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藥2024詳細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華人健康網文/小兒科陳俊仁醫師的部落格提供】發燒應該是每個小朋友從小到大都會碰到的問題,每個家長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家長對於發燒過於焦慮,所以過度使用發燒藥,有些家長是採用自然療法,不管小朋友怎麼燒,一律不給退燒藥,這兩種做法各有什麼好壞處呢? 無論孩子年紀多大,若他們發燒同時不停嘔吐、小便量少、抽搐、昏迷、精神不振甚至錯亂,必須盡快求醫,甚至須致電「999」召喚救護車將孩子送院。 兒童發燒藥 一般而言,如孩子感染了可自行痊癒的病毒感染,都會在五天內退燒,因此,如發燒持續五天,也應儘早看醫生,判斷是否因病毒感染引起併發症,以及是否需要另行下藥處理。

兒童發燒藥

他續解釋,有時家長發覺子女體溫飆高至39度,會非常緊張,此時可服用另一款藥,「因為成分不同,就算未夠4個鐘頭,都可以食」。 若家長懷疑小朋友染病,吳醫生稱,可以替他們進行快速測試。 取樣前要注意先清走鼻垢,然後將採樣棒輕力以垂直向下的方式放入鼻腔,轉一圈後取出即可。

兒童發燒藥: 健康網》安眠藥有成癮性? 食藥署:遵循醫囑就不會發生

所以如果寶包發燒時使用退燒藥水,中間要間隔四至六小時再服用。 爸媽若太心急又再度給藥,就會像是重複用藥,造成劑量過高,甚至引發寶包低體溫的危險。 其實不管那一種退燒藥水,簡單一點,就是體重除以2就對了,既有效也不會過量。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在於「用藥間隔時間」,一個是4小時(安佳熱)一次,一個是6小時(依普芬、炎熱消、舒抑痛)一次,不要搞錯了。 也常看到爸媽帶發燒的孩子過來,除了發燒之外其他一問三不知,原來孩子平常是阿公阿嬤在帶,所以爸媽甚麼症狀都不知道,這樣的情形都會影響醫師的判斷,正確的作法是請主要照顧者一同前來就診,或者問清楚病童在家中的狀況再就診,對正確的診斷孩子的疾病都會有很大的幫忙。 退燒藥跟一般藥物一樣,也是需要作用時間的,要退燒藥發揮藥效,至少要等1~2個小時,吃了沒有馬上退,這是正常的現象,再等一下下看看。

其實這個情況很常見,因為發燒很多時都是身體對病毒的反應,代表免疫系統在「打仗」。 如果小朋友的發燒會隨着服用退燒藥之後退下來,而小朋友又精神、飲食沒有大問題、大小便正常,又會和你或者其他人玩耍、或者有精神去玩自己平時喜歡玩的遊戲,就算小朋友發燒都未必需要緊急處理。 Acetaminophen小兒建議劑量為每4~6小時給予一個10-15 mg/kg口服劑量,而24小時內不可給予超過5個劑量。 使用acetaminophen開始感受到體溫下降的時間為30到60分鐘,而統計資料顯示,有80%使用acetaminophen退燒的小兒體溫會下降1~2℃。 凝血功能異常、消化性潰瘍與有其他出血傾向之發燒孩童應優先考慮使用本藥退燒。

兒童發燒藥: 健康網》小孩發燒怎麼辦? 食藥署:千萬別自行買退燒藥給孩子

傷風一般都可以依靠小朋友的免疫系統自然痊癒,症狀都會大約7-10日內慢慢消退。 但當情況一直惡化,甚至岀現其他危險症狀,家長需要盡早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很多家長誤會,以為高燒代表危險、低燒則代表不危險,這是錯的。 其實疾病的嚴重性取決於引致疾病的原因,與體高低並無直接關係。 小朋友抽搐時會手腳顫抖、反白眼、對你的說話毫無反應、不說話,記下發生時間。 如小朋友仍可說話做反應,可能只是發燒出現打冷震,但仍要降溫。

