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2024介紹!內含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絕密資料

當長者退出年金計劃或部分退保,獲發還的退保金額(如有的話)會被計算為其資產。 如長者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資產總值超過規定的限額,便不符合資格領取福建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 長者必須如實申報其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入息及資產狀況。 否則,在不正確申報下獲發的長者生活津貼均會被視為多領款項,並會被悉數追收。 如長者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資產總值超過規定的限額,便不符合資格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

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在保險計劃下的現金價值(包括紅利或利息等)可獲豁免計算在資產內。 這是基於現時採用簡單的入息和資產申報機制,以方便長者,而且顧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所購買的保單大都是人壽、醫療及危疾等類別,而有關的現金價值亦需長時間累積得來,在有需要時作應急之用,所以作出豁免。 但如申請人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所持有的保險計劃不涉及上述保險成份,有關保單的現金價值則會按資產類別(如投資或儲蓄)被納入資產計算。 此次調遷,申請家庭須要通過全面經濟狀況評審及住宅物業權審查,並須按現行的規定,填報入息及資產,包括是否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必須遷置類別合住戶

此外,病人/申請人亦可利用「醫療援助一站通」或醫管局網頁設有的經濟審查計算程式在病人家庭的財政狀況/病人領取綜援的資格有變時,檢視自己是否仍符合獲得基金資助的資格。 醫管局鼓勵病人成為「HA Go」正式會員,以使用包括醫療援助一站通的所有功能。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目的是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申請資格 申請人必須通過入息及資產的審查﹕ 入息審查 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每月可評估的總收入必須低於他們在綜援計劃下所認可的每月需要總額。 如福建計劃申請人的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見問答3註),即使其配偶/同居人士未滿65歲,都必須申報其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二人的入息及資產。 社署會以「夫婦經濟來源限額」來評估申請人是否符合有關入息及資產規定。

「免經濟狀況審查」的安置 房協在收到地政總署轉介的「免經濟狀況審查」的安置申請後,會先初步審核有關住戶是否符合「不得擁有住宅物業」及「不得正在享有任何形式的資助房屋計劃或相關福利,或曾因享有資助房屋或相關福利而不可享有有關福利」的規定。 如通過有關審核,房協會發信邀請申請者進行親身會面、提交證明文件、簽署相關聲明書/表格。 如通過有關審核,房屋署會發信邀請申請者進行親身會面,提交證明文件及簽署相關聲明書及表格。 當長者退出年金計劃或部份退保,獲發還的退保金額(如有的話)會被計算為其資產。 如長者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資產總值超過規定的限額,便不符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長者的住屋安排

委員會亦通過,將每年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的配額,定於大約1,000至2,000個的水平,或把配額定為該年度可編配予輪候冊申請人的租住公屋單位總數的百分之十。 發言人解釋,18歲的申請者將獲得0分;19歲的會得3分;20歲的會得6分,如此類推。 申請人如居於租住公屋單位(包括由房屋協會營運的租住房屋),將會被扣減30分(詳情請參閱附件甲)。 在概念上,申請者每得一分,便可視作已在輪候冊上多等一個月。 房屋委員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九日)通過,為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租住公屋數量每年設定配額,並設立一個計分制度,讓較年長的申請者獲優先編配單位。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公屋戶主去世或遷出後,單位的租約可無條件地批予在單位內居住亦是認可成員的戶主配偶,配偶可無需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而申請成為該單位的新戶主。 符合「住宅物業權審查」及家庭總資產淨值並不超逾公屋入息限額100倍的家庭,成功加戶之後,住戶須按家庭入息水平繳交單位的原有租金、倍半/雙倍淨租金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另加差餉,並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申報家庭入息及資產一次。 根據現行規定,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申請人只能選擇申領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及不能同時領取綜援。 這項規定的目的是避免出現領取雙重福利的情況,並確保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能持續。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經濟審查計算程式

房委會將於申請者獲編配公屋單位前與其會面,進行詳細公屋入息審查。 一般而言,有關文件包括香港身份證、出生證明書、有關婚姻狀況的文件(如結婚/離婚證書)、有關兒童管養權的法庭文件、收入證明文件(如入息表、薪金發放單)、銀行存摺/月結單、租金收據、資產/住宅業權文件、法定聲明書、醫療報告/證書(如適用)。 社署委任的代理機構會監察廣東計劃的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個案,並每年進行郵遞覆核或抽樣家訪調查,以核實受惠人的申請資格。

