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擠擁箍牙9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從牙醫角度,正正需要利用⼀些「尚有機會糾正的空間」,處理⼀些已知的問題。 例如牙醫可以趁着乳齒脫落時,有更大空間讓牙醫設計牙齒如何移動,把未長出的恒齒導向正確位置長出。 甚至乎有⼀些改變,只會在發育期才有效(約12至16歲),例如上下顎骨不對稱而產生牙齒咬合問題,若在黃金治療期,就可以配戴功能矯正器,同時改善顎骨和牙齒問題。 此外,上排門牙凸出,俗稱「哨牙」,會增加門牙創傷機會,兒童參與較激烈運動頻繁,如球類活動,早期的矯齒可減低此風險。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有效監察 牙箍上可加入藍色依從性顯示點, 讓你隨時檢查孩子佩戴足夠的時間,監察矯齒療程進度,確保達至最佳的效果。 個案愈複雜,醫生預計的療程時間愈長,覆診次數愈多,費用自然會相應增加。 注意:不同品牌的技術水平良莠不齊,因此比較矯齒方案時務必查詢相關品牌所應用的技術,並且應避免選擇沒有註冊牙科醫生全程跟進治療的品牌。 治療時間:能比較快速矯正牙齒,一般療程需時一年半至兩年。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小朋友箍牙|兩段矯正牙齒黃金年齡、7歲起做好「恆齒萌出規劃」

而壞處則是牙箍不能拆除,外觀較明顯,而且病人在清潔牙齒上要花一點功夫。 矯正療程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 及時在顎骨生長階段矯正可大大改善顎骨至理想位置,而無需進行顎骨矯正手術。 一旦過了兒童發育階段後,顎骨生長位置已經定形, 開始牙齒矯正或已經太遲, 有別於一般人「等恆齒出齊才開始矯正牙齒」的概念。 兒童牙科治療包括牙齒檢查,簡單洗牙、補牙、脫牙及乳齒杜牙根等,兒童齒科顧問醫生亦會定期於尖沙咀診所應診,處理更複雜的兒童牙科治療。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父母都希望孩子的牙齒齊齊整整,但究竟應該揀鐵箍還是隱形牙箍好呢? 又牙醫很多時,都會叫人剝牙最少4隻以騰出位置,可是健健康康的牙齒為何要犧牲? 箍牙過程是否痛苦,例如骨釘及橡筋等固定器會否整損牙肉、箍牙時間長短及箍牙前後對比效果等,家長都須要周詳考慮! 因為情況和時間不同,阿李家的兩個女兒分別用了傳統鐵箍和隱形牙箍,這回阿李媽媽做了一個體驗式的比較,要跟憂心的爸媽們分享。 當下顎牙齒比上顎牙齒更突出的時候,我們把這稱為 倒及牙。 倒及牙可以根據嚴重程度分為兩種,牙齒性倒及牙 及 顎骨性倒及牙。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隱適美在最重要的矯正黃金期, 改善你孩子早期的牙齒問題。

若及早發現問題,可於六歲起「箍牙」固定牙骨生長位,發育期間長出恒齒時亦可減少牙齒不齊及影響面形。 任何人若口腔健康未如理想(有蛀牙,牙周病,口腔病變等),都不適合進行矯齒治療,特別是用透明牙箍,因為一戴一脫,有機會令牙齒變得更鬆動,嚴重的話更可導致甩牙! 另外如果你的牙冠很短,牙套不能有效地固定在牙齒上發力,也同樣不適合使用透明牙箍的。 乳齒與恆齒同樣重要,乳齒生長不良或早期失去脫落都會對恆齒造成長遠的影響,因此從小便要好好保護。 家長可以定期帶小朋友到兒童牙科診所檢查牙齒,由小培養看牙醫的習慣外,也可以及早發現小朋友潛在牙齒問題,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大家要正確使用牙線、牙縫擦及漱口水,不要吸煙,亦要少吃甜食或糖分高的食物或飲品。 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及美麗的笑容,可是未必每個人都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 有意識的磨牙是一個動作,沒有意識的磨牙則有機會是咀嚼系統的機能異常,長期可導致牙齒表面結構受損。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不過,我們今次要討論的「磨牙」並非指上述情況,而是指於矯齒箍牙治療中經常會用到的一種技術 -「鄰接面修磨」。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小朋友箍牙費用是多少?

