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嶺8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先從汀角路開始走前往沙螺洞張屋,是一條長長的馬路上斜,中途有指示牌可落樓梯前往鳳園。 大家為了追趕回一點時間,都馬不停啼急步上山,希望能盡快到達沙螺洞的原先起點。 到達沙螺洞時,看到村內掛滿一張張橫額,主要都是村民表態希望發展商開發該區,可是基於某些原因,事情不了了之。 沙螺洞油菜花田的美景背後有段故事,如果大家有興趣可瀏覽朋友寫的《美麗背後 油菜花田的「螺」生門》了解一下。 我們拍攝了油菜花田後,準備向平山仔(指示牌則寫為諧音“平山寨”)進發。 出發時,阿文卻巧遇上了學校的同事,他們是一班外藉教師。

起初路段不算艱辛,不陡峭,旁邊會有一些溪流,沿途亦多有遮陰,行走時也頗為舒適。 過了平山仔不久有分叉路,一邊往鶴藪水塘,另一邊則是上山前往八仙嶺。 基本上只要沿著衛奕信徑9段行走便不會走錯方向,沿途也有不少標距柱(如W116)來確認行走的方向正確。

八仙嶺: 八仙嶺、黃嶺、屏風山

從仙姑峰可沿衛奕信徑第十段下山前往鹿頸、轉走新娘潭、或接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走往大尾督乘車離開,但有些登山高手會選走仙姑峰與大尾督附近的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之間的非正式「捷徑」。 1996 年馮堯敬紀念中學 4 名老師及 50 名學生便選走這條具挑戰性的路線登上仙姑峰,不幸途中遇上山火,導致 3 名學生及 2 名老師死亡,事後政府在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上興建「春風亭」以件紀念這宗山難。 回程時沿新娘潭路靠船灣淡水湖方向步行回大美督郊野公園管理站,再步行下山至大美督巴士總站乘車離去。 紀 念 此 次 慘 劇 的 春 風 亭 , 便 是 位 於 仙 姑 峰 南 麓 的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入 口 附 近 , 這 裏 每 八仙嶺 逢 假 日 遊 人 均 絡 繹 不 絕 。 離開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一路向汀角路方向下行,約15分鐘便到達大美督巴士總站,結束是次古道之旅,該處可選乘巴士或專線小巴往港鐵大埔墟站。

鳳坑家樂徑──在粉嶺火車站乘前往鹿頸的56K專線小巴,至鹿頸總站下車,朝雞谷樹下方向步行至入口。 回程時於鹹坑尾旁的停車場,沿新娘潭路朝雞谷樹下方向步行回鹿頸總站康乘車離開。 南涌郊遊徑──到粉嶺火車站乘坐往鹿頸的56K專線小巴,在南涌路口下車,再向鄭屋村方向行十分鐘,便能到達南涌郊遊徑的牌樓入口。 回程可在山腳的新屋仔村路口乘56K專線小巴到粉嶺火車站。 鶴藪郊遊徑──同樣在粉嶺火車站乘搭往鶴藪圍的52B專線小巴,於鶴藪園管理站下車,步行約一分鐘,便能到達鶴藪郊遊徑的牌樓入口。 若只打算輕量級地親親大自然,也可選擇鶴藪郊遊徑及流水響郊遊徑,前者可輕鬆漫遊鶴藪的優美鄉郊景色,後者則沿山坳而走,適合有遠足經驗者,沿途飽覽流水響水塘的湖光山色。

八仙嶺: 交通資訊

事發時五十四名師生正在八仙嶺遠足,行程原訂由大美督經馬騮崖上攀至仙姑峰,期間疑因有人遺下火種,引起山火。 火勢迅速蔓延,兩名教師雖成功協助大部分學生由馬騮崖逃生,惟二人與三名學生最終仍走避不及,同葬身火海。 鍾離峰的路牌不在高位,每次經過都有人討論,事實上標示牌不在山頂(而山頂沒有什麼景觀可言),才有此奇景。 590米的純陽峰為八仙最高的峰,明顯梯級長得多,但也是可以應付,未算得上天梯的距離。 八仙嶺之所以得此名稱,乃因其長達一公里的山脈,山脈由八個山峰所組成,當中以西邊的純陽峰為最高點,達590米。 八仙嶺 由西向東數,即是純陽、鍾離、果老、拐李、曹舅、采和、湘子和仙姑峰。

