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通知期2024懶人包!(震驚真相)

組織要查核員工合約有關離職的通知期,通常是一個月通知,但也有一些機構就某些重要職位,如總幹事,是需要兩個月或以前的通知期,所以組織需留意合約列明的離職通知期,以訂定該員工的最後工作日。 如以阿文的例子,他於4月6日離職,假設其合約列明的離職通知期是一個月,即阿文的最後上班日是5月5日。 標準僱傭合約(ID407 )第3條列明,外傭須在合約訂明的僱主住址工作和居住。 一般來說,如年長父母申請聘用外傭,入境處可考慮接受由其子女提供經濟證明,以支持這項申請。 如果父母因健康或其他有理據支持的原因,未能擔任僱主,其子女應說明有關的特殊情況,並提供證明文件。 根據政府的政策,本地僱主聘用外傭,必須支付不低於規定最低工資的金額。

目前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為每月$7,100,適用於2013年11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供款期,而目前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則為每月$30,000,適用於2014年6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供款期。 「有關入息」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已支付或須支付予僱員的任何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但不包括《僱傭條例》(香港法例第57章)下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試用期可長(例如幾年)、可短(少於一個月也有)、可有及可無。 因此,先了解自己的試用期幾耐,然後再探究合約上有無寫明通知期幾耐,若無寫便跟法例要求。 有些公司寫明通知期要3個月或更多,若是這樣,除非你的工作是較難請人,或職責上需要作詳細交接,所以通知期會這麼長;若不然,請慎重考慮是否接受這麼長通知期的工作,因為轉工時的彈性較少。

兩個月通知期: 通知期以日或星期為單位︰

Bowtie 兩個月通知期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Sample 2註解:你應該能看得出這封short notice辭職信比起sample 1更急促,甚至可以理解為要立即走,故此在最後三段的用字及語氣會天有禮貌,並展示出在最短時間內願意提供最大協助。 服務商指,車種貼是為配合市民的臨時需要而設,如未能及時申請車輛貼或車輛貼遺失/損壞。

合約第4條列明,傭工只能為合約訂明的僱主料理家務,僱主不得要求或容許傭工進行任何非家務的工作。 合約第4條亦規定,傭工不得受僱於任何其他人士從事任何其他職務,包括兼職家務工作。 僱主亦不得要求或容許傭工為任何其他人士擔任任何工作。 兩個月通知期 合約第4條列明,合約第4及4條為入境事務處准許傭工來港履行合約時所施加的逗留條件的一部分,並訂明違反逗留條件可導致該傭工及/或其教唆者遭受刑事檢控。

兩個月通知期: 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第二個為人忽略但同樣重要的是,第一答辯人Lau在離職前,有16天半的有薪年假未享用,請辭日是8月19日,20日是星期六,要上班半日,但她卻請了假。 兩個月通知期 僱主認為,這半天既然是放假,則不應算在通知期之內,而僱員付給的代通知金的確少了這半天的工資,故此她「沒有根據第6條規定發出適當通知」,請辭屬不合法。 根據香港的《僱傭條例》第57章,當僱主或僱員一方選擇終止僱傭合約的時候,為了適當地道別與交接,都需要讓對方得悉「通知期」。 但如果想在通知期前離職/解僱,便可能需要支付「代通知金」。

在香港,《僱傭條例》用作保護僱員免受僱主無理解僱。 那我們首先應該了解,解僱一名員工可能面對的最壞問題,並且在什麼情況下員工可以向僱主追討賠償,這就涉及了遣散費、假期補錢等等權益。 若一個HR部門不熟悉這些,那很有可能會令公司遭受損失甚至惹上官非,今天就來說說解僱員工,僱主不能不知道的四個點。 受強積金制度涵蓋的僱員和僱主均須定期向強積金計劃作出供款,雙方的供款額均為僱員有關入息的5%,並受限於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 就月薪僱員而言,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分別為$7,100及$30,000。

兩個月通知期: 服務評價

如果租用單位屬於地產代理租盤,就要另外預備半個月租金,作為代理佣金。 若果想租村屋,有不少租村屋的佣金是一個月租金。 如果不想付租屋佣金,可以找業主自讓租盤,直接聯絡業主睇樓,省卻佣金的費用。

  • 我們建議外傭與僱主商討,以便就懷孕期間可從事的家務種類達成共識。
  • 注意番,這非毫無代價的,資方或要新人留在公司一段長時間,如一年,否則要賠錢。
  • 有人認為找新工作的最大障礙是不夠豁出去,指樓主應該遞完辭職信後一個月才找工作。
  • 如你或你的家庭成員為殘疾人士並有特別需要,你可在遞交申請時(請參閱” 答3 “)夾附相關的證明文件,並以書面形式闡述你的情況。
  •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 如新地址屬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的屋苑,僱主須出示有關機構批准外傭在該單位居住的同意書,以及租約副本。

另外,家電維修經常是業主與租客之間的爭議點,最好的做法是在合約寫明家電與傢俬的維修責任,如冷氣機、雪櫃,以至單位結構問題等。 若租客遇上壞掉的家電或傢俬,並希望自行把其更換,更換前亦應先徵求業主同意,看看能否扔掉壞掉的家電,或者退租後,租客可否搬走自費的家電等,口頭協議也具法律效力。 法例沒有硬性規管免租期,一般而言,住宅免租期為7至14日,讓租客可於免租期間遷入,但業主也有權不給予任何免租期。

兩個月通知期: 辭職後提早走?

