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候群香港11大好處2024!(小編貼心推薦)

有时小腿後侧皮肤会感觉异常;严重时小腿肌萎缩丶肌力丧失丶行走不稳丶跛行。 梨状肌是位於臀部深处的肌肉,位於臀大肌下面,肌肉起点是尾骶骨第二到四节前侧外缘,肌肉终点是股骨(大腿骨)大转子(髋部可摸到突出来的骨头,台语称”大腿头”)。 这块位于臀大肌深处的肌群疼痛感跟坐骨神经痛的情况比较相似,好发于久坐一族、做一休三的运动者、喜翘二郎腿等!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屁股痛的位置猶關緊要,若整個屁股甚至大腿、小腿及腳踝的位置都呈現痺痛,但兩側屁股或單側屁股的深處有明顯的痛點,那就很可能是梨狀肌發炎。 梨狀肌這個鮮少聽聞的肌肉位於臀大肌的深層,長時間久坐或受壓、翹腿、劇烈活動或運動時拉傷均是梨狀肌發炎的主要原因。 尤其是久坐者易會令梨狀肌及臀大肌完全失去肌力,容易受傷。 人的腰背痛通常會扯落到腳 (包括屁股/大腿/小腿/腳板/腳趾) 例如:腰痛加上腳麻痺 / 僅腳痺 / 僅是扯住痛而腰骨無什麼痛,都有人將這不適稱為「坐骨神經痛」。 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椎神經根受壓,常見可能性包括:椎間盤凸出,退化 有關椎管狹窄;機會較低但更嚴重情況例如生腫瘤。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由於坐骨神經剛好穿過梨狀肌或經過它的下方,當梨狀肌受傷時就有可能會造成神經的壓迫,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傳導痛,因此需經醫師作鑑別診斷,排除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問題,才能確診。 目前醫師可以靠著病史診斷梨狀肌症候群,若有診斷上的必要,可以用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方式,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坐骨神經痛,也就是排除椎間盤突出、腰椎壓迫性骨折、骨刺、腰椎狹窄等狀況。 重點就是,坐骨神經於經過臀部時,會經過梨狀肌的旁邊;甚至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其坐骨神經會穿過梨狀肌本身。

1.梨狀肌發炎:若兩側屁股或單側屁股的深處有明顯的痛點,那就很可能是梨狀肌發炎。 梨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層,長時間久坐或受壓、翹腿、劇烈活動或運動時拉傷均是梨狀肌發炎的主要原因;2.椎間盤突出:椎間盤位於每兩節椎骨之間,主要作用是緩衝脊椎骨活動時的衝擊並穩定脊椎。 當椎間盤老化或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擠壓,突出物會壓迫到附近的神經與肌肉,導致屁股痛及下半身活動受限;3.運動拉傷:熱身不足、身體的柔軟度及肌力不足,進行劇烈運動時就容易令身體超出負荷而受傷。 梨狀肌是一個位於臀部深處的深層肌肉,連接着骶骨和股骨大轉子,主要功能為髖關節外旋及外展。 而坐骨神經是身體最粗大的一組神經線,由腰椎第四、五節神經根及薦椎第一、二及第三節神經根匯聚而成,經過臀部深層的梨狀肌,沿後大腿伸延至小腿及足跟。 若因損傷或過度使用,梨狀肌出現發炎腫脹、痙攣或繃緊,而刺激或壓迫到坐骨神經線,便有可能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症狀,痛楚放射至臀部、大腿後方甚或至小腿側,影響日常活動,如走路及上落樓梯困難、長時間維持坐姿時會痛楚加劇等。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改善鼻塞

久坐是上班族的健康大敵,坐姿不正確不只會腰酸背痛,還有可能引發梨狀肌症候群,造成臀部疼痛,甚至一路延伸到腳底,嚴重時連走路都會跛腳,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快來學習如何預防與舒緩。 梨狀肌屬於深層的臀部肌肉,較難直接訓練,我們可以加強臀大肌、臀中肌、大腿後側肌,間接保護梨狀肌。 訓練臀部肌肉不僅可以預防梨狀肌症候群,也能使膝蓋和髖部的動作更穩定,還能減少下背痛的症狀。

首先,所謂的「梨狀肌」位於臀大肌下面、前側外緣較為深處的臀部肌肉,與其他臀部肌肉協同骨盆和髖關節的穩定度及活動度,主要負責髖關節外轉。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掩蓋病情 如果在未經醫生診治之前濫用止痛藥,雖然暫時疼痛的感覺可以減輕,但有可能掩蓋疾病特有的症狀,給醫生診斷帶來困難而貽誤病情。 容易成癮 一些止痛藥尤其是高效止痛藥,長期應用成癮,即…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改善低血壓

