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15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若為不疼痛的陰性反應,則可以懷疑是梨狀肌症候群所造成。 但若要進一步確認腰椎間盤突出狀況,可配合X光或MRI等影像檢查輔助。 另外也可以配合肌電圖來確定診斷,看梨狀肌是否有持續收縮的情形。 梨狀肌在解剖構造上的變異、梨狀肌受到外力撞擊引起損傷、水腫、痙攣,或是長久坐姿不良、長時間走路、過度運動導致梨狀肌過度使用等等,都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發生的原因。 醫師進一步說明增生療法,作法為透過高階超音波的導引,將增生藥劑 (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 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以及鄰近的薦髂關節和腰薦椎韌帶,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不僅疼痛獲得改善,也強化了骨盆的穩定性。 急性期的治療有:冰敷、休息、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慢性期治療則有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

  • 免責聲明:菁英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 另外,這條肌肉多為第五節腰椎神經支配(正好常見的腰椎軟骨突出為腰椎第四、五節間,壓迫第五節腰椎神經),所以當這條神經受到刺激時,就可能引起局部梨狀肌收縮,引起梨狀肌症候群。
  • 不少人誤以為坐骨神經痛必定由椎間盤突出所致,然而,坐骨神經痛屬於一種病徵,而非病因,如發燒般可由不同病源而起,梨狀肌綜合症便是其之一。
  • 意思是說,當肌肉原本只能抬起身體約30公斤,站1小時,但因為體重增加,讓肌肉過勞,便會容易造成拉傷,常見在「孕婦」身上。
  • 物理治療、口服藥物:屬於第一線治療,物理治療包括微波、干擾波、超音波等儀器治療;口服藥物包含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
  • 梨狀肌是臀部其中一組深層肌肉,當它受傷、經常受壓或是本身比較繃緊,會影響到旁邊的坐骨神經。

梨狀肌這個鮮少聽聞的肌肉位於臀大肌的深層,長時間久坐或受壓、翹腿、劇烈活動或運動時拉傷均是梨狀肌發炎的主要原因。 尤其是久坐者易會令梨狀肌及臀大肌完全失去肌力,容易受傷。 梨狀肌症 而在這個區域產生的壓迫與症狀稱為深臀部症候群(Deep gluteal syndrome,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DGS),梨狀肌症候群也是屬於其中一種,也是較常見的。 何宇淳指出,「梨狀肌症候群」在復健科是非常常見的問題。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因下方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當發炎腫脹時,除了會感到臀部痠痛外,也常會出現腿麻、腳麻等神經受到壓迫的症狀。

梨狀肌症: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屁股痛的成因 2 椎間盤突出

於大部分人的坐骨神經線都在梨狀肌下方經過,當梨狀肌收緊或腫脹或者發炎,便會很容易刺激或壓逼坐骨神經線,導致梨狀肌綜合症。 脊醫邱凱瑩曾經遇過 一名梨狀肌綜合症女患者,她日常坐在辦公室上班,平常不多運動,某天她趁假日參加了一個行山活動。 活動當天,患者由早上到下午,足足共行了6至7個小時。 隔天後,患者就感到左邊屁股深處非常疼痛,甚至影響走路。 梨狀肌是臀部的深部肌肉,從骶椎前面開始,穿出坐骨大孔,而將其分成梨狀肌上孔與下孔,止於股骨大轉子。 長期久坐、蹲坐、椅子過硬或習慣性翹腳等姿勢下,梨狀肌容易受到刺激或僵硬,最常發生在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不愛活動的老年人身上,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也可能產生此症。

梨狀肌症

嚴重時,甚至出現下肢肌肉力量減弱、肌肉萎縮、皮膚感覺麻木及肌腱反射下降等等。 最後要提醒廣大的上班族,除了應避免久坐與翹腳,也不應只在假日拼命運動,像是平日不訓練卻在假日參加路跑的「假日運動員」,如此一下子運動過量很容易造成梨狀肌和臀部肌群的拉傷,還有,運動前充分暖身與正確的運動姿勢也千萬不可忽略。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且在臀部深處產生明顯痛點,通常在坐時、轉換姿勢時特別疼痛,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跛行,這些症狀稱之為梨狀肌症候群。 除了以上建議的改善梨狀肌症候群方法,李曉惠治療師強調,重點還是要從生活型態改變起,如勿久坐或久蹲、選擇適當的座墊等,才能做好預防,並避免梨狀肌症候群的復發。 梨狀肌是連接薦骨與股骨大轉子,並且與深部的坐骨神經緊密相連,若該肌肉張力過高或發炎,從梨狀肌中間穿過的坐骨神經就會被擠壓因而刺激或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臀部及下肢疼痛的情形。 誠星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李思翰說,臀部疼痛有幾種可能,首先,這邊是腰椎間盤傳導區,若有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壓迫等脊椎問題,可能痛在此處。