透過推行清拆計劃及妥善安置居民,近年寮屋人口和寮屋數目均逐步減少。 自2002年12月起,受清拆寮屋行動影響的家庭的安置資格已獲放寬。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寮屋居民只要緊接在公布寮屋清拆行動日@前,已在1982年登記的住宅寮屋居住滿兩年,並符合申請租住公屋的資格,會被視作具備公屋申請已獲得登記兩年。 如果預計他們可在12個月內到達編配階段,房屋署會提前處理有關個案。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人士家庭需受公屋入息審查

現正輪候公屋的申請人,如欲在申請期間加入家庭成員,須填寫「更改已登記公屋申請的資料 (增加家庭成員) 」表格,更改已登記的公屋申請。 公屋戶主可透過填寫「增加戶籍申請書」表格加名,另須連同已填妥的入息及資產申報表(表格 HD1040C)、租約及其他證明文件等等。 一般來說,如租戶違反租約╱管理政策、因屋邨清拆╱重建或管理調遷,或獲取其他形式資助房屋,須遷出及交回單位。

  • 在收到申索後,地政總署及漁護署會再進行實地視察,漁護署會進行農作物點算及評估。
  • 在2004/05年度,在新登記的32,300名申請人中,其中約14,400人(或45%)為一人申請者。
  • 在長者生活津貼下,長者獲家庭成員或親友的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是不計算為入息之內,但如這些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而累積為儲蓄則會視為資產計算。
  • 住戶若因經濟困難而難以繳交現 時租金,可申請遷往租金較廉宜的其他屋邨單位。
  • 入息包括工資、手工業或生意上的入息等(包括薪金、工資、每月收到的佣金或獎金,以及從自僱所得的每月入息)、退休金/長俸、從收租所得的淨收益,以及從年金計劃所得的固定年金。
  • 在這段寬限期內,申請人如退出廣東計劃並回港長住,只要他們在寬限期期內依時繳付租金予房屋署/房協,便可返回其原有公屋單位繼續居住。
  • 根據現行規定,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申請人只能選擇申領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及不能同時領取綜援。

此外,房協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以「終身租住」模式,為合資格的中等入息長者提供專為其需要而設計,並附設綜合健康護理設施的房屋。 房協亦於2015年推出位於北角的「雋悅」項目,以「終身租住」或「短期租約」的形式,為有更高期望及具經濟能力的長者提供一站式的住屋及護理服務。 此外,房協於2019年10月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年滿六十歲並擁有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業權滿十年的業主,在未補價的情況下出售其原有單位,再在房委會或房協的第二市場購買一個面積較小的單位。 12個月的「寬限期」是由受惠人符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日期起計的整整12個月。 在長者生活津貼下,長者獲家庭成員或親友的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是不計算為入息之內,但如這些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而累積為儲蓄則會視為資產計算。 不過,要留意的是,受惠人如獲發福建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則不會同時獲發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申請人及家庭成員的入息證明

在這段寬限期內,申請人如退出廣東計劃並回港長住,只要他們在寬限期期內依時繳付租金予房屋署/房協,便可返回其原有公屋單位繼續居住。 現正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的長者如有意申請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可以透過電話或郵遞方式向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索取「廣東計劃簡易表格」,亦可在此下載有關表格。 社署收到表格後,會透過預約邀請申請人到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會面及辦理申請手續。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申索人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專業費用,政府有機制於審核後發還。 是次綠置居及租置計劃單位,5月28日至6月10日接受合資格綠表人士申請,如果幸運中籤,究竟選購綠置居還是租置公屋好呢? 樓主的情況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直指已沒有辦法,「冇計了你交了入息資產,只怪自己當初唔轉移資產先交」,亦有人認為「有能力就唔好再諗拎着數」,建議樓主兩兄妹租住私樓或買樓置業。 有網民則建議1個方法,可先向房署申請暫住,「資產超出咪用咗佢囉,再申請批新租約」。 若 1 至 3 人的小家庭中,所有家庭成員均為 55 歲以上,每月入息限額不變,但其家庭資產淨值限額,可獲調高至相等於 4 人家庭限額,即 310 萬元。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輪候期間 / 收匙前後有機會抽查