患者通常會有髖關節前側或是鼠蹊部位(該邊)的疼痛,從一開始的隱隱作痛到後來明顯疼痛,從一開始活動會痛但休息不痛,到後來活動或休息都會痛。 疼痛通常發生在運動之間,或是做完某些特定運動後,如跑步、健行、踢球、仰臥起坐、爬樓梯…。 長期缺乏治療的肌肉激痛點會引致其他遠端激痛點 ,增加診斷及治療困難,也可能形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這種慢性痛症,嚴重時會使入睡有困難及影響睡覺質量。 当然,进一步可以做神经传导测试 来证实神经受压迫或刺激的部位在脊椎,或是用磁振造影来定位病兆。 ˙ 椎間盤脫出症:是椎間盤的髓核露出並壓迫到神經的症狀。

頻繁的扭轉動作及突然劇烈加速都會令肌肉反應不及及超負荷,容易造成肌肉勞損或肌肉纖維撕裂,造成「閃到腰」或屁股痛。 梨狀肌「症候群」指的是這塊位於臀部深處的肌肉僵硬、發炎造成肌肉發炎及神經壓迫症狀,常見的誘因有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 坐骨神經是一條又粗又長的神經線,從下背部經過臀部到大腿,坐骨神經經過臀部時,會經過梨狀肌本身,因此,當梨狀肌變得發炎腫脹伴隨緊繃時,會壓迫到底骨的坐骨神經,引發患者屁股、髖部附近疼痛、麻木。 另外有些問題雖然不是腰椎神經根受壓,但是徵狀都會好相似,例如腰椎同盤骨錯位都可以反射到臀部同大腿痛;髖關節退化問題,梨狀肌症候群都會有臀部同大腿拉扯痛。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坐骨神經痛?竟是臀部肌肉作怪!1招伸展舒緩疼痛

以上這些症狀正是「梨狀肌候群」的經典展現,而產生症狀的原因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是因為屁股深層的梨狀肌過於緊繃而壓迫旁邊的「坐骨神經」導致的疼痛與不舒服​。 梨狀肌的受傷原因是由於太過於緊繃,而壓迫到下方的坐骨神經,症狀越嚴重,臀部、腰部和下肢有麻麻痠痛的感覺也會越明顯,這時可以伸展梨狀肌和周圍的肌肉,減少緊繃感。 40歲後每年肌肉會流失8%,讓肌肉容易受傷,因此應維持提升肌肉力量的運動;5.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8.不要坐太矮或太硬的椅子或坐墊,避免久坐; 9. 過猶不及都容易導致屁股痛,如前所說,久坐不動或過度劇烈的運動,運動姿勢不當都會令梨狀肌、臀大肌及腰肌等肌肉拉傷,導致較劇烈的屁股痛。 屁股痛較易發生在「假日運動員」身上是因為運動次數少,只在周休時心血來潮去做運動的人,容易因為熱身不足、身體的柔軟度及肌力不足,而令身體超出負荷而受傷。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身體前傾,臀部彎曲,直到感覺到大腿後部有輕微的拉扯,然後保持這個姿勢。 应用于不明原因的肌肉萎缩、麻木、无力、肢体活动障碍等疾病诊断,还可作为神经损伤手术后或治疗后的监测手段。 微痠15~60秒:需伸展至微痠的程度,並保持15~60秒才有效,每個動作做2~4次,共約5~15分鐘左右即可。 55歲的李先生是一位上班族,常長久坐於辦公桌前工作,有一次趕報告時,突然覺得一側臀部深處痠痛,症狀持續了幾星期始終不見改善,甚至連帶同側的腿和足部也覺得麻麻的。 針對梨狀肌症候群的治療,目前國際標準的做法還是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導引,才是比較精確有效的方法。 梨狀肌拉筋動作:坐於床邊,將患肢屈膝平放床上,腰保持挺直及靠前,直至患側臀部有肌肉牽拉感,保持 10 秒並重複3至5次。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運動時鼻子呼吸?…

果然不出所料,她帶來的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都沒有看到像椎間盤突出一樣的異狀。 她的腰部、臀部和髖關節會痛,卻不是椎間盤突出,那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即「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是位於臀部內的坐骨神經正上方的肌肉,壓迫到神經時會引發梨狀肌症候群。 由於梨狀肌症候群跟椎間盤突出一樣,腿會發麻,並且伴隨疼痛感,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椎間盤突出,誤診率甚至逼近九成。

