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公積金7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公務員年屆指定年齡退休時,便可按公積金計劃獲發放及提取來自政府自願性供款及特別紀律部隊供款(如適用)的累算權益,作為退休福利。 假如公務員退休後不再工作,亦可在年滿60歲時或之後,在任何時候申請提取餘下的累算權益(即公務員和政府分別作出的強制性供款的累算權益)。 公積金計劃以預先供款的方式運作,即政府作為僱主,必須在公務員的實際服務期間為他們的退休福利作出供款。

公務員公積金

獲簽發衛生護理證的相關人員應盡通知的義務,在可預見的情況下提前通知本會不再具備保留衛生護理權之要件,或在該事實發生後15日內作出通知,並同時向本會退還有關之衛生護理證。 我亦希望在這裏指出,公務員須恪守《公務員守則》訂明的基本信念,其中包括誠實可信、廉潔守正。 我們會繼續透過防貪教育和培訓,以及清晰的品行和紀律政策及制度,維持一支清廉的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公積金 供款概要會顯示該課稅年度所支付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方便計劃成員填寫報稅表。 此外,當打工仔年屆65歲後,打工仔及僱主不用作強制性的強積金供款,若有意繼續以強積金為退休準備,則要自行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或向僱主查詢有關安排。 如該員的配偶亦曾受僱於政府或公帑資助機構及領取有關津貼或資助,則該員可享用的公務員房屋福利亦可能會被削減或受到限制。

公務員公積金: 公積金計劃成員專欄

根據房委會的規定,各項資助房屋計劃(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業主、聯名業主或受惠於該些計劃的人士,如已獲取批准刪除有關戶籍記錄並符合其他所有申請資格,可申請租住公屋。 答: 政府在制定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時,充分考慮了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以及有關的政策考慮。 就新入職的公務員而言,他們會在數十年後退休,基於最新的人口推算,我們認為有充分理據提高這些人員的退休年齡。 至於現職公務員,考慮因素則較為複雜,尤其是預計在未來大約十年間,公務員隊伍不會廣泛出現嚴重的繼任或招聘問題。 答: 現職公務員在 2015 年 6 月 1 日或之後晉升至同一職系內較高職級,或者在不中斷服務的情況下轉任至另一職系,其聘用條款(包括退休安排)會維持不變。 四、為適用第一款至第三款的規定,有關職程的相應薪俸表中最高薪俸點等於或少於工人及助理人員的最高薪俸點的編制外散位制度的工作人員,等同於工人及助理人員。

公務員公積金

根據第8/2006號法律第5條第5款之規定,供款人在有權收取薪酬期間及喪失薪酬的合理缺勤期間須供款。 因此,倘供款人處於無薪假期間是不能作出供款,同時,倘供款人發生不合理缺勤的情況,亦須於供款計算基礎中扣除供款人於不合理缺勤期間所喪失的薪酬。 然而,在例外的情況下,倘供款人是因公共利益而獲批無薪假,則可選擇以無薪假開始前一日的薪酬作為基礎,在該期間繼續供款。

公務員公積金: 帳戶

當局預計,2022至23年度與2023至24年度,分別約有5900名及5800名人員達正常退休年齡。 由於職業退休計劃清盤而退回僱主的有關款項包括僱主為僱員向該計劃的供款和該供款的投資收益。 如果有關的僱主供款較早前曾獲扣除,職業退休計劃其後退還給他的供款須全數繳納利得税。 僱員的薪俸税責任將會視乎他供款的性質和是在何種情況下提取款項。

  • (註1) 包括追溯至當年四月一日生效的退休金調整金額,二○一九年及二○二○年按機制調整的增幅分別為2.7% 及2.9%。
  • 股神「巴菲特」的金句:「別人恐懼我貪婪。」說的是趁低位時買入。
  • 六、退休基金會確定移轉價值後,須將卷宗送交監督實體確認,並將有關確認批示的摘錄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以及將移轉價值記錄於為此而開立的帳戶。
  • 須課税入息包括回佣、花紅、代替假期的工資、約滿酬金及在2012年4月1日或以後累算的代通知金。
  • 二、上款所指供款人的配偶、供款人及其配偶的卑親屬及尊親屬,可按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一般法為退休人員的家屬取得衛生護理而訂定的條件,取得衛生護理。