楊筱惠醫師表示,這種不打開膀胱黏膜層的手術方式,對於病患的術後恢復期較傳統手術更短,僅需一、二天即可拔掉尿管,若後續無傷口感染情況,三、四天內即可出院,且抗逆流效果和傳統手術相當。 一般而言,腎臟製造完的尿液會進入輸尿管,再流到膀胱內,當膀胱脹大後收縮就會排尿;但有些人可能因先天輸尿管的發育不完全,導致「抗逆流」機制不佳,使充滿細菌的尿液會回流到腎臟裡,即患有「膀胱輸尿管逆流」。 如果您的小朋友年齡在三個月以下出現了發燒的情況,請立即帶他至醫院就診,因為三個月以下的發燒,因為在發燒的新生兒中,有 7% 可能是敗血症、腦膜炎、肺炎、泌尿道感染、骨髓炎等有致命危險的細菌性感染。 必須前往有檢驗能力的醫院,完成血液尿液糞便等完整的檢查。

兒童發燒藥: 發燒的處置方式

當小朋友體溫升至 37.5℃ 兒童發燒藥 或以上,家長應每 4 小時讓其服用Paracetamol(必理痛的主要成份,與另一款常見藥物Acetaminophen屬同一類別,家長留意別重複使用,以免出現副作用)。 如情況不算嚴重,建議先留在家中觀察孩子的整體情況,每隔 4 小時量體溫,以溫水抹身,但切勿使用酒精! 發燒時只需穿著平常的家居服,以長袖鬆身為主,容易穿上的單件衣服為佳。 小朋友發燒大多是因為一般感冒病毒所引起,這一類的發燒通常幾天內就會自動退燒,退燒藥物只是緩解發燒所產生的身體不適,並非殺死病毒,張醫生指出最重要的還是找出病因,不要強求孩子馬上退燒或要求醫生給予強力的退燒藥。 除非高燒不退,加上有脫水的現象,就最好送院觀察治療,並且考慮用點滴的方法補充水分。

所以對於小兒發燒首要的處置是瞭解發燒的原因,增進孩童整體的舒適度,注意小兒的活動力與其他疾病症狀,並非立即退燒。 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今日(4日)確診數字為5萬2千人,當中不乏兒童感染疫症。 由於公立醫院爆滿,病情較輕的兒童不幸中招,只能留在家中服用退燒藥控制病情。 由於愈來愈多家長在市面買藥「看門口」,兒科醫生陳欣永將講解,一旦家中小朋友出現發燒症狀,家長在餵藥前應注意事項。 許多家長最擔心孩子突然發燒,而引起小兒發燒的原因,除了常見的感冒,還包含「泌尿道感染」,其中有近三分之一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所導致。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外科楊筱惠醫師指出,尿液逆流不僅容易造成膀胱細菌侵入腎臟,進而起腎盂腎炎及反覆發燒,長期下來也可能產生腎臟疤痕並影響腎功能,甚至有人會因此需要洗腎。

兒童發燒藥: 觀察孩子有否精神玩耍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有發燒才叫做「熱」痙攣,蘇一宇醫師提醒,有熱痙攣的現象要送醫檢查,需要檢查是否為單純的高燒,或是其他嚴重的疾病,如:電解質不平衡、腦炎、腦膜炎、代謝疾病等等。 若排除嚴重的理由,熱痙攣屬於良性,並不會造成神經學後遺症,家長不需太驚慌。 另外一種家長,因為吃了退燒藥,過了30分鐘燒還沒有退,所以又給了第二種退燒藥,最後體溫降到35度以下,這樣也不好,通常口服退燒藥,作用時間大概要1-2個小時,所以”退燒是需要時間等待的”。

兒童發燒藥

本文章內容由 疫苗接種資訊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健康網購 health.esdlife 立場,健康網購 health.esdlif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發燒期間要多飲水去補充身體水分,從而降低血液體溫,及避免因發燒期間流汗過多而脫水。 他續指外國常用另一種藥物「布洛芬」(Ibuprofen),同樣有退燒、止痛的功效。

兒童發燒藥: 家長應急自救安排|小朋友新冠確診 醫院不收症怎麼辦?