《公司紀錄(查閱及提供文本)規例》訂明,在提出查閱要求時,須識別所要求查閱的紀錄的類別,以及作出該等紀錄的日期(或該等紀錄涵蓋的期間)。 此規例亦訂明查閱者有權在查閱期間抄印該等紀錄。 如屬前成員紀錄,最少的期限為自該人不再是公司成員的日期起計的10年(第627條)。

  • 如果想要合理的解僱某個員工,第一步就是準確計算通知期。
  • 我們調查的重點是查證僱主有否違反《強積金條例》。
  • 《公司紀錄(查閱及提供文本)規例》容許在香港任何地方備存公司紀錄,倘若新條例的相關條文(例如第628條有關備存成員登記冊的規定)有所訂明,該類公司紀錄可於根據新條例第356或657條訂立的規例所訂明的地方備存。
  • 如有成員提出書面決議,而有關公司收到佔總表決權不少於百分之五,或有關公司的章程細則為此目的而指明的較低百分比的成員提出要求傳閱該決議,則該公司須向全體有權表決的成員傳閱該決議(第 552條)。
  • 至於僱主方面,現時聘用外傭的安排相當簡單方便,假若沒有提供上文第點所規定的保障,這些安排可能需要收緊。
  • 基層員工的 Notice period 大約是一個月,經理級大約要三個月。
  • 若希望趕及新工作盡快上班而需要縮短通知期,僱員可在離職信表明希望離職日期及請求僱主縮短通知期,因牽涉到僱傭合約上訂明的離職通知期及代通知金,需要僱員與僱主及人事部相討,以達成共識。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Sample 3註解:同樣是一封非常急促的辭職信,範例中以 (tomorrow)作例子,請因應你的情況而更改字眼。 有車主日前在Facebook群組「馬路的事討論區」分享,自己早在去年12月申請續牌時剔選申請「車輛貼」,至現時近兩個月仍未收到運輸署寄來的車貼。 而當其再使用政府「易通行」Apps申請,系統又顯示正在處理中,不得重複申請,結果陷入無了期的等待,進退兩難,十分焦慮。 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透露,今期項目設有4個示範單位,將會盡快開放予傳媒及公眾參觀。

兩個月通知期: 勞工法例︰如何計算離職通知期及代通知金?

租約通常會列出租客應在物業交還時交還合理狀態的「業主室內固定裝置」或其折舊後相等價值的更換品(例如空調,電器/烹飪/加熱器具、沐浴和衛生設施,內置壁櫥,門窗等)。 企業常常抱怨,新人報到第二天就不來了,「根本還沒開始,就結束了,那有上班這麼草率的?」其實企業也很現實,發現新人不如預期,馬上請走路的例子所在多有。 處理明快是好事,彼此不拖延,企業節省人事成本,求職者節省時間成本,雙方都有利。

兩個月通知期

如某書面決議是公司的董事或成員根據第549條妥為提出採用的,則該公司便須遵從該等法定程序。 公司的章程細則亦可訂明其他程序批准該公司在不舉行會議的情況下通過某決議,但有關決議須獲得全體有權表決的成員的同意(第561條)。 傳閱可以印本形式或電子形式,或在網站上提供有關文本的方式作出(第553條)。 成員可就被提出的書面決議表示同意,並採用印本形式或電子形式把有關決議送交有關公司(第556條)。 無論是哪個國家,勞工法裏都大同小異的有一條關於通知期的規定。

兩個月通知期: 勞工法例:辭職點計通知期&代通知金

網民說,這只能怪樓主一開始就在黑心公司上班,某些工作要求三個月通知期就是想:「博食埋你代通知金。」。 不過有人就覺得樓主如果和老闆關係好的話,可以試着和他商量一下。 除遣散費外,僱主必須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向其僱員支付所有終止合約款項。

小公司用人,新人在第一星期便已直接上火線,一翻兩瞪眼,能不能適應在前兩個星期立見分曉。 兩個月通知期 大公司用人,緩衝期拉得較長,新人有充裕時間適應,第一個月是訓練期,第二個月是見習期,第三個月才是真正的試用期。 在申請獲得批准後,請按申請結果通知書親身前來領取簽證。

