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夜尿治療2024全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以上只是一些治療方法的概述,處理夜遺尿還有很多的細節,詳情可與你們的兒科醫生商討。 (五)催眠療法 此法目前並未被廣泛使用,然而有報告指出以此法治療尿床可能會有戲劇化 的進步。 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40 個尿床病童接受催眠療法,其中有 31 位病 童被治癒,另外有 6 位有明顯的進步。 (六)限水 在睡前儘量減少水分的攝取如垂床前先小便,特別是對於那些無抗利尿激素 節奏的病人,可能有一點幫忙,但對於有其他目題的病童則效果不大。 (五)社經因素 尿床兒童較常出現於從事手工工人家庭,而較少於成功的專業人士家庭。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 兒童夜尿治療 通常排除一切泌尿系統病變後,在學齡期多屬單純性尿床。 此外,改善尿床,也可從行為準則做起,例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或者夜眠期間使用鬧鈴,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 兒童夜尿治療 白天練習憋尿,有尿意時,請小朋友先稍忍一下,延長2次排尿間隔,藉此撐大膀胱容積,也可讓孩子知道脹尿的感覺。 再者,避免白天過度遊玩,以免疲勞貪睡,夜間難醒解尿。 楊成湛主任提醒家長,儘量少讓孩子穿尿布,以免養成依賴性,小孩尿床時,切勿責罵或處罰,先了解原因,換洗床單時,應讓孩子一起參與,以訓練其責任感。

兒童夜尿治療: 夜尿症 控制尿量荷爾蒙不足所致

晚上睡覺時,大腦會降低對膀胱的敏感度,膀胱的容量較白天大得多,這樣才能避免一直起來上廁所、中斷睡眠。 兒童夜尿除了可能是孩子自身因素,致病根源也可能出在家庭本身。 余美靜曾治療過一位已經12、13歲的孩子,前半年治療反應是不錯的,所以停藥;半年後,父親來門診說孩子又開始夜尿,次數頻繁,不過接下來投藥治療反應不好。

兒童夜尿治療

用藥過程如果反應不好,可以注意平常生活行為與情緒,必要時可以至兒童心智科進行評估,國內外研究都指出,夜尿患者比起一般人有 2.6 ~ 2.8 倍的機率被診斷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緒問題。 因此像兒童腎臟科與兒童心智科彼此可以有默契,前者發現用藥反應不好,可以轉介至後者,後者在治療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時發現有夜尿現象,也可轉介至前者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余美靜指出,約有5%~10%學齡兒童常有尿床問題,是否就醫讓很多父母都有疑慮。 但3至5歲小孩的膀胱肌肉控制還沒有成熟,在練習解尿過程中,一周若是有一到兩次夜尿,其實還可以再觀察看看有無改善。

兒童夜尿治療: 尿床大多是生理因素 對症治療很重要

從中醫觀點來看,尿液的生成排泄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有關,造成遺尿原因有很多,須對症下藥。 部分中醫從腎與膀胱虛寒來治療幼兒尿床,給予補腎固澀的中藥,但這必須考量病患體質。 舉例來說,小孩尿床,老一輩常會燉煮人參、黃耆等補性的食補,或是中藥給小朋友吃,但如果屬於熱性體質,吃這些補藥反而會適得其反,楊成湛主任說,服用中藥,還是要看中醫師診斷後再根據體質症狀給予適當藥物。 但如果已經5、6歲,每周還有三次以上尿床,應該就醫進行評估觀察;如果6歲以上還未改善,就需要藥物治療,如果沒有妥善面對,未來可能對心理層面有很大影響。 余美靜醫師表示,造成兒童夜尿的原因有很多,心理或生理方面的因素都有。 兒童夜尿治療 因為尿床而需要做手術的患者不多,最常見的是尿道狹窄,或者膀胱頸狹窄。

  • 80%有夜遺尿的孩子自出生起,夜晚沒有斷過使用尿片,稱之為原發性遺尿症。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本港約有16.2%的五歲兒童和2.8%的十歲兒童有夜遺尿。
  • 醫師提醒家長,若小朋友有不明原因疼痛、淋巴結腫大或身上出現腫塊,不明原因持續發燒等症狀,就該視為警訊,可能是癌細胞在作怪。
  • 楊緒棣介紹,常見的檢查包括了理學檢查(包括外生殖器、腰薦椎檢查、直腸檢查)、尿液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問題),個別案例再接受尿流速和殘尿量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檢查、尿路動力的檢查。
  • 最新研究發現,碳酸浴(熱水中溶解大量二氧化碳氣體的沐浴)不僅舒緩身心、促進血液循環,更能有效改善甚至治愈小童的夜尿問題。
  • 然而,依據國外報告顯示,當孩童發生持續尿床症狀時,僅有約50%的家長會帶孩童就診,因此,許多兒童錯失及早接受治療的機會。
  • 答案其實是否定的,雖然媽媽可能覺得這樣不用洗床單棉被,短時間來看好像有效,但鄧醫生表示這會中斷了孩子的睡眠,影響他們的睡眠質素。