陳俊仁表示,有些孩童耳溫超過攝氏38度發燒時吃退燒藥,體溫降回37至38度間已算退燒,但因未降到36至37度,家長繼續讓小孩吃藥,就是過度使用;有些家長則是讓孩童吃了退燒藥30分鐘後,發現還在燒,又急忙給了第2種退燒藥,體溫反而降到35度以下。 台灣一名醫生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一名到診小朋友反覆發燒,檢查後確診為「疱疹性咽峽炎」,提醒各位家長今年腸病毒高峰季可能會提早開始,呼籲家長督促小朋友要勤加洗手。 發燒即身體溫度比正常高,是一種生病徵狀,亦可能是接受免疫注射後的一種反應。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兒童發燒藥 例如小朋友嘔吐的話,要協助子女清理口中嘔吐物,以免阻塞氣道,導致窒息。

兒童發燒藥: 輕微發燒 家長注意三大事項

一旦寶寶發燒,很多家長總怕燒太久,對寶寶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而希望孩子能快速退燒,以恢復平日的狀況。 其實家長不必過於擔心,發燒對於人體上來說,具有正面意義,遵循醫師的建議,以正確方式照護孩子,相信寶寶很快就回復活蹦亂跳的健康模樣。 耳膜溫度也是接近人體的中心體溫,但是1歲以下的孩子耳道還太小,不建議使用耳溫量測。

  • 這樣的轉發文也讓粉絲認為,迪麗熱巴和黃景瑜緋聞傳得許…
  • 哮吼(Croup),又稱為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是一種兒童感染流行性感冒的典型併發症。
  • 不過,另一種腦膜炎或是腦炎而引起的抽搐,情況相對較嚴重,需要入院治療。
  • 崔俊明表示,乾咳可以檸檬或蜜糖味潤喉糖紓緩,不過要注意1歲以下幼童不宜飲蜜糖,怕引致敏感,家長亦要小心幼童吃糖時噎到。
  • 發燒即身體溫度比正常高,是差不多每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必會經歷的。
  • 我們會使用你的個人資料來支援你在本網站中的使用體驗、管理你的帳號存取權,以及用於隱私權政策中說明的其他用途。

另外,幫1歲以下的孩子量測前,建議先在溫度計的水銀球端塗上凡士林,以防傷到寶寶稚嫩的肌膚。 舉例說,患上普通感冒的孩子可以高燒40度至41度;患有嚴重疾病的孩子卻可能只有低燒38度,例如細菌入血的孩子,即使只有低燒,仍隨時有生命危險。 因此要謹記,孩子高燒時不需過分擔心,低燒時也不能掉以輕心。 A2:遇到這種狀況,有幾個問題要先確認,理論上核心溫度應該是兩測量到的數值都要一樣(或是微微差異),像這樣明顯差了1°C便要想想是不是量測方式有誤,或是有外在因素干擾。 兒童發燒藥 耳溫量測的是耳膜周圍的溫度,利用紅外線原理測量溫度,因此若耳朵裡有耳屎便會影響紅外線的行進進而影響溫度高低,此外若孩子在睡覺時習慣側睡,可能壓到耳朵,量測的溫度便會高一些。

兒童發燒藥: 小朋友幾度算發燒?

