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箍牙療程11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俗話說「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現在吃蘋果不但有益健康,坊間更指咬一口蘋果更可檢視自己的牙齒整齊狀況,一舉兩得! 想快速了解自己的牙齒是否需要改善、有沒有擠擁或牙齒不齊的情況,大家可以一試「蘋果牙印測試」,以下的參考圖片為大家分析各種牙齒情況和問題。 兒童箍牙療程 13.衞生署設有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負責為參與”陽光笑容新一代”計劃的學校提供多元化的護齒學習教材。

兒童箍牙療程

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徐詠琦醫生指,箍牙不應該以歲數為指標,因為換牙情況與歲數沒有直接關係,有小朋友早在九歲已經全部換上恆齒,情況因人而異。 所以與其等到小朋友換好牙才矯正,不如愈早發現,及早補救才是良策。 兒童箍牙療程 徐醫生建議家長可以在小朋友7歲時帶小朋友見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兒童箍牙療程: 兒童矯正牙齒

若未有好好處理牙齒問題,錯過黃金治療期,影響可謂非常深遠! 小朋友箍牙正值發育階段的話,換牙可塑性更高,可透過箍牙來矯正牙齒排列和咬合,亦有機會引導上下顎骨良好生長,減低日後治療的複雜性。 學校牙科服務亦透過在校內或流動的牙科診所,為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牙齒檢查、基本和預防治療,藉此促進他們的口腔健康。 40註釋符號代表在每個學年,參與學校牙科服務計劃的小一、小二、小四、小六、中一和中三學生可接受牙齒檢查及治療。 其他年級的學生若需要牙科服務,亦可到學校牙科診所或流動牙科診所接受免費診症和治療。 學校牙科服務一般由牙醫、牙科治療師或牙科治療課程的高年級學生(在受監督指導的情況下)負責。

兒童箍牙療程

她沒處理流牙血情況,幸好最後沒出現更大問題,現已停止流血。 隱形牙套出現前,牙醫只可使用傳統鋼箍或陶瓷箍替病人進行箍牙療程。 直至隱形牙套公司Align Technology Inc. 兒童箍牙療程 旗下的Invisalign(隱適美)成立,標榜美觀的隱形牙套技術面世。 兒童箍牙療程 治療時間:適合牙齒矯正難度較低的情況,故一般療程時間較短,需時一年至一年半。 但在同樣情況下,採用透明牙箍的治療時間會比金屬牙箍的較長。 隱形牙套均由持牌牙醫或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處方,並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註冊及認證的廠房生產,採用不含雙酚A(BPA free)的塑膠度身製作3D隱形牙套。

兒童箍牙療程: 小朋友7歲起要做檢查

計劃最初只為小一學生提供服務,其後逐步延伸至較高年級,並由1987年起涵蓋所有小學生。 學童牙科保健的預防性牙科服務受到家長和學校的歡迎,參與計劃的小學生比例亦由1987年的約66%躍升至2011年的95%,並一直維持在該高比率附近。 在2020年,共有約 名學童參與學童牙科保健,佔全港小學生總數的96%。 目前,除了向小學生提供服務,學童牙科保健的服務對象亦包括在特殊學校就讀而仍未滿18歲的智障及/或肢體傷殘學生。

如使用活動牙齒矯正器,在不配戴時,必須把牙齒矯正器放在清水中。 18歲前箍牙,牙齒生長的力量對矯齒亦有幫助,然而,成年人的發育大多已完成,失去了此種自然的輔助,只可靠手術及矯齒器矯正位置。 牙齒矯正治療,俗稱箍牙,是一種矯正牙齒的治療方法,借助矯正器,把牙齒移至理想位置,長遠有助改善牙齒、牙齦和下頜關節的外觀及健康。 嚴重的倒及牙可影響正常發音,引致發音不全的問題, 特別是p , t , k 等音節, 有機會影響小朋友學習成長。 倒及牙亦會造成扁嘴的面相,或會減低小朋友的自尊心和建立社交圈子造成阻礙。 在第一次就諮詢檢查時,我們會為您拍攝 X 光片和使用 iTero掃描來全面檢查您的口腔及牙齒狀況。

