不要輕微發燒就用退燒塞劑。

兒童塞劑使用: 兒童「青春期早熟」飆增 逾2.5萬人就醫

至於有傳醫院接收藥房的藥物一事,崔俊明直言不大可能,因為醫院有嚴格的藥物名單,也與各藥商、代理商有聯繫,醫院用藥的數量不是藥房能相提並論的,即使收藥也幫助不大。 另一方面,亦是考慮到藥房的藥物來源與品質方面不一定達醫院要求,因此這個傳言的真實性相當低。 如家中同時有藥丸及塞肛門的退燒藥,家中長者有吞嚥困難,或小朋友有嘔吐的情況,也可以更優先使用塞肛門的退燒藥。

  • 退燒需要時間,陳俊仁解釋,口服退燒藥約需1至2小時才能發揮藥效,服用2次退燒藥之間最好間隔6個小時以上,至於服用劑量則應該依照仿單建議。
  • 對於過度迷信藥到病除,又或完全不依賴藥物、講究自然療法這兩種極端的人,做醫師的就必須以極大的耐心來說明孩子的病症以及用藥的安全性。
  • Acetaminophen小兒建議劑量為每4~6小時給予一個10-15 mg/kg口服劑量,而24小時內不可給予超過5個劑量。
  • 這是普拿疼的成分,此類退燒藥成分會經由肝臟代謝,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也較溫和,但對高燒較不易退燒,通常吃完藥後1小時內會退燒,每次服用1/2體重的CC數 (如:體重是10公斤,一次服用的劑量為5CC),最多每4個小時服用1次。
  • 洪醫師建議把塞劑塞入後,家長用雙手把孩子屁股夾緊,一來讓藥物留在腸道吸收,二來讓糞便不易排出,約30-60秒即昔收完畢,可鬆手。
  • 幫孩子滴耳滴劑時,讓孩子側躺、頭部稍微向側傾、耳朵滴入處朝上,「由於3歲以下的孩子,耳道形狀與成人不同,因此,滴劑時,應先將耳垂往下、往後拉,再滴入滴劑;3歲以上,則是把耳朵往上往後拉,再滴入滴劑」。

此時不建議立即睡冰枕、水枕,或洗溫水澡等,否則會讓症狀加劇。 依據臺灣兒科醫學會「兒童發燒處置建議」,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38℃,而中心體溫介於37.5℃~38℃時,根據個人基礎體溫與環境溫度的變化,可能為正常現象,也可能是低度發燒,必須參考前後測量的體溫與其他臨床現象判斷是否為發燒。 家中的小寶貝如果出現便秘,到底需不需要用「軟便劑」或是「浣腸劑」?

兒童塞劑使用: 兒童常備藥準備注意事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國內新增68,769例COVID-19確定病例,包括68732例本土個案及37例境外移入,另外新增19例死亡。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近日發文透露,在門診遇到好幾組家長因為疫情因素,想幫孩子準備退燒塞劑,但他一問之下,卻發現這些家長其實不知道如何使用塞劑,PO文詳細說明小孩發燒的處理原則,以及使用退燒塞劑的時機,喊話「跟風買退燒塞劑前,請先了解使用原則,好嗎?!」。 許多父母一察覺小孩體溫偏高時,就會考慮給小孩吃退燒藥,以維持所謂的「正常」體溫。

  • 惟有以下疾病的孩童,因無法承受發燒所造成之代謝負擔,體溫超過38℃以上時建議退燒:慢性肺病、有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慢性貧血、曾有熱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先天代謝異常者。
  • 在經營五年的粉絲專頁與部落格、集結無數臨床看診經驗,以及和諸多家長互動後,阿包醫生彙整出0到6歲跨年齡最常見的育兒及健康議題,於書中詳細解說,並加入自己育兒的小故事與心得體會。
  • 服藥後60分鐘內體溫會開始下降,約3~4小時達到最佳降溫效果(約降1~2℃)。
  • 美國兒科醫學會則表示,合併使用acetaminophen與ibuprofen容易有劑量使用錯誤之情形,因而較易產生藥品不良反應,使用時應特別注意劑量之正確性。
  •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 有些人認為體溫要達到某個標準以上才可以使用口服或塞肛門的退燒藥,但這種看法並沒有理論根據。

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特邀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說明。 陳志榮醫師說,塞劑較退燒藥效果快,一般體溫若是超過攝氏39℃建議用塞劑。 不過,因塞劑容易刺激小朋友的直腸或肛門,有易腹瀉體質或腸胃不適的小朋友,應該避免使用。 若服用完退燒藥水(或是錠劑)兩小時後體溫仍在39度,也可考慮使用退燒塞劑,因為這時口服退燒藥的效果也差不多沒有了,間隔兩個小時再使用,也能避免因為使用退燒藥物太密集,當多種藥物效果加乘起來時,反而會使體溫降太低的後果。 臺灣兒科醫學會表示,必要時可輪流使用acetaminophen與ibuprofen,但必須考量不同藥物的代謝與作用時間。 例如acetaminophen每4到6小時給予一次,ibuprofen每6至8小時給予一次,可接受的輪流給法為兩種退燒藥均每6小時給一次,期間間隔3小時。

兒童塞劑使用: 網站使用協定

對於過度迷信藥到病除,又或完全不依賴藥物、講究自然療法這兩種極端的人,做醫師的就必須以極大的耐心來說明孩子的病症以及用藥的安全性。 使用肛溫電子體溫計前需先清潔,可用肥皂水清洗或酒精擦拭體溫計,但切勿使用熱水或整支體溫計泡在水中,容易造成損壞。 目前常見的有可使用在口溫、腋溫、肛溫、背溫的電子體溫計,以及耳溫槍、額溫槍等,水銀式體溫計因對環境與人體有高度危害,2008年開始政府已限制進口與販賣,並進行回收宣導。 發燒的原因很多,包括各種感染(呼吸道、泌尿道感染或中耳炎、肺炎、腦膜炎等等)、腫瘤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夏季熱等。

兒童塞劑使用

因為上述兩種屬於第一代抗組織胺,服用後容易產生嗜睡情形,因此也可以使用屬於第二代抗組織胺的勝克敏液,服用劑量與希普利敏液、鼻福相同,但每次劑量不得超過10毫升,次數則為每天一到兩次。 《常春月刊》自1983年創刊,不忘初衷,與時並進,緊扣趨勢議題,把艱澀的健康醫學知識,轉化成日常淺而易懂的訊息,創造多元且權威嚴謹的內容,不道聽途說,提供最正確的觀念,成為你信賴的家庭醫師。 發熱期時,家長可以溫水擦拭孩子身體,水溫介於攝氏38~40℃為佳,使皮膚微血管擴張,並藉由水蒸氣,達到出汗排熱。 馬偕醫院小兒部主任李宏昌提醒,要退燒一定先達到流汗,才能退燒,所以小朋友發燒了,務必要喝水幫助發汗。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超人氣兒醫阿包醫生分享新手爸爸的經驗,告訴大家:即使是兒科醫生或親子專家,也都是平凡的父母,面對孩子的狀況仍會有手忙腳亂的時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