隨科技進步,市面上愈來愈多不同的箍牙方法,究竟眾多技術及牙箍有甚麼不同? 在矯正期間,應盡量少吃較硬的食物,避免用牙齒啃咬硬物;少吃香口膠、年糕或其他黏性較強的食物,否則容易損害牙箍,影響矯正效果。 一段是沒有剝牙的情況下,牙齒被矯正的過程;另一段則是剝了牙的情況下。 不過,最佳消息還是sistermoon不用剝牙便能箍,所以她必定選擇隱形箍。 此外,牙齒擁擠會增加食物/飲品色素沈積在凌亂牙齒的表面,影響外觀。 嚴重的倒及牙可影響正常發音,引致發音不全的問題, 特別是p , t , k 等音節, 有機會影響小朋友學習成長。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現時有多種箍牙方法可供選擇,既有固定式又有活動式牙箍,家長可參考矯齒專家的家見,為孩子的牙齒健康作「終生投資」。 成年人希望「箍牙」,主要是希望令牙齒排列更整齊,在外觀儀容上「加分」之餘,笑容亦可更燦爛;其次就是解決一些較常見的牙齒排列問題,包括哨牙、咬合不正、「倒及牙」,及牙周病後牙齒移位等。 上述各種牙齒排列導致的問題,可帶來各種功能、口腔衛生及健康上的影響。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小朋友7歲起要做檢查

用家每6至8星期到診所接受註冊牙醫臨床檢查,確保牙齒健康及矯齒進度。 一般牙科診所未必能處理個別獨特或複雜的情況,有時可能需要由更富臨床經驗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治療。 與任何醫學專業一樣,專科醫生或具豐富相關經驗處理複雜問題的牙醫所收取的服務費用一般會較高。 矯齒是影響一輩子生活質素的治療,部分病人會願意花費更多以獲得更高質量的治療。 坊間有很多人認為箍牙是年青人或成人的專利,對於年紀較輕和所有恆齒還未完全萌出的兒童都不能進行矯齒療程。

連串問題,都是家長替子女作出箍牙決定前,必須了解清楚的。 不少家長普遍認為子女年幼時出現倒及牙,牙齒不齊及磨牙問題,需要待在更換恆齒後才進行矯正牙齒(俗稱箍牙)療程。 雖然箍牙療程可矯正牙齒不齊等問題,但這療程需要拔去健康的牙齒,並因長時期佩戴牙箍而帶來不適,更甚者是會為年幼子女可能帶來其他整體性的健康風險。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矯正牙齒的原理是怎樣?

若涉及處理倒及牙、剝牙等牙齒手術,或大幅度排齊牙齒,他們大多拒絕處理。 周明忠解釋指根據香港法例第156章《牙醫註冊條例》,只有執業牙醫才可替顧客進行牙齒手術。 因此,在跳過註冊牙醫的親身診斷下,這些公司只能提供「隱形牙套」一種技術。 本刊記者早前以顧客身份接受SDC及Zenyum的診斷。 在完成網上問卷和上載牙齒照片一日後,SDC便讓記者預約牙齒3D掃描。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一天後,記者透過電郵收到療程計劃,當中沒有提及需要任何隱形牙套以外的技術輔助;Zenyum則透過電話通知,指需先安排到特約牙醫診所自費磨牙,以讓牙床騰出位置解決牙齒擁擠問題,才能開展療程。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當然,磨牙是一個很講求技術的治療步驟,需要相當高的技巧處理,例如要避免過度修磨牙齒,亦要在磨牙時注意維持牙齒自然的形狀。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磨牙後牙齒會出現「攝牙罅」的問題,其實在矯齒的過程中隨着牙齒移動也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 但是,只要跟從醫生指示正確地清潔牙齒、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攝牙罅」的問題會隨著牙齒慢慢變得整齊而得到顯著改善。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兒童牙齒擠擁矯正

以現今的科技發展,即使處於換牙階段,牙醫已可從X-Ray預視牙齒萌出狀況,推測尚未萌出的牙齒大小,從而推算是否有足夠位置讓所有牙齒整齊長出。 反之,萬一位置不夠,每隻恆齒之間就會像骨牌般愈來愈擠迫,一環扣一環地影響上下排牙齒咬合,有機會令輪廓出現偏差。 另外,隱適美設有專為換牙期小朋友而設的兒童專線(Invisalign First),改善牙齒排列的同時,可配合細小牙齒的移動及顎骨生長速度,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減低日後需要剝牙的機會。 隱形牙箍的輔助翼托可以帶動下顎前移,更能改善哨牙以及下巴後縮。

  • 在第一期治療,我們或能幫小朋友擴闊一些空間讓恆齒生長,以減低將來剝牙的機會。
  • 同樣是20歲的區小姐想改善上排門牙凸出問題,她因箍牙公司宣傳及價錢而決定光顧SDC。
  • 令人關注的是,頜骨發育不良會引致其他非外觀問題,會影響呼吸,引發哮喘,以及口部及面部發育等。
  • 一般而言,療程費用受其複雜程度、需要移動牙齒數量、以及移動幅度等因素影響,若到私家牙醫診所接受治療,牙箍價格加上療程費用,有機會達$50,000以上。
  • 我們顧及到不同年齡階層人士的口腔問題需要,本集團牙科醫生提供醫療劵及關愛基金牙科服務,方便有需要人士申請資助。
  • 根據香港矯齒學會的建議,小朋友箍牙規劃應在7歲或之前接受各種牙齒檢查,如果牙醫認為小朋友有矯齒需要,7歲後可隨即制定矯齒療程,不用特別等到乳齒更換完成才箍牙。