梨狀肌症: 新聞自律規範

壓迫坐骨神經的肌肉不一定總是梨狀肌,而且梨狀肌的解剖與坐骨神經相關的位置也可能不同,對於某些人來說坐骨神經甚至沒有通過梨狀肌詳見底下【備註】說明​。 因此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只要有按壓到相關區域確保周圍肌肉有放鬆到即可​。 物理治療的主要三大內容,分別是儀器治療、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其中的徒手治療是由物理治療師直接透過按壓、鬆動、牽拉、伸展、按摩及貼紮等手法,可達減輕疼痛、伸展軟組織、關節鬆動等效果。 除了進行適當的治療、學習一套針對性的腰背運動、及糾正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姿勢,保持脊椎健康,減少坐骨神經痛復發。 隨著脊醫療法興起,執業者開始研究不同專科,包括運動脊醫。 運動創傷最為常見的是以關節骨骼及韌帶扭傷、肌肉拉傷或筋腱勞損發炎。

只做幾下深蹲一週後就期待能強健臀大肌,根本是癡心妄想! 梨狀肌症 真正的秘訣在於先喚醒臀部的肌肉,位於身體背部的肌肉,包含臀大肌、豎脊肌、小腿肌和膕旁肌(大腿後側肌群) ,會讓你在之後做每個動作都更加順手,而且能降低受傷風險。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強烈建議在做任何下身訓練前,先進行15-20分鐘的臀肌暖身運動,包含騎腳踏車、跑步或重訓。 另外有些問題雖然不是腰椎神經根受壓,但是徵狀都會好相似,例如腰椎同盤骨錯位都可以反射到臀部同大腿痛;髖關節退化問題,梨狀肌症候群都會有臀部同大腿拉扯痛。 所以如果有「坐骨神經痛」,最好都是找脊醫做個基本檢查,找出病因先可以做針對性治療。 對於梨狀肌綜合症引起的嚴重坐骨神經痛,注射可能是治療的一部分。

梨狀肌症: 健康網》木耳超強血管清道夫 醫列4大好處:降膽固醇兼減肥

侯鐘堡說,梨狀肌症候群的患者,通常只有屁股痛,很少有腰痛問題,相對來說比較好治療。 中醫師郭威均表示,中醫是透過針灸治療,直接針在筋結的上面,對梨狀肌做局部放鬆。 梨狀肌症 侯鐘堡則建議,平時也可以透過「橋式」(如下圖)伸展來強化臀大肌。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8.不要坐太矮或太硬的椅子或坐墊,避免久坐; 9. 屁股痛發作猛烈的時候,一般需要採取較保守的治療,不建議進行按摩推拿以免進一步刺激發炎的肌肉及神經(而梨狀肌發炎部位也難以觸及)。 在梨狀肌症候群的發作時期,可口服消炎及止痛的藥物,或肌肉鬆弛劑以抑止疼痛,待情況稍為好轉再接受其他屁股痛治療。

梨狀肌症: 梨狀肌症候群的成因

這些穴位都是一系列有效幫助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症侯群的穴位處方之一。 不外乎是結實粗壯手臂,是大家最容易察覺到的部位,好線條就能帶來好印象;快來學以下7個手臂訓練動作,讓你變成巨肌帥哥。 久坐是多數上班族較難避免的,每次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建議大家養成時常走動的習慣,並保持正確坐姿,不僅可以預防梨狀肌症候群,也能增加腦部血液循環,提升工作效率。 Functional Turf多功能訓練運動地墊,專為一對一個人教練課程及團體課程使用,流行於國外運動選手、職業球隊之全身性功能訓練,可增進速度、敏捷性、反應與協調性及運動表現。 國際系統課程是來自世界各國發展以健身運動項目為主,並集教練培訓、集體健身管理、市場推廣於一體的編製團體有氧運動系列課程,提供動作結合音樂的各類型團體有氧運動課程。 靜態伸展課程是一場身體與心靈的美麗洗滌,在靜態的瑜珈課程的世界裡可以練習找回自我與健康,享受與自己內心對話與獨處的空間,身體有動就會有靜,一正一反,一陰一陽,讓自己在高張力的狀態之後來一場心靈的饗宴。

