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鼻敏感2024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切密輕信傳銷商、銷售人員及未經證實的網上資訊,最重要是留意兒童是否有蠶豆症及對精油過敏,若是孕婦、兒童、長期病患者,最好先諮詢合資格芳療師意見才選用精油。 至於鼻敏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先用生理鹽水洗鼻,然後再用噴鼻類固醇。 家長最好能協助病童記下「鼻敏感日記」,以及定期安排孩子見醫生接受臨床檢查。

  • 含有豐富槲皮素的食物有蘋果、紅葡萄、藍莓、洋蔥、椰菜花等。
  • 中醫建議飲食方面,則要以養肺為主,如適量食用白果、杏仁、北奇、黨參、淮山、芡實、蓮子、扁豆、薏苡仁、核桃、大棗等。
  • 如有飼養貓狗,可每星期替牠們洗澡2-3次,定期深層清潔,減少家中的動物致敏原4。
  • 每逢天氣一轉,很多小朋友都會鼻敏感或氣管敏感發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情況下,家長也不想小朋友身體出任何狀況,但香港過敏性協會便指出香港可能每4個人中就有1個患鼻敏感。
  • 另外,亦可按嚴重程度使用生理鹽水或高濃度鹽水冲洗鼻腔,有助清除鼻黏膜的致敏原,紓緩鼻內發炎及鼻水倒流等徵狀。
  • 此外,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能抑制過敏反應及舒緩過敏症狀,此藥經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並經香港衛生署註冊,更有藥水配方,2 歲以上即可食用。
  • 一如過敏性鼻炎,敏感性咳嗽患者並無病毒感染,不會發燒。

只要濕度能維持在50%以下,便能有效殺死塵蟎4。 花椒屬辛辣食物,有很多天然成分可以溶於水,因此用花椒沖水喝能減輕鼻敏感症狀。 將花椒浸在熱水內約30分鐘,可以令花椒裡面的天然成分提煉出來,便可飲用。 做法是在特定的日子,在人體經絡穴位上敷貼中藥膏貼。

兒童鼻敏感: 中醫教紓緩鼻塞方法:

如病情未有改善,1年超過4星期或每星期超過4天出現鼻敏感徵狀,可定性為中度至嚴重的持續鼻敏感。 噴鼻劑的類固醇含量低,很多病人用幾個月至幾年也沒有問題。 如有需要可加上口服藥如白三烯受體阻斷劑(leuk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減低炎症及敏感反應,它同時可有效控制哮喘。 鼻敏感與哮喘關係密切,約九成哮喘患者同時患有鼻敏感,如能控制鼻敏感,治療哮喘也會事半功倍。 小朋友因鼻塞求診,家庭醫生會為患者做耳鼻喉檢查,查看鼻腔內有沒有異物如玩具或擦膠等堵塞,同時檢查皮膚及呼吸系統有沒有濕疹及哮喘等過敏徵狀。

兒童鼻敏感

腺樣體肥大亦可導致耳咽管阻塞,及後續的中耳漿液性積水,傳導性聽力障礙,及反覆性急性中耳炎。 我囡囡成幾個星期一直流鼻水, 之前睇醫生,都話佢有敏感,佢一起身,有時會打噴嚏,然後開始流鼻水,但有時中午訓一陣,起身就又好番,是否是鼻敏感的癥狀? 但長期食又担心, 唔食又唔得, 試過減藥只食朝早一次一個星期島就發燒醫生話鼻水倒流引致喉嚨發炎同發燒. 我個女都係咁,鼻水倒流引致咳,咳左成2個月,因爲無鼻水流出來,之前唔知系鼻水倒流的問題,昨天睇一個兒科醫生先知,現在吃緊抗過敏的藥仍未見效,真係唔知點樣止到鼻水倒流? 以1000ml的水煎煮,水滾後轉文火再煮約半小時,去渣留湯水,可以在季節轉變或鼻敏感較常發作時,連續服用一周。 雖然未及「只管州官放火」的程度,但是父母會緊張孩子少如鼻水的病徵。

兒童鼻敏感: 敏感分哪幾種?