兒童箍牙療程: 固定式矯齒器

將固定矯齒裝置固定到位的膠水會在最初的24-48小時內完全發揮作用,因此請在首兩天仔細咀嚼。 牙醫會因應不同情況安排進行維修,大多數時候,它們可能不需要立即進行維修,您可先保存所有損壞/脫落的零件。 如果您的牙齒上裝有防咬裝置(適用於大多數患者),則您只能在防咬裝置上進行咬合。 您的其他牙齒要在完成大約2-4個月的治療後才能接觸咬合。

  • 若家長們也跟Sharon一樣,希望及早改善小朋友的牙齒問題,宜帶子女到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作進一步諮詢,為小朋友安排適合的改善方法。
  • 不過,很多人在比較價格的時候會忽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患者還有沒有其他口腔疾病需要在矯正前先行治療。
  • 為改善學前兒童的口腔健康,政府將政策重心轉移至以預防為本的牙科護理服務。
  • 每個case 都唔同,但搵矯齒醫生睇咗先,我仔以前哨牙,箍牙除咗第一次上箍會酸痛,之後係唔痛既。
  • 隨科技進步,市面上愈來愈多不同的箍牙方法,究竟眾多技術及牙箍有甚麼不同?

這是新款傳統的被動式牙箍,箍牙時不需要被橡皮圈或組件約束,透過活門設計,以滑動結構代替橡皮筋連接鐵線。 此時進行矯齒,可以避免新生的恆齒歪斜或是外凸內凹,與避免因不良口腔習慣造成變形,是預防與治療並行的最佳時機。 43.例如,雖然新南威爾斯和南澳大利亞等州份的公營牙科服務涵蓋18歲以下的兒童,但昆士蘭和維多利亞等其他州份則訂有較為嚴格的年齡限制。

兒童箍牙療程: 問題五:牙箍類別?

溫馨提醒一下父母,由於小朋友箍牙療程一般需花上年計時間,除箍牙效果以外,整個療程無疑對小朋友存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在考慮替小朋友箍牙與否時,療程前首先要顧及小朋友的個人感受,可跟牙醫商量決定哪款矯正方式能配合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習慣及需要。 徐醫生:在小朋友由乳齒換成恆齒的階段,可透過X光片量度,估計他們將來恆齒生長的位置,以及會否有擠迫或空間不足的情況。 在第一期治療,我們或能幫小朋友擴闊一些空間讓恆齒生長,以減低將來剝牙的機會。 它是用鋼線和獨立的支架逐一固定在每顆牙齒的表面上,鋼線還需要再配上橡皮筋以維持在所需的位置。 你需要由牙醫通過調節各個支架的拉力(即是要每顆牙逐一調節)矯正牙齒,箍牙的成效取決於牙醫的功方。

兒童箍牙療程

矯齒是影響一輩子生活質素的治療,部分病人會願意花費更多以獲得更高質量的治療。 對於牙醫而言,隱形牙箍和傳統鋼線都是箍牙的一種工具,作用是讓牙醫在準確的地方施以適當力量,達致理想移動而不會過度。 因此年齡不是關鍵,只要「工具」質素許可,牙齒不是太短,牙醫使用兩者效果相若。 兒童箍牙療程 很多媽媽看見子女牙齒痠痛到吃得少無心機,都非常心痛,並會考慮到治療期間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所以愈來愈多病人選擇隱形牙箍。 而對於現在課外活動頻繁的青少年,隱形牙箍便有其好處,一來不影響進度(如吹奏學器或可能有碰撞的運動),二來更少需要因鋼線斷裂而緊急覆診。

兒童箍牙療程: 兒童矯齒經驗豐富

護理券計劃的推出,有助將部分”公營醫療”的牙科服務轉至”私家診所”,從而為有經濟需要的兒童提供更適時的服務。 舉例而言,在新南威爾斯州,大約98%的牙科護理券用於私家診所的服務,令輪候公共牙科檢查和治療服務的兒童人數,在2013年12月至2021年6月期間大幅減少50%。 49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New South Wales Government 。 目前,全港的小學均可選擇參加名為”陽光笑容滿校園”的校本口腔健康推廣計劃,計劃目的是鼓勵校內學童改善自己的牙齒清潔狀況。