◆ 使用劑量:劑量算法是體重除以2(例如體重為10公斤,一次服用的劑量為5 C.C.),4-6小時一次。 其實就是電視廣告上常出現的普拿疼,這個藥除了有錠劑也有糖漿,常見商品名是「安佳熱」。 它的藥性較溫和,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但高燒比較不容易退下來。 至於坊間有家長擔心小孩抽筋時咬到舌頭,因此將手指放入小孩口腔,歐陽卓倫強調,有關家長做法錯誤及沒有需要,因抽筋時小孩並不會咬到舌頭,但將手指放入則可能被咬傷,「千祈唔好咁做」。 歐陽卓倫提醒,小孩發高燒時,因腦電波被擾亂,有20%機會伴隨抽筋症狀,每次抽筋會維持20秒左右便停止。

  • 如情況不算嚴重,建議先留在家中觀察孩子的整體情況,每隔 4 小時量體溫,以溫水抹身,但切勿使用酒精!
  • 至於坊間有家長擔心小孩抽筋時咬到舌頭,因此將手指放入小孩口腔,歐陽卓倫強調,有關家長做法錯誤及沒有需要,因抽筋時小孩並不會咬到舌頭,但將手指放入則可能被咬傷,「千祈唔好咁做」。
  • 而小朋友方面,則可以備用一些塞肛的退燒藥,把發燒或其他發燒帶來的不適減低。
  • 本文章內容由 疫苗接種資訊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健康網購 health.esdlife 立場,健康網購 health.esdlif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 例如:如果38度以上,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很好,醫生也判斷這是一般的感冒,本身沒有熱痙攣的病史,則的確可以考慮不用吃退燒藥。

確診者最好留在自己的房間,若與家人共用廁所,只蓋上廁板沖廁並不足夠,下一位人士使用前須消毒廁板,才能減低傳播風險。 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表示,不建議家長為6歲以下子女自行配藥,因藥房的藥劑師未必清楚幼兒的病歷。 歐陽卓倫指,兒童發燒時,可先服用必理痛,除了退燒,還可幫助小朋友舒緩肌肉痛和喉嚨痛。 如果體溫持續升高,為避免同一款藥物服用過量, 可改用另一款在藥房無需處方亦可買到的Brufen服用。 吳醫生表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只有約0.1%,遠低於成人的2%,反映兒童染病後整體情况一般較為輕微,惟一至兩歲幼兒的入院率則較高,而本港接連出現幼兒死亡確實「不尋常」,有需要關注。 吳醫生說,體溫持續過高才算是發燒,第一次探熱發現體溫高,應隔10至20分鐘再一次探熱,仍然過高才算是發燒。

兒童發燒藥: 小朋友發燒成因多 注意異常反應 盡早求醫

口探是最常見的探熱方式,不過與耳探、肛探、腋探相比,量度出的溫度不一定最準確。 張醫生指四者當中,其實以耳探和肛探這兩個位置的溫度比較穩定,量度的結果更準確。 至於口探,會容易因食物的溫度而有所改變,而腋探會因為衣服的多寡和環境溫度而受到影響。 但是如果已經燒到39.5到40度,一般小朋友都會看起來不舒服,病懨懨、頭痛、情緒不好、翻來翻去、呼吸顯得比較費力,這樣高的溫度,就要考慮要使用退燒藥了。 發燒會對小孩的活動力、睡眠與飲食造成影響,而適當退燒能減輕病人不適,減少水分流失;但不當的使用退燒藥除了會造成潛在病因被忽略,也會產生藥品不良反應。

兒童發燒藥: 小朋友感染新冠死亡「不尋常」 注意腦炎等併發症率

食藥署表示,當父母遇到孩子發燒了,往往想要快點讓小孩退燒,其實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而不是「病」,適度的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 所以當小朋友發燒時,最重要的是瞭解發燒的原因,針對疾病處理。 建議家長觀察小朋友的食慾、活動力、精神狀態,留意是否出現發燒以外症狀,例如:出現咳嗽、鼻塞等,表示有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一旦出現發燒症狀時,應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的原因後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兒童使用。 本港第五波疫情仍不斷在升溫,接連更有嬰幼童確診,甚至有死亡個案,為人父母眼見感染數字屢創新高,又怎能安心和放心! 養和醫院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吳國強醫生為家長們解構以下7個關於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的問題。

兒童發燒藥: 小朋友發燒怎麼辦?