小朋友在換牙的過程中會出現混合齒列,如這段期間牙齒明顯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就很可能需要接受矯齒治療。 根據問題的類型,兒童牙醫可能會建議分階段進行矯齒療程。 香港矯齒學會提倡小朋友一般在7歲起踏入換牙階段,盡早為小朋友箍牙作評估,醫生便可利用牙齒替換時的空間以及骨骼尚未固定的黃金糾正空間進行矯正。 早期矯正不但有助縮短矯正時間和減低療程複雜性,兒童整體面顎和輪廓也得到最理想的改善。 就像駕駛一樣,及早發現車輛開始走偏航道,應盡快調整軚盤並駛回正確航線,可避免車輛愈來愈偏離航道,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小朋友箍牙迷思2:傳統牙箍以鋼粒牢固牙齒,鋼線愈大力相對固定力愈穩陣?效果更好?

若需拔牙或有深咬的情況,治療時間需兩至三年,費用亦會相應提高。 箍牙費用受矯正複雜程度影響將會有不同的收費浮動,但傳統牙箍一般由$15,000港元起,而隱形牙套則平均由$40,000港元起。 不過成年時期進行牙齒矯正也有好處,因成年人多會自動護理口腔健康,也能遵守箍牙事項。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以上內容旨在向你簡單介紹相關牙科程序的性質及影響,讓你在選擇牙醫及相關治療方法的時候能夠作出知情的決定。 所有治療方法均有利有弊,關鍵是你必須對不同治療方法及程序有基本認識及了解相關風險。 同時,以上內容不代表任何牙醫或牙科機構的專業意見或觀點,為你的健康著想,請向你的家庭牙醫尋求正式醫療意見。 若視之為產品,公司和顧客都各須負責任,而公司處理手法上或較寬鬆;可若視之為醫學治療,態度就會完全不同,例如有醫生親身診斷和跟進是底線之一。 他更指現時在牙醫診所訂造隱形牙套的病人,大部份都需在療程中重新掃描牙齒至少兩次,以解決牙齒不如預期移動和其他問題。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牙科恐懼 │ 家長如何助兒童減低牙科焦慮?參與牙科焦慮與不良童年經歷的關係調查!

相比較年少的人,成年人多半是主動接受治療,因此箍牙後的保養及維持可能較好。 做媽媽當然希望盡量公平,本想一視同仁,sistermoon也用鐵箍。 只是,這次阿李媽媽有了經驗,那「不可以不剝牙?」的疑問仍在,又留意到sistermoon牙齒的排列明明疏落,很希望可以保存所有健康牙齒,因此找了個second opinion。 通常情況下,牙齒每個月移動一毫米左右,這是正常的速度。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如果力量過大、牙齒移動過快,可能會導致各種風險,例如疼痛、牙根吸收、牙齒松動,甚至牙髓壞死。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治療方法

隻有專業正規嘅口腔機構、經過培訓嘅正畸醫師才能開展兒童咬合誘導,這體現瞭咬合誘導技術嘅專業性和先進性,價格上也自然比普通兒童牙齒矯正貴。 林醫生解釋,當牙齒脫落次序不正確,是有機會影響恆齒生長的位置。 牙齒從而會生得較為凹凹凸凸,變得不整齊之餘,也有機會形成哨牙。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除了先天基因之外,生活習慣會影響牙齒和面部發育,最普遍的例子是用口呼吸。 當我們用鼻呼吸,舌頭會向上頂上顎骨,是處位正確的位置。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開始箍牙的時候很痛,有沒有方法可以舒緩不適感?

至於在專櫃替客人進行3D牙齒掃描的職員身份,SDC在網站列明相關職員部份是持牌牙科助理或牙醫助手,而Smilelove則未有列明,僅在電話查詢時提及有職員負責。 周明忠指出在現行法例下,為病人提供醫學療程時,只有註冊牙醫及洗牙師才能觸碰病人口腔,包括整個3D牙齒掃描程序。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若這些半自助箍牙公司承認是在提供「醫學療程」,理應由註冊牙醫負責掃描。 但若公司認為自己提供的是「醫學產品」,則不受條例規管,所以周明忠形容這些公司或走在法律灰色地帶。 然而,有用家不滿意此箍牙方式的跟進服務,在療程間受到不少困擾。 牙齒矯正科醫生表示這種療程缺乏牙醫定期支援,萬一顧客在療程前未能確保牙齒狀況健康,會有一定風險。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傳統鋼篐 VS 隱形牙篐

