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仔姑鍾馗關係7大著數2024!(持續更新)

「鬼師父」原名皮啵,取材自真實事件,數年前宜蘭內埤海灘曾發生外勞跳海命案,沙灘上出現一尊詭異邪靈像。 原來「鬼師父」是被毒品走私犯、人口販子等行旁門左道之徒祭拜的偏門邪神,面目猙獰、黑面獠牙,雙眼閃爍著邪魅紅光,必須以人血、生肉祭拜。 日本人也有信仰鍾馗者,認為鍾馗可以克服皰瘡神(天花之神)。 而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將領齋藤朝信,也被人稱為「越後之鍾馗」。 2017年,天津科瑞傑動漫技術有限公司、廣西電影集團、四川知更鳥有限公司、四川文化藝術學院聯合製作的動畫電影《鍾馗傳奇之歲寒三友》上映;由杭州寰耀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發行。 有「法器說」、「蕈類說」、「堯暄說」、「唐玄宗夢仙說」、「唐德宗進士說」等。

這些事情並不是現在才有的,而是人開始營造個人生活的同時,就伴隨發生了。 一邊提問,一邊人們發明了「講述故事」來為自己提供暫時的解答。 每個物件都因為各種細節的差異而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呈現,我們是一個在意細節的編輯團隊,想好好地說出屬於生活風格的醇厚故事。 Every little detail matters. 跳鍾馗禁忌中,畫了馗爺的妝、穿上官服後,習俗認為一講話或回頭,會被發現是假扮的,不能說話也不能回頭。

椅仔姑鍾馗關係: 小女孩也是妖怪?──椅仔姑的悲傷由來

觀眾可問事,椅子就會以敲擊表示回答,但人們不可說到「嫂」字,不然就會離去。 也有地方是需要三位少女,兩位扶椅,一位唱咒,並且傳說三位少女不是處女的話,那麼三姑的亡靈就不會來,椅子也不會搖擺,因之女性們在作此術時,也在考驗貞操。 椅仔姑鍾馗關係 祂原是個三歲的小女娃,因為被嫂嫂虐待,最後死在一張竹椅上,靈魂也附在上頭。

有趣的是,監製鄒介中邀請了金馬影帝李康生親自上陣扮演鍾馗法師,以及《誰先愛上他》金馬獎歌手李英宏為電影量身打造主題曲「跳鍾馗」。 《馗降:粽邪 2》演員陣容亮眼,包括李康生、許安植、陳博正、顏正國、陳雪甄、楊慶煌、雷洪、孫安佐、劉國劭、夏紫薇等,《粽邪 1》夏于喬、鄒承恩、李亞臻,在本片再續前緣,孫鵬、陳萬號皆有驚喜特別演出。 李康生飾演帶天命的鍾馗法師,經歷過挫折沮喪,再次奮起對抗最兇邪靈的心境,與現實生活中的李康生很相近,演來更具說服力,尤其身負 30 公斤馗爺官服,親自執行跳鍾馗儀式,敬業態度令人感動。 許安植戲內戲外都進入了角色狀態,飾演被鬼纏上的通靈少女,撞鬼經驗讓心裡壓力巨大,身上常見莫名瘀青,殺青後長達半年仍走不出來。

椅仔姑鍾馗關係: 《馗降:粽邪2》續集台灣恐怖民間傳說「椅仔姑」登大銀幕!鬼王「鍾馗」激戰邪靈「鬼師傅」

進行這個活動的時間,通常也是在圓月之夜,例如元宵、中秋。 2018年上映的恐怖國片《粽邪》,票房超過5,000萬元,創下當年全台暑假檔期華語片票房冠軍。 椅仔姑鍾馗關係 2020年再度推出續集《馗降:粽邪2》搶攻暑假檔,續集製作規模擴大,劇情複雜度加深,更是找來金馬影帝李康生挑樑主演。