藥物主要有三種﹕抗組織胺、通鼻塞藥(分口服或噴鼻式) 及類固醇噴霧劑。 營養補充方面,多吸收維他命C和益生菌,可以加強免疫系統,減少過敏反應。 維生素C在體內能夠抑制組織胺的生成,且可改善毛細血管通透性,有助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 何志謙醫生表示,如果年幼子女患鼻敏感,用生理鹽水清潔鼻腔,是最安全而無需用藥的紓緩方法。
  • 嚴重過敏反應,應先讓患者躺下或坐下,立即使用過敏急救筆,並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療。
  • 所謂醫食同源,食療更可以因應季節和體質而調節,一般使用淮山、蓮子、大棗等健脾益氣食材製成湯水,亦可加入薑蔥之類適量辛溫食物以驅寒,網上亦有不少鼻敏感湯水分享。
  • 健康教育基金會 的目標是努力地向社會上不同組織,無論公共或私人機構,社區和個人,以鼓勵及正面方式支持大眾預防疾病,以延長生命和促進人類健康。
  • 另外,鼻敏感與遺傳基因有關,家族近親有鼻敏感者,其患病率會十分高。
  • 其中按摩合谷穴要注意,因為這個穴位的經絡是對掉的,即左邊鼻塞要按壓右合谷穴,反之亦言。
  • 不過藥物始終不適宜長期依賴,最好只在情況嚴重時才使用,並因應情況向家庭醫生尋求意見。

芳療師孫子然表示,歐洲的芳療中,有些情況建議成人內服或直接塗的方式使用精油,對於兒童用家,這兩種方法都不可以用。 而且有些精油是禁用於兒童身上,唯很多市民對此認知不足。 確診慢性咳嗽的原因後,只要成功治本,咳嗽便會受控甚至消失。 以哮喘為例,病童可先進行肺功能測試以確診哮喘。 兒童鼻敏感 醫生會從病人的「哮喘日記」了解其病徵的嚴重程度,並因應病人的臨床檢查及肺功能測試結果,從而判斷病人的哮喘是否受控。

兒童鼻敏感: 兒童疫苗計劃

但敏感體質遺傳了給小朋友,幸好我學識廣了,竟然發現了好簡單的方法去輕易解決小朋友的鼻敏感。 塵蟎是鼻敏感的一大元凶,但塵蟎在55度的環境下,10分鐘後便會死亡。 兒童鼻敏感 因此,如果想徹底趕走牠們,除了使用防塵蟎的床單被鋪外,清洗床單被鋪時可用55度的熱水,清洗後亦可使用乾衣機高溫烘乾。 記得避免在室外晾曬被褥,以免又再黏上花粉、塵埃等致敏原4。 多更換床單被鋪和窗簾,以免積聚塵埃;打掃時使用吸塵機可更徹底清走塵埃,亦不會弄至塵土飛揚;將不穿的有毛衣物或塵封已久的毛公仔用膠袋封存,可有效減低小朋友接觸到致敏原的機會5。 將食指中指並攏,中指指尖貼鼻翼兩側,食指指間所在的位置便是迎香穴,在鼻翼旁約一厘米的皺紋中。

兒童鼻敏感

過敏急救筆是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使用方法簡單,注射到大腿內側即可。 另外,Atmosphere Mini空氣清新機更配備微粒感應器,能根據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自動調節濾淨風速,並設有三段風速及兩種模式,包括夜間模式及自動模式。 同時可以下載「Atmosphere Connect」應用程式,隨時隨地遙控家中的空氣清新機,確保家中有最佳的空氣。

