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2024詳細資料!(震驚真相)

梨狀肌「症候群」指的是這塊位於臀部深處的肌肉僵硬、發炎造成肌肉發炎及神經壓迫症狀,常見的誘因有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 梨狀肌 是我們臀部肌群中的一條,位於股骨同骶骨之間,主要參與我們髖關節的外旋外展動作。 那麼為什麼它這麼特別呢,因為梨狀肌的症狀很容易同坐骨神經痛 混淆,從而引起治療上的偏差。 檢查梨狀肌的一個常用方法是讓患者側臥,將酸痛的腿彎曲約 90°,檢查者沿梨狀肌的路線按壓臀部。 如果這會觸發患者的疼痛,而按壓其他臀部肌肉則不會,則證實梨狀肌疼痛。

女性出現梨狀肌症候群的比率要比男性高6倍之多,臀部肌肉發育不全的情況下也很容易產生這種症狀。 若臀部中最大的肌肉大臀肌以及其下面的中臀肌和小臀肌開始變弱,無法發揮其功能的話,位於最裡邊的相對較小的梨狀肌就會受到極大影響。 結果過於緊張而變肥大的梨狀肌就會觸碰到下面的神經,引發痛症,因此大部分會出現大腿發麻的症狀。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該療程由註冊醫生團隊主理,運用 HDEME 技術將能量深入痛楚的根源,持續發送能量至深層肌肉,有效減輕痛楚。 SIS 痛症之神療程是非入侵性的療程,不會製造任何傷口而且無須服用任何藥物,不會構成痛楚或任何副作用,不會對身體構成額外的負擔,絕對是受痛症困擾人士的日常保健、解痛之選。 現在更有免費試驗的機會,想試用SIS 痛症之神療程的人士絕對不能錯過:免費體驗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按摩:我們可以一手放到大腿外側(約略是褲頭口袋的位置),會摸到凸凸硬硬的骨頭,這是我們的股骨大轉子​,另一手往後摸到屁股後方,會摸到一大片硬硬的骨頭,這是我們的薦椎介在薦椎與股骨大轉子中間的區塊就是我們梨狀肌約略的位置,我們可以使用筋膜球或是花生球去按壓他即可​。 長期痛症不單令人不適,更會影響日常功能,減低工作效率及運動能力,更會影響休息及睡眠質素,甚至影響人的情緒。

  • 對保守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可以嘗試局部痛點的類固醇注射;有極少數患者可能需要手術切開放鬆梨狀肌。
  • 李曉惠強調,重點還是要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例如:勿久坐或久蹲、選擇適當的坐墊等,才能做好預防,並避免梨狀肌症候群的復發。
  • 然而,「梨狀肌候群症」這一術語已得到廣泛的認可,目前可能是最好的稱法。
  • 當發炎時,除了跟一般肌肉酸痛一樣會感到臀部很深的地方很痠痛之外,還會併發腿麻、腳麻,很像坐骨神經壓迫時的表徵,也常與脊椎神經壓迫、臀肌筋膜疼痛混為一談,屁股痛腿又麻,走路又跛行,常讓病人害怕自己的症狀很嚴重,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做臨床鑑別。
  • 痛症成因多如天上繁星,本網站主旨為增加大眾對不同痛症資訊的認識及理解,從而改變大眾遇上痛症時的心態和行動,以免拖延診斷及合適治療。

蔣建中醫師表示,如果臀部疼痛3至7天未改善,代表並非一般臀部拉傷,最好求助專業醫師診斷,找出正確病因並對症治療,避免隨意推拿,或尋求民俗療法,避免延誤治療。 梨狀肌位於臀部中層,本身為角椎狀肌肉,起點在第 2、3、4 薦椎前面,終點在股骨大轉子後側,將坐骨大孔分成梨狀肌上孔與梨狀肌下孔,當坐骨神經從臀部出來,向下進入腿部時,恰好是從梨狀肌的下方穿出來。 小編稍微算了一下,自己每天平均坐著的時間居然比躺著還要多!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屁股痛的成因 5.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主要是負責協助大腿往外轉,翹二郎腿會令梨狀肌過度使用,而運動(尤其是著重下半身的運動如踢足球)也有較大機會導致梨狀肌拉傷。 一旦梨狀肌腫脹發炎,就會在臀部深處產生明顯痛點,熱敷、冰敷及按摩均無明顯療效,而且在久坐及轉換姿勢時特別疼痛,屁股痛嚴重時甚至會影響行走。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而為什麼梨狀肌發炎引致的屁股痛,又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 因為坐骨神經剛好穿過梨狀肌或經過它的下方,因此當梨狀肌受傷的時候就會刺激坐骨神經,引發一連串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甚至大腿、小腿、足跟痛及腳跟痛。 當姿勢錯誤導致腰背屁股疼痛,很多人就以為自己是坐骨神經痛,但診斷後不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那問題點就是「梨狀肌症候群」,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習慣就是長時間久坐,或者椅子太硬,使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太緊繃,這種痛有時很像坐骨神經痛而讓人誤會。 醫師介紹,梨狀肌是一塊長條扁平的肌肉,位在臀大肌的深處,它起源自薦椎的正前方,向外連接到大腿骨大轉子的內側,主要是負責協助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

