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喉嚨2024詳細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在咽喉及食道:如有發現上皮內毛細血管擴張、粘膜稍稍異常病變時,一般的內視鏡檢查無法對患部進行判斷,若醫師經驗不足就容易忽略病症。 但透過NBI光線變頻與高倍數放大內視鏡,可對病灶給予立即性的判斷,以NBI觀察時,異常部位會呈現茶色,IPCL(intra-epithelial papillary capillary loops黏膜內乳頭微細血管圈)會呈現不整齊、不規則的點狀變化。 接近後再以光線變頻的高倍數放大內視鏡觀察,可看到更明顯的毛細血管不規則走向,讓醫師能容易診斷癌的異型度。 若一旦發現癌症病灶,透過獨特的NBI放大無痛內視鏡可診斷出其是否為早期癌,可當場進行內視鏡切除根治手術。 只是別以為單純「喉嚨痛」是小事而忽略,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鼻子的呼吸暢通,嚴重的可能腫大到阻塞上呼吸道,使病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化學治療簡稱化療,有分口服和靜脈注射,以擾亂癌細胞的繁殖,並利用抗癌藥物殺死癌細胞。 由於化療會減少血液內的正常細胞,病人接受化療後或會出現發炎、口腔疼痛、易倦和嘔吐等副作用。 患者的存活率取決於癌症期數,英國帝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統計顯示第一期的 5 年存活率近 90%、第二、三期的近 70% 及 60%、而第四期的近 30%。 檢查方法程序鼻腔內視鏡醫生會將一支內置微型鏡頭並會發光的幼軟管或裝有放大鏡的軟喉鏡去探進病人的口腔,以近距離檢查喉嚨內部和聲帶位置有否異常。 所以如果常常覺得自己不舒服、鼻塞,或是流鼻血、痰中帶血卻又找不出原因,建議可以問問看醫師是否有操作鼻咽鏡的技術跟器材,用最簡單的方式,找出癌症的可能蹤跡。 針對細菌感染引起的咽炎,利用抗生素治療是最直接的方法。

內視鏡喉嚨: 健康檢查

在某些族群,例如小孩、認知功能障礙、表達能力較差的人,更是無法明確指出自己的嗓音出狀況。 切除聲帶的息肉及繭結,可以幫助改善聲線的質素,有時更可舒緩呼吸道阻塞的問題;而顯微喉鏡亦可用來抽取活組織作化驗,有需要時則也能用於切除其他組織。 內視鏡術:喉內視鏡直達喉嚨,讓我們能一窺神秘且重要的深層構造,也是幫助搜尋喉嚨異物、感染、腫瘤等等之重要武器。 回答五:嘴巴破、潰瘍大多無礙,不過魔鬼總藏在細節裡,某些慢性潰瘍可能含有惡性成分,不能大意! 內視鏡喉嚨 受過完整治療口腔腫瘤、口腔癌訓練的耳鼻喉科醫師,是幫您揪出這些惡行惡狀、絕非善類的口腔病變之最佳夥伴。 如閣下擁有任何健康相關之服務及產品,並有興趣成為健康生活易的服務及產品供應商,歡迎與健康生活易業務發展部聯絡。

  • 胃鏡後告訴患者無活檢者等麻藥過後約30分鐘才能進食, 若活檢者則需2小時後始能進食溫涼流質飲食, 以減少對胃粘膜創傷面的摩擦。
  • ,包括:聲音沙啞、一直不自覺想清喉嚨、鼻涕倒流、慢性咳嗽、吞嚥困難、多痰、癔球症、胸口灼熱及呼吸困難,相較於胃食道逆流易發生在夜間睡覺時,咽喉逆流的症狀大多會出現在白天。
  • 有研究顯示咽喉胃酸逆流的情形即使一週只有三次也會對喉頭造成嚴重的傷害,主要是因為喉頭黏膜對胃酸的抵抗能力沒有食道黏膜那麼好。
  • 傳統大腸鏡的不舒服主因在於需要經常打入空氣把大腸撐開,讓大腸內膜更容易觀察。
  • 但絕大部分的喉炎是受病毒感染引發,抗生素起不了作用。

鼻腔內窺鏡檢查是一種透過清晰和放大的影像、讓耳鼻喉專科醫生清楚檢查鼻腔、鼻竇、咽喉和周邊組織情況的技術。 在進行檢查時,醫生會將一條幼長的軟式或硬式內窺鏡置入鼻腔。 現行診斷標準包括患者臨床症狀,鼻咽內視鏡觀察喉及食道變化,輔以消化道酸鹼值監測(PH monitor)24小時酸鹼值測定來確診。 在內視鏡下常常有喉咽部位的紅斑或水腫,甚至後聲門肉芽腫的狀況。