小孩抵抗力較弱,尤其是新生兒更需要注意,即使沒出門,家中也會因為大人外出而將病菌帶進家中,幼兒在瀰漫著病菌的空氣中,一不小心將小手放進嘴巴或觸摸眼睛時,容易吃進這些病毒與細菌,使小朋友生病發燒。 因此預防小朋友感冒的方法除了勤洗手之外,更要防止外在病菌在家中繁殖,直接杜絕病源體滋長,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建議可適時選用一些安全、有效的,居家抗菌產品,以預防病菌侵襲,保護全家大小的健康。 發燒生病是小孩成長的必經過程,在台灣,醫療資源發達,建議發燒就立即帶家中孩童去檢查狀況,因為有些病毒徵狀越即時發現越容易治療,對於醫生來說,如果病情拖延得越久,在診斷上的難度也會提高許。 A4:退燒藥服用後至吸收以及達到藥效是需要時間的,並不是服用當下便立即見效,因此吃完藥後馬上量體溫仍發現高燒並不代表藥物沒有效果,而是還沒到達藥效時間。

不過,一旦發現病童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心口痛、心跳加速、神智突然轉變或模糊、持續發高燒、抽筋跡象或進食困難等徵狀出現,就馬上召緊急救護車送院。 這時免疫系統正式開始對抗病菌,所以會覺得整個身體都在發熱,這時可以多喝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除非溫度飆高到攝氏39度以上,否則不需要特別退燒。 如閣下擁有任何健康相關之服務及產品,並有興趣成為健康生活易的服務及產品供應商,歡迎與健康生活易業務發展部聯絡。 我們會於2個工作天內回覆,為閣下提供更多有關合作詳情。

5歲以上的孩子才可以使用,最常使用的為電子溫度計,口溫量測到37.5°C以上,可以懷疑是否發燒,只是外在干擾因素多,大多數的醫院也不會進行口溫量測。 一般孩子的體溫會比成年人再高一些,如果穿太多、天氣太熱、環境溫度高、洗完熱水澡,有時的體溫也會超過38°C,建議調整室內溫度、減少衣物或被蓋,讓孩子稍加休息後,再量一次體溫,若因此降溫,就只是「體溫過高」而已。 膽結石為一種與膽汁有關且十分常見的消化道疾病,根據統計有高達15%的國人有膽結石,可說是「國民病」,尤其現代人往往吃得太營養,一名40歲的女性經常上腹痛,反覆進出急診室都無改善,最後經醫生詳細檢查才發現體內有顆2公分的膽結石,所幸開刀治療後情況已經好轉許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知識分享 and tagged 小孩發燒, 小朋友反覆發燒, 幼兒發燒無症狀, 新生兒發燒, 發燒原因.

兒童發燒藥: 小朋友發燒處理方法|如果小孩子有發燒抽搐情況…

正常的體溫度數會隨着每日不同的時段、當時的活動狀況和所量度的身體部位而稍有差異;年齡及健康狀況亦會影響身體的溫度。 而當發燒很多天帶去看醫生的時候,18歲以下的孩子一定要找「小兒科醫師」,無論是小兒科,或是小兒耳鼻喉科、小兒感染科都可以,因為如果不是受過小兒科專科訓練的醫師,很難在第一時間就判斷出小孩特有的疾病,反而會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當小孩子發燒的時候,爸媽應該要覺得有點高興,因為這代表小朋友免疫力很不錯,身體才會對感染有反應,所以短暫的發燒,而且不是高燒的時候,其實真的不需要太擔心。 但感染病毒後,都可能會有發燒、頭痛和全身肌肉疼痛等不適。 這時,撲熱息痛類型的退燒止痛藥就可以幫大家,在打敗新冠病毒過程中所受到的不適得到緩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