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2024詳解!(震驚真相)

不過加薪幅度需要考慮6大因素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作最終考量。 行政會議日前將公務員加薪議程抽起,今日特首林鄭出席行會前亦表示公務員加薪具爭議,需待下屆政府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例如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公務員士氣後,決定2020至21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公務員是否加薪,通常反映由每年4月2日至翌年4月1日期間,私營機構僱員在3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調整比率,並以「薪酬趨勢總指標」方式表達。

公務員加薪

(圖源 Venturenix )第二類公司是疫情底下無法受惠公司。 這些公司可能是必需實體消費如酒店,旅遊,或可以受惠線上流動但因數碼化技術發展落後而失去擴長線上生意先機的公司。 公務員加薪 此類公司大部份近兩年都會有較負面影響,較難跟隨2.04% – 7.26%的加幅。 行業除了縮減部份職位外,去年或前年分別都有可能實施無薪假,第五波後開始取消無薪假「已當加人工」。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會見聶德權時表明訴求,希望政府計劃調整2022政府人工時要考慮以下政府加薪六大因素。 按一慣做法,減去遞增薪額後,當局會建議低級公務員加薪1.15%,中級公務員加薪1.98%,高級公務員加薪1.68%。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加薪2022|加薪追溯至4月1日

而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會長唐麗娥亦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對2.5%加幅表示不滿,強烈要求劃一加幅至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的中層公務員幅度,即4.55%。 公務員加薪 華員會5月初曾倡議凍薪,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華員會主席利葵燕解釋,香港經濟情況深度衰退,而疫情不是一時三刻完結,凍薪仍是工會其中一個考慮。 她強調,報告不能反映極端情況,如疫情影響等,理事會會作全盤考慮,再向政府作出建議。 公務員加薪 假若用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再對比是次政府提出的劃一加薪幅度2.5%,發現中層及高層的加薪幅度都未符合調查。 反而低層公務員符加薪卻能受惠,跟目前的提出加薪幅度,相距0.46百分點。

公務員加薪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增幅貼近過去一年市場的調整幅度,尚算可以接受,惟其坦言增幅是近十年新低。 公務員薪酬調整風波由上屆政府拖到新班子就位,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今早(12日)最終拍板,決定劃一上調各級公務員薪酬2.5%,生效日期回溯4月1日。 公務員事務局指,公僕加薪會影響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政府資助機構員工等,任何變動均會影響政府開支。 鑑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本財政年度亦預料會出現赤字,作為負責任政府,須審慎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 顯然今年受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和環球經濟不明朗等因素,各位要有心理準備加薪幅度不大,甚至凍薪。 據搵工平台中介JobsDB去年十一份最新報告《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幅度為2.7%,當中電訊行業加幅最高,達5%,電子商務及醫療/製藥行業分別加薪4.8%及4.1%。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薪級表

而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在去年十月曾預料,2020年平均加薪幅度為3.6%,較去年微升0.4個百分點。 公務員加薪 聶德權指他會與職方及工會進行緊密聯繫,將收集到的意見在行政會議上反映討論,相信行會會綜合考慮各方方面面才會作決定。 調查結果反映107間參與調查的公司的146,434名僱員,在2019年4月2日至2020年4月1日的12個月期間薪酬的變動,當中包括80間規模較大的公司(僱員人數為100或以上),以及27間規模較小的公司(僱員人數為50至99)。 當中時任行會成員、現為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社會或難以接受相關的加薪幅度,料最終不太可能加薪7.26%。

  • 梁指自從凍薪以來,過去3年累計通脹達5%,現時加薪幅度根本追不到通脹,等同減薪,質疑為甚麼政府不跟隨機制調整或中間落墨加薪4%至4.5%。
  • 有見及職方代表在今年薪酬調整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局方會邀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在進行下年度調查前按機制檢討調查方法,並在過程中徵詢職方意見。
  • 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決定2007年薪酬趨勢調查(調查期為2006年4月2日至2007年4月1日)應根據經改良的方法進行,這個經 改良的 方法是 多 月與員方代表廣泛磋商後所得出的成果 。
  • 他又認為,機制調查得出的加幅並非員方要求,而是反映市場情況,去年私人市場薪酬已增加了那麼多,公務員調整薪酬已屬滯後,擔心如果今年經濟不好,一定會反映在明年的調查。
  • 公務員事務局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在2022至23年度,劃一上調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2.5%,生效日期追溯至2022年4月1日。