兒童鼻敏感: 健康專欄

必要時可於室內使用加濕器,保持相對濕度在30%以上,同時記得開窗通風,補充新鮮空氣。 簡單方法可以蒸氣紓緩鼻塞現象,但大部分人的鼻敏感成因複雜,需要了解或針對致敏源對症下藥。 若遇到嚴重病徵,可能需要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有需要的話可能要做手術。 鼻敏感患者應增加食物中Omega-3脂肪酸如鯖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及亞麻籽油,減少Omega-6脂肪酸如油脂豐富的紅肉。

兒童鼻敏感

當他們在一個45分鐘的測試之中,鼻敏感的情況就開始打斷專注力,不過對短期的認知表現沒有影響。 不過,在另一個類似的研究之中發現,鼻敏感會令人專注力下降,從而降低多個認知學習的速度和效率。 若你的小朋友患上鼻敏感,有可能會因睡不安寧而影響日間上學的表現,或會在睡覺時發出隆隆的鼻鼾聲,鼻水倒流更有機會引起發燒及喉嚨發炎。

兒童鼻敏感: 環境

使用者應自行評估此文章內容所載的全部資料或尋求獨立的專家意見。 富衛將保證於每個保單週年日續保至受保人100歲(實際年齡),惟只要富衛保持為註冊自願醫保的產品提供者,富衛保證條款及保障將按不差於續保時由政府公布最新版本的標準計劃條款及保障。 兒童鼻敏感 富衛保留於續保前30日提供預先通知修改條款及保障的權利,但須事先獲得政府的批准和重新認證。 上述產品資料不包括保單的完整條款及受相關計劃之條款及細則約束,有關上述產品特點、保障權益及完整之條款、不保事項及主要產品風險詳情,請參閱富衛網站、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

雖然目前仍然未有可以徹底根治敏感的方法,但小朋友鼻敏感可透過藥物以外的方法舒緩。 BioMed 研發的 PGut 兒童舒敏益生菌,含有 6 種高效抗胃酸益生菌配方,特選 L.plantarum 提取自天然植物,能幫助減輕過敏症狀。 此款益生菌可以混合小朋友日常食物或飲料一同食用,譬如糊仔、牛奶或果汁,方便家長餵食。 近年來,隨著兒科的發展,兒童醫院在香港的設立,香港兒科學院亦增設了不同的兒科專科科目,包括兒童腦科、兒童呼吸科及兒童傳染病科等。 現時,香港只有少部分醫生擁有兒童呼吸科資格,而陳醫生是全港首批獲得兒科呼吸科專科資格的醫生。 不少新手家長缺乏經驗,面對小朋友持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徵狀,都誤認為是傷風感冒,但其實是 鼻敏感 。

兒童鼻敏感: 減少家居塵蟎滋生

除了以上方法,要長遠改善家中空氣質素,盡量防止小朋友鼻敏感發作,可以考慮為家人添置一部空氣清新機。 Amway Atmosphere Mini3合1濾網空氣清新機設有高效三重濾淨系統,三層不同濾網的濾淨率高達99.99%。 近期正值季節交替,日夜溫差變化大,經常間歇降雨濕氣加重。

要完全避開致敏原不容易,但家長也不必感到灰心。 經過多年的臨床測試,洗鼻及使用消炎噴鼻劑其實是最有效控制鼻敏感的方法! 洗鼻能把鼻腔和鼻竇裏的分泌物和致敏原沖走,讓鼻黏膜保持濕潤,能有效減少敏感反應及復發次數。 用作洗鼻的生理鹽水不含藥物成分,不會刺激鼻黏膜,故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很微。

兒童鼻敏感: 嚴重患者用類固醇噴鼻?