內視鏡喉嚨: 咽喉炎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由於喉嚨相較於食道是不耐酸的構造,可想而知咽喉的保護力遠遠比不上食道。 倘若喉嚨沙啞超過兩週,請提高警覺盡快至耳鼻喉科檢查,只要及時治療大多都能獲得改善。 如果軟式內視鏡檢查無異狀,但藥物治療沒有改善,就建議以頸部超音波檢查,以排除甲狀腺深部腫瘤、結節與囊腫。 蔡耀德醫師:如果懷疑魚刺有哽到的狀況,第一時間絕對避免去催吐,避免催吐!

咽喉胃酸逆流跟下喉部阻塞、喉癌、聲帶息肉、咽喉痙攣、聲帶節結、聲帶運動異常有相關性。 其他在頭頸部引發的疾病包括氣喘、鼻竇炎、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斷、嬰兒猝死症、喉頭軟化症等,都曾報導和胃酸逆流有相關性。 有文獻估計約一半喉頭或嗓音有問題的病患其實合併有胃酸逆流的情形。 咽喉胃酸逆流的症狀千變萬化,但常見的有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吞厭困難、咳嗽、經常清喉嚨、喉嚨痛、鼻涕倒流等。

內視鏡喉嚨: 咽喉炎的風險因素

蔡耀德醫師:我曾經有一個患者他很特別,他來就是主訴喉嚨痛兩天,也沒有吃魚,他說他昨天有喝汽水,不過汽水就是開了罐沒喝完放在那邊,依稀好像記得附近有些螞蟻,他沒有在意就把飲料喝下去了,後來就喉嚨痛,所以他這個事件的先後是很明確的,喝飲料也沒什麼異物啊! 結果內視鏡一看一隻大螞蟻咬在他的喉嚨裡面,超大一隻,這螞蟻可能有做過一些掙扎,所以它整個牙齒就咬緊緊的,我們內視鏡想嘗試去夾牠的時候,這個不太好夾,最後還是使用一個全身麻醉方式,讓病人比較舒服的方式,藉由器械將牠移除,這是算一個比較特別的經驗。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表示,聲帶位於咽喉部,是發出聲音、呼吸以及吞嚥的重要結構;咽喉胃酸逆流、錯誤的發聲習慣和菸酒,都容易使聲帶受傷發炎。

內視鏡喉嚨

病人在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主要是傷口疼痛、出血、喉嚨不適、覺得有鼻水倒流、變聲及感染。 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或扁桃腺腫瘤的病人,都有需要接受扁桃腺切除手術,以紓緩徵狀;至於慢性扁桃腺炎患者,若每年發病四次或以上,也應考慮接受切除手術。 當頭頸位置長出的腫塊,有可能是淋巴結腫大、癌瘤或甲狀腺問題,因此病人需要抽取組織樣本進行化驗,以確定病症,而幼針刺穿是一種十分安全的檢查方法,亦可以減少以傳統手術切除活組織的需要。

內視鏡喉嚨: 胃酸、胸痛、乾咳都是胃食道逆流害的! 醫揭「最佳服藥時機」:千萬別斷藥

面對喉嚨卡卡等問題,首先還是須經醫師專業診斷,不同疾病會有不同治療方式。 王俞鈞醫師提醒平時應培養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包含戒菸、戒酒、少吃油炸和甜食,如接受治療後沒有改善,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利確定病因再對症下藥。 王俞鈞醫師分享,一位患者因喉嚨卡卡持續數月,原以為是魚刺卡在喉嚨裡,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左側舌根有腫塊,經過切片檢查後,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已是口咽癌第四期。 由於口咽癌最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且早期不易發現,若發現身體異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才會有相對好的預後。 洪宇軒指出,很多民眾來到耳鼻喉科門診,表示自己沒有胸口灼熱感,也沒有明顯胃酸逆流的感覺,但喉嚨卻非常不舒服,但在做完鼻咽喉內視鏡檢查後,都會發現聲門黏膜紅腫、增厚,甚至長出腫瘤。 洪宇軒表示,台中一名45歲的許先生,長期有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的問題,一直覺得有異物感常常不自覺會想清喉嚨,原本單純以為只是感冒或聲帶長繭,這期間看了多間診所,吃了不少消炎藥,但一停藥症狀又會再度復發。