最近,隨著對骨盆解剖結構的深入了解,尤其是通過髖關節鏡及核磁共振神經造影術的檢查,已經確定了其他具有神經症狀的臀部疼痛的原因,並且提出了深臀綜合症 一詞來代替梨狀肌綜合症。 然而,「梨狀肌候群症」這一術語已得到廣泛的認可,目前可能是最好的稱法。 這是一種鮮為人知的疾病,其中位於臀部的梨狀肌會「抽筋」並導致臀部疼痛。 梨狀肌還會刺激附近的坐骨神經,引起腿後側和足部的疼痛、麻木和刺痛(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60多歲 , 愛好運動 , 每日行山 , 體操約两小時 , 平日喜懶坐於疏化上看電視 , 一次灣腰打掃閃腰 , 右腰劇痛 , 疼痛伸延臀部 , 大腿後側 , 小腿和腳掌 , 不良於行 , XRAY.

梨狀肌症: 治療梨狀肌綜合症

如果需要進一步來診斷問題,可作磁力共掁掃描排除椎間盤突出、退化性椎間盤、腰脊椎滑脫等。 由於患者平常有曉腳的習慣,導致盤骨本身已有錯位情況,加上又一下子突然增加運動量,事後亦沒有拉筋放鬆,故令梨狀肌痙攣,刺激到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痛主要因外力、跌倒、老化、久坐、翹腳(二郎腿)等不良姿勢等,使得坐骨神經發炎導致,疼痛範圍從腰延伸到臀部與小腿,此症類似梨狀肌症候群,但是兩者仍然有差異。 李先生來到復健科門診,經醫師詳細理學檢查後,診斷為「梨狀肌症候群」及「臀肌肌筋膜疼痛」。

例如不少男女習慣把銀包放於一側褲袋,坐下來的時候就會令盆骨傾斜、令一邊的肌肉受壓,長期如此就會引發下背痛、臀溝及其下的身體部分亦逐漸不適。 反覆及慢性的屁股痛、坐骨神經痛在按摩、推拿或熱療之後有所緩解,沒多久又捲土重來,就應該全面性地檢查自己的坐姿及站姿,或日常活動姿態是否正確,如運動姿勢、抱小孩及搬重物等等。 另外,盆骨錯位也是其中一個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不過其所產生的痛楚較輕微,並且易於解決。 何宇淳建議,病患可以透過居家簡單拉筋動作,坐在靠背椅子上,疼痛的腿跨上另一隻腳,像翹二郎腿一樣,用膝蓋對著肩膀的直線去施力和伸展動作,可以感覺屁股拉扯緊繃的感覺,維持10-15秒再放鬆,反覆7次左右,臀部肌肉應該可以得到改善。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江南Seran醫院的代表院長,她透過「解痛伸展操」這項免手術的治療,幫助病患擁有健康又美麗的身體。

梨狀肌症: 健康情報區

OPTiMAX-動作重塑與肌力訓練共同創辦人、健身教練陳玫君說,梨狀肌症侯群通常伴隨臀部肌群力量不足,除了放鬆伸展,也需要訓練。 她建議透過雙膝夾抱枕的改良式深蹲,還有交叉式弓箭步蹲進行肌力訓練,每個動作8至10下,就有強化效果。 物理治療師說,梨狀肌症候群是坐出來的毛病,除了愈坐愈痛,更常伴隨臀部肌群無力,改善症狀除了持續放鬆、伸展臀部肌群,強化下肢肌力也不可少,堅持2至4周就能有效改善。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王小姐平時喜歡坐在椅子上玩手機,因久坐固定一個姿勢很不舒服,於是習慣翹腳變換姿勢,但是最近發現臀部很深的位置先感到劇烈痙攣,並伴隨灼熱、刺痛、麻的感覺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腳底。 長時間走路,或是上樓梯時,腳沒力、走路像跛腳,經復健科醫師檢查,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 上述狀況可能引起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在屁股、髖部附近產生明顯痛點。