兩個月通知期: 注意事項五:簽正約與按金

然而,市場有九成未完按揭契而放租的單位,都沒有向銀行申報,租客須自行衡量風險。 一站式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可以根據僱員入職日期和歷史薪資記錄,幫你精確無誤地計算僱員的平均日工資、所需的通知期及代通知金。 首先,香港的勞工法列明,由僱員口頭或書面通知離職的當日,會被稱為「通知日」;而在當日起計,至僱傭合約正式中止的期間,就被稱為「通知期」,一般會在通知期完成工作交接。 NDA屬「限制性條款」,猶如加諸打工仔頭上的金剛箍。 以往有從事電腦業員工受此困擾,依法申訴,審判官指出將「限制性條款」列明在合約是某些行業慣常做法,多訂定於高管、專才及有廣泛客戶的僱員,以保障僱主因員工離職而蒙受損失,是可以接受的。 但對於非高管及專業人員的離職,如這位電腦從業員,不會令公司受損,此等NDA就屬不合理條款,審判官判資方敗訴,勞方毋須賠補償。

兩個月通知期

外傭在合約地址招呼僱主的親友等人客是沒有問題的,這是標準僱傭合約(ID407)訂明的家務所附帶職責的一部分。 標準僱傭合約(ID407)第3條列明,外傭須於合約內訂明的僱主住址工作和居住,合約第4條並列明,外傭只可執行合約附錄” 住宿及家務安排”所載的家務。 僱主住址是指在一個地點的單一居所,因此僱主不可在合約內填寫其他住址。 另外,你也可以掛號方式郵寄申請書,入境處會把信封上的郵戳日期當作申請日期。 假如經雙方同意,外傭跟隨僱主到外地旅遊,僱傭雙方應留意,他們必須遵守所到國家/地區的簽證規定、法律和法規。 網民:大部分公司都係咁樣,無正視問題,無用嘅行政手段只會令問題更加惡化,又係敗喺有權但無用嘅人手上,大家明嘅。

兩個月通知期: (II) 公司紀錄

簽證費可用現金、「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或支票繳交。 支票必須劃線,抬頭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協助僱主搬家可視作一項家務職責,但這段過渡期不應太長。 只要這類工作是標準僱傭合約(ID407)中” 住宿及家務安排”第5項列明的真正或附帶的家務工作,便不算違法。 請同時參閱”一般說明” 第3和第4點及” 答26 “。 一般來說,你吩咐外傭帶所需的日用品到醫院探望母親是可以的。

兩個月通知期: 勞工法例線上諮詢

僱員如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 兩個月通知期 4 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 18 小時,他的僱傭合約便屬「連續性合約」。 有關僱傭合約是否屬於連續性合約的爭論,僱主須負舉證責任,證明該合約並非連續性合約。 按《僱傭條例》,僱主或僱員在終止僱傭合約時,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兩個月通知期: 注意事項七:養寵物與家電維修

在正式入伙前,記得要先將單位徹底清潔,因為上一手租客有機會沒有好好清潔就搬出,而多數業主亦不會仔細清潔就出租單位。 假如所租的單位包含了二手傢俬,就更需要注意衛生。 如業主希望租客不改動裝修,最好在合約上列明,並在出租物業前把物業情況拍照留紀錄,同時與租客一同驗收家電和水電煤。

Champ Partners 能夠提供從人才搜尋到簽訂合同,再到一系列的員工管理服務,為客戶企業節省至少50%花費在人力資源行政工作上的時間,讓資源更靈活得集中在更有利於公司發展的地方上。 如果您還想對我們的服務有進一步的了解,歡迎按以下「立即咨詢」獲得免費的咨詢,我們的專員會盡早聯絡您。 在第一部分我們說過了,正常的解僱程序為:1)公司給予員工通知期,在通知期后解僱員工;2)向員工支付代通知金(相當於通知期的薪金),即時終止合約。 特別是對於在公司工作有一段時間的員工,代通知金不僅僅是員工的底薪,亦包括佣金、津貼、勤工花紅、年終或約滿酬金等;解僱員工的方式亦會影響員工最終可獲得的強積金、長期服務金等。 而薪金和警告程序都要視乎該公司的政策及僱傭合約或員工手冊。

如果想要合理的解僱某個員工,第一步就是準確計算通知期。 對於商業樓宇,租約通常包括明確要求在「空殼」狀態下交還物業,至令業主合理滿意的程度(即拆除所有固定裝置,包括電器/排水設備、天花板、地面層、衛生設施和消防設施,以及只留下灰泥/混凝土表層)。 所以結論是不可以在通知期內申請年假,不過公司必須以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年假,及該假期年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不過有些特別情況,例如在 1 月 31 日離職生效,但是 2 月份並沒有 30 日,那最後上班日期便會變成 2 月的最後一天(28 或 29 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