  • 熱療法:有些人發現用熱敷較冷敷更有效;俯臥在床上,將加熱墊放在疼痛部位,時限最多 20 分鐘。
  • 此外,治療師問診亦會了解加劇或紓緩症狀的因素,按診是否痛有定處、腿痛麻痺情況及肌力表現,才能初步診斷梨狀肌綜合症。
  • 嚴重時不能站立行走或行走一段距離後劇痛,要一拐一拐地行。
  •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
  • 坐骨神經由腰薦神經叢分出後,其走行路線恰經過梨狀肌下孔而離開骨盆,經臀部、大腿、小腿到足部,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神經。

一点小提醒,通常梨状肌症候群急性疼痛时,正坐臀部反而会不舒服,改回不良的坐姿时,却会让症状舒服一点;但是,不良的坐姿会让梨状肌一直持续保持紧缩的状态,反而不利於治疗与恢复。 此外,症状解除後,也应该修正不良坐姿,这样一来,梨状肌症候群才不容易再找上你。 梨状肌症候群治疗一般以保守疗法为主,除少数顽固病患须接受梨状肌切断手术外,并不需要手术处理。 临床上急性疼痛时必须休息,特别是运动员,医师通常会开立口服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或肌肉松弛剂,来减缓疼痛并放松梨状肌,注射型的不会比口服好,反而胃与肾脏副作用比口服强。 热敷,短波,经皮电刺激,徒手治疗也可以缓解疼痛与肌肉紧绷,此外,腰部牵引对於梨状肌症候群是无效的。 做 FAIR 测试,会诱发疼痛称为Pace Sign。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診斷

下文打造蜜桃臀的瑜伽招式源自《48手瑜伽:江戶花魁不外傳的性愛保養法》一書。 每次該書作者的課程結束後,都能看出學員們的臀部線條明顯拉提,高度變高,學員們自己也會在上完課後,紛紛發出驚嘆聲,站在鏡子前面左右擺動身體,檢視自己的臀部,每一個人都很開心效果如此神速。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正躺,將球放在坐骨往上約三到四指幅,或是找到臀部較痠痛的點,壓住後停著30秒,若覺得肌肉較軟化, 兩手放在膝蓋上,將膝蓋輕輕的畫圈,能放鬆到更多範圍。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World Gym 為活動資訊通知範圍內之蒐集、處理及利用,除非事先經過您的同意,World Gym不會將這些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Functional Turf多功能訓練運動地墊,專為一對一個人教練課程及團體課程使用,流行於國外運動選手、職業球隊之全身性功能訓練,可增進速度、敏捷性、反應與協調性及運動表現。

  • 1.消炎止痛藥物:屁股痛發作猛烈的時候,一般需要採取較保守的治療,如口服消炎及止痛的藥物,或肌肉鬆弛劑以抑止疼痛,待情況稍為好轉再接受其他屁股痛治療。
  • 依造正確的醫學常規診斷流程,「梨狀肌症候群」是一種「排除性診斷」,意思是需要先檢查下背痛屁股痛的其他可能致病因子,至少也要做詳細的理學檢查,甚至要做影像學檢查,才能夠知道疼痛的真正病因是什麼。
  • 這條肌肉的下緣或內側剛好就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在肌肉發炎腫脹時,有可能壓迫、刺激到坐骨神經。
  • 因為症狀類似,常常會被誤解為腰椎椎間盤突出(HIVD)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 人的左腦與右腦分別有不同功用,需要均衡發展才能達到分配工作,當不平衡時,會讓日常生活中變得較為不便利,所以必須刺激讓他們平衡。

梨狀肌是臀部其中一組深層肌肉,當它受傷、經常受壓或是本身比較繃緊,會影響到旁邊的坐骨神經。 專業資格:香港註冊脊醫、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美國西省大學脊骨神經科博士、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榮譽)學士、香港浸會大學物理治療師針灸專業進修文憑。 專注範圍包括頭痛,頭暈,頸痛腰痛,椎間盤 突出,脊柱側彎,坐骨神經痛,肩周炎,孕婦背痛,學童脊骨保健,足底筋膜炎等等。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受傷的內臟造成肩膀疼痛? 膈神經是其中的關鍵