【本報訊】政府提出公務員調薪方案,劃一將低、中、高層公務員薪金加幅定為2.5%,引起公務員工會強烈反彈。 政府前日會晤4大公務員工會代表,而4小公務員工會曾考慮發出聯合聲明,昨日則向局方發信,要求增加調薪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在社交網站表示,會將職方表達的意見轉達行政會議,爭取在本立法年度會期結束前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再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若成功在今個會期取得撥款,公務員最遲可於8月追回加幅。 委員會主席李鑾輝指,連帶增薪額,低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是2.31%,中層是3.01%,高層則是2.72%,需待下周開會通過後,再將建議交予政府。 對於政府會否全部接納,他指政府需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公務員士氣、政府經濟情況等。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加薪|調查曾倡加薪幅度 +2.04%至+7.26%

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介乎2.04%至7.26%,Venturenix 人力資源顧問袁益霆表示,加薪較私人市場平均水平高。 不少行業如已開發成熟網上服務的銀行,已擁有成熟網上平台的零售品牌,電訊、數碼為主的娛樂服務,線上保險服務等,都在疫情底下有較好的盈利能力,此類公司會較有可能較貼近2022政府加薪指標,甚至可追上通脹。 因為特首快將離任,有機會在離開前送一份Farewell 大禮給整體公務員,所以政府公務員加薪2022將會跟「薪酬趨勢淨指標」一樣,政府公務員低層人工增加2.04%、中層人工增加4.55% 及高層人工增加7.26%。

公務員加薪

曾有聲音指出,過去2年工會均促請政府擱置調查,但現在又希望按指標加薪是「輸打贏要」,馮傳宗否認,指政府在過往一直維持公務員凍薪,即使薪酬趨勢淨指標正增長,而工會亦一直提倡尊重機制。 若果政府在指標不理想時實行凍薪,但數據正向時又不跟隨加薪,這才算「輸打贏要」。 該調查在上年8至9月進行,訪問94家來自15個不同行業機構,涵蓋14萬5千名全職僱員。 約9成半機構表示2020年有加薪,3.3%機構凍薪,1.1%則減薪。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減薪2002-2004背景先參考:

不少企業都持悲觀態度,預料新一年就業市場較目前淡靜,比率達47%﹑10%表示不肯定,另有34%預料會持平。 只有9%受訪機構認為,屆時就業市場情況較現時理想,不過顯然不適用了。 局方又指已將今年薪酬調整決定通知4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和4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 有見及職方代表在今年薪酬調整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局方會邀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在進行下年度調查前按機制檢討調查方法,並在過程中徵詢職方意見。 又強調政府重視與公務員團隊的合作,亦會向社會各界如實反映公務員在不同範疇的貢獻,以期大眾公平公正地審視公務員團隊的表現。 今年經計算後的結果就是 公務員調薪2022 的加薪水平,即公務員低層增加2.04%、中層增加4.55%及政府高層增加7.26%。

5月19日更新,薪酬趨勢調查報告2022已經向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提交,而公務員事務局得到的結果是:經過111間參與調查的私人公司在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間,給予低層、中層和高層級別僱員整體加薪幅度分別為3.20%、5.58%和8.30%。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負責委託和監察薪酬趨勢調查,而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果須經其確認。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主席 及替任主席由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所提名的委員出任 。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成員亦包括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代表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 公務員加薪 中央評議會職方代表,以及政府當局代表。

公務員加薪: 香港

按照以往做法,政府將低級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級公務員看齊,即中級、低級公務員可獲加薪1.98%。 梁籌庭續指,中下層公務員尤其失望,之前因共度時艱而決定凍結薪酬兩年,呼籲當局要體諒中下層公務員。 公務員加薪 梁籌庭促請局方向所有公務員團體解釋決定,以及如何看待薪酬調整機制,如多年不跟從機制,是否仍有存在價值。 高層薪金級別(月薪73,776元至147,235元),基本薪金指標是3.67%,額外酬金指標是-0.95%,其相應的薪酬趨勢是2.72%。

另外,她在信中指出,公務員連續兩年凍薪,強調公務員同事取回應有加薪是理所當然,基層同事的生活已經百上加斤,希望政府認同公務員的辛勤付出。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則表示,4小公務員工會曾討論多個方案,以及商討以何形式或行動表達意見,4小仍未得出結論或決定,相關商討仍在進行中。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若連帶增薪額,實際加薪幅度達2至3%,由於數據滯後,與年初相比是正常水平。 她認為,現時政府收入減少,加上推出了多項援助計劃,庫房情況並不理想。 另外,社會整體經濟情況差,政府應思考繼續加薪還是凍薪,與市民共渡時艱,「始終市民都係納稅人,可能會覺得呢個時候,你仲加人工。」她坦言,現時是歷史性時刻,認為政府應考慮凍薪建議,顯示出承擔的表現。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