多年來見到不同病人因各種個人需要尋求矯齒治療時,往往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治療費用。 一般而言,療程費用受其複雜程度、需要移動牙齒數量、以及移動幅度等因素影響,若到私家牙醫診所接受治療,牙箍價格加上療程費用,有機會達$50,000以上。 但是患者需要自律,長時間配帶牙套,才能將牙齒矯正到理想位置,而且不是所有類型的牙齒問題都能用到隱形牙套,如嚴重病例或剝牙人士則無法使用。

兒童箍牙療程: 【牙科保健】小朋友剝牙後可食6大食物 牙醫:助舒緩紅腫熱痛

至於學前兒童,衞生署自1993年起推出”陽光笑容新一代”計劃,透過家校合作的方式進行護齒活動,向全港6歲以下就讀幼稚園及幼兒園的幼童推廣良好的刷牙方法和護齒飲食習慣。 13註釋符號代表衞生署設有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負責為參與”陽光笑容新一代”計劃的學校提供多元化的護齒學習教材。 校內教師會鼓勵學生觀看護齒動畫,以及按照活動細則進行護齒活動。 另一方面,為減低幼童患上蛀牙的機會,該計劃亦鼓勵家長督促子女使用含氟化物的兒童牙膏刷牙;每天為子女補刷牙齒;以及幫助子女建立有規律的飲食習慣。 截至2020年3月,全港已有約68%的幼稚園參與”陽光笑容新一代”計劃。 14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Food and Health Bureau 。

  • 例如,「倒及牙」可令上下門牙較易發生創傷性碰撞,增加「咬崩牙」的機會。
  • 對許多大人小孩來說,看牙醫是一件「極可怕」的事,令人神經非常繃緊,大多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要求小朋友箍牙。
  • 「好多人覺得戴隱形牙箍可以自己話事,但如果戴得不好或不認真,矯齒效果會不理想。因此患者除吃飯、刷牙,基本上其他時間也需要戴住」。
  • 由於隱形牙箍需要患者最少佩帶20個小時,如果學童在學校沒有佩帶隱形牙箍的話,是無法達到矯齒的效果。
  • Invisalign go是Invisalign隱適美的副線品牌,只針對矯正前排牙齒,牙箍數量上亦有上限,適合簡單至中度的牙齒排列問題。
  • 孩子在換牙階段,牙醫既可矯正牙齒排列,讓原本擠擁的牙齒變得整齊有序的同時,又可配合其他恆齒繼續萌出的狀況及顎骨生長速度,為正在萌出的恆齒預留足夠生長空間。
  • 患者有時會過於擔心,但是這在傳統固定矯齒治療中是很常見的。

39.根據National Dental Centre Singapore ,沒有接受牙科護理的兒童,其罹患嚴重早期兒童蛀牙的可能性,較參與上述計劃的兒童高出三倍。 18.自2001年起,衞生署每10年進行一次全港口腔健康調查,以評估整體人口中具代表性年齡組別的口腔健康狀況。 區小姐在去年12月完成療程,並認為有成效,但在療程裡缺乏真人主動跟進,她只是單方面收到電郵提醒她更換牙套。 她戴上牙套後,曾一星期流牙血三至四次,她致電客服尋求協助,但幫助不大,她亦錯過了電郵,沒有在療程開始90日後遙距見牙醫。

兒童箍牙療程: 兒童矯齒

盡早進行兒童矯正牙齒療程能有效改善由顎骨導致的錯誤咬合問題 ( 如顎骨性倒及牙 或 嚴重哨牙 ),相比於完成換牙階段才開始矯正更具顯住效果,亦可以免卻發育定型以後更複雜的矯正治療。 美國矯齒學會建議兒童於7歲的時候接受牙醫評估,以決定將來有否需要進行矯齒治療。 這時候小朋友尚未進入發育高峰,醫生可以預計小朋友將來的牙齒排列有否問題,有否需要進行矯齒治療。 因為有些時候若過早進行治療,小朋友長大後亦有可能需要再接受第二次矯齒治療,延長了治療時間。 不少家長普遍認為子女年幼時出現倒及牙,牙齒不齊及磨牙問題,需要待在更換恆齒後才進行矯正牙齒(俗稱箍牙)療程。

