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號風球安排8大著數2024!內含八號風球安排絕密資料

隨著尼格於香港西南面近距離掠過,香港境內風向順時針急速改變為北至東北及東至東南,天文台亦因應風向轉變而先後改發八號東北和東南信號。 天文台在此情況下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令市民誤以為通常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時風勢微弱,市民紛紛外出,甚至在岸邊追風。 例如在2015年颱風蓮花的案例中,由於預測蓮花以颱風強度正面襲港甚或橫過境內,構成嚴重威脅,而蓮花之急劇減弱實屬難料,結果在香港地下天文台的Facebook專頁上,不少網民均支持天文台發出八號信號之決定。

八號風球安排

場地職員會巡查租用人/用場人士是否於所租訂段節在場使用設施,租用人須應場地職員要求再次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以供查核。 如發現租用人/用場人士於所租訂段節沒有在場使用設施,會當作一次「租用人於所租訂段節被發現不在場使用設施」(不在場使用)的違規計算,以及按下文第13條規定處理。 本港地區今日天氣預測:吹清勁至強風程度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達烈風。 僱主須確保履行在《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的法定責任,並遵守相關規定。 受地形或鄰近建築物影響,市民所在區域的風力與香港普遍風勢可能有顯著差異。

八號風球安排: 天氣|港鐵逐步加強列車及輕鐵班次 多條巴士線及渡輪陸續恢復服務 一文睇清風球下交通安排 (持續更新)

使用設施期間,如設施遭到任何損壞,租用人須負責支付修理費用;如有任何設備、器具、裝置或其他財物遭到損壞或損毀(正常損耗除外)、偷竊或被移走,租用人亦須支付修理、修復或重新購置有關物品的費用。 天文台最新風暴消息,三號強風信號會在今早及下午初時維持。 打工仔聽到八號風球都難免暗喜,但如WFH要繼續返工嗎? 原因:與「東北→西北→西南」相似,喬治亞在香港東南面接近,以西北偏北路徑接近香港、在香港東面掠過,導致香港出現東北風、西北風、西南風的風向改變,而轉吹西南風時,風勢已減弱至烈風程度以下,導致天文台改發更低信號。 但冷鋒把熱帶氣旋轉向東北,導致罕見地出現颱風在南海西北部回轉至東北方向返回西北太平洋的現象發生。 原因:熱帶氣旋在香港南面或東南面接近,以偏北路徑接近香港、在香港東面(或境內較東地區,如西貢)掠過,移至香港北面,導致香港出現東北風、西北風、西南風的風向改變。

此外,為避免誤解、爭拗及混亂,僱主應在制定有關工作安排的過程中諮詢僱員,並因應經驗和勞資雙方的需要及實際情況作出適當的更新或修訂。 發言人續指,如僱員如未能在「極端情況」公布取消後準時復工,僱主應了解事件的成因,仔細考慮個別僱員的情況,不應輕易處分或解僱有關僱員。 如有關信號於工作日(即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後改為較低的信號或取消,法院/審裁處便會於當天全日休庭。 如你本該於當天到法院/審裁處出庭,你便須於下一個工作日上午9時30分出庭。 各項取消的戶內或戶外收費活動將由博物館安排改期舉行或退款。 請保留博物館發出的入場通知書及收據,以便稍後跟進。

八號風球安排: 「極端情況」下的勞工保障

天文台指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尼格會在今晚至明早(31日)與本港保持超過600公里距離,一號戒備信號會至少維持至明日早上5時,呼籲市民請在明早出門前留意最新天氣消息。 3號強風信號現正生效,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41至62公里。 八號風球安排 若警告在課堂/考試完結時仍然生效,為保障你的安全,請留在校園範圍內,直至警告除下或交通情況改善。