由於梨狀肌症候群跟椎間盤突出一樣,腿會發麻,並且伴隨疼痛感,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椎間盤突出,誤診率甚至逼近九成。 許多上班族來到復健科門診抱怨坐骨神經痛,但強調屁股深處某一點特別疼痛,在釐清非關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壓迫之後,其實問題屬於「梨狀肌症候群」,只不過有時痛起來很類似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生活型態就是久坐,不少人還有翹二郎腿的壞習慣,另外,此症也常見於假日運動員身上。 醫師初步檢查發現患者沒有腰痛情形,但在左臀深部有很明顯的壓痛點,疼痛感會由左臀開始往下延伸到大腿後側甚至小腿,當大腿往外拉伸轉動髖關節時也會誘發疼痛的感覺,因此懷疑阿樺並不是常見因腰椎椎間盤凸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而是「梨狀肌症候群」。 部苗醫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曉惠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深層,當受刺激而變得僵硬,便會發炎腫脹,甚至會壓迫一旁經過或穿過的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如果沒有結構問題,與其不停的對梨狀肌做治療,例如伸展運動、按摩,甚至針對梨狀肌做類固醇注射、肉毒桿菌注射、震波治療 …… 等等,還不如去找尋梨狀肌緊繃背後真正的原因。 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個常讓醫師和病人都會不小心對號入座的問題。 「假性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跟「坐骨神經痛」非常類似,是什麼病症,這麼會「喬裝」呢? 王咨翔醫師表示,假性坐骨神經痛指的就是「d 狀肌症候群」,這個病症其實很常見。 羅達富提醒,雖然梨狀肌症候群不算少見,但診斷確認上有一定難度,因此,當患者出現單側下肢疼痛、跛行,且用藥治療效果不佳時,建議尋求醫師協助治療。

坐著上班、坐著吃飯、坐著打電腦、坐著滑手機,一天下來超過八個小時,小心梨狀肌症候群找上你,越坐屁股越痛、腰越來越酸,嚴重的話導致坐骨神經痛。 只要肌力足夠就能保護肌肉不被拉傷瓷壓迫而受傷,除了放鬆伸展梨狀肌,亦要訓練屁股周圍的肌肉群,日常也可以透過「橋式」來伸展強化臀大肌及腰腹的核心肌群。 李思翰表示,前述放鬆、伸展與強化訓練,每天可做5至10分鐘,2周應可看到初步改善,若持續4周發現症狀沒有改善或卡關,建議尋求專業人士評估、治療,不可再拖延。 OPTiMAX-動作重塑與肌力訓練共同創辦人、健身教練陳玫君說,梨狀肌症侯群通常伴隨臀部肌群力量不足,除了放鬆伸展,也需要訓練。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梨狀肌綜合症 ≠ 坐骨神經痛

「不只腿部後側,連帶小腿肌都有被拉扯的疼痛感,可是卻不知道原因是什麼,著急之餘才找到這裡來。」她如此說著。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World Gym 為活動資訊通知範圍內之蒐集、處理及利用,除非事先經過您的同意,World Gym不會將這些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艷陽高照的夏天,出門沒多久就汗流浹背,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身體會脫水! 拳擊訓練提供給一般”零”經驗入門,對拳擊有興趣者都可以快速上手,增進肌力、耐力與心肺適能外,讓你反應更快身體協調更流暢,還可以紓壓讓整天的心境愉悅,有趣中帶些挑戰,也是一種防身技能。 飛輪心率課程的起源,要先談到室內飛輪腳踏車的發明人「Johnny G」,Johnny G非常的熱愛自行車有氧運動,西元1987年時Johnny G參加了一場在美國舉辦的Race Across America ,這是一場全世界公認距離最遠的耐力賽之一。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洪醫師最後也提醒,日常生活除了應避免久坐與翹二郎腿,也千萬別當「假日運動員」,以免一下子運動過量造成梨狀肌和臀部肌群的拉傷。 臨床上,梨狀肌症候群與腰椎椎間盤突出所產生的症狀類似,但梨狀肌症候群不會因為腰椎的活動而有症狀,這也讓我們了解鑑別診斷也很重要,並非所有臀部、大腿後側的疼痛都是梨狀肌的問題,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若是抓錯兇手,真正的兇手卻逍遙法外,那麼治療也無法對症下藥。 屁股痛的位置猶關緊要,若整個屁股甚至大腿、小腿及腳踝的位置都呈現痺痛,但兩側屁股或單側屁股的深處有明顯的痛點,那就很可能是梨狀肌發炎。 梨狀肌這個鮮少聽聞的肌肉位於臀大肌的深層,長時間久坐或受壓、翹腿、劇烈活動或運動時拉傷均是梨狀肌發炎的主要原因。 梨狀肌綜合症,又稱梨狀肌症候群 ,成因是梨狀肌因各種原因引起的該肌肉炎性水腫、粘連、充血、攣縮或痙攣,刺激其附近的坐骨神經,從而產生一系列類似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包括臀部局部的深層痛,痛甚者可出現同側大腿後側至小腿的疼痛、麻痺、燒灼等不適感。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屁股痛的成因 6. 疾病(痔瘡、骨盆腔腫瘤)