局部麻醉與類固醇注射可將局部麻醉劑和皮質類固醇直接注射到梨狀肌中,以幫助減輕痙攣和疼痛。 注射的目的通常為了減輕急性疼痛,已使物理治療得以進行。 院長做了詳細檢查之後,發現是右側脊椎第四第五節小面關節受傷引起的疼痛,詳細詢問病人的確是後仰加上旋轉腰部會感到不舒服,這個痛感會從骨盆延伸到大腿後側,跟病人討論之後做了腰椎小面關節的增生治療後,病人的痛感改善。 根據不適的嚴重程度,從檢查開始,包括一系列活動測試、骨科測試、肌肉測試和神經測試。

梨狀肌症: 不是坐骨神經痛!腿痠腳麻 可能是梨狀肌發炎

梨狀肌是臀部內的一組深層肌肉,坐骨神經在梨狀肌的正下方,若梨狀肌發炎或腫脹,受壓迫的坐骨神經令大腿有麻痛現象。 要分辨是梨狀肌症候群還是腰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症候群引致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臀部,所以梨狀肌症候群患者應覺得臀部痛遠大於腰痛、腳痛。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民眾若要自行觀察是哪裡出問題,可透過幾個簡單的方式進行。 例如若是和脊椎有關,一般而言腰部也會疼痛;而若是肌肉,大多與梨狀肌有關,可試著坐姿翹腳,翹腳的腳踝貼近平放腳的膝蓋,身體往前傾,此姿勢會拉扯到梨狀肌,若會疼痛就很有可能是梨狀肌的問題。 引致坐骨神經痛的成因有很多,通常與腰椎周圍的組織病變而壓著神經線有直接的關係;當中包括,腰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脊椎脫位、腰椎骨刺增生、脊椎間孔收窄、梨狀肌綜合症等等,需經過醫護人員的檢查及評估後,才可以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有一些坐骨神經痛患者在接受腰椎手術後,如病情仍未改善,經過詳細檢查後,才發現痛楚仍源自此症。 此外,平常亦不應將銀包放於褲後袋,及戒除蹺腳的習慣。 所以,臨床上即使有相同的症狀,但背後的原因可以天淵之別。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族群包括: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不愛活動的老年人、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或是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等。 病患者女 – 36歲 醫生你好,我由7月尾下巴位出現痛,已看了耳鼻喉科作了mri檢查,發現頸椎5-6節有……. 該病的診斷基於患者的症狀和體檢,並通常通過檢查排除其他引起症狀的原因。

梨狀肌症: 屁股痛常見問題

熱療法:有些人發現用熱敷較冷敷更有效;俯臥在床上,將加熱墊放在疼痛部位,時限最多 20 分鐘。 一定要避免在加熱墊上睡著,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皮膚灼傷。 身體前傾,臀部彎曲,直到感覺到大腿後部有輕微的拉扯,然後保持這個姿勢。 梨状肌属臀肌中较小的肌肉,位于臀区中部,位置较深,与臀中肌处于同一平面。 借三个肌齿起于骶骨前面,肌齿附于骶前孔之间的骨面及骶前孔延伸的沟上,也起于髂骨臀面近髂后下棘处,及邻近的骶髂关节囊,有时还起于骶结节韧带的盆面。 肌肉从坐骨大孔穿出骨盆,并大体填满该孔,此处成了其上、下方穿出结构的重要提及点。

梨狀肌症: 診斷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通常腰也會痛、腰部活動下降,且腰部有明顯壓痛點。 梨狀肌症 由於一般人缺乏運動,或是年輕人運動不當,例如背肌拉傷未好好休息與復健,會使肌肉失去支撐力量,以致壓力會轉移到脊椎而產生此症。 還有勞動工作者未保持腰椎直立,因過度彎曲容易導致椎坐骨神經發炎,以及媽媽彎腰抱小孩因速度太快,小孩掙扎重心會轉移,因而容易受傷。

梨狀肌症: 生活與休閒

梨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層,起於第2、3、4是薦椎的前面,分布於小骨盆的內面,是穩定髖關節肌肉的重要角色,負責協助讓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 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

梨狀肌症: 按摩揉推法

物理治療、口服藥物:屬於第一線治療,物理治療包括微波、干擾波、超音波等儀器治療;口服藥物包含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 梨狀肌是位於臀部內的坐骨神經正上方的肌肉,壓迫到神經時會引發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是我們臀部的一條橫向肌肉群,從薦椎的內緣橫向地一直連到大股骨大轉子的前上方。 這條肌肉的下緣或內側剛好就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在肌肉發炎腫脹時,有可能壓迫、刺激到坐骨神經。