這樣一方面幫助小朋友從小培養自律性, 另一方面可提升小朋友的自我照顧的能力, 訓練自己的能力來清潔牙齒及隱形牙套。 2、與咬合誘導方案所用到嘅不同矯治器價格有關:咬合誘導嘅通過間隙保持、乳牙部分磨除、間隙處理、牙齒微小移動、上下頜牙合關系調整和口腔不良習慣破除等矯治方法來保持乳牙嘅完整性。 不同嘅牙齒畸形有不同嘅咬合誘導方案,需要用到一種甚至多種不同嘅矯治器,價格也都會有所不同。 建議至少要戴一年,除了是食飯、刷牙,其他時間都需要佩帶。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牙齒難看損自信 為孩子箍牙作準備

但要注意的是,吃飯後要將牙齒清潔乾淨後再帶上牙箍,不然也有蛀牙、白斑的風險。 不過如點發現牙齒鬆動得太厲害的話,可能是牙根嚴重收縮,或牙齒被移離出牙骨,最好就即刻找主診醫生檢查一下。 矯齒治療要成功,除了要有矯齒科醫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外,同樣重要的,是病人必須合作配合治療。 治療期間病人需要小心進食, 不要「咬爛」牙箍,和依醫生指示佩戴儀器(如帶橡筋,頭套,透明牙箍等),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3、與所選擇嘅醫院及醫生有關:兒童牙齒咬合誘導嘅一項系統嘅、整體嘅兒童牙齒矯正方案,並非所有嘅口腔機構都能做,也並非所有嘅正畸醫生都能做。

雖然Adrian生性樂觀,對自己牙齒排列不正的問題不太介懷,但Eric卻有不少憂慮,「我擔心他牙齒不處理好,將來會影響成長,尤其是說話,怕他咬字發音不正」。 缺點:需較長時間控制牙齒的走位,不適用於處理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小朋友牙齒較短,牙套覆蓋的部份較小,矯齒效果未必理想。 徐醫生說,即使過了兩年,日常咀嚼對牙齒的壓力、生智慧齒亦會讓牙齒慢慢偏離矯正的位置。 所以她都會建議病人要長期戴固定器,就像皮膚保養一樣,牙齒矯正也是一項需要長期保養的終身事業。 但多數過了頭一、兩年後,病人就可以由全日佩戴改為在晚上睡覺時才戴固定器。 溫馨提醒一下父母,由於小朋友箍牙療程一般需花上年計時間,除箍牙效果以外,整個療程無疑對小朋友存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例如,「倒及牙」可令上下門牙較易發生創傷性碰撞,增加「咬崩牙」的機會。 「若然家長不認真處理上述問題,輕則導致小朋友蛀牙、牙齦發炎或患上牙周病,嚴重可致牙齒過早磨損、牙齒敏感、牙痛,甚至牙齒脫落。」周醫生指。 此外,牙齒和顎骨受壓過度會影響咀嚼能力,令小朋友難以進食。

某些類型的不良咬合會增加對牙齒健康的風險,例如嚴重哨牙會增加兒童牙齒創傷的風險。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第二是改善嘴部突出的情況,有些個案因為牙齒前突,而導致嘴唇突出。 矯齒科醫生便需要脫牙,再將上下門牙拉入去,以改善嘴突的情況。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小朋友未到換牙階段就已有乳齒提早脫落,需尋求牙醫作出矯正嗎?

倒及牙亦會造成扁嘴的面相,或會減低小朋友的自尊心和建立社交圈子造成阻礙。 「長期用口呼吸而張開嘴巴,舌頭於口腔會處於較低的位置,上顎骨和鼻發育會變得不正常,引致上顎骨較窄且長,面部亦會變長,牙齒因而突出,會變哨牙或變得不整齊」。 林醫生表示,其實智慧齒與箍牙關係不是太大,如小朋友在在箍牙前,在牙齒前排位置拔掉4隻牙齒,後面的牙齒會移前,智慧齒通常可以有位置生出來。 方法:利用電腦設計出一系列、約三十個的塑膠牙套,每個形狀略有不同,牙套只需套在牙齒,約兩星期更換一個新牙套,逐漸移動牙齒。

兒童牙齒擠擁箍牙: 效果持久,自信笑容常伴

故此及早於5至6歲為正在牙齒發育階段的孩子佩戴Myobrace牙套,可有效改善牙列擁擠和頜骨發育不良等問題。 當小朋友踏入換牙期,恆齒能否長得整齊或會否出現咬合不正,其實早已有迹可尋。 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徐詠琦醫生指,箍牙不應該以歲數為指標,因為換牙情況與歲數沒有直接關係,有小朋友早在九歲已經全部換上恆齒,情況因人而異。 所以與其等到小朋友換好牙才矯正,不如愈早發現,及早補救才是良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