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英文2024必看介紹!內含梔子英文絕密資料

葉對生或3葉輪生,葉片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5~14cm,寬2~7cm,全緣;托葉2片,通常連合成筒狀包圍小枝。 花單生於枝端或葉腋,白色,芳香;花萼綠色,圓筒狀;花冠高腳碟狀,裂片5或較多;子房下位。 花期5~7月,果期8~11月。 在化學層面,梔子含有獨特的化學物質——梔子素、梔子苷等,能阻止那些抑制胰島素生成的酶發揮作用,進而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繼而改善糖尿病病情。 梔子英文 通常说的栀子花指观赏用重瓣的变种大花栀子。

  • 【形態】常綠灌木,高達2m。
  • 葉對生或3葉輪生,葉片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5~14cm,寬2~7cm,全緣;托葉2片,通常連合成筒狀包圍小枝。
  • 皮薄而圓,七棱至九棱者,名山梔子,所謂越桃者是也。
  • 因其強烈的香氣,常和瑞香、桂花一併作為芳香用綠化植物。
  • 又用生梔子研末,與麵粉、黃酒調服,有消腫活絡的作用,可用於跌仆損傷、扭挫傷、皮膚青腫疼痛等症,為民間常用的「吊筋藥」,尤其適用於四肢關節附近的肌肉、肌腱損傷。

故山梔既能清氣分熱,又能清血分熱。 至於泄熱利濕,可用治黃疸,也是它的特長。 過去在臨床應用方面有山梔皮去肌表熱、山梔仁清心熱的用法,現在上海地區已予簡化,均用整個梔子,不再分梔皮、梔仁。 盆栽梔子,8月份開花後只澆清水,控制澆水量。 十月寒露前移入室內,置向陽處。 冬季嚴控澆水,但可用清水常噴葉面。

梔子英文: 梔子

對介殼蟲,可用竹籤刮除,也可用20號石油乳劑加200倍水進行噴霧防治。 對煤煙病,可用清水擦洗,或用多菌靈1000倍液進行噴洒防治。 別名黃梔子、黃果樹、山梔子、紅枝子、木丹、鮮支、卮子、支子、越桃、枝子、小卮子、黃雞子、黃荑子、黃梔、山黃梔、山梔功效作用清熱,瀉火,涼血。 治熱病虛煩不眠,黃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熱毒瘡瘍,扭傷腫痛。 《衍義》云:仲景治傷寒,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 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憹,以梔子豉湯治虛煩。

梔子英文

草酸鈣簇晶直徑19~34μm。 【性狀】本品呈長卵圓形或橢圓形,長1.5~3.5cm,直徑1~1.5cm。 表面紅黃色或棕紅色,具 6條翅狀縱棱,棱間常有1 條明顯的縱脈紋,並有分枝。 頂端殘存萼片,基部稍尖,有殘留果梗。 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澤;內表面色較淺,有光澤,具2~3條隆起的假隔膜。 種子多數,扁卵圓形,集結成團,深紅色或紅黃色,表面密具細小疣狀突起。

梔子英文: 梔子英文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 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 梔子英文 將土壤pH值控制在4.0-6.5之間為宜。

梔子英文

此方法扦插梔子花,成活率為100%。 ),又名木丹、鲜支、卮子、越桃、水横枝、支子花、枝子花、山栀花、黄鸡子、黄荑子、黄栀子、黄栀、黄栀花、山黄栀、玉荷花、白嬋花、玉堂春,属茜草科栀子属植物。 因其強烈的香氣,常和瑞香、桂花一併作為芳香用綠化植物。 北方亦稱「黃梔子」、「山梔」。 葉對生,革質,廣披針形至倒卵形,先端和基部鈍形,全緣,錶面有光澤。

梔子英文: 中藥化學成分

《本草》云:主五內邪氣,胃中熱氣,面赤,酒皰齇鼻,白癩、赤癩,瘡瘍。 療目熱赤痛,胸心大小腸大熱,心中煩悶,胃中熱氣。 (2)用於熱毒、實火引起的吐血、鼻衄、尿血、目赤腫痛和瘡瘍腫毒等症。 山梔又有涼血止血、清熱解毒的作用,用治血熱妄行,常與生地、側柏葉、丹皮等配伍;治目赤腫痛,可與菊花、石決明等配伍;治瘡瘍腫毒,可與黃連、銀花、連翹等同用。

  • 治熱病虛煩不眠,黃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熱毒瘡瘍,扭傷腫痛。
  • 又治大病起,勞復,皆用梔子、鼠矢等湯,並利小便而愈。
  • 對以上諸種情況,可迫施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
  • (3)本品又能泄熱利濕,可用於濕熱郁頡所致的黃疸、面目皮膚發黃、疲倦、飲食減少等症,常與黃柏、茵陳蒿等同用。