無論是古今或中外,原始或文明,尿床 始終困擾著無數的家庭 與個人。 本文將針對尿床的盛行率、病因及治療作一綜合的敘述。 很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兒童夜尿治療: 中醫推介:8款增強免疫力湯水

脊髓損傷及神經性排尿障礙 兒童夜尿治療 正常的排尿動作需要有良好的膀胱收縮力,以及協調性正常的膀胱頸及尿道外括約肌。 這些膀胱及尿道的功能,則要有良好的神經支配才能達成。 神經性尿失禁 正常的膀胱,需要有足夠的膀胱肌肉收縮力,以及控制良好的膀胱頸和尿道外括約肌。

兒童夜尿治療

很多人知道只大便的形狀和顏色會反映身體狀態,卻不知道原來從小便也能知道當刻健康情況。 須知道小便起泡可能是糖尿病,甚至是腎臟病變的先兆! Bowtie今日請來專職內分泌及糖尿科的劉詠恩醫生,為大家詳細講解蛋白尿的成因、治療和食療建議。

兒童夜尿治療: 孩子尿床的六大原因

有國際研究指出,每15名7歲兒童中,1人患夜遺尿;估計香港約3萬名5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患夜遺尿問題。 她說,不少家長以為子女「大個咗」便可以戒除夜遺尿,但數據顯示,5至10歲患者中,每年僅15%人停止夜遺尿。 情緒與行為都可能造成夜尿,例如,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皆可能有關聯。 兒童夜尿治療 余美靜說,夜尿在排除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後,再進行藥物治療。

陳太的女兒讀幼稚園起受夜遺尿困擾,12歲仍未「戒甩」尿片,間歇性小便失禁的尷尬情況常令母女二人提心吊膽。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指出,兒童5歲後仍有持續間歇性小便失禁,屬於患夜遺尿,需接受藥物及行為治療。 估計全港約3萬名5至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出現膀胱功能或賀爾蒙異常,受夜遺尿困擾。 尿床其實很常見,根據統計,男生尿床的比例較高,大約是女生的1.5倍到2倍。 若不分性別,則每100位五歲的兒童中大約有15-20位有尿床現象,到七歲則下降至7%。 尿床的問題其實會影響學齡孩童的自信心,造成心理的焦慮以及交際的困難,並影響孩童的夜間睡眠及日間生活品質,甚至也可能進而影響家長的日常生活及親子的互動。

兒童夜尿治療: 親子關係及情緒管理|從桌遊培養情緒管理|心啟晴李偉堂博士

如果小朋友年紀太細,會將尿袋黐响尿片度,等佢哋屙落去;若係大個啲,就可以直接叫小朋友把小便屙在樽仔內,先做試紙測試,若試紙測試結果顯示懷疑係尿道炎,就需要留一個好啲的小便樣本,交俾實驗室做化驗。 尿流動力學因素:尿流動力學上顯示尿床的小孩有膀胱容積減少及不能抑制收縮的現象,但在解剖結構上並無真正的異常。 精索靜脈曲張 有很多男孩子常常在長時間站立或是運動之後,會覺得左邊的睪丸有點漲漲酸酸的不舒服,坐下來休息之後就會改善,但是下一次起來活動的時候,又有症狀出現。 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喬喬,擔任班上班長,功課好、人緣也好,是師長公認的模範生。

兒童夜尿治療

但是,半年前的喬喬有個大煩惱,原來以前每天晚上都尿床,即使聽媽媽的話減少睡前喝水量,隔天醒來床單還是濕答答。 日前,媽媽帶他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檢查,希望能對症下藥。 明明孩子已經上幼稚園了,卻還是老尿床,被單、棉被總是洗到來不及乾,實在是讓爸媽「心好累」;試著和孩子溝通卻作用有限,打罵又怕造成反效果,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中醫師表示,爸媽們先別著急,不妨先搞清楚造成自家寶貝頻頻尿床的原因是什麼,再對症調理,自然有利緩解、改善。 「尿床」俗稱「瀨尿」,醫學上稱「夜遺尿」,五歲以上兒童若每月晚上尿床多於兩次,便算患上夜遺尿,若每週超過三、四次,病情便算嚴重。 一般來說,五至六歲以後仍有尿床問題者,應及早求醫,以免對小孩及其家庭帶來嚴重的困擾。