  • 之後,我們把屏風山一帶的風景用航拍機拍了下來。
  • 山坡群山起伏,連綿不絕,遠看像屏風一樣,多草少樹,這個季節草很靑綠,十分漂亮。
  • 由屏風山落鶴藪水塘前要狂落300米,梯級又高又爛,極之花費體能及腳骨力,需要約1.5小時才到達鶴藪小巴站,筆者行的路線是專「避開」這條碎石天梯。
  • 如不繼續行程,可在這裏走一段路離開坐小巴往粉嶺。
  • 大埔分區指揮官劉肇邦警司表示,警方在過去五日中每日出動超過100人搜索失蹤者,他呼籲近日天氣酷熱,行山者不應獨自進行戶外活動,他表示大埔區由2月至今共有167人進行山活動需要消防及警方協助,市民應加倍小心。

行程由漁農處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出發,經「馬騮崖」石壁登上八仙嶺仙姑峰,途中遇上山火。 八仙嶺 死因裁判法庭於1996年5月召開研訊,6月裁定「起因必屬人為,禍根源於學生吸菸或攜帶打火機所致」。 現今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上的「春風亭」,便是紀念山火中捨己救人的兩位老師(周志齊老師、王秀媚老師)而興建。 繼續往上走,沿途都有林蔭樹木,從高處遠看船灣淡水湖,水平如鏡的湖面,邊走邊看,令人心曠神怡。 經過第九號標柱,便開始遠離船灣淡水湖,中段有一分岔路上八仙嶺的仙姑峰,不少打算征服八仙嶺的遠足人士都會沿徑上山。

八仙嶺: 路線圖 (只供參考)

在阿文一問之下,知道他們同樣打算經由八仙嶺前往大美督,於是大家便一起出發。 真想不到香港的郊區及行山徑能夠吸引不少外地人來踏足,實在感到很欣慰。 可能有人好奇會問,沙螺洞經八仙嶺往大美督才不差不多12公里,何來16公里長征? 「是咁的」,星期日早上,原先打算與朋友在大埔墟鐵路站坐的士到沙螺洞附近作為起點。 上車時,的士司機表示入沙螺洞村的是山路很難前往,只能在汀角路入口處下車步行前往沙螺洞村。

我們向大美督方向走,很快便到達「春風亭」,是興建用作紀念1996年山火慘劇英勇救人的兩位老師的涼亭,並由前港督彭定康親自主持揭幕儀式。 之後再往下走,便到達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以後沿新娘潭路往大美督,整個16公里路程便圓滿結束了。 我們選擇前往大美督作為旅途終點,因為除了交通方便外,當然因為大美督有餐廳飲品美食好讓我們填飽肚子,令旅程更加美滿。 八仙嶺 郊遊了八仙嶺郊野公園新娘潭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路線。 自然教育徑全長約4.4公里,主要觀賞教育徑內的動植物、自然美景和遠眺船灣淡水湖。

八仙嶺: 屏風山天梯極消體能

若想一睹壯麗的山川氣勢,便要不辭勞苦,登上八仙嶺。 八仙嶺山道沿連綿山巒的山脊而走,兩旁山勢巍峨陡峭,景物全無遮擋,置身其中,儼如飛鷹於天際翱翔;山脊兩旁景色,天地合一,蔚為奇觀。 到了山脊,徑道便高低起伏,南方是峭壁,北方則是起伏的羣山。 八仙嶺 八仙嶺 一直往前行,“八仙”便會逐一出現眼前,要登上每個山,都頗費氣力。

