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肋骨痛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根據統計,每 1,000 名兒童看診,就有 6 位是因為胸痛就醫。 如果你除了肋骨下部有隐隐的疼痛外,还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全身都没有力气的症状,并且短期的发热现象,那么极有可能得的是肝炎。 如果除了腹痛还有不喜欢吃油腻的食物,消瘦的症状,那么最有可能是慢性胰腺炎。 另外由于肺部位于肋骨内,肋骨下部疼痛很有可能是肺部疼痛的表现,一般患有肺结核的时候也会出现肋骨痛的症状,所以肋骨下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肺结核。

兒童肋骨痛

容易發生結腸過敏的嬰幼兒, 基本上都有便秘傾向。 由於胃結腸反射可引起較強的便意感, 結腸的緊張性痙攣造成結腸內的食物殘渣堆積, 導致結腸膨脹, 從而引起腹痛發生。 症狀:當嬰幼兒感冒發燒時, 有時不僅有嗓子痛、流清鼻涕等症狀, 也會出現腹痛、嘔吐等腹部症狀。

兒童肋骨痛: 疾病百科| 肋间神经痛

但是, 咳嗽也會引起一些併發症, 比如, 咳嗽久了, 兒童肋骨痛 會引起肋骨下方疼痛, 接下來, 就讓小編來和你們分享下咳嗽引起肋骨下方疼痛的原因以及一些建議。 蔡璟忠說,肚子痛可分為功能性跟器質性,功能性肚子痛較為常見,例如孩子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引發脹氣、或便秘引起的腹痛。 功能性肚子痛通常不會持續,也不會出現痛到在地上打滾、哭天搶地的情況,甚至孩子痛一下子之後,就不感覺痛了。 藥物:獲得適當的止痛很重要,如果深呼吸時會感到疼痛,可能會感染肺炎。

我們有嚴格的採購指南,只鏈接到信譽良好的媒體網站,學術研究機構,並儘可能與醫學同行評審的研究相關聯。 請注意括號中的數字(,等)是這些研究的可點擊鏈接。 即使孩子的腹痛經治療後確實已經緩解,活力、食慾也有明顯恢復,家長辦理離院手續前,我還是會反覆提醒家長,一定要回門診覆診,若孩子回家後再度抱怨腹痛,特別是痛到無法站立的腹痛,活力食慾再度變差,就要馬上帶孩子回小兒急診室看診。 陳欣湄說,假設以上條件都出現,整體研判偏向惡性時,就建議要趕緊前往醫院檢查較為保險。

兒童肋骨痛: 健康網》吃太好要當「心」! 營養師曝4類護血管食物

在診斷兒童及青少年的胸痛時,病史是非常重要的,必須清楚疼痛發作的時間、長度和性質,還要注意病人有無焦慮和心理的問題及外傷、肺疾或用藥史的情況。 ●案例2:16歲的小智最近兩天有突發而漸歇胸痛就醫,疼痛感約幾秒鐘至幾分鐘,深呼吸時,症狀加劇,經檢查發現單側氣胸,住院治療數日。 抗組織胺藥物:舒緩打噴嚏、流鼻水、眼鼻皮膚過敏。 常見嗜睡、頭暈口乾等副作用;長者使用要預防跌倒發生。 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則改善 了嗜睡、疲倦、注意力下降等副作用。

不過X光比較難呈現肋骨骨折的新傷,特別是骨頭只是輕微碎裂的時候。 肋間神經痛分繼發性和原發性兩種, 兒童肋骨痛 由胸椎退變、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椎硬脊膜炎、腫瘤、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可繼發根性的肋間神經痛;肋骨、縱膈或胸膜病變會繼發幹性的肋間神經痛。 兒童肋骨痛 如果你的肋骨下部隐隐的疼痛,并且主要集中是右侧,并且伴有恶心、腹胀,在饱餐后或者高脂饮食后,这种疼痛会加剧,那么很有可能是得了慢性胆囊炎。

兒童肋骨痛: 兒童胸痛多為良性 醫:僅5-10%是心血管疾病

但畢竟是侵入性治療,未來好了之後還是要開一次刀取出鋼板。 肋骨右下方的疼痛是一種危險的症狀,始終表示內臟器官的嚴重疾病,因此在第一次與其發生碰撞時,有必要尋求合格的醫療援助。 正確的hypochondrium – 保護肝,胰腺,膽囊,腸等內臟器官。 兒童肋骨痛 器官彼此非常接近,因此通常很難自己確定疼痛的原因。