基於政府向公務員提供附帶福利的基本原則,我們目前並沒有計劃改變員工現有的例假條款。 另外,他們的例假不須按適用於本地條款聘任的公務員的“12 天放假規定1”計算。 二、在不影響第十四條第三款及第四款的規定下,按上款規定加入公積金制度並於本法律生效日年滿六十歲的公務人員,不論供款時間的長短,於註銷登記時,均有權取得其“澳門特別行政區供款帳戶”在結算日的全部結餘。 不同的退休金計劃(例如職業退休計劃、公務員退休金計劃、補助/津貼學校公積金等)有不同的方法或基準計算及決定成員利益。

公務員公積金: 註銷登記及權益歸屬

未達退休年齡而離職的公務員數目不會對政府構成額外的財政承擔。 要研究當中的管理費和回報紀錄,其實可以看它們每年或每半年的報告,當中會顯示管理費和過去一段時間(如三個月、一年和三年)的回報率。 筆者每逢收到基金管理公司的報告,也會拿來研究一下,例如整體賺蝕情況,個別基金賺蝕情況,再與「老友」的同事互相比較一下,商討是否有需要變動供款組合(政府工就有此獨特之處,皆因薪金並不是秘密)。

立法會謝偉俊議員表示,據報,2021/2022財政年度約有6300名公務員達正常退休年齡。 同時,有大批公務員辭職及移民等,令2020/2021財政年度的公務員流失人數高達8500人,佔實際員額約4.8%。 不過在任何情況下,僱員取回強制性供款的累算權益是不用課税。 但若果僱主曾為該僱員作出自願性供款的話,縱使該等自願性供款的累算權益在僱員離職時仍保留在原有的強積金戶口或轉至另一新戶口,由於《税務條例》的規定,該僱員將視作為已收取該等供款的累算權益。 故此,若該等供款的累算權益是超出按《税務條例》所計算的「合乎比例的利益」,超出的部份是須即時繳納薪俸税。

公務員公積金: 公積金制度的登記

按本會服務承諾,合符條件及所有文件齊備者可在提出申請翌日起計14個工作日內獲支付有關款項。 (二)政府和積金局一直致力提升強積金在本港整體退休保障制度所發揮的第二支柱成效,包括降低收費。 強積金計劃的整體基金開支比率佔管理資產總額由二○○七年的2.1%下降至二○二○年十一月的1.44%。

公務員公積金

在保障投訴僱主拖欠強積金的僱員方面,當僱員向積金局作出投訴時,每宗個案均會絕對保密;若僱員不希望公開身分,積金局亦會尊重僱員不公開投訴人身分的決定。 為保障作出投訴的僱員,除非得到投訴人的同意,積金局並不會在調查過程中向僱主披露投訴來源或投訴人的身分。 即使僱員以匿名方式向積金局投訴僱主違反《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積金局仍會受理,並作出調查。 (ii)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共有約43 200個,總供款額為25.75億元。

公務員公積金: 登記制度

每個計劃的成分基金將投資於主要投資於股票、債務證券及/或貨幣市場證券的指定基金,各指定基金具有不同的風險概況。 受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請密切留意香港郵政、銀行或其他相關機構之特別安排,以確保準時處理強積金供款及行政事宜。 在2000年6月1日或之後但在2015年6月1日之前受聘的退休年齡為55歲或57歲,可選擇延遲退休年齡至60歲。 在2000年6月1日或之後但在2015年6月1日之前受聘的退休年齡為60歲,可選擇延遲退休年齡至65歲。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說,4件被擊落的飛行物體之間存在某種關聯及模式,加方密切關注。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表示,美方氣球非法進入別國領空,司空見慣,單在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國才是當之無愧世界最大間諜慣犯。 他強調,政府會在每年的年度開支預算草案中預留撥款用作向符合資格的退休公職人員發放退休金及作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或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的供款之用。