如此不穩定的天氣,讓有鼻過敏的孩童出現「哈啾」不斷、鼻水「共共流」;晚上又鼻塞到難以入睡影響睡眠品質,這讓家長感到相當心疼及困擾。 鼻敏感發作時患者可吃蔥白、薑、紅椒、花椒等帶辣物,外國人喜愛吃生紅洋蔥亦能有效驅散風寒。 不過中醫師古鎧綸稱,仍需視乎體質而食用,不可過量。 飲熱紅棗水雖然健脾補胃,但和喝熱水的分別不大;紅棗糖分較高,惹痰,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補;薄荷葉和菊花水雖有清頭目、清熱作用,但因為在香港屬風熱型鼻敏感患者為數較少,故反而可能弄巧反拙。

如果年幼子女患有鼻敏感、咳嗽等,亦可以使用合適的精油紓緩症狀,但適合以擴香方式使用,建議可使用的精油有紅香桃木、冷杉類精油的膠冷杉、西伯利亞冷杉等。 嚴重過敏反應,應先讓患者躺下或坐下,立即使用過敏急救筆,並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療。 如5分鐘後仍未有好轉,應使用第二劑過敏急救筆。 當空氣清新機以最高風速運行時,潔淨空氣濾量高達130cfm(立方英尺/分鐘),相當於每小時輸出220立方米的潔淨空氣。 如此強大的濾淨系統可以有效濾除超過340種污染物,甚至小至0.0024微米的懸浮微粒、致敏源、細菌、化學物等統統無所遁形。 空氣中少了這些有害物質,小朋友鼻敏感發作的機會就自然大大減少。

兒童鼻敏感: 健康の貼士

但要注意的是類固醇噴鼻劑是用作消炎的,並沒有收鼻水和通鼻塞的作用。 塵蟎、蟑螂、動物毛屑這三大致敏原是鼻敏感發作的主要原因4。 有研究發現,鼻敏感患者中當中最多人對塵蟎過敏(95%)5,而塵蟎常見於床褥、枕頭、被單、地毯、毛公仔等,這些都是小朋友經常會接觸到的物品,令他們更容易因接觸到塵蟎,引致鼻敏感。

兒童鼻敏感: 小朋友鼻敏感三大致敏原

網上有其他bk媽咪之前講過以下呢個中醫師都有得做,效果好唔好我就唔知,現介紹比你地只作參考.我冇響佢度做過,我女舊年只是響浸會做過一個療程. 小朋友最好多做有益心肺功能的運動,例如游泳、跑步、單車、足球、籃球等,既可以有益心肺,又能幫助骨骼及肌肉發展,一舉數得。 在食療方面,家長可選用益氣健脾的食品,如淮山、蓮子、豬肺、薏苡仁、扁豆、芡實、核桃、紅棗等,對上呼吸系統有益,又可以增強免疫能力。 材料包括:北耆6克、黨參4克、白朮5克、防風5克、辛夷3克(需包煎)、生薑2-3片、貝母3克(川貝母或浙貝母都可)。 另外,睡房要一星期清潔一次,床褥、枕頭等都需要用一個防蟎套套住,防蟎套是十分緊密的,即使細如塵蟎也走不出來。 文章獲大魚媽授權轉載,大魚媽開設facebook專頁「大魚媽和濕疹寶寶」,與育有濕疹子女的父母分享經驗和資訊。

兒童鼻敏感: 測試不受藥物影響

因為流鼻水、咳嗽、打噴嗤有機會是由動物毛髮、塵蟎、黴菌等引發鼻敏感所致,如果家長沒有留意到孩子的身體症狀,有可能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如果是嚴重過敏的病人,會考慮使用含有少量類固醇噴霧劑,這個方法比較安全,又不影響其他器官,或使用口服的抗敏藥物都有幫助,要視乎病人日常敏感的情況及經過治療後的效果。 兒童鼻敏感 最理想是可以改變致敏的環境達到控制病情,可是有些情況例如由家居周邊的植物花粉引起的話,則難以改變環境,所以仍是建議用生理鹽水清潔鼻腔紓緩不適比較有效。

鼻敏感是免疫系統引起的毛病,不論甚麽年齡或性别人士,均有機會在任何時間,突然對某種物質産生過敏反應,事前亦沒有任何先兆。 鼻敏感是本港常見的都市病,當一直打噴嚏,以爲自己傷風感冒時,其實可能是患有鼻敏感。 浸會大學一項調查顯示,逾六成受訪者出現鼻敏感徵狀。 鼻敏感會引起流鼻水及連續打噴嚏等徵狀,嚴重時更會困擾日常生活。 專科醫生指出,不少年輕人忽視鼻敏感,缺乏適當處理,但徵狀會隨年齡而惡化及愈來愈明顯,故有鼻敏感徵狀者應盡早求醫。