除了剛才提到的「必要人員」以外,當黑色暴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生效時,為僱員的安全著想,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除非雙方事先已協定必須上班。 當九號或十號颱風警告生效時,為了僱員的安全著想,除非有絕對需要,否則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 ● 天文台一般會在八號颱風警告前兩小時之內發出預警,讓僱主有充裕時間,按行業/機構的實際情況,提早讓僱員分批下班,以保障他們的安全和緩和交通擁擠。 根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列明,僱主應履行在《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 《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的法定責任及遵守相關的規定。

八號風球安排: 勞工處颱風下的工作安排

海面有大浪和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例如:假若八號熱帶氣旋警告 / 黑色暴雨警告於早上6時30分或之後及正午12時前除下,於下午1時開始的演講課將會取消,而於下午2時開始的導修課將如期舉行。 自1992年的菲爾過後,在正面襲港的熱帶風暴中,只有1999年強烈熱帶風暴錦雯、2012年熱帶風暴杜蘇芮及2022年強烈熱帶風暴尼格正面吹襲香港時,才為香港海平面帶來短暫烈風。 而2017年熱帶風暴洛克橫過香港時,連強風也未能錄得。 天文台於1917年7月1日使用新的颱風警告信號系統。 當時的二號至五號風球差不多等於現在的四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唯信號只代表烈風從四個方位(東南西北)吹襲香港。

政府應全盤考量,探討訂立法定的高溫津貼、颱風津貼等標準,讓各行業有規可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天文台解釋,懸掛八號風球期間香港多處地區吹烈風,高地間中達暴風程度。 而在戶外及空曠地方工作的員工,就要暫停所有戶外工作,到安全的地方暫避,直至警告取消後或天氣情況許可才恢復工作。

八號風球安排: 【8號風球】天文台下午5時20分改發8號風球 打工仔收工交通安排一覽

在八號風球或更高信號生效期間,不少公共交通會暫停或削減班次。 勞工署建議僱主為仍須上班的員工提供交通津貼或以「實報實銷」方式支付車費,若果沒有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務可以選擇,僱主需提供交通接送員工上班。 萬一連僱主安排的接送服務亦受到影響,僱主便要以僱員安全為先,不應要求員工立即上班。 根據醫館局網頁中的《熱帶氣旋警告及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普通科門診診所的特別安排》,一般情況下,診所服務會在8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除下後兩小時內或於下一診症時段恢復正常。 原因:尼格在10月末至11月初的深秋襲港並與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導致風場稍為有別於夏季吹襲的熱帶氣旋。 在發出八號信號時,尼格位處香港之東南偏南,但香港當時風向稍微逆時針改變,由偏北風轉吹西北偏北風,而非正常情況下的東北風,令天文台需要先發出八號西北信號。

一熱帶風暴能否為香港帶來烈風,除了烈風範圍大小,地形亦是一重要因素,所以熱帶風暴路徑上細微的改變足以令香港的風勢有很大的變化。 天文台在多次應對熱帶風暴正面襲港之處理手法均引起爭議。 有關最新天氣消息,請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在每小時的十五分、三十分、四十五分及五十八分的廣播,或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 即使熱帶氣旋正逐步遠離香港,也不應放鬆戒備,因為烈風可能仍然肆虐一段時間,故應留在室內安全的地方,直至風勢緩和為止。 如特別報告於早上6時至晚上10時之間發出,會加上「政府提醒返家路程偏遠、轉折或居住離島的市民,現應啟程回家。政府已通知屬下此類員工下班。」字句。 香港近海平面處現正或預料會普遍受烈風或暴風從信號所示方向吹襲,持續風力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180公里,且風勢可能持續。