公務員公積金: 相關內容

(二)按工作人員在加入公積金制度前以上述身份提供的連續或間斷的服務時間計算,但不包括已用作計算相同的金錢補償的服務時間。 五、如離職申請獲得批准,申請人所屬公共部門須於申請人離職前最少三十日,將卷宗連同計算金錢補償所需資料送交退休基金會。 三、按第一款規定獲批准加入公積金制度的公務人員,於本法律生效日取得公積金制度供款人身份,並應由該日起作出相關應繳供款。 一、在不影響本法律有關規定的適用下,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一般法所定的因在職時意外而缺勤制度,適用於公積金制度供款人。 四、對於本條所指衛生護理權,適用經作出必要配合後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一般法及其他相關法例中有關衛生護理的規定。

公務員公積金

公務員公積金計劃(「公積金計劃」)的背景資料如下:公積金計劃由政府設立,是二○○○年六月一日或之後受聘,而其後按新長期聘用條款受聘的公務員的退休福利制度。 公務員公積金 政府在不同時期揀選了三個核准的集成信託計劃,為公積金計劃提供服務。 這三個集成信託計劃是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強積金條例》),獲准以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的形式設立。 根據《強積金條例》,每個集成信託計劃各有其管限規則和成分基金,而每個成分基金亦有本身的投資政策。 這三個集成信託計劃中,每個各自提供七個或十個成分基金。

公務員公積金: 自願性供款/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四、如基於上條第一款(六)項所指原因註銷登記,供款人只有權取得其“澳門特別行政區供款帳戶”在結算日的結餘中按附表一所定比率計得的款額的一半。 二、如基於上條第一款(二)項、(三)項或(四)項所指原因註銷登記,供款人有權取得其“澳門特別行政區供款帳戶”在結算日的全部結餘。 根據法例,如果僱員入職的公司同時提供強積金及公積金計劃,該僱主必須在員工上班後的10天內,向員工提供兩種計劃的詳細資料,讓僱員自行選擇。

公務員公積金

如果你面對一個較大的退休預算差額,你可以重新考慮你的退休生活方式,看看有沒有一些開支可以減省。 想想如何增加收入,從而可以有更多資金用作退休儲蓄或投資之用。 例如可以考慮工餘時間兼職或做特約工作(如僱主允許的話)。 若你現在屬於職業退休計劃,但之前工作累積了強積金結餘,請同時選「強積金」(只需填寫強積金結餘)及「其他退休金計劃」。 立刻使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的退休計劃計算機制定退休預算,可獲一份免費分析報告及具體行動方案。

公務員公積金: 【延遲退休】公務員VS一般打工仔 選擇延遲退休安排有何不同?

大家還要留意,按照「歸屬比例」計算所得利益後,公積金計劃的受託人會把利益總額中的「最低強積金利益」,轉移至僱員指定的強積金帳戶,剩餘的部分才可提取。 公務員公積金 由於強積金是退休儲蓄的一部分,因此,保存在強積金帳戶的「最低強積金利益」,須待65歲或在法例訂明的情況下,才可提取。 新制下長俸計算方式大致與舊制相若,但他們可選擇在退休時先領取一筆過長俸的金額,並提高至按每年長俸金最多50%為基準去計算。 另外,他們不可選擇提早退休,但新制容許受聘者服務年期屆滿10年,即使選擇離職,亦可在退休時按比例獲發長俸金。 公務員公積金 現時CSPF計劃有三家管理公司可以選擇,當然最理想是選一家管理費低而回報往績高的公司。

公務員公積金: 「退休計劃計算機」簡介

至於是否提供任何方案給在職新制公務員參加,本局在現階段沒有任何決定。 答: 政府自 2014 年 12 月 15 日就 「自願醫保計劃」 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徵詢市民對在香港推行由政府監管、市場營運的「自願醫保計劃」的意見。 有關的諮詢期於 2015 年 4 月 公務員公積金 16 日結束,共收到 580 份意見書,其中 460 份是個人意見書;另外 120 份是團體意見書。 答: 一般而言,各部門/職系首長按非公務員合約條款所僱用的員工並不包括婚事或喪事(即“紅、白”二事)的特別假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