一般來說,適當的熱敷和按摩能夠有效舒緩肌肉緊繃,建議若有梨狀肌症候群等情形產生,仍須儘早就醫治療。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梨狀肌症 「怎麼感覺痛痛的⋯⋯」當遇到屁股深處痠痛、腿部麻麻的狀況時,通常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坐骨神經痛」,誤以為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但其實也有可能是假性的坐骨神經痛,也就是梨狀肌症候群。 因為引發屁股痛的梨狀肌症候群與腰薦椎病變造成坐骨神經痛相似,因此需要謹慎斷症,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物注射至梨狀肌,可協助診斷並具治療效果。 牽拉伸展運動可在躺姿或坐姿下執行:患側腳架於健側腿上,呈現翹腳的姿勢,躺時兩手抱住健側腳的膝關節後方,將膝蓋往身體靠近(圖2),坐時讓背部挺直並身體往前傾(圖3),此時可感受到患側梨狀肌的伸展疼痛,維持約20秒,重覆做3-5次。 梨狀肌症候群物理治療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開始,經臀部、大腿後側、膝關節的後方,一直延伸至小腿及足部。

梨狀肌損傷後,局部充血水腫或痙攣,反覆損傷導致梨狀肌肥厚,可直接壓迫坐骨神經而出現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 坐骨神經是一條又粗又長的神經線,從下背部經過臀部到大腿,坐骨神經經過臀部時,會經過梨狀肌本身,因此,當梨狀肌變得發炎腫脹伴隨緊繃時,會壓迫到底骨的坐骨神經,引發患者屁股、髖部附近疼痛、麻木。 「怎麼感覺痛痛的⋯⋯」當遇到屁股深處痠痛、腿部麻麻的狀況時,通常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坐骨神經痛」,誤以為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但其實也有可能是假性的坐骨神經痛,也就是梨狀肌症候群。 是一組臀部的深層肌肉,它由薦骨連到大腿的股骨大轉子。 主要作用是聯同其他肌肉完成大腿向外轉動的動作,例如做八字腳的動作。

懷孕期間適量的運動,可以避免體重直線上升,還有助於增加肌肉彈性,舒緩身心壓力,幫助順產。 大部分患者接受保守治療後,病情會有明顯改善,這些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如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包括針對梨狀肌的被動式牽拉運動,及強化深層腰背肌肉的運動),和局部類固醇注射以減輕神經線發炎情況。 只有極少數病患經過長時間治療後,若痛楚仍然影響生活,可考慮接受手術,將壓着坐骨神經束的梨狀肌鬆解。 梨狀肌症候群 多發於女性,男女的發生比率約為6:1。 梨狀肌 是我們臀部肌群中的一條,位於股骨同骶骨之間,主要參與我們髖關節的外旋外展動作。

輕者臀部酸脹、發沉,自覺患肢稍短,輕度跛行,大腿後外側及小腿外側有放射性疼痛,有時僅表現小腿後側疼痛。 重者臀部疼痛并大腿後外側和小腿放射性疼痛,麻木,跛行明顯,少數感陰部不適或陰囊有抽痛。 嚴重者雙下肢不敢伸直,臀、腿疼痛劇烈,伸直咳嗽時雙下肢放射疼。 梨狀肌症 所以,當這條肌肉發炎、腫脹或緊繃時,可能會影響坐骨神經,從而發生大腿麻痛等現象。

梨狀肌症: 預防駝背

所以長久以來醫者們總認為,梨狀肌是唯一在臀部壓迫坐骨神經的兇手。 來蕙林診所求診的患者裡面,蠻多人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或是舊傷導致的骨盆不穩定歪斜、脊椎退化等問題,合併了梨狀肌症候群。 依造正確的醫學常規診斷流程,「梨狀肌症候群」是一種「排除性診斷」,意思是需要先檢查下背痛屁股痛的其他可能致病因子,至少也要做詳細的理學檢查,甚至要做影像學檢查,才能夠知道疼痛的真正病因是什麼。 ˙ 椎間盤脫出症:是椎間盤的髓核露出並壓迫到神經的症狀。 流出來的髓核在椎間盤周圍會引起發炎,神經也會受損,引發疼痛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