由於坐骨神經剛好走在梨狀肌的下方,當梨狀肌受傷腫脹時就有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因此很容易和常見的腰椎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導致的坐骨神經痛)混淆診斷。 羅達富介紹,「梨狀肌」是臀部的深層肌肉,位於坐骨神經離開骨盆腔後,走入臀部的上方,因此,當肌肉受傷或不當姿勢導致發炎甚至腫大時,造成的刺激和壓迫會與坐骨神經痛的表現類似,因此坐骨神經痛但沒有明顯腰痛的患者,有可能就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 羅達富說明,「梨狀肌」是臀部的深層肌肉,位於坐骨神經離開骨盆腔後,走入臀部的上方,因此,當肌肉受傷或不當姿勢導致發炎甚至腫大時,造成的刺激和壓迫會與坐骨神經痛的表現類似,因此坐骨神經痛但沒有明顯腰痛的患者,有可能就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 羅達富指出,「梨狀肌」是臀部的深層肌肉,位於坐骨神經離開骨盆腔後,走入臀部的上方,當肌肉受傷或不當姿勢導致發炎,甚至腫大時,造成的刺激和壓迫會與坐骨神經痛的表現類似,因此坐骨神經痛但沒有明顯腰痛的患者,就有可能就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

當韌帶受傷導致薦髂關節不穩定時,梨狀肌就被迫要做更多幫忙穩定的工作,因此就會一直緊繃起來無法放鬆。 最常見的次發性原因就是有「東西」壓迫了梨狀肌或坐骨神經(如下圖兩位患者),尤其是腫瘤(這也是為什麼屁股痛的病人洪醫師習慣上都要拿起超音波探頭掃一下的原因)。 梨狀肌症候群其實代表著骨盆周圍的關節和軟組織已變得不穩定,需要周全的治療。 新近的增生療法借助高層次超音波的導引,可將增生藥劑 (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 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以及鄰近的薦髂關節和腰薦椎韌帶,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不僅疼痛獲得改善,也強化了骨盆的穩定性與耐力。 大部分的梨狀肌症候群患者,並沒有遭受特定的受傷事件,疼痛表現多半是廣泛性,而非定點的疼痛,診斷上可利用超音波確認臀部的深層肌肉是否有積液或增厚來誘發性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屁股痛常見問題

當身體要前進,都是要靠臀大肌用力,侯鐘堡解釋,若臀肌失能,身體就會用其他部位的肌群代償,長期下來就產生慢性傷害。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譬如有在跑步的人,就會用腿後肌代償,就較容易拉傷;女性若屁股沒用力,小腿肚就要用很多力,容易會有蘿蔔腿或小腿抽筋;打球的人就會用小腿後側肌群代償,變成阿基里斯腱炎,甚至有的還會拇趾外翻。 醫師進一步說明增生療法,作法為透過高階超音波的導引,將增生藥劑 (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小板) 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以及鄰近的薦髂關節和腰薦椎韌帶,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不僅疼痛獲得改善,也強化了骨盆的穩定性。 此症一般常見於女性,因為女性骨盆較為橫寬,加上經常做大腿內轉或翹腳姿勢,造成梨狀肌的過度收縮。 平常可以將患側大腿稍往外轉(類似外八字的步態)也有助同側梨狀肌的放鬆。 另,牽拉伸展運動可在躺姿或坐姿下執行,患側腳架於健側腿上,呈現翹腳的姿勢,躺時兩手抱住健側腳的膝關節後方,將膝蓋往身體靠近(圖2);坐時讓背部挺直並身體往前傾,此時可感受到患側梨狀肌的伸展疼痛,維持約20秒,重複做3~5次(圖3)。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骨科醫生會替患者進行詳細臨床檢查,找出神經受壓的位置,如有需要醫生會利用磁力共振掃描、神經傳遞測檢、肌電圖,甚至局部麻醉刺針等等來確診。 醫師強調,治療初期會建議患者休息,並使用藥物緩解疼痛,待疼痛改善後,再加入復健治療,以促進組織修復及降低復發機會,但若是嚴重疼痛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可進一步接受疼痛點注射治療,可立即舒緩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梨狀肌症候群就是由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引起的神經肌肉疾病,坐骨神經是人體最大的神經,從腰部一路延伸到腳底,所以常見的腰部疼痛如伴隨下肢痠麻的症狀,會被歸類於坐骨神經痛。 會發生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可能壓迫坐骨神經的原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腫瘤,以及「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此症候群好發在長時間久坐或蹲坐、習慣性翹腳、坐姿不良、過度的跑跳(像是鐵人運動)或打籃球造成的運動等;診斷上容昜與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病變、髖關節退化等搞混,因此詳細的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就非常重要。 梨狀肌症候群睡不著 這類放射狀疼痛傳到下肢甚至腳掌的痠麻疼痛感,因為症狀類似坐骨神經痛,因此梨狀肌症候群常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