椅仔姑鍾馗關係

相傳椅仔姑是原本是1名3歲女童,台灣早期社會中,謠傳這名女童被嫂嫂家暴虐待,最後她坐在灶前的矮竹椅上斷氣身亡,沒想到,女童死後不僅沒有被好好埋葬祭祀,靈魂便依附在竹椅上,故被稱為「椅仔姑」。 許多未婚少女可分別在元宵節、三月初三、中秋節晚上,透過神秘儀式向椅仔姑問事。 資深演員陳博正飾演阿西法師得心應手,為民除煞的架勢彷彿「台灣版林正英」,貫穿全片牽起角色之間的關聯,阿西法師就是令人心安的存在。 劉國劭飾演宮廟青年阿怪,劇組法師常提醒他拍片現場不要搞笑,但他在片中的角色就是負責搞笑的,讓他直言是一份「哭笑不得的差事」,但也幸好有阿怪的插科打諢,可以緩解一下電影從頭到尾的坐立不安感。 「椅仔姑」的故事發生在何年何月何日已經無從稽考,但有指這儀式早在台灣日治時期曾在臺北市出現。 據了解,當時主要是在農曆正月十五、三月初三、及八月十五晚上進行,至於為何會有「椅仔姑」的傳說出現呢?

椅仔姑鍾馗關係: 白沙屯媽祖進香返程!萬年香火火缸現身

如果小孩子被這個儀式請來的鬼神「煞到」,長輩就要帶小孩子去宮廟「收驚」。 這是因為人的靈魂被鬼神影響,導致魂不守舍,所以需要特殊的招魂儀式來呼喚失散之魂,讓靈魂的狀態重新安穩。 一旦「椅子姑」順利降臨現場,椅子就會開始自動擺動,抓住椅子的女孩也無法控制椅子晃動。

  • 本片重要的元素是「觀落陰」,但是由於一般台灣廟宇較不願意涉及「觀落陰」的儀式,在尋找廟宇場景時就頗費工夫。
  • 這時,女孩們就可以開始發問問題,「椅仔姑」會讓椅子敲撞地面的聲音作為回答。
  • 這樣看來,女鬼為了成為能被祭祀的祖先,自然是不遺餘力地想促成冥婚了。
  • 我以為敏敏會告訴我們,她想起了那晚離開涼亭後又發生甚麼事,沒想到還是這一套。
  • 過程中灰熊為求畫面精彩,故意激怒椅仔姑,召靈情況失控,幸而得到路過的火哥(李康生飾)相助,才化解危難。
  • 但事實上,民俗承載著土地的記憶,也蘊含先民對於天地萬物的敬畏之心。

從這裡,我們可以進一步地探討這背後民間信仰的世界觀與性別的關係。 椅仔姑鍾馗關係 首先人們會先拿一張小竹椅來象徵椅仔姑,竹椅上會放上一件少女的衣服。 接下來會由兩未婚女子的手扶在椅腳上,這時候大家就會來持香並唸一段長長的詩文,如果椅子有搖動了,就可以來問事占卜,過程中就如同現在民間信仰中的觀手轎。

椅仔姑鍾馗關係: 生活

吳昆達毒販信奉鬼師傅的毒販莊益增鎮民謝章穎火哥年輕時的火哥,天生負鍾馗天命,卻因此飽受磨難而浪蕩江湖。 網紅灰熊(孫安佐 飾)和擁有靈異體質的佳敏(許安植 飾)在召喚椅仔姑儀式中完全失控,幸而得到路過的火哥(李康生 飾)相助。 一心只想變成正常人的佳敏找到火哥,希望火哥可以幫助她。 同時間,佳敏與火哥所在的小鎮卻陸續有人上吊身亡,因病無法送肉粽的阿西法師(陳博正飾)只好尋求昔日師弟火哥的協助,佳敏和火哥因此重逢,殊不知兩人卻一步步掉進邪靈的陷阱裡……。