梨狀肌是臀部的深部肌肉,從骶椎前面開始,穿出坐骨大孔,而將其分成梨狀肌上孔與下孔,止於股骨大轉子。 所以長久以來醫者們總認為,梨狀肌是唯一在臀部壓迫坐骨神經的兇手。 研究者發現,有些患者除了坐骨神經痛外,完全沒有腰部疼痛,反而在臀部梨狀肌的位置有壓痛。 於是自從1947年起,梨狀肌綜合症這個醫學名詞開始被提出,也漸漸受到重視。 在治療方面,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均效果有限;傳統的復健主要藉由電療及深層的熱療如短波、超音波、磁場等去治療,不過由於梨狀肌位在臀部深層,熱效應無法完全到達,對於較胖的病人更是難以深入受傷的組織。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在健身房裡,需要大型重量訓練器材來進行的動作,像是划船機、擴胸肌、拉背肌等等。

而最令他氣餒的是,他已經拍過腰椎的 X 光片和 MRI 磁力共震找不出成因。 坐骨神經 是全身最大最長的一條神經,它經由腰經過臀部後伸展到整個下肢。 除了腰椎問題外 (腰椎退化或椎間盤突出等),梨狀肌綜合症 (梨狀肌症候群) 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常見成因之一。 原發性指的是梨狀肌本身出問題,例如:一屁股摔倒在地後,在梨狀肌內產生了血腫或是骨鈣化的生成;運動員因訓練而過度使用導致梨狀肌肥大。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症狀與病徵(symptom and sign)

中醫臨床多見為濕熱困阻或瘀血停滯所致,中藥或針灸治療法則主要以清熱袪濕及袪瘀通絡為常。 如對以上內容有疑問,請向骨科醫生或有相關訓練的醫療人員查詢。 其次,梨狀肌與坐骨神經的解剖關係發生變異,也可導致坐骨神經受壓迫或刺激而產生梨狀肌症候群。 此外,由於部分婦科疾患如盆腔卵巢或附件炎症以及骶髂關節發生炎症時也有可能波及梨狀肌,影響通過梨狀肌下孔的坐骨神經而發生相應的症状。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因此對於此病的女性患者還需了解有無婦科炎症疾患。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身體的不適,不應該阻饒你的熱情

原因:1.先天性結構異常:坐骨神經直接穿梨狀肌,一旦梨狀肌受傷,發炎,水腫,便容易壓迫坐骨神經而有症狀。 自我按摩是將按摩球置於屁股痠痛的地方,用身體重量達到按摩效果,每次不宜超過5分鐘,以免過度刺激造成反效果;一般來說,建議用網球或專業按摩滾筒做為按摩球,體態較臃腫者也可選用棒球或壘球。 長期久坐、蹲坐、椅子過硬或習慣性翹腳等姿勢下,梨狀肌容易受到刺激或僵硬,最常發生在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不愛活動的老年人身上,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也可能產生此症。

梨狀肌症候群香港: 梨狀肌綜合症 ≠ 坐骨神經痛

當孕婦的體重快速增加,骨盆及髖關節會帶來額外的壓力,這時肌力若不足,很容易導致肌肉拉傷,或者出現背部緊繃、疼痛的感覺,臀肌也會被拉長,尤其是深層的梨狀肌。 懷孕期間適量的運動,可以避免體重直線上升,還有助於增加肌肉彈性,舒緩身心壓力,幫助順產。 由於梨狀肌位於屁股深層位置,因此傳統的熱敷如熱敷、推油,或深層熱療如超音波、磁場等製造的熱力無法完全到達梨狀肌部位,因此療效十分有限,尤其對脂肪層較厚的人士來說可能毫無療效。 屁股痛發作猛烈的時候,一般需要採取較保守的治療,不建議進行按摩推拿以免進一步刺激發炎的肌肉及神經(而梨狀肌發炎部位也難以觸及)。

院長做了詳細檢查之後,發現是右側脊椎第四第五節小面關節受傷引起的疼痛,詳細詢問病人的確是後仰加上旋轉腰部會感到不舒服,這個痛感會從骨盆延伸到大腿後側,跟病人討論之後做了腰椎小面關節的增生治療後,病人的痛感改善。 造影檢查方面,一般腰椎的 X 光片和 MRI 磁力共震都找不出明顯問題。 其實一些簡單的測試也可做到,例如把髖關節向前屈曲和內旋時,痛症會相對較明顯和嚴重。 如果向臀部梨狀肌位置按壓,可能引起痛楚或感到有硬塊 (肌肉繃緊)。 至於梨狀肌綜合症的處理,患者除藥物治療外,亦建議作物理治療,以電刺激或針刺止痛放鬆肌肉,超聲波或衝擊波消炎促進修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