除了氫離子抑制劑之外,當然其他藥物如H2 blocker,一般制酸劑也可以使用。 而因為近年來學界也認為咽喉的神經敏感異常也可能導致咽喉不適,所以一些用來減輕神經敏感性的藥物如TCA也可以使用,但是建議是在飲食限制、生活習慣調整、減少胃酸治療都無效之後再嘗試。 若聲音沙啞持續超過一個月、本身工作或職業需求(例如歌手、老師)、合併其他症狀(例如喉嚨痛、吞嚥困難、發燒、呼吸會喘、脖子腫塊、體重下降)、曾接受頸部或胸腔手術(包括插管),或有其他神經症狀,建議您儘早就醫。 這是一個較常發生在女生的嗓音疾病,目前研究指出可能是腦中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出問題,最常造成聲帶在說話時不自主地痙攣,就像抽筋一樣,發出的聲音聽起來會緊緊的、斷斷續續的。

內視鏡喉嚨: 胃酸逆流至喉嚨易釀「咽喉逆流症」,未處理恐提高癌變為喉癌機率

因您於帳戶所為的任何行為或提供之資訊,而有任何口頭或書面對本網站、本網站其他會員、客戶、員工的不當指控、污辱或誹謗,本網站將有權立即終止您的帳戶。 您必須了解,您的資訊內容(信用卡資訊除外),會在未經加密的情形下傳遞至其他網路,或為配合技術需求而作更動。 若您不同意遵守此現有或未來修改後的服務條款,請勿繼續使用本網站之各項服務,並立刻停止參與一切有關本網站的各項活動。 內視鏡喉嚨 桃園市議員凌濤日前曾表示,桃捷過去時常成為酬庸集散地,且人事任命屢次引發爭議。

  • 傳統內視鏡以氙氣產生白色光源,醫師須憑藉自身經驗來判斷可疑的病灶。
  •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 正常情況下,麻醉併發症很少發生,但還是有可能發生藥物過敏、心肺功能有變化(心跳、血壓、血氧濃度等)等等危機或其它偶發性變化,需麻醉醫師在旁隨時監控。
  • 結核菌常常讓醫師感到頭痛,因為它們能夠偽裝成各種型態,需要高度警覺才能正確診斷。
  • 咽喉炎發生的機率非常高,因為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感冒或遭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尤其女性更容易受到感染,不過只要避免文章後段提及的風險因素,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

喉嚨痛相當常見,而咽喉炎則是常導致喉嚨痛的兇手之一。 咽喉炎(Laryngopharyngitis)屬於上呼吸道疾病,包含了喉嚨發炎(Laryngitis,喉炎)和咽喉發炎(Pharyngitis,咽炎)。 這兩種發炎疼痛經常相伴著發生,而我們常表達的喉嚨痛,很常是由病毒感染的咽喉炎所引起。 1.胃酸逆流到咽喉:這會導致喉嚨乾且有異物感,甚至有時會影響到聲帶造成沙啞與吞嚥困難等症狀,但是這種胃酸造成的咽喉炎,一般不會有典型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心窩灼熱感。 一名56歲的中年男性,長期喉嚨感覺有異物,吞嚥時總有卡卡的感覺,後來透過頸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有一個2.5公分的甲狀腺腫瘤相當靠近食道口。

內視鏡喉嚨: 喉嚨也會長腫瘤?藥物治療讓腫瘤完全消失了!9徵兆辨咽喉逆流 長期罹癌風險高

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嗓音特徵常常合併出現,例如聲帶長繭的嗓音聽起來除了粗糙外,還可能帶有點氣音。 嗓音出狀況,我們總是直覺地會說聲音「沙啞」了,其實這是個很籠統的說法。 嗓音問題不只是沙啞而已,還包含許多面向,這當中暗示了造成嗓音問題的不同原因。 包括病毒和細菌都會造成聲帶急性感染,這些小東西大多來得快、去得也快。

內視鏡喉嚨

由於內視鏡的喉管十分纖幼,就算是年幼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一般也毋須麻醉便可以完成檢查。 檢查進行時,病人只需坐在椅上,放鬆身體及慢慢呼吸即可,醫生會把內視鏡的喉管放入鼻孔,然後慢慢推動喉管進入鼻腔及需要診視的位置,期間醫生可能會要病人發聲或吞嚥,從而看清楚患處的情況。 整個檢查過程通常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病人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感覺,但很快便會消失。 正如上面的照胃鏡程序所說,大多數人在檢查時只需要接受局部麻醉,但如果檢查者太緊張,醫生會提供鎮靜劑及止痛藥物,令檢查者像服用了安眠藥般熟睡後才開始檢查。