陶瓷牙箍比起傳統牙箍顯得更美觀,而且牙箍使用陶瓷製作,顏色會更貼近原本的牙齒。 24.早期兒童蛀牙泛指學前兒童的乳齒之中有一顆或多顆齲齒、失齒或補齒(即齲失補乳齒指數為1或以上)的情況。 現時箍牙技術先進,除了一般大家較為熟悉的傳統鋼線外箍固定式矯齒器,其實還有內箍固定式矯齒器、隱形牙套及功能性矯齒器。

兒童箍牙療程: 牙科保健

由醫生以專業判斷小朋友有沒有箍牙需要,何時箍牙才是最佳時機。 即使小朋友的牙齒看起來沒有異樣,但可能會出現牙齒阻生丶多生齒和顎骨錯咬的情況,家長未必可以用肉眼發現。 兒童箍牙療程 根據患者口腔的情況,專業的牙醫會給患者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建議,然後再進行矯正牙齒療程。 如果你也想擁有健康自信的笑容和漂亮的牙齒的話就可以先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科醫生,讓醫生進行檢查及給予自己矯正牙齒方面的初步建議,再慎重作出決定。

兒童箍牙療程: 影響牙套價格的因素

楊日昌(受訪者提供)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與矯齒學臨牀助理教授林倚帆補充,治療開始前,牙醫最少與患者見面2、3次,對了解患者口腔情况十分重要。 箍牙方法主要有傳統固定式牙套及隱形牙套可供選擇,若非複雜個案,病人可按自己需求決定治療方案。 然而,隱形牙套對患者要求較高,因患者需定期自行佩戴及更換牙套,若患者較年幼,不願戴牙套,治療效果或有影響。 香港矯齒學會建議,兒童應該於7歲或之前進行矯牙檢查及評估,因小朋友可能在乳齒生長期已出現排列及咬合問題,直接影響他們的健康。 而且在某些情況下,除了箍牙外,還需要糾正小朋友的吸啜或吞嚥習慣,以重塑骨骼生長,故若牙醫認為小朋友有需要,7歲後已可以箍牙,不用特別等至換完恆齒後進行。 隨著全球的矯齒技術愈來愈成熟,箍牙已再不只是成年人的專利,有矯齒品牌更特設針對小朋友箍牙的專用牙套,如隱適美兒童專線Invisalign First。

兒童箍牙療程: 服務

而且,成年人若沒有定期檢查口腔,可能較易有齲齒、牙周炎、牙齦炎及甩牙等情況,箍牙前必須先處理,所以矯齒時間也可能較長。 隨科技進步,市面上愈來愈多不同的箍牙方法,究竟眾多技術及牙箍有甚麼不同? 期間你如果有其他疑問,又或者想重新審視療程計劃的話,你可以聯絡我們的Customer Success 團隊,他們會幫你再約見一次主診牙醫,費用全免。 林醫生指,家長應該由孩子在嬰兒時期,便需要出手阻止他們吮手指,避免養成習慣。 可是嬰幼兒吮手指通常都會出於無意識或自我安撫,所以在2至3歲之前吮手指,並及時停止習慣,對牙齒影響不太大。 「長期用口呼吸而張開嘴巴,舌頭於口腔會處於較低的位置,上顎骨和鼻發育會變得不正常,引致上顎骨較窄且長,面部亦會變長,牙齒因而突出,會變哨牙或變得不整齊」。

兒童箍牙療程: Jolly Grin

現在你更可以度身訂造隱形、耐用的Vivera 固定器,以維持矯齒療程的成果。 你的牙醫利用 iTero Element口腔掃描器製作3D影像,讓你瞬間預視矯齒療程的效果,由此制定合適的矯齒療程方案。 市面上所有的牙箍均不同,只有隱適美隱形牙箍採用SmartTrack物料製作,佩戴後更舒適高效,而且方便自行除下。 便宜的牙齒矯正服務多數是指D.I.Y 自助箍牙,你絕不應該參加任何這種箍牙服務。 舌側牙箍所用的部件與金屬牙箍、陶瓷牙箍一樣,只是舌側牙箍的部件是固定在牙齒內側,即貼近舌頭一方,可以想像它就是一種「內部牙箍」。

兒童箍牙療程: 影響治療收費的其他因素?