此外,幼兒疼痛的原因亦可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心理層面的影響也要考慮進去,複雜的病情須要不同的專家與家長合作才有可能圓滿解決問題,千萬不要輕忽兒童所呈現出來的問題。 疼痛的左上腹前是心臟疾病,最常見的信號- 心肌梗死。 在這種情況下,疼痛發生在左側並且更多地給予前部,患者感覺支撐不適。 左側肋骨下的疼痛是一種常見現象,通常被認為是心臟問題的徵兆。

兒童肋骨痛: 治療 肋骨下右側疼痛

總結來說,當家長遇到孩子抱怨胸痛時,需注意孩子疼痛發作的時間、長度和性質,還要注意他有無外傷的病史,有無氣喘、支氣管炎或是焦慮等心理問題,家族史則需留意有無不明原因突發過世、心肌梗塞、心肌病變、心律不整等問題。 症狀:腹痛的程度因人而異, 有的表現為腹部不適, 有的表現為鈍痛, 甚至絞痛。 腹痛多發生在清晨醒來時或便前發生, 有時在進食物後不久發生, 可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 可伴有頭痛、頭暈、面色蒼白、出汗、嘔吐等症狀。 如果胸部疼痛沒有消失,您需要將孩子展示給神經科醫生和心理醫生。

  • 排除胸痛來源是心臟病後,醫生須要觸診去檢查脊骨及周邊的肌肉和軟組織。
  • 如果孩子根本沒有生病,但是正處於急性壓力狀態,則可以開始胸部心源性疼痛。
  • 腸胃藥物:如:胃藥、止瀉藥,可舒緩腹痛、腹瀉。
  • 在非心因性的胸痛中,高達21-45%的兒童胸痛是原因不明的,這類的胸痛有可能會反覆發生,但都會隨著時間而緩解。
  • 如果是嚴重疼痛者,可以考慮跟醫師討論後,在硬軟肋骨結合局部合併注射麻醉劑與類固醇。
  • 使疼痛加重因素,例如深呼吸;疼痛缓解方法;胸痛是否与饮食相关;胸痛伴随症状,如多汗、头晕、胸闷、憋气、恶心、心悸等;近期是否有发热相关病史;是否有不正确的用力史;是否有外伤史。
  • 另外, 人體有四個穴位最易受風寒入侵, 命門穴、大椎穴、湧泉穴和神闕穴(肚臍)。

另外,有發燒、咳嗽、胸壁腫脹、胸部創傷病史,或其他呼吸癥候的人,還會進行胸部X光檢查。 透過這些檢查工具,基本可以排除嚴重疾病,確定肋軟骨炎。 再次提醒民眾,發生在胸腔的疼痛,往往與神經、肌肉、肺部、心臟有關,嚴重將有致命風險,代價極大,觀察3分鐘後若當下無法百分之百確定自己無恙,就應盡速就醫,以避免誤判釀成憾事。 許多人日常會發生胸口疼痛,雖未必是嚴重問題,但問題是不易判斷是否嚴重,新聞就常見家屬表示患者生前曾表示胸口疼痛。

兒童肋骨痛: 疼痛疾病或皮膚損傷

小孩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突發性強烈的縫合疼痛,大多數情況下是在進食後或有強烈的身體壓力。 這種疼痛可以伴隨著胸部區域的戰鬥(疼痛),位於腹部頂部或胸部底部。 這種疼痛的原因可能是腹膜(腹膜)和膈肌之間的韌帶張緊。 如果對什麼疾病導致疼痛有疑問,您必須始終用聽診器聽孩子。

你可以在肋骨區域對著胸骨向下壓,則疼痛明顯加劇;深呼吸一口氣,而胸口正中感到疼痛。 如果符合這樣的情形,那基本上就是肋軟骨炎,而不是乳癌或是心臟病。 兒童肋骨痛 主動脈剝離的疼痛表現也是刺痛,但有別於前述,會更像刀割的撕裂感覺,強度明顯,甚至痛到冒冷汗,位置較為廣泛,甚至痛到背後,且時間較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