內視鏡喉嚨: 聲帶蹼

回答四:打呼是由於鼻腔、口腔、喉嚨這段氣道塌陷或阻塞所造成,耳鼻喉科醫師幫忙找出打呼來源,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給予客製化治療,協助您睡得更好。 回答三:造成頭暈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是因為耳朵內的平衡系統出了狀況。 耳鼻喉科醫師精通耳朵結構、功能、疾病,且能辨識出案情不單純之頭暈,以利後續處理。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直接喉鏡可分為硬管鏡和纖維軟管鏡,其中硬管鏡又稱為動態喉鏡,即以喉鏡末端的照射光作為光源,再用間接喉鏡觀察聲帶振動的周期、振幅、細微病變和相位變化,可以了解其他喉鏡不能發現的兩側聲帶振動的差別,主要是用來診斷聲帶疾病。

目前的研究並沒有百分之百確定咽喉逆流的方式,但是耳鼻喉科醫學界的共識是使用「病患症狀 + 內視鏡檢查」當作診斷的方法,換句話說,如果病患有明顯且典型的咽喉症狀,在耳鼻喉科內視鏡下又看到咽喉的異常,那就會懷疑是咽喉逆流。 無痛內視鏡檢查(包含胃鏡與大腸鏡)之所以無痛,秘訣在藉由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讓病患的痛覺消失。 使用的藥物主要以安眠藥物與止痛藥為主,此種麻醉方式又稱「舒眠麻醉」,屬淺層麻醉,約歷時20分鐘。 如果換成另一種說法,做胃鏡時當民眾一直想作嘔、胃部糾結,或者大腸鏡深入時,民眾除了因疼痛而躁動不安、腸道受刺激而不規則蠕動時,醫師將很難有精準的檢查與治療,在這種情況下,任誰都無法保證不會遺漏什麼。 另外,檢查時管子摩擦咽喉、食道而疼痛出血,打空氣時對食道、胃的撐展,都可能讓民眾難以忍受。 一般的胃鏡檢查只需4~6分鐘,民眾或許還能勉強接受,對於更久、更深的檢查與切片,讓部分民眾有「生不如死」的感受。

內視鏡喉嚨: 健康學

然而根據統計,國內許多醫療院所傳統大腸鏡檢查採用「雙人操作法」,一人將大腸鏡往前推進,另一人調整角度。 內視鏡喉嚨 這種感覺就像開車,一人握方向盤,另一人踩油門與剎車,兩位操作者很難有絕佳默契,容易造成民眾不適與痛苦,出血、穿孔等併發症的機率自然高。 傳統大腸鏡檢查時如果民眾覺得疼痛,平滑肌會自然收縮,此舉可以避免大腸被過度牽扯,是一種保護機制,醫師也會因民眾的不適而更小心操作。 傳統內視鏡檢查自有其優點,例如,民眾在清醒狀態下,無論是需要深呼吸、需要安靜不動、或改變姿勢等需配合醫師指示,醫師也會視民眾的不適反應,適時調整檢查的速度以及器械管路前進的角度。 曾做過傳統沒有麻醉的胃鏡或大腸鏡檢查的民眾,大都不願意在仍然清醒的狀態下再次承受這樣不適與疼痛,因此拒絕再次檢査。

內視鏡喉嚨: 喉嚨卡卡痰多 咽喉逆流作怪

結核菌常常讓醫師感到頭痛,因為它們能夠偽裝成各種型態,需要高度警覺才能正確診斷。 在內視鏡底下,它們會形成一些像肉芽的腫塊,長在聲帶附近。 聲帶長繭的確是常見的原因之一,但除此之外,還有族繁不及備載的原因會影響嗓音。 在本文中,我將臨床上常遇到的狀況分類,整理出除了聲帶長繭以外,造成長期聲音沙啞的「五大陷阱」,並附上圖片,希望能讓您快速抓到這些病變的重點。 內窺鏡的最大好處是在無創的情況下,讓醫生看到鼻咽喉腔管的內部情況,包括鼻甲、鼻中隔、鼻腔、鼻竇開口半月位及鼻咽,亦可以看到耳咽管下部、會厭、聲喉、聲帶及下咽等,因此臨床上的用途十分廣泛,常用於鼻咽癌、鼻竇炎、鼻息肉、咽喉癌症及聲線問題等檢查。 治頸部感染:頸部感染可能造成腫脹而影響呼吸道,是耳鼻喉科急診之重要訓練,其中包括早期診斷、藥物治療、開刀引流、呼吸道建立等技巧。

內視鏡喉嚨: 感冒發燒、肌肉痠痛、喉嚨痛 不吃藥會好嗎?