前階段治療主要使用功能性的矯正器,先排齊牙齒和改善顎骨發育。 雖然箍牙沒有年齡限制,但有兩個黃金期,第一個是7歲至10歲之間,第二個則是12歲至13歲。 而16至18歲時顎骨開始停止生長,所以在18歲前也屬於箍牙最佳時期。 因為比起成年人,小朋友的骨骼較軟,新陳代謝亦較快,治療所需時間會較短及簡單,效果亦更穩定更好。 小朋友箍牙為的都是想牙齒準確地移動到理想的位置,其實對準力點給予恰當輕柔且持續的力量經已足夠,若單憑「大力」原理可能會適得其反。 若家長們也跟Sharon一樣,希望及早改善小朋友的牙齒問題,宜帶子女到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作進一步諮詢,為小朋友安排適合的改善方法。

原理與傳統牙箍不同,首先醫生會用電腦設計出矯齒過程及模擬效果,再根據計劃訂製出專屬牙套,通常會有數十副。 病人需定期更換新牙套,一般一副牙套要戴7至14日,然後再換上下一副新牙套,每副牙套都與上一副牙套都有輕微分別,通過佩戴一系列牙套才可達至矯齒效果。 優點包括:基本上不影響外觀,比傳統牙箍舒適,沒有刮嘴問題。 現在許多成年人都很關心牙齒的美觀和咬合的功能,都會問:「我現在才進行矯齒會否太遲,年紀太大?」其實矯齒是沒年紀上限的,當然大前提是病人身體及牙齒狀態要適合。

香港矯齒學會榮譽司庫、牙齒矯正專科醫生周明忠指,不能斷言流牙血與箍牙公司有關,若因簡單創傷如牙套刮傷牙肉而流血,問題不大。 但如果是潛在的牙周病,問題就大了:錯戴牙套最嚴重或導致「箍牙箍到甩牙」,因此他強調箍牙應視為醫學治療,需透過牙醫親身定期跟進以及時解決牙齒健康問題。 對於部分半自助式箍牙公司只有一兩次跟進,他質疑是否足夠,若牙齒出現不如預期移動的情況,牙套公司又會如何處理。 現時市面上提供的矯齒方式有為人熟悉的傳統鋼粒或鐵線牙箍,以及新式隱形可拆式牙箍。

因此,牙齒排列問題若能在青春期前得到改善,患者便可增加自信心,避免人際關係受損。 坊間常聽到家長以為要待牙齒與骨骼生定,才可以進行矯齒療程。 事實上,如果錯過兒童青少年箍牙黃金期,反會令情況事倍功半。

兒童箍牙療程: 需要更多資料? 沒問題!

蛀牙雖然是幼童常見的慢性疾病,但可藉由減少糖份攝取、正確的刷牙方法和預防性牙科護理加以預防。 在香港,當局為小學生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持續改善了他們的口腔健康。 然而,相關服務現時並不涵蓋學前兒童,以致本港5歲兒童患有蛀牙的比例持續高企。 相反,學前兒童由於未獲納入學童牙科保健,他們的口腔健康狀況遠較小學生為差。 根據在過去20年進行的流行病學研究,5歲兒童患有蛀牙的比例介乎48%至56%,而他們乳齒的平均齲齒、失齒和補齒數目(“齲失補乳齒指數”)則介乎1.8至2.7。 根據香港大學在2018年進行的研究,由於本港現行的牙科醫療制度有所不足,因此學前兒童未能獲得適切的牙科預防及治療服務19註釋符號代表請參閱Chen et al. 。

兒童箍牙療程: 傳統箍牙療程

有效監察 牙箍上可加入藍色依從性顯示點, 讓你隨時檢查孩子佩戴足夠的時間,監察矯齒療程進度,確保達至最佳的效果。 兒童箍牙療程 本設備或軟件不會用作任何醫療用途(包括任何醫療狀況或疾病的檢測、診斷、監測、管理或治療)。 此設備或軟件提供的任何與健康相關的信息不應被視為醫療建議。 作為箍牙的新方法,隱形牙套集傳統箍牙的優點,同時給予用家更彈性的選擇。 但藏在牙齒內側更加難以清潔,容易造成牙石問題,內箍主要協助矯正後排牙齒。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