八號風球安排: 黑色暴雨警告訊號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則指,在極端天氣下,當局容許公務員缺勤而毋須扣假是一個好開始,但認為措施應同時涵蓋至外判員工、非公務員合約,甚至私人企業。 至於打工仔「落波」後先等候兩小時的安排,他擔心措施只透過勞工處修改守則,效用不夠,當局應考慮立法規定停工安排。 至於其他僱員,僱主應按他們返家路程的距離及所需時間,安排他們分批下班,這有助確保僱員的安全及減少交通擠塞。 如遇上天氣情況極度惡劣,主管則應允許他們留在工作地點內,直至天氣情況有所改善為止。 另外,僱主應向僱員說明,不同類別的颱風或暴雨警告在什麼時間發出或取消,便無須上班。 例如在八號颱風警告時,下班時間為下午6點,若八號颱風警告在中午12點前取消,僱員便要返回工作崗位,在12點後取消便無須返回。

因此,若員工仍需在8號或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時繼續開工,為免引起爭議,僱主與僱員應預先制定的工作安排及應變措施。 在政府發出「極端情況」公布後,除與僱主就「極端情況」下訂立有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僱員在八號颱風警告取消後的兩小時,應留在原來的地點,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政府會審視情況,並在兩小時期限屆滿前,再公布會否延長或取消「極端情況」。 當「極端情況」取消,僱員應根據早前和僱主協定的復工安排上班(如適用)。 僱員如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應盡快通知主管。

八號風球安排: 山竹侵港拒停工 政府惹民憤

要注意的是新人申請了的「擬結婚通知書」,不論天氣好壞,新人們須在3個月內完成結婚手續,否則通知書將會失效,需再重新申請。 中美就氣球事件關係惡化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13日)在例行記者會期間上表示,僅去年以來,美方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10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 八號風球安排 他批評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非污衊、抹黑、煽動對抗。

  • 目前,政府外判前線工人在颱風下工作獲1.5倍日薪,但文職人員「同工不同酬」,颱風下工作既無額外津貼,有人更因為住所太偏遠無法在颱風下上班而被剋扣勤工獎。
  • 原因:熱帶氣旋在香港東面接近,掠過香港境內,移至香港西面,導致香港出現東北風、西北風、旋風及東南風的風向改變。
  • 天文台最新風暴消息,三號強風信號會在今早及下午初時維持。
  • 九巴在Facebook專頁上發文,指因應「圓規」逐步移近,本地風勢將進一步增強,九巴日間巴士服務仍然會維持正常,直至另行通知。
  • 根據《守則》,若僱員因天氣惡劣而有實際困難,未能準時到達工作崗位,僱主不能以此理由將他即時解僱,否則屬違反《僱傭條例》。
  • 【0245】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上午2時40分發出,取代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熱帶氣旋「圓規」將強勢襲港,不少公司安排員工在遇到惡劣天氣時,可在家工作,不過此舉是否屬違法呢? 此外員工遇上8號或以上風球,上下班的問題應如何處理? 本文根據勞工處工作守則及僱傭條例,為各位打工仔一一解答疑問。 如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於開放時間前仍然懸掛,公園將延至八號信號除下兩小時或之後開放,並提供有限度之設施。 遊人如持有指定日期之入場門票,可於門票日期當天起計三個月內,帶同原有門票到公園正門售票處換取相同類別的即日門票;於旅行社購買之指定日期門票,請自行聯絡相關旅行社。

八號風球安排: B. 暴雨警告

有意免費使用設施的人士須到訂場櫃檯申請,設施會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 這些暫未有人使用的設施會於租訂的時間/段節開始後接受登記,當日未有租訂或使用同類設施者會獲優先考慮。 場地經理/當值主管人員如懷疑有任何人濫用免費用場的安排(包括違規轉讓/出售有關設施的使用權),可即時取消/中止有關安排。 本條所述免費使用已租訂設施的安排,並不適用於天然和人造草地球場。 如管理人員根據使用條件第10條的規定,基於惡劣天氣或任何無法預知的情況而取消已作實的租訂,租用人可申請補場或就未能使用的段節申請退款。 不過,管理人員並不保證有合適段節可供補場之用,原因包括但不限於須進行已預先安排的維修工程、有關設施當時的訂場情況或任何其他情況。