申請人在會面時須要出示有關的證明文件正本,如香港身份證、旅遊證件(例如回鄉卡)等。 長者生活津貼申請人亦須攜帶其配偶/同居人士(只適用於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註)的申請人)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有關申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只適用於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註)的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的證明文件正本。 合資格的合法租戶除了可獲補償或特惠津貼之外,亦可申請安置。 房委會提供「須通過經濟狀況審查」安置選項,讓合資格的合法租戶入住房委會轄下的公屋單位。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則提供「免經濟狀況審查」安置選項,讓合資格的合法租戶可毋須通過經濟狀況審查,獲安置到由房協發展和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

社署收到申請後,會透過預約邀請申請人到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會面及辦理申請手續。 除申請加入新生嬰兒或18歲以下的兒童可豁免「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的規定外,申請加入其他類別人士,整個家庭(包括擬加入戶籍人士)必須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的規定,以核實資格。 如年金是以每季/半年/每年等形式發放一次,有關金額須按月平均攤分,並由獲發款項的下一個月起計算為每月入息。 舉例來說,如長者每半年獲發一次年金,金額為24,000元,在2022年6月發放,該筆年金款項將會除六個月計算,即由2022年7月起計的六個月內每月入息為4,000元。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長者必須如實申報其/同居人士(只適用於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見問答3註)的申請人)入息及資產狀況。 長者可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以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居住環境擠迫可申請公屋分戶嗎?

如受惠人/受委人拒絕接受「全面覆檢」或「郵遞覆檢」,社署便無法核實受惠人繼續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而須考慮停止向受惠人發放長者生活津貼。 的受惠人/受委人須根據通知書上的約見日期和時間,帶同填妥及簽署的「個案覆檢表格」及所申報的入息及/或資產的證明文件,到指定的社會保障辦事處與社署職員會面。 公屋分戶其實是迫於無奈的選擇,不可隨便濫用;同樣地,公屋申請是給予有居住需要的基層市民,如經濟能力超出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應留意其他資助房屋,或在二手市場搵樓,即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是對申請者的物業權益進行審查,包括是否擁有或共同擁有香港任何住宅物業權益;是否已簽訂任何協議購買香港住宅物業;是否持有任何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的公司 50%以上股權等等。 此類租戶須要具備值得體恤的理由,即使最終未能符合分戶政策申請資格,房委會或會按其特殊情況,決定是否交由其他政府部門 (例如社會福利署) 跟進。 申請者只可循一個途徑入住公營房屋,倘若租戶透過是次調遷計劃而接受單位編配,申請者及/或各家庭成員的其他公營房屋申請將會被取消。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當配額用罄後,餘下未獲邀請揀選單位或未能成功揀選單位的申請將會自動結束,但不會影響租戶下一次的申請機會。 他稱,在實施配額及計分制後,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難免會延長至逾三年。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若要把輪候冊上所有申請人的整體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左右,便須把家庭類別申請人的輪候時間大幅減低到少於三年。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申請人及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

無論申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二人同時參加年金計劃抑或只有其中一人參加,問答56所述的安排同樣適用。 惟申請人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已連續在福建居住最少一年(申請人在該年內如離開福建不超過56天,亦視為符合這項居住規定)。 高齡津貼不設經濟狀況審查,其目的是為年齡在7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 至於長者生活津貼,旨在為年齡在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而入息及資產並沒有超過規定限額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特別津貼,以補助他們的生活開支。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如廣東計劃申請人的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見問答3註),即使其配偶/同居人士未滿65歲,都必須申報其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二人的入息及資產。 惟申請人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已連續在廣東居住最少一年(申請人在該年內如離開廣東不超過56天,亦視為符合這項居住規定)。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 經濟狀況調查

註二: 上述第3及4項條件不適用於沒有子女的家庭暴力受害人。 而如負責審查的單位認為他/她是最適合照顧子女的一方,第3項條件不適用於在搬離婚姻居所沒有帶同受供養子女的家庭暴力受害人。 若你在有關付款年度(即由2022年9月26日至2023年9月25日)在廣東居住少於60天,你便不會享有305天的離開廣東的寬限。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表格: 申請人地址證明

抵港後,申請人可經香港中國旅行社在港辦理申請回鄉卡返回國內(申請人可憑香港入境事務處發出的「申請身份證收據」辦理申請)。 申請人若持期滿失效的回鄉卡,可經香港中國旅行社,在內地辦理一次性的「入出境通行證」(俗稱「臨通」)。 15⾄59歲⾝體健康正常的申請⼈,如失業或每⽉從⼯作中所賺取的收入或⼯作時數少於社會褔利署(社署)所定標準,必須積極地尋找全職工作及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