椅仔姑鍾馗關係

或說是法器或蕈類名稱演變而來,民間信仰稱鍾馗係唐代陝西戶縣終南山阿福泉人,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虬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才華橫溢、滿腹經綸,正氣浩然,因剛直不阿,不受朝廷重用,自殺而死,死後成神,專捉惡鬼,但是據考証應是「法器說」或「蕈類說」為真。 紫薇在《粽邪2》中經常和孫安佐對戲,活潑的孫安佐,曾讓大家十分擔心他會「觸犯禁忌」,不過紫薇卻透露,其實孫安佐很守規矩,也很認真地拍戲,同時也是劇組的開心果,「不是刻意的搞笑,是個很愛分享自己生活的人」。 椅仔姑鍾馗關係 身為《粽邪2》的靈魂人物,許安植透露,拍攝後期壓力越來越大近乎崩潰,讓她經常一路從家裡哭到片場,照顧後輩的康哥得知這件事之後,特地買蛋糕帶到現場給安植。 情緒低落的安植,打開蛋糕盒子的瞬間,立刻破涕為笑,原來是裡面蛋糕爛成一坨泥,康哥看到後也十分傻眼,直呼自己原本保護的很好! 康哥暖心的舉動,雖然最後有點小出糗,但是反而讓安植笑開懷,充滿了感動。 而「迎王祭典」其實必須耗時一整個月,首先要先「進表」、「設置代天府」,最後正式的八天儀式中,第一日「請水」、「過火」,第二至第五日為「出巡遶境」、第六日為「王船法會」、「祀王、敬王」,第七日「遷船遶境」、「宴王大典」、「添儎」、「和瘟押煞」,第八日才是「送王」。

椅仔姑鍾馗關係: 《馗降:粽邪2》召喚「椅仔姑」出意外!許安植撞見血淋淋頭顱 法師:真的引來靈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 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椅仔姑鍾馗關係 除了因為可能帶來災禍而受人畏懼以外,大概就是無法得到穩定的祭祀吧。 簡單來說,人死後的一切吃穿花用全部來自於生者的祭祀,沒受到祭祀的便只能淪為孤魂野鬼,等待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才能吃上一頓飯。 而鬼和人的關係就疏遠多了,鬼是陌生人,是會帶來災禍的存在,一般來說人是不想和鬼打交道的,人要是祭祀鬼,多半是為了打發祂們,避免被捲入災禍之中。 椅仔姑鍾馗關係 除了器物神之外,以前農村的小孩子還盛行一種名為「觀四腳神」的降靈遊戲。

這時,女孩們就可以開始發問問題,「椅仔姑」會讓椅子敲撞地面的聲音作為回答。 一名10歲左右的女孩踩著月光,怯生生走進側邊的廳房,房內圍著一群年紀相似的少女。 她們正圍著一張竹椅,催促剛來的女孩關緊房門,因為她們正要進行「觀椅仔姑」的儀式。 椅仔姑鍾馗關係 片中昌仔(顏正國飾)演出遭邪靈入侵、在樹上上吊身亡的場景,是在中部一處偏遠荒地。 拍攝的第一天沒風沒雨,但第二天要拍攝前,附近的狗突然「吹狗螺」,顏正國說,從沒聽過那麼悲慘的吹狗螺、又長又淒涼。

椅仔姑鍾馗關係: 傳說

今曝光電影前導預告,由孫安佐飾演的網紅灰熊和具有通靈能力的許安植,大膽直播召來「椅仔姑」開啟序幕,沒想到召喚儀式完全失控,幸而得到路過的李康生相助,才僥倖逃過一劫。 「椅仔姑」為台灣中北部一帶著名的鄉野奇談,召喚儀式必須準備一些小女孩的衣物、剪刀、針線、胭脂水粉等當作供品,問事者則緊抓住一只竹椅凳的兩側絕不能鬆手,然後唱出「椅仔姑」的歌謠,如果召喚成功,竹椅會往下墜落變得沉重且搖晃不已,據說是因為「椅仔姑」已經坐上來了…此時可以向祂問卦求卜,非常靈驗。 不過,上面這樣的架構,衍生出了下面這個問題:如果妳身為女性,在生前就是來不及結婚生子,但是妳還是想要被祭祀,那該怎麼辦? 這個辦法對於臺灣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那就是「冥婚」。 椅仔姑並非一開始即是椅神,據說祂原先是一名女孩,三歲時被姑嫂虐待而死,死時正好坐在椅子上,因此才化身為椅神。 並且因為椅仔姑不喜歡已婚婦女(因為曾被姑嫂虐待),所以這個儀式只限定未婚少女才能舉行。