鼻塞手術:矯正造成鼻塞之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厚、鼻息肉等問題,必須訓練在全身麻醉及局部麻醉下皆能完成。 3、額竇內鏡檢查法:於眉弓內側相當於額竇底部作一個1.0cm橫行切口,用環鑽在額竇前下壁鑽通額竇,插入鼻內鏡進行檢查。 本公司有權隨時修訂本隱私權聲明及相關告知事項,並得於修訂後公佈在本公司網站上之適當位置,不另行個別通知,您可以隨時在本公司網站上詳閱修訂後的隱私權聲明及相關告知事項。 內視鏡喉嚨 資料當事人可以請求查詢、閱覽本人的個人資料或要求給予複本,但本公司得酌收必要成本和費用。 若您的個人資料有變更、或發現您的個人資料不正確,可以向本公司要求修改或更正。

內視鏡喉嚨: 小孩開學嘍!爸媽不焦慮 健康愛心便當三訣竅

很多病人都對醫生的用具十分有興趣,例如耳鼻喉科醫生經常用到的鼻咽喉內窺鏡。 它是一條由數碼光纖電子鏡頭組成的電子內視鏡,喉管非常柔軟,直徑只有幾毫米,故能從鼻孔放入內視鏡,鏡頭拍攝到的影像就會輸送到屏幕上,讓醫生看得清楚。 耳鼻喉科醫師幫忙早期篩檢及診斷聽力問題,給予協助及建議。

內視鏡喉嚨: 內視鏡發展及分類

由於多數聲音沙啞的狀況能自行恢復,且良性狀況居多,加上某些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有輻射線的疑慮,因此除非必要,否則通常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做這些檢查。 若是兩邊的神經都出狀況,也就是「雙側聲帶麻痺」,那問題可就棘手多了。 由於吸氣時聲帶無法打開,這些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得做氣管切開手術。 以下要跟您分享關於長期聲音沙啞的五大陷阱中,前三類可想像為聲帶本身「零件」的問題,第四類為大腦和神經這「供電系統」的問題,第五類則是「不正確的使用」產生的功能性障礙。 據國外統計,聲音沙啞的人,大概會拖超過 100 天,才會尋求醫師協助。 雖然可能有風俗民情的差異,但許多人確實會忽略自己的嗓音問題。

余育霖醫生指出,目前臨床近期就診的患者大多還是感冒,當然其中大多數都會伴隨喉嚨痛的症狀,也有可能再引發扁桃腺發炎的問題,因此他們會先辨別是細菌性還是病毒性感染。 通常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兒童身上,少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 若是病毒性的咽炎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內視鏡喉嚨: 喉嚨卡竟是早期咽喉癌、食道癌

另外,有極少極少部分的人,或會出現傷口爆開,令大解時,出現大規模的痾血現象。 如遇到這種情況,大家應向相關檢查中心即時求醫,處理內傷。 在向日間化驗中心預約安排進行檢查時,不同中心做法不一。 有的會要求病人先見醫生(或需付費,或先付腸鏡檢查的訂金),有的則不用見醫生。 腸鏡是一條裝有鏡頭的軟管,經病患的肛門進入,直達腸道,進行檢查。 腸鏡亦備有其他工具,以備必要時,在病人腸道抽取組織進行化驗,或對相關傷口進行止血。

張耕閤表示,除了常見的胃酸刺激與鼻水倒流造成的慢性咽喉炎外,還是要小心檢查是否有咽喉腫瘤,可經由軟式內視鏡配合螢幕放大效果清楚診斷。 若民眾檢查無異狀,藥物治療也沒有改善,建議以頸部超音波檢查以排除甲狀腺深部腫瘤、結節與囊腫。 咽喉逆流(LPR,Laryngopharyngeal reflux)是指胃酸逆行進入咽喉所導致的症狀,典型的咽喉逆流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咽喉異物感、輕度吞嚥困難、慢性咳嗽、反覆清喉嚨等。

一般而言,基本收費已包含了靜脈鎮靜劑,如大家需改用麻醉藥,則需另外付費。 若您不願接受cookie的寫入,您可將使用中之瀏覽器設定為拒絕cookie的寫入,但也因此會使網站某些功能無法正常執行。 本網站支持智慧財產權保護,也期望本網站及其協力廠商皆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 若質疑本網站或本網站所連結之第三方網站內容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可以透過以E-mail方式聯繫客服人員,本網站會暫時停止您對部分內容做更動的權利。 當您收到來自本網站通知您可能侵犯到他人智慧財產通知時,您同樣可以以E-mail方式申明您的立場並寄至前述電子郵件信箱。 本網站會將您的回應傳達與權利人,並在確認您無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虞後14個工作天內,恢復您先前被凍結的權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