兒童鼻敏感: 疾病百科

若是年紀更小的小朋友,因未懂得自行將鼻涕噴出,會感到不適、鼻塞,扭計的次數便更多了。 鼻子是我們呼吸道免疫的第一道防線,鼻子的鼻毛、鼻水可以物理性的先抓住空氣中的灰塵、病菌、黴菌分子等,除此之外,也可以調節吸入的空氣溫度及濕度,充氣良好的鼻竇使頭部輕盈。 孩子感冒時,平常鼻黏膜、鼻腔腫脹的狀況,也會增加感冒時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的機會。

兒童鼻敏感: 小朋友鼻敏感好煩惱… 6招幫助兒童預防及舒緩

如果小朋友在早上起床或上床睡覺前流鼻水、打噴嚏,甚至鼻癢、鼻水倒流、鼻塞等,都有可能是患上鼻敏感。 一般來說,兒童鼻敏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受致敏原影響的過敏性鼻炎,而另一種是因鼻膜受刺激而產生的血管運動性鼻炎。 A:敏感性鼻炎的孩子一旦染上傷風感冒,情況會加倍辛苦,甚至影響睡眠。 這時醫生可能會處方含藥性的滴鼻藥水,幫助清通鼻塞。 做運動對身體健康固然重要,只要選對運動並持之而恆,其實也就能增強免疫能力,同時有助改善過敏問題,屬鼻敏感解決方法不二之選。

中醫師根據臨床不同階段、不同証候而決定治療方法,而患者或家長亦有自行舒緩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揉按穴位、捏脊、生活調理、避免接觸過敏源、積極運動、保健茶飲、食療、天灸等。 當接觸到過敏原時,細胞會釋放出導致過敏的物質組織胺,抗組織胺就是在過敏反應還沒有發生前,幫助身體「減少釋放組織胺」,避免過敏,所以效果沒有直接消炎的類固醇那麼好,服用次數需要比較多。 兒童鼻敏感 而第一代抗組織胺會穿過大腦的血腦屏障,影響中樞神經,所以會比較容易嗜睡,敏感的孩子可能會睡一整天。

可用食指指腹垂直按摩,能改善鼻敏感,鼻塞等問題。 對於各種原因如鼻敏感或感冒導致的鼻塞,都有緩解作用。 第二類是通鼻塞藥物,分爲口服劑及噴鼻式兩種,主要是令鼻膜血管收縮,達到通鼻塞的作用。 後者藥效快,可於用藥後數分鐘内起效,但須按醫生指示下使用。 香港兒科學院兒童呼吸科院士、世界睡眠醫學會會員及前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會董。 曾任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以及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兒科顧問醫生。

如果病情受控達數個月,便可停止使用噴鼻類固醇,不過仍建議繼續使用生理鹽水洗鼻,以保持鼻腔暢通。 患鼻敏感的朋友,鼻子就像裝了報時器,定時定候開水喉,鼻水流過不停,對於小朋友,不但學習、睡眠受影響,更可能慘被標籤為「鼻涕蟲」! 兒童鼻敏感 現時中西醫都有不少方法改善鼻敏感,而據最新醫學研究,其實早在媽媽懷孕、孩子幼童階段,已經可以預防敏感。

功效:健脾補氣,驅寒通鼻,安神補腎,辛夷花能通鼻竅。 做法:先將辛夷花用刀背拍扁,再將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 碗水煲至2碗。 以上內容由 Bowtie & JP Health 健康中心 提供。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所有樣本都會在 CircleDNA 受國際認證的實驗室處理,並使用由美國Illumina公司生產的 NovaSeqTM 6000 全球領先 DNA 測序系統。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