本片從籌劃到拍攝製作完成,主要場景都在台灣中部,由於故事本身以及男女主角在角色上的設定,本片從都市到鄉間、從豪宅到廢墟,劇組在拍攝過程中確實花了很多功夫,這也讓本片更具有可看性。 《馗降:粽邪2》上映15天全台票房飆破5000萬,全台單日票房已連續三天超越「花木蘭」,在馗爺加持之下,口碑爆棚,後勢強勁,穩坐當週華語片票房冠軍! 《馗降:粽邪2》不只是恐怖片,描寫鍾馗法師的台灣宮廟文化深獲觀眾認同,角色人物情感細膩動人,被譽為「最有情感的台灣『神』片」,有神明保庇,再凶的異國邪靈都得退散。 故事以傳統冥婚習俗結合警察辦案,在找尋真相的過程中,譜出一段人鬼情誼。 曾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的許安植,本來是鬼片迷,從小熱愛看日本、韓國的恐怖片,因此得知電影《馗降:粽邪2》在海選女主角時,便極力爭取飾演片中有陰陽眼的高中生,但沒想到自己的鬼片初體驗,卻發生太多可怕的事。 片中飾演阿怪的劉國劭,在手機也找到之前拍攝時的一張奇怪照片,當時正在拍鬼王鍾馗與泰國鬼師父大鬥法的場景,造型組工作人員拍了一張現場照片,結果發現劉國劭的襯衫背面,竟然出現一張原先沒有的人臉。

椅仔姑鍾馗關係: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在那樣的社會中,大概沒多少事情能比女人不肯結婚生子、順從丈夫更讓男人惱怒或恐懼的了。 鬼要成為祖先,只要符合一個條件,那就是擁有可以祭祀祂的後代。 首先,如果你的妻子生不出小孩,或是去世了,你可以不受到道德指責地再娶一個,甚至你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娶上好幾個妾,增加你擁有後代的可能性。 第二,就算你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就過世了,也可以讓你的兄弟或其他同性的親戚過繼一個孩子給你,讓這個孩子祭祀你,就算你們家下一代只有一個男孩,也可以讓他同時祭祀你與他的父親,不會因此造成什麼問題。 據說因椅仔姑的由來,是一位被嫂嫂狠心虐待致死的小女孩。 這位從小就失去母親的小女孩,有著一個狠心的嫂嫂,命令小女孩要整天顧著家庭煮飯的灶,讓她坐在竹椅上升火,被柴火日夜薰著,並連晚上也讓她睡在灶上,且不准進食,使得小女孩骨瘦如柴。

  • 拍攝《粽邪2》時,讓安植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和「李康生(康哥)」對戲時,總是十分觸動人心,因為康哥一雙有神的眼睛,給了安植許多回饋,幫助安植在表演上更順利。
  • 網友反應在片中停屍間,看到阿姨(陳雪甄飾)身後出現一股白煙,並隨之飄動,形成一個看似人形的狀態,此幕是在台中殯儀館拍攝,監製鄒介中表示,其實在後製階段,就已發現這個白煙形體,雖然驚訝但沒有多想,對於常拍恐怖片的劇組來說,已司空見慣。
  • 我沒有和她們一起圍成一個圈,抓住竹椅的椅腳,而是掛在涼亭的橫樑下方,雙腳踩著她們手中的竹椅,前後來回搖晃。
  • 傳說鍾馗原本是為狀元,內心善良、才華出眾、武藝超群,但相貌兇惡醜陋,皇帝受到奸臣影響,打算以其貌不揚為理由,剝奪其狀元資格,鍾馗感慨昏君昏官誤國,便在殿前自盡,鍾馗因節操甚高受到玉皇大帝的嘉許,遂封為「驅魔真君」,統領無數鬼卒,並為人世驅除邪魔。
  • 不管是基於對這名女鬼的愛護、愛慕,還是對她的畏懼,當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她的家人身上,她的家人往往會因此去替她尋找冥婚對象,而如果事情是發生在冥婚對象身上,他也往往會過來女鬼的家中提親。
  • 據悉Shirley曾經喺TVB擔任幕後撰稿員,父親從事物流業及食品等生意,擁有兩間麻將館,身家以億計算,所以伍富橋就被標籤為「億萬駙馬」。
  • 劉國劭飾演宮廟青年阿怪,劉國劭表示,劇組法師常提醒他拍片現場不要搞笑,但他在片中的角色就是負責搞笑的,真是一份哭笑不得的差事,但也幸好有阿怪的插科打諢,可以緩解一下電影從頭到尾的坐立不安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