兒童夜尿治療: 懷孕媽媽吃糖妙法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1.原發性夜尿:此原發性夜尿是無法找到致病的原因,可隨著年齡的增長,膀胱功能逐漸健全而逐漸自然痊癒,只有一小部份的成人還一直有夜尿的現象。 小毛的媽媽帶他到我的門診,五歲的小毛,下半身圍著一條大毛巾,步履蹣跚的走進來,邊走邊哭。

如果檢查發現小便速度較慢,或者膀胱頸一直打不開,醫師可能會建議做手術。 目前這類手術多使用雷射來進行,比較不會留疤,成效也比較好,到青春期還持續尿床,或是小便流速不足時,需要進行手術機率較高。 少數孩童則因嚴重便秘,因此膀胱受到壓迫而使得容量變小,也可能導致尿床。 情緒問題如焦慮或恐懼亦可能造成少數孩童發生尿床的症狀。

兒童夜尿治療: 減少夜尿問題可從生活習慣入手

康涵菁中醫師指出,對於小兒夜尿,中醫有很多治療方式,若是害怕服藥或是針刺的話,丹田灸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所謂的丹田灸,是將點燃的黃土艾粒放入溫灸器皿中,放置在小兒的腹部或背部,去達到溫煦的效果。 小兒夜尿也涉及「肝」氣的疏泄和條達,中醫的「肝」是掌管高級神經系統的傳達,所以針對平常神經質重、情緒起伏過大或是膀胱括約肌過度反應的小孩,可採用柴胡疏肝湯和逍遙散等疏肝解鬱法。 此時可選用益智散或縮泉丸搭配覆盆子(如圖1)、桑螵蛸(讀音同桑飄蕭,如圖2)等藥治療,症狀嚴重時,可酌用桂附八味丸或右歸丸增加溫煦胞宮的效果。

兒童夜尿治療

排尿日記中的最大小便量如果小於預期膀胱容量的2/3,就稱之為小膀胱。 在尿床的孩子中,就常看到膀胱容量小、常憋尿的問題。 尿床可以說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過程,但是這對於一些孩子來說,確實一道過不去的坎,一般來說,如果孩子已經6歲以上,每月仍然夜間尿床2次(或以上),夜間尿床症狀長達3個月(或以上),就需要帶到門診給醫生治療。 人到中年可能會出現膀胱過動症:而女性到40歲左右膀胱會變得敏感,加上女性身體構造不同,尿道炎個案較多,容易變成膀胱過動症。 而男性則在50歲後容易出現前列腺增生,或膀胱有阻塞問題,引致膀胱過動症。

兒童夜尿治療: 親子好去處|「花冷日の冬櫻步道」進駐上環|富士山下櫻吹雪

今年8歲的劉小妹妹,一年到頭幾乎天天夜尿,讓父母洗被單洗到來不及;求助西醫也找不出病因,後來到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透過雷射針灸和中藥治療,終於解決長期以來的困擾。 兒童夜尿治療 夜尿是令人最困擾卻也是最常見的泌尿道症狀,除了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之外也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但往往卻不只一種因素導致夜尿,因此夜尿不好改善,我們應該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夜尿的狀況發生才能夠有效的對症下藥。 司徒達燕指出,夜遺尿成因與生理有關,60%患者因腦下垂體於晚間分泌抗利尿賀爾蒙不足,令腎臟製造過多尿液,導致尿床;亦有患者因膀胱容量較小,肌肉易受刺激收縮令尿液排出。

兒童夜尿治療: 寶寶0~4歲 掌握發展黃金期|幼兒聽覺發展 首6個月最關鍵

比較理想的水分攝取分配是早上(中午12點前)攝取1天所需水分的40%,下午(中午12點至下午5 點)攝取40%,晚上(下午5點至睡前)攝取20%。 小兒夜尿是指孩童到了應該能自我控制排尿的年齡而仍有夜裡尿床的產生,嚴格的定義是男生在6歲後、女生在5歲後每個月會有2次以上尿床的情形,就稱為小兒夜尿。 脾肺氣虛,膀胱失約:肺主一身之氣,有通調水道,下輸膀胱的功能。

兒童夜尿治療: 小孩5歲還尿床有原因!7個方法改善夜遺尿

也就是說,尿床者在較少 的膀胱尿液積存時就較早感覺到尿意; 兒童夜尿治療 功能性膀胱容量的減低,不僅反映著較小 的膀胱容量而已,它也反映了一個正常大小的膀胱無法處理強烈收縮的不適感。 這種功能性膀胱容量的減少和膀胱無法抑制收縮的情形,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 逐漸改善。 這樣的小孩沒有神經病理上的情形,而是神經生理機轉的缺乏與不成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