  • 自然教育徑全長約4.4公里,主要觀賞教育徑內的動植物、自然美景和遠眺船灣淡水湖。
  • 上平山仔的一段路,抬起頭右邊已看到屏風山、黃嶺及八仙嶺的連綿山峰,已想像到上山時會是甚麼一回事了。
  • 幸好近日多運動鍛鍊體能,感覺尚算「有找」下完成。
  • 八仙嶺郊野公園南面有蜻蜓之鄉沙螺洞,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汀角濕地,北面有鷺鳥天堂鹽灶下和它的風水林。
  • 可以看到小橋流水以及水壩之景,風景美得猶如置身國外的森林。
  • 屏 風 山 要 數 本 港 最 具 挑 戰 性 的 山 峰 , 以 連 續 上 下 坡 次 數 密 集 程 度 計 算 , 八 仙 嶺 當 之 無 愧 。

循管理站旁的車道上行一段,右轉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上走至春風亭。 在左方危險警告牌後的山徑前進,上攀陡斜的林蔭道,急升至一個小平台。 及後再沿茂密的山徑至一增小石壁之下,已達馬騮崖。 攀過此石崖,其後沿徑再走一段,不久便上攀至仙姑峰。 由此右轉循衛奕信徑第十段下走,接回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再右轉逆走教育徑下走至漁護署管理站及大美督。 1996年2月,八仙嶺發生香港史上嚴重的山火事故。

八仙嶺: 郊遊好去處

要數本港最具挑戰性的山峯,以連續上下坡次數密集程度計算,八仙嶺當之無愧。 這裏的八個山峯,氣勢雄大,以八仙來命名,由東面數起為何仙姑(仙姑峯)、韓湘子(湘子峯)、藍采和(採和峯)、曹國舅(曹舅峯)、鐵枴李(拐李峯)、張果老(果老峯)、漢鍾離(鍾離峯)和呂洞賓(純陽峯)。 八仙嶺的主峯為純陽峯,高五百九十一公尺,為羣峯之首,可遠眺新界東北水天一色的景觀。 鶴藪水庫建於1968年,屬船灣淡水湖工程計劃的一部分,負責將八仙嶺西北部的水源收集,經地下水管供應至船灣淡水湖,同時鶴藪水塘亦是灌溉水塘,用作灌溉附近農田。 在怡人恬靜的鶴藪水塘及流水響水塘旁,和假日時旅遊車輛穿梭頻繁的新娘潭道旁的湧背及涌尾,均設有燒烤及郊遊場地,供遊人使用,而除了涌尾,其他三個地點亦設有露營地點。

八仙嶺

著名的八仙嶺山頂無樹蔭,最少八上八落令不少人望而生畏。 然而經樹蔭處處的大美督登頂,再「避開」最難行往鶴藪的崎嶇天梯,卻是不錯的選擇。 鶴藪水塘家樂徑步道起點左邊是可以緩緩爬坡的山路,右邊是遠足界有名的「六十八級」樓梯,可以一口氣登頂。 由大尾督起步一轉入山徑, 就可以看到「春風亭」。 「春風亭」係紀念1996年的山火慘劇, 三名學生及兩位老師因協助學生逃生而令自己葬生火海, 亦提醒我們行山嘅時候切勿留下火種, 避免悲劇重演。

八仙嶺: 八仙嶺、九龍坑山(逆走衛奕信徑第八、九段)

未知坪輋雲泉仙館當日有否大型活動,52K小巴線的乘客很多,令其他幾線小巴數目異常少。 過馬路到對面,有一些住宅和士多,這裡是起步點,也可在士多作最後補給。 針山及道風山的行山旅程,不論是地理、心理及生理高低起伏大,充滿驚喜又期待。 完成黃嶺,再走過屏風山,已忘記上落山多少次了,漫長路途走至日落,遠處可遠眺至深圳灣公路大橋,連著深圳灣口岸。 登上黃嶺之巔,又是另一個360的景色,向北面看去可俯瞰龜頭嶺、上下七橋等,遠眺南涌、鹿頸。

八仙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