但在9點45分時,天文台於官方網站更新指尼格明日將會在本港西南約200公里左右掠過,強度會逐漸減弱,不過減弱速度仍存在變數。 天文台會密切監測其動向和發展,評估屆時是否需要發出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按《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訂明,如個別地區的道路或公共交通服務在八號風球、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取消等「極端情況」下未能即時恢復,可讓僱員暫時毋須復工或安排在家工作。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預測挾天文大潮襲港,但最終來去匆匆。 天文台在昨日早上9時20分取消八號風球,由於預告時間很短,八號風球之下不少市民匆忙出門趕上班,多區交通工具出現人龍。 僱員在極端天氣下趕上班的安全保障不足,相關的工作津貼也參差不齊,是本港勞工保障未完善之處。

八號風球安排: 香港打颱風要上班嗎?好僱主應該如何安排?

若遇上移速較快之熱帶氣旋,出現「半圓效應」的情況下,香港處於熱帶氣旋右邊之「危險半圓」,加上與副熱帶高壓脊重疊,或在秋季與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風速將會更進一步提升。 只知道發出了什麼信號並不足夠,市民應該留意電台、 電視台及天文台網頁及「打電話問天氣」系統所提供的熱帶氣旋最新消息及有關報告,然後就發出的信號決定採取適當的相應行動。 八號風球安排 ),是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之一,一般市民俗稱為八號風球或八號波。

八號風球安排: 港鐵巴士服務仍暫停

受到2006年颱風派比安事件影響,天文台全面檢討熱帶氣旋警告系統。 由2007年風季開始,發出三號及八號信號時,由以往僅參考維港風速,擴大為參考包括啟德、青衣、長洲、沙田、濕地公園、打鼓嶺、赤鱲角、西貢合共8個近海平面處自動氣象站所組成測風網絡的風速。 當其中半數(4個)或以上測風站錄得或預料錄得的風速達強風及烈風程度,而且風勢可能持續,便會發出相應之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八號風球安排 八號風球安排 2013年風季開始,濕地公園站被剔出測風網絡,流浮山自動氣象站取代濕地公園站成為8個風速參考站之一。 尼格颱風|香港天文台根據熱帶氣旋尼格的路徑,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張小姐與關師傅均在八號風球下出門返工,但因特殊情況,未能享有僱主提供的颱風下交通補貼。

八號風球安排: 「極端情況」後2小時應觀望消息

另外,所有電台亦會在每小時15分、30分、45分及58分廣播天文台最新熱帶氣旋警報,而相關風暴消息則會在正點及半點新聞內報道,若天文台更改熱帶氣旋警告,則由當時的節目主持或節目助理佈告有關消息。 當八號或以上信號生效期間,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明珠台、ViuTV及ViuTVsix和港台電視31會定時提供一節風暴消息(亞洲電視在2016年停播前亦有同樣安排),HOY TV則額外時段與有線新聞台聯播《有線新聞》。 其中於2008年颱風鸚鵡襲港期間的風暴消息內,翡翠台同步直播北京奧運男子乒乓球項目。 一般情況下,只要僱員在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信號時,已經到達工作場所應要如常工作。

八號風球安排: 相關新聞

如活動有海外隊伍(包括來自內地的隊伍)參與,申請人須按照國際體育活動的慣例,就擬議用途向有關項目的體育總會徵詢意見/徵求同意,確保活動符合體育總會在保障運動員和觀眾安全方面的規定。 除非獲得康文署書面批准,否則,申請人無論是活動的唯一主辦人還是合辦人,均須負責活動的所有行政工作(包括招收參加者、報名、宣傳、收費、招聘員工等),才可享有優先租訂的權利。 租用人必須於所租訂段節在場使用設施(如租用人是透過網上預訂系統遞交天然及人造草地足球場的抽籤申請,遞交抽籤申請中所填報4名用場人士的其中3人必須與租用人在場使用設施)。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