春夏開白花,頂生或腋生,有短梗,極香。 (3)本品又能泄熱利濕,可用於濕熱郁頡所致的黃疸、面目皮膚發黃、疲倦、飲食減少等症,常與黃柏、茵陳蒿等同用。 又用生梔子研末,與麵粉、黃酒調服,有消腫活絡的作用,可用於跌仆損傷、扭挫傷、皮膚青腫疼痛等症,為民間常用的「吊筋藥」,尤其適用於四肢關節附近的肌肉、肌腱損傷。 (2) 取本品粉末0.2g,加水5ml,置水浴中加熱3 分鐘,濾過。 取濾液5 梔子英文 滴,置蒸發皿中,蒸干,加硫酸1 滴,即顯藍綠色,迅速變為褐色,繼轉為紫褐色。 種皮石細胞黃色或淡棕色,長多角形、長方形或形狀不規則,直徑60~112μm,長至230μm,壁厚,紋孔甚大,胞腔棕紅色。

梔子英文: 繁殖栽培

肺氣清而化,膀胱為津液之府,小便得此氣化而出也。 《本經》謂治大小腸熱,辛與庚合,又與丙合,又能泄戊,其先入中州故也。 梔子豉湯治煩躁,煩者氣也,燥者血也。 故用梔子以治肺煩,用香豉以治腎躁。 下後腹滿而煩,梔子厚朴枳實湯。 下後身熱微煩,梔子甘草乾薑湯。

《本草圖經》:仲景及古今名醫治發黃,皆用梔子,茵陳、甘草、香豉四物作湯飲。 又治大病後勞復,皆用梔子、鼠矢等,利小便而愈。 果實: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 用於熱病心煩,黃疸尿赤,血淋澀痛,血熱吐衄,目赤腫痛,火毒瘡瘍;外治扭挫傷痛。 梔子花生的介殼蟲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糠介,另一種是吹棉介。 煤煙病便是介殼蟲的排泄物滋生細菌所致。

梔子英文: 栀子花

既亡血,亡津液,臟腑無潤養,內生虛熱,非此不可除。 去皮梔子火煨,大黃、連翹、甘草炙,等分末之,水煎三錢匕,服之者無不效。 《本草衍義》:仲景治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 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惱,梔子豉湯治之。

梔子花是喜肥的植物,為了滿足其生長期對肥的需求,又能保持土壤的微酸性環境,可事先將硫酸亞鐵拌入肥液中發酵。 梔子英文 進入生長旺季4月後,可每半月追肥一次(施肥時最好多兌些水,以防燒花)。 這樣既能滿足梔子花對肥料的需求,又能保持土壤環境處於相對平衡的微酸環境,防止黃化病的發生,同時又避免了突擊補硫酸亞鐵,局部過酸對梔子花的傷害。

梔子英文: 繁殖栽培

澆水以用雨水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為好。 生長期如每隔l0-15天澆1次硫酸亞鐵水或礬肥水(兩者可相間使用),可防止土壤轉成鹼性,同時又可為土壤補充鐵元素,防止梔子葉片發黃。 夏季,梔於花要每天早晚向葉面噴一次水,以增切空氣濕度,促進葉面光澤。

梔子英文

梔子大而長者染色,不堪入藥。 皮薄而圓,七棱至九棱者,名山梔子,所謂越桃者是也。 梔子英文 《本草新編》:梔子,味苦,氣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無毒。 專瀉肝中之火,其餘瀉火,必借他藥引經而後瀉之也。 止心脅疼痛,瀉上焦火邪,祛濕中之熱,消五痹黃病,止霍亂轉筋赤痢。 可為臣佐之藥,而不可以為君。

梔子英文: 梔子英文

然則山梔又似君臣佐使而無不宜者,要在人善用之,而非可拘泥也。 《藥性賦》:味苦,性大寒,無毒。 其用有二:療心中懊憹顛倒而不得眠,治臍下血滯小便而不得利。 易老云:輕飄而象肺,色赤而象火,又能瀉腫中之火。

冬季澆水以偏干為好,防止水大爛根。 梔子英文 梔子花的最佳生長溫度為16℃-18℃。 溫度過低和太陽直射都對其生長極為不利,故夏季宜將梔子花放在通風良好、空氣濕度大又透光的疏林或陰棚下養護。 冬季放在見陽光、溫度又不低於0℃的環境,讓其休眠,溫度過高會影響來年開花。

梔子英文: 栀子花

仲景《傷寒論》及古今諸名醫,治發黃皆用梔子、茵陳、香豉、甘草,四物等分,作湯飲之。 又治大病起,勞復,皆用梔子、鼠矢等湯,並利小便而愈。 用仁去心胸中熱,用皮去肌表熱。

梔子英文: 梔子

《本草衍義補遺》:屈曲下行降火,又能治塊中之火。 梔子英文 《本草》云:去熱毒風,利五淋,通小便。 又云:梔子雖寒無毒,治胃中熱氣。 即亡血、亡精液,臟腑無潤養,風生虛熱,非此物不可去之。 仲景用梔子治煩,胸為至高之分也。

梔子英文: 中藥化學成分

這兩種介殼蟲都是屬刺吸式害蟲。 蟲背部表面附有一層臘質,一般藥物無法穿透,可用吡蟲啉類或其改良劑進行噴霧滅殺。 每周一次,一般需要2-3次才能滅殺徹底。 煤煙病就是黑黴菌感染,噴洒任何藥物都不會自行脫落,必須進行擦洗,方可解決。 梔子花喜空氣